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能成為菩薩嗎

2022-05-14 16:56:44 字數 4432 閱讀 6127

1樓:鐵指神算鄧半仙

能修得羅漢果便可出輪迴,能擺脫六道輪迴已經很不得了了。

得道的和尚為羅漢,羅漢為「初等果位」;由羅漢進一步修行即可成為菩薩,由菩薩再繼續修行,即可成佛。這就是說,釋迦牟尼成佛前也為菩薩。

2樓:鉛筆盒兒

繼續修行就能成菩薩。及至最終成就。

羅漢就已經脫離輪迴了。

3樓:泥頌

修學的果位是可以改變的

羅漢再往上修學就是菩薩、

以此類推

4樓:渡河香象

羅漢不是永遠的,必定會修菩薩道繼而成菩薩成佛。

菩薩和佛、羅漢有什麼區別

5樓:晚詞i桑桑

佛與菩薩有什麼區別呢?

6樓:匿名使用者

菩薩,佛,羅漢都是佛教中的術語,指的是佛教果位。

一、菩薩果位:自覺、覺他

二、羅漢:自覺

三、佛: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不難看出,佛的果位是最高的,菩薩次之,羅漢最低。

1、佛,佛陀的簡稱,意思是 覺,覺者,和知者。佛教認為,覺 有三種涵義:自覺,覺他(使眾生頓悟),和覺行圓滿。

其中,覺行圓滿是佛教修行的最高境界,佛就是達到這種最高境界的 覺者。另外,小乘佛教所說的佛,一般是專用做對釋迦牟尼的尊稱;而大乘佛教除指釋迦牟尼外,還泛指一切覺行圓滿者。

2、菩薩是隻達到 自覺和覺他兩個境界,尚未達到 覺行圓滿 需到未來成就佛果的修行者,寺院中常供奉的有: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大勢至菩薩。

3、羅漢全稱 阿羅漢,即自覺者,在大乘佛教中羅漢低於佛,菩薩,為第三等,而在小乘佛教中羅漢則是修行所能達到的最高果位。佛教認為,獲得羅漢這一果位即斷盡一切煩惱,應受天人的**,不再生死輪迴。

什麼是果位?果位為佛教用語,在小乘佛教和大乘佛教中的內容有所差別,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都指的是修佛所達到的境界。

小乘佛教共有四個果位,分別是阿羅漢、阿那含、斯陀含和須陀洹。

大乘佛教共有三個果位,分別是佛、菩薩和阿羅漢。

小乘佛教認為現世界只能有一個佛,即釋迦牟尼,不可能有第二個佛,可見佛在小乘佛教中的地位是至高無上的;大乘佛教認為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個人修行的最高境界就是佛。

7樓:水中應天

如來和佛是一回事。佛是簡語是中國人給簡化了,全名應該是佛陀耶,翻譯過來叫做覺者。佛陀耶具足十種稱號又稱佛具足十號,分別是:

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這其中的每一個稱呼都是佛的稱呼。

佛是其他九法界的導師合在一起是十法界,這十法界分別是:佛、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其中前四位稱之為四聖,都是覺悟的人,這四聖都是超脫輪迴的聖者,後六位稱之為六道,因為沒有覺悟所以還在六道輪迴中打滾流轉無期。

佛是其餘九法界的導師,那麼菩薩就是踐行佛的菩薩道的修行者共有五十二個階次,包括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五十二個位次。依佛所說四聖諦、十二緣起、三十七道品、六度萬行為綱領主張發菩提心,因主張普度眾生又被稱之為大乘菩薩道。羅漢又分為四個等級,分為:

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依佛所說四聖諦十二緣起以及三十七道品為綱領。與菩薩不同的是羅漢沒有發起菩提心,依照大乘菩薩道來說羅漢是自了漢所以被菩薩行者稱之為小乘道。

由此可見,如來、佛是一碼事。如來是大乘菩薩和小乘羅漢共同尊重的導師。就是這種關係。

還有在覺悟的層次來說,佛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菩薩是自覺、覺他,因為還不能圓滿所以沒有做到覺行圓滿;羅漢只是自覺不能覺他以及覺行圓滿。

8樓:哢囈沭

佛啥都沒有……清淨,平等,覺悟!

菩薩有妄想沒有除去……無分別,無執著。

羅漢有妄想,分別……無執著

平常眾生妄想,分別,執著都存在!

這就是三者根本區別。

佛,菩薩,羅漢有什麼區別?

9樓:晚詞i桑桑

佛與菩薩有什麼區別呢?

10樓:百度使用者

1.大約公元1世紀左右,佛教分為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乘,是承載或道路的意思,兩者的主要區別在於對佛教教義的解釋和理解有分歧。 小乘,保持原來的教義,以釋迦牟尼為教主,以《阿含經》為主要經典; 大乘,則對原來的教義有所修改和發展,認為三世十方有無數的佛,並已《般若經》《維摩經》《法華經》《華嚴經》《無量壽經》等為主要經典,小乘派認為自己是正統,大乘派則認為自己有創新。

2.(1)佛的含義 佛,佛陀的簡稱,意思是 覺,覺者,和知者。佛教認為,覺 有三種涵義:

自覺,覺他(使眾生頓悟),和覺行圓滿。其中,覺行圓滿是佛教修行的最高境界,佛就是達到這種最高境界的 覺者。另外,小乘佛教所說的佛,一般是專用做對釋迦牟尼的尊稱;而大乘佛教除指釋迦牟尼外,還泛指一切覺行圓滿者。

(2)佛分類 a.釋迦牟尼三身佛,法身佛,居中;報身佛,居左;應身佛,居右。 b.

三世佛,佛教的說法,即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有 橫三世佛(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 居左,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 居中,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 居右),豎三世佛(現在佛釋迦牟尼佛,過去佛燃燈佛,未來佛彌勒佛)之分。 注:1.

佛釋迦牟尼佛左脅侍文殊菩薩,右脅侍普賢菩薩,此三者合稱「釋家三尊」 2.藥師佛左脅侍日光菩薩,右脅侍月光菩薩,此三者合稱「東方三聖」或「藥師三尊」 3.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左脅侍觀音菩薩,右脅侍大勢至菩薩,合稱「西方三聖」或「阿彌陀三尊」 3.

菩薩 是隻達到 自覺和覺他兩個境界,尚未達到 覺行圓滿 需到未來成就佛果的修行者,寺院中常供奉的有: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大勢至菩薩。 4.

羅漢 全稱 阿羅漢,即自覺者,在大乘佛教中羅漢低於佛,菩薩,為第三等,而在小乘佛教中羅漢則是修行所能達到的最高果位。佛教認為,獲得羅漢這一果位即斷盡一切煩惱,應受天人的**,不再生死輪迴。

11樓:葛聖孫秀華

一、佛:簡言之,佛是覺悟的人。覺悟了什麼?覺悟了生命真相,覺悟了宇宙、人生真諦。什麼真相?生命的因果輪迴,緣起性空,苦集滅道的真相。

「佛」是梵語「佛陀耶」(英文:buddha,發音:布達)的簡稱。

意為智者,覺者。是梵語音譯的簡稱,屬多含不翻。「佛」之一字有體有用,從其本體上講是智慧,從其作用上講是覺悟。

就體上講,智有三種:

1、一切智:能正確瞭解宇宙本體的智慧,在佛法裡稱為一切智。

2、一切種智: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究竟圓滿的明瞭,沒有絲毫的迷惑和差誤,叫做一切種智。

3、道種智:能正確明瞭宇宙永珍的智慧。叫做道種智。

二、菩薩:是梵語,義為覺者——,覺者圓滿是自覺覺他。

要行菩薩道,先要發菩提心。

發菩薩心,第一無我,第二慈悲。

三、羅漢:本事雖大,但相比於菩薩,其見地和德境層次仍欠佳,尤其在引導眾生成就方面,力量薄弱且很難成功,易於偏離正見,在五明上有成就,但屬於初頑不化的境界。

佛,菩薩,羅漢,尊者之間的區別是什麼?

12樓:晚詞i桑桑

佛與菩薩有什麼區別呢?

13樓:揮劍喌

1.大約公元1世紀左右,佛教分為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乘,是承載或道路的意思,兩者的主要區別在於對佛教教義的解釋和理解有分歧。

小乘,保持原來的教義,以釋迦牟尼為教主,以《阿含經》為主要經典;

大乘,則對原來的教義有所修改和發展,認為三世十方有無數的佛,並已《般若經》《維摩經》《法華經》《華嚴經》《無量壽經》等為主要經典,小乘派認為自己是正統,大乘派則認為自己有創新。

2.(1)佛的含義

佛,佛陀的簡稱,意思是 覺,覺者,和知者。佛教認為,覺 有三種涵義:自覺,覺他(使眾生頓悟),和覺行圓滿。

其中,覺行圓滿是佛教修行的最高境界,佛就是達到這種最高境界的 覺者。另外,小乘佛教所說的佛,一般是專用做對釋迦牟尼的尊稱;而大乘佛教除指釋迦牟尼外,還泛指一切覺行圓滿者。

(2)佛分類

a.釋迦牟尼三身佛,法身佛,居中;報身佛,居左;應身佛,居右。

b.三世佛,佛教的說法,即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有

橫三世佛(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 居左,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 居中,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 居右),豎三世佛(現在佛釋迦牟尼佛,過去佛燃燈佛,未來佛彌勒佛)之分。

注:1.佛釋迦牟尼佛左脅侍文殊菩薩,右脅侍普賢菩薩,此三者合稱「釋家三尊」

2.藥師佛左脅侍日光菩薩,右脅侍月光菩薩,此三者合稱「東方三聖」或「藥師三尊」

3.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左脅侍觀音菩薩,右脅侍大勢至菩薩,合稱「西方三聖」或「阿彌陀三尊」

3.菩薩是隻達到 自覺和覺他兩個境界,尚未達到 覺行圓滿 需到未來成就佛果的修行者,寺院中常供奉的有: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大勢至菩薩。

4.羅漢全稱 阿羅漢,即自覺者,在大乘佛教中羅漢低於佛,菩薩,為第三等,而在小乘佛教中羅漢則是修行所能達到的最高果位。佛教認為,獲得羅漢這一果位即斷盡一切煩惱,應受天人的**,不再生死輪迴。

網戀能成為現實嗎?

能,但是很難,很少,成功的概率極低!建議不要嘗試!對於網戀,應該說是虛擬世界出現後給我們感情生活帶來的一個新的途徑。但我不支援網戀,雖然網戀也有很多成功的例子 因為網戀是建立在虛擬的世界上的,在這個虛擬的空間裡任何人都可以很完美,罪犯可以是偉人,嘴巴上在罵你,但鍵盤可以敲打出讚美你的文字,換句話說,...

怎樣才能成為演員,怎麼才能成為演員

怎麼才能成為演員?成為演員有如下方式 第一條,最普通的路 讀表演 戲劇學院或演藝學校。第二條,參加選秀節目或者才藝競賽節目而走紅。第三條,花錢簽約影視經紀公司,花錢走練習生路線。第四條,先成為成功的歌手,再成為演員。最聰明 最有才藝的人,才懂 才會 才能走這條路,這條路就是先成為成功的歌手,再唱而優...

怎樣才能成為演員?怎麼才能成為演員

在問問裡面混過的都不行了。怎麼才能成為演員?成為演員有如下方式 第一條,最普通的路 讀表演 戲劇學院或演藝學校。第二條,參加選秀節目或者才藝競賽節目而走紅。第三條,花錢簽約影視經紀公司,花錢走練習生路線。第四條,先成為成功的歌手,再成為演員。最聰明 最有才藝的人,才懂 才會 才能走這條路,這條路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