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應不應該參加兼職》辯論賽,我是反方,希望大家給點意見

2021-09-13 17:46:41 字數 4087 閱讀 636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從大學生的價值最大化來看。一個人在不同成長階段有不同的任務以保證個人更好地發展。而大學這一階段我們的主業就是學習文化知識培養良好的專業素養實現個人價值、社會價值最大化。

我方並不否認大學生做兼職能夠得到一些經濟、能力方面的利處但是在同樣的時間內學習創造價值的效率明顯高於做兼職。據調查。78%的大學生兼職工作為服務生、**員等技術含量低的體力勞作這無疑是一種人才的浪費大學生的價值得不到任何體現。

二從大學生做兼職的權益保障來看。我國現有法律對兼職並沒有相關條例來保障其權益。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檔案中第十二條明確指出在校生利用業餘時間勤工儉學不視為就業未建立勞動關係可以不簽訂勞動合同。

社會方面兼職尤其是未畢業的在校生兼職並不屬於勞動合同法規定的用工形式不在勞動合同法保護範圍。單位方面大學生兼職權益是否有保障亦取決於單位而這種兼職大部分基於口頭協議。這使得大學生在做兼職時處於弱勢地位其權益得不到保障所以說大學生做兼職更是後患無窮啊~ 三從校園學術文化氛圍來看。

古語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很大。大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並未完全成型辨別是非能力較弱很難抵禦外界**受到兼職環境影響養成一些不良習慣。

同時兼職帶來的物質利益影響身邊的同學浮躁逐利氣息充斥著校園進而影響校園學術文化氛圍。 當大學生因安全得不到保障而愁容滿面當大學生因過早接觸社會而世故圓滑當大學生因專業知識不紮實而求職失利對方辯友還要說大學生做兼職利大於弊嗎而缺乏理想的支援與人生的定位僅僅為了追求金錢和經歷的兼職又能走多遠呢 綜上所述我方堅持認為大學生做兼職弊大於利。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應該:壞處:耽誤學習,影響生活節奏,壓力會增加,再不能按時按成學業的情況下,學生對功利看得更重。

經驗不足,容上當受騙,要學習的只知識多,如果週末都去做兼職,就沒時間學習其他的不能參加學校許多活動,再者,工作時間過多,就會讓人心神疲勞,影響身體健康等等

大學生應不應該兼職辯論賽反方辯詞

3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反方,那觀點就應該是大學生不應該去做兼職。對於這個論點最有利的論據就是盲目地去兼職會耽誤學習,得不償失。所以要圍繞這個論點論述。

4樓:匿名使用者

從學生實際出發,鍛鍊勤勞

條件好不是自己創造的,需要努力學習,沒有理由不努力學習

經濟條件不好的,做兼職的前提,不影響學習。不但可以減輕家長的負擔,也通過實踐,瞭解社會資訊,感悟生不容易,活不容易,生活真不容易。更要努力學習,改變自己

5樓:鎰熷姩甯稿湪鈽

可以的呀,只要你口才好,也可以鍛鍊鍛鍊自己

我們公司舉行一個辯論賽,題目我方是反方家庭比工作更重要,希望大家能幫忙多提點意見,非常感謝!

6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勇是勇敢的意思。

論點:1。盲目的見義勇為不僅會

回延誤了事情的解答決,反而還會造成自己或他人無謂的**,如,舉例某此持刀搶劫的案子,我們無力去阻止也缺少經驗,不如打**報警或者去尋求幫助。

2。見義勇為要看看所見到的是否是真的“正義”,不要不分青紅皁白就去解決事情,反而會把事情搞得越糟糕。

3。如果每個人都見義勇為的話,那麼要警察和人民解放軍做什麼?要法律作什麼?他們的職責是什麼?是不是我們的見義勇為就會使得他們越來越依靠群眾的幫助,從而造成我們喧賓奪主?

4。人人都有自己的責任,越俎代庖的行為的消極影響是非常明顯的。

7樓:怎麼就起名了呢

有時做工作是為了家庭,工作服務於家庭,所以家庭更重要

有一個比較妖的,看看就好(害),國家是我們的大家,當然是國家更重要

大學生兼職利弊辯論賽 我是反方 求弊大於利的犀利問題 5

8樓:小入戲

要點:

弊大於利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對於學習時間的影響,對於大學其他活動時間的影響,面對工作上不利,一個大學生如何能自己在短時間走出不利影響,從而不影響自己的學習,從這些角度來提問即可。

正文:

大學生時代是人格塑造最關鍵的時期,此時此刻,做人之道,處事原則,理論知識與實踐經驗都是不可或缺的學習部分。首先,我們要陳述的是,我們從來就沒有否認大學生打工是有一定好處的。可是,不得不說,如果只針對打工而面向於一個大學生的整個大學生活,那弊肯定大於利。

大學生既是學生,當然是以學習為主。姑且不看哪個地方的學生,都有固定的學習時間,以xx大學為例,一個學生一天的學習時間佔x小時,如果用除了學習以外的時間去打工。

那麼忽略的東西有:體育鍛煉(這是培養團隊精神和樂觀個性陽光心理的主要途徑)、社團生活(大學時期主要的組織經驗和“重在參與”的精神以及曾強知識面的主要組成部分)人際交往(大學時期其實是自己組建社會人脈的重要時期,現在的同學,很可能就是一輩子的人際網路)。

和精神狀況(有充沛的體力和良好的休息才能讓人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好,包括以上幾點)從這裡可看出打工是多麼的得不償失。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學生以學業為主,沒有學業何為學生?

二、兼職無非是獲得金錢與社會經驗,而眼前的微薄利益和未來孰多孰寡?

三、術業有專功,兼職並非完全符合自己所長,對自己能力無太大幫助的,某種意義上是浪費與不負責任,生命是有長度的。

四、十年寒窗苦讀,一朝龍門,應在大學爭朝夕,因你除了自己,還有家人的含辛茹苦,以及生命的疊加!

10樓:手機使用者

上網問題

弊q:為什麼國家要規定未成年人禁入網咖呢?還不是因為自制能力差,容易沉迷,q:

既然上網可以學到知識,那你們為什麼還要天天揹著書包來學校上學呢?q:既然網路好,那為什麼國家要投那麼多人力物力完善教育機構呢?

三辨應該是三個問題···

11樓:憶點丶

兼職佔據時間,影響學習

12樓:匿名使用者

兼職影響學習當然是弊大於利

13樓:高原

影響學習的心態,以及身心健康.舉一些女大學生兼職家教被侮辱的例子

我要參加辯論賽,大學生兼職利與弊,我反方一辯,弊大於利的,急求陳詞一份,好的追加分

1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提個醒,希望對你有用:辯題是“大學生兼職弊大於利”,而不是“大學生不應該兼職”;在立論的時候千萬不要偏了,不然後面辯論的時候會非常被動。這個辯題成立的前提就是大學生兼職有利有弊,你們只需要證明與利比起來弊的方面更大,如果可能的話最好給這個比較設定一個標準,這樣會使你們的論點更加有力和完善。

我個人認為,大學生在校學習專業基礎知識是第一位的任務,是今後創業和工作的根基,因此做任何其它事情的時候如果會對這個第一位的任務造成不利影響的都可以算作弊大於利。

上面這位仁兄提出的幾點論點都是可用的,尤其是“打工以後還可以打,但這樣接受文化薰陶的機會卻不會再有了”這句話,我很贊同。但是後面給出的這段話,可以參考,不能直接拿來當陳詞用。千萬不能把立論說成“大學生不要做兼職”或者“大學生兼職有弊無利”,這樣的立論是站不住腳的。

而“其實兼職本身並沒有錯,關鍵是我們的態度與行事方式的問題。……”這一段,直接跑到對方陣營去了,這種話在場上千萬不能說。不同的人處事的態度和方式不同,怎麼能說是兼職本身的弊端呢?

做本專業的兼職也是做兼職啊,這樣的兼職“何樂而不為呢”,那還辯什麼啊,不都跟正方的觀點達成一致了麼。

辯論不是一個人的事情,而是一個辯論隊的事情,大家一起查詢資料,一起討論,反覆樹立論點反覆反駁推翻再樹立更完善的論點,才能在辯論場上遊刃有餘。立論是整個辯論的中心,非常重要。

最後,祝你們成功!

15樓:匿名使用者

1。耽誤學習時間,大部分人不能協調好學習和打工的時間安排。

2。工作之後的勞累分散精力,無心學習

3。容易影響對金錢的態度,使學生形成錯誤的人生觀,過早形成拜金主義4。社會很複雜,大學生打工容易受騙上當。

過兩天參加辯論賽,論題是“大學生參加社會兼職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我是反方三辯,支援“大學生做

辯論題目 大學生應不應該談戀愛,辯論賽辯題 大學生該不該談戀愛?求大神指點

應該,大學裡的戀愛比較單純,從概率上說的。到了社會就會非常現實了。那時候的愛情就不知道佔多大的比例了,再說了大學裡談了戀愛也是一種經驗吧!大學的時間比較充分,等以後畢業了,要從開始來維護一段愛情很累也很麻煩的。畢竟女孩是要人陪的啊!再說也可以增加經驗啊!可以當這個也是一種學習的!什麼應不應該,遇到了...

辯論賽父母應不應該干涉孩子生活,辯論賽 父母不應該干涉兒女的生活

我方觀點是不應干涉。大人不該干涉,我們應該有自由權,有權不讓他們知道一些事情.成年以前有監護權,但這不等於將孩子木偶化。不應該干涉,可以在孩子為某事煩腦,為難,做選擇時給於提醒。孩子有他自己的空間 可以讓他自己支配 也讓他有鍛鍊的能力如果對方說 如果孩子所做的是錯誤行為,難道你不干涉?回答 只要不違...

辯論賽中學生應不應該帶手機, 辯論會 中學生應不應該帶手機

你好bai,你的問題我已經很認真du的看了。我 的想法 你不zhi一定採取,你也可以綜合的採dao取。我的回想法答是 第一,從學習上講,中學生是沒有必要帶手機的,因為中學生現在是考上大學的好時機的如果不抓住這個機會,將很可能沒有機會了,也是關係到大學生的前途的,帶手機很可能會影響他們的成績。也將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