大學老師期末應不應該給學生劃重點

2022-05-15 04:11:24 字數 4650 閱讀 2566

1樓:謝絕的閒聊

期末考試前,要劃重點,這就是中國應試教育的結果,大家都需要「臨時抱佛腳」。

作為學生,在大學期間,很多同學對於學習,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考試合格。平時不認真學習,自由懶散,到考試前,內心是非常的希望老師可以劃重點,不需要一整本書的啃,況且還有很多門功課要一起考試。劃重點能讓複習更有高效、更有針對性,能夠順利通過考核,有漂亮的成績單,可以給老師,家長交差。

不過,這樣一來,對於平時認真學習的同學來說,有失公平。作為老師,考試前劃重點只能解決一時之需,其實一些老師的職稱評定跟學生的考試成績掛鉤起來,是息息相關的,有些甚至影響到老師的去留。為了各自的「前途」,老師也是樂意給學生劃重點,一起來「備戰」的。

劃重點,並不能從根本上扭轉當前學生的真實學習水平。與其指望老師劃重點,不如在平時多用心學習,把知識點都掌握了,才是自己的。畢竟,學習需要的是個人的努力,老想著走捷徑必然是行不通的,投機取巧,只會徒勞無功。

學習知識當然重要,但是培訓一個的全面發展的好人才更加重要,包括交際能力,管理能力,社會能力等各種能力。在真正踏上社會之後,才有用武之地。請大家珍惜在校園裡的美好時光吧,該學習的時候就好好的學習,不要等到離開的時候,又追悔莫及。

2樓:不愛講課的老師

大學考試畫重點,好像上個世紀就有了,不過就是現在是完全「變味」了。

原來畫重點是引導學生更好地掌握課程的核心內容,現在卻只是為了「考試六十分萬歲」!

大學出現畫重點現象,雖然需要學校和老師共同反思。但是學習本身是大學生的天職,怎麼能讓老師的畫重點玷汙我們神聖的大學和學習呢?

一、學校的調和設定和評價機制過於死板。

首先是課程設定和教材選擇。

這是大部分學校存在的問題。好多課程設定不科學,沒有連續性,甚至與學生的專業學習關聯不大,而且教材落後等等,這些直接導致學生沒有學習興趣。

如果老師不畫重點,可能考試很大一部分人無法及格。所以老師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被逼無奈。

其次是學習過程缺乏激勵性。

從高中到大學,老師的教學過程、課堂過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而好多學生無法很快適應,導致學習效果差,甚至不學習,而老師又要面對自己的「考核」,出現這種畫重點的惡性迴圈也是學理之中的事了。

最後是學習過程缺乏必要的督促。

好多學生大學前的學習過程,往往是被老師、家長督促習慣了,依賴性比較強,大學作業過程獨立性強,而且中間的考試少,所以好多學生可能存在嚴重的抄襲現象,在這種情況下,老師也只能畫重點應付教學過程和結果了。

建議學校還是應該設定至少一學期的過度期,讓學生適應大學的學習方式、過程等等,這樣相對效果好一些。

最重要的還是學校應該起主導作用,只有設定、選擇學生感興趣或貼近生活的教材和課程,才能吸引學生主動學習,這樣現象才能從根本上改觀。

二、大學生的學習觀念差和學習能力不成熟。

好多學生認為到大學就是學習的終點,而且家長也放鬆對學生的教育和要求。這也是大學無法有效保證學習過程和質量比較重要的一點。

大學前的階段,家長、老師要求都非常嚴格,甚至整個過程陪讀,但是高考結束後,所有的人都或多或少存在「刀槍入庫」的思想,有的家長在孩子大學的過程中,根本不過問一次孩子的學習過程,認為孩子長大了,自己會懂事——孩子的長大和教育,豈是一朝一夕之事!

另外,學生自己不轉變思想,不主動鍛鍊獨立學習能力。

大學前的學習基本上是依賴老師、家長完成的,而大學基本是獨立學習、獨立生活的開始,好多學生不主動適應大學的生活和學習,所以無法正常完成大學的學習任務,面對這種情況出現惡性迴圈也是必然的。

另外,大部分的大學疏於對學生的成長教育,沒有設定長期的學生成長教育課程,學生心理、生理髮育過程中遇到問題,無法及時解決,這也是好多學生高中的尖子生,到了大學學習一落千丈的一個主要原因。

四、選擇的志願或專業不是自己喜歡的。

我是高中老師,調查過很多學生的大學學習、成長過程,導致大學生在大學期間喪失學習興趣,甚至靠老師畫重點混日子的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學生在上大學前對大學、專業瞭解不充分,選擇了不喜歡的學校、專業。

而且大部分家長「希望」孩子學習某個熱門或者自己看好的專業,根本不關注孩子的興趣和特長。還有文理科的選擇也是一樣,大部分的家長為了所謂的「好就業」強制學生學習理科等等。

所以建議所有的學生和家長,在「埋頭」學習的同時,一定要「抬頭」看看自己的特長,發展發展自己的興趣,瞭解一些大學、專業的常識,否則沒了學習興趣,被「畫重點」過日子,豈不是太冤枉了!

這也就是去年大學比較流行的一句話:我被大學上了!

所以無論從學生個人的角度,還是從家庭的角度來說,個人還是建議大家及早準備,提前開闊視野,積極鍛鍊科學的學習能力,這樣大學才不會被虛度,將來的工作、就業壓力相對才小一些。

——從上小學到上大學,有幾個孩子離開老師的課堂、輔導單獨學習了呢?

——我們所有的成績,是自己看了教材努力取得的,還是直接「脫離了」課本,在老師的大量講解和作業後獲得的呢?

這些都值得我們做為後來者的家長、學生、老師沉思和注意的問題!

3樓:雙子玥玥

作為剛剛結束六門考試的人,我只想說劃了重點真的就完全有用了嗎?

這幾個學期的親身經歷告訴我,老師劃出重點是想提高全班的成績,特別是那些「平時不用功,臨時抱佛腳」的人;而同學想讓老師劃出重點不過是求個心安,想讓自己的成績變得更好。有了重點大家還是要踏踏實實的複習,該看的還是要看。

有些人會說如果你平時好好學習,劃不劃重點都一樣;劃了重點對那些平時用功的同學不公平;還有人覺得老師劃了重點就相當於透題等等。我只想說就算是平時用功的學霸也是需要重點的好嗎!老師又沒透露題目,只是說了考試的題型和一些知識點,**就透題了呢?

當你的書400多頁,ppt500多頁,而且每天一科考試的時候,你就會知道劃重點的老師就像是仙女下凡。

先說說劃重點的好處:

1、幫助同學們梳理複習大綱,提高複習效率,節省時間。當你每天都有考試同時還有好幾份大作業的時候就會知道時間多麼寶貴,每一分鐘都要用在老師說的「重點」上;

2、除去書中和ppt上的「廢話」,從400多頁精簡成200多頁。現在大學的一些課本真正講解的內容比較少,需要老師幫助同學挑出精華的部分,也便於同學以後在用到這本書時,能夠快速的找到重點。

但是,劃重點也有壞處,我經常碰到考試的題目不在老師劃出的重點裡,所以對於那些只看老師重點的同學就悲哀了。還有一些老師的重點就是整本書,和沒劃重點是一樣的。現在的我一般是老師說了重點的部分要認真的記,老師沒有提到的部分也要看一遍,大致有個印象。

好學生有了重點可以梳理思路,取得更高的成績;平時不學的同學也可以通過重點勉強及格;老師通過重點提高及格率。三方共贏,所以我還是希望老師可以在期末時劃出重點。

4樓:天諾星光

劃重點是應該的,是各方的需求,是中國的特色!

之於學生,不劃重點可能掛科成片,有多少學生上大學的目的就是順利拿到畢業證,就是這麼單純的目的還不應該滿足?之於老師,學校會給出範圍指標,掛科學生多了是教學有問題,掛科少了是出題有問題,真是偌大的中國處處是神奇,不畫重點肯定是要被學校點名的。之於學校,每年都有畢業率的指標,難不成讓某些學校連一半的畢業生都沒有?

學校關門大吉誰之過,領導擔不起這個責任。之於家長,家長也不知道孩子在學校能學到什麼,學會什麼,只知道要拿一張畢業證和學位證,因此辛辛苦苦攢下的積蓄大學期間花去一半,誰又忍心讓家長失望!之於國家,管他學府走出來的同學是否有能力在社會生存,反正我們要提高全民文化素質,我們要的就是大學生的普及。

因此是否劃重點已經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老師怎麼敢於頂住各方壓力反其道而行?

簡單的一個熱點問題,折射出的確是殘酷的社會現實。從我們高中開始,學習知識的模式就是應試教育,為了考試而學習,每次大考之前又何嘗不是老師一次次勾畫重點;來到大學,我們又經常會面臨一本本天書,越看越是煩躁,因為沒有興趣所以不去深究,只是背背標題記記公式,考前老師劃題,平時按時上課,考後差一點老師也會給個及格;現在工作,領導下達什麼任務我們就去做什麼,沒有任務就逛逛**,泡泡論壇,打打遊戲,人生毫無追求。沒錯,我們一直都在這樣,被牽著鼻子在走。

應不應該劃重點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的學生能否正確對待學習,端正態度,對知識是渴求而不是強求。

5樓:匿名使用者

劃重點只不過是讓學生跟老師都不難堪而已!

如果你是一名平時就認真學習的學生,你肯定會覺得期末劃重點對自己非常不公平,就像是自己平時的努力全都白白浪費了一樣。對於劃重點,其實就算是好學生也不會排斥的,平時不努力的學生更是滿懷期望。對於好學生而言,期末劃重點能夠讓你的複習更有方向;而對於那些平時不努力學習的人來說,劃重點可是自己的救命稻草,僅剩的最後的一點希望了。

大學不像中學,考試很多學生都是報著:60分萬歲的心態去應對的,而不是像以前一樣,拼命的去學習,為了能多考幾分。很多老師期末給學生劃得重點,就是為了滿足那些60分萬歲的學生的心態,同時也是為了讓自己的學生及格,畢竟太多的學生不及格,對自己而言,也不是一件光榮的事情。

很多時候,劃重點不一定是老師的期望,更多的時候是因為學生。學生逃課成性、嗜睡成癮、沉迷遊戲,更多的時候,是不聽課甚至是不上課。這樣的學生不在少數,如果一個班級、一個專業或者說自己教的學生都是這樣的,不劃重點能行嗎?

不劃重點幾個人能及格啊。無奈,只能給學生劃重點了,指明覆習的方向。

我覺得高校的老師可以給自己的學生劃重點,但是,劃重點不等同於透題或者說是出原題。你可以給學生劃一下整本書的重點,稍微點一下即可,更多的還是應該讓學生自己去複習。或者你可以給學生說一半的重點,另一半讓學生自由發揮,不要過多的透漏。

這樣,學生及格的概率也會增加,一些平日裡認真學習的同學還是可以考高分。老師也不會難堪,是一件不錯的事情了。

劃重點是歷史遺留問題了,是一件很久的事情了,只能說,不難堪就行!

女人,應不應該給自己買重疾保險,女人應不應該給自己買份保險?

說個自己的事吧,當時啥險都沒有,做了個小手術,花了萬把。試想我一個月不到2500的工資,住個院等於四個月沒幹活。手術完最起碼1個半月啥事不能做。半年收入沒了,還得吃喝,現在累死累活的大半年,就怕生個病。自己是國企有醫保,又買的重疾一年7000 給老公買的百萬醫療險,來抵抗風險,還想買個意外或壽險。女...

和大學老師戀愛了,我們應不應該對外公開呢

跟大學老師談戀愛,那麼對於這樣的事情,到底要不要對外公開這件事情,我們今天來看看到底該怎麼做。其實大學它是一個戀愛自由的地方,同時也有很多的人開玩笑說愛情呢,在大學來說它就是一個日常用品,這樣就是少不了的,所以你能夠讓我們明白在大學裡面有很多人談情說愛。另外在整個娛樂圈裡面,包括在業內我們都看到了,...

大學生應不應該去當兵,大學生應該不應該去當兵?

大學生當兵值得嗎?這些政策你值得了解 先要看你自己是不是想要當兵,也不是考慮大學生應不應該去當兵。如果你自己想要當兵的話,那就去當。因為可以當兵的年紀就那麼幾年,過了那個時間段就沒有機會當兵了。最重要的是,上了大學之後當兵期間是可以保留學籍的,大學生轉去當兵機會也會比較多。如果在軍隊沒有好機會,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