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釀製葡萄酒,如何自己在家釀製葡萄酒?

2022-05-14 06:04:26 字數 5126 閱讀 7750

1樓:唐山**坡酒窖

一、釀造容器的準備

根據釀酒數量和品種的多少,確定不同大小的瓷缸或搪瓷桶、無毒塑料桶、罐數個。使用前用沸水洗滌或用酒精擦抹殺菌備用。如用瓷缸可用硫磺薰,按每平方米的空間15~30克燃燒過2~3小時後再用。

釀造葡萄酒不能用銅、鐵容器,加工期間也不能與銅、鐵接觸,以免使酒變質。

二、原料

用新鮮健康、成熟的、糖度在17度以上的葡萄。釀造紅葡萄酒用紅色葡萄帶皮發酵,釀造白葡萄酒用白葡萄或紅皮白肉葡萄發酵。

三、釀製方法

1.葡萄破碎 葡萄採收後迅速用手搓碎去梗,加偏重亞硫酸鉀以防止氧化和殺菌以及殺滅一些有害的酵母,一般用量為每百公斤葡萄加入10~15克,最好是邊搓碎邊加。

2.葡萄汁發酵 破碎出的葡萄汁,裝入事先準備好的桶或缸內,不要裝得過滿,佔總容量的3/4~2/3即可。用塑料薄膜封口,進行前發酵。

在這期間主要是控制溫度,紅葡萄酒最適宜的發酵溫度是25~28℃。每天要攪拌三次,將上邊的葡萄皮攪到下邊,以便溫度均勻。如發酵時溫度過高,要進行降溫,將容器移至通風背陰處,使發酵溫度控制在30℃以下,每天要測溫度3次,以便掌握髮酵程序。

如葡萄汁糖度在17~20度,約2~5天發酵就可結束,一般需一週時間,這時酒度約10~12度。如葡萄的糖度低於12度,要在發酵旺盛是加糖發酵,將白砂糖用葡萄汁溶解,倒入發酵容器內。加糖量計算:

葡萄汁升數××0.0116=加糖數。發酵結束後,將皮核過濾掉,濾出的汁進行後發酵,在發酵正常的情況下4~5天就結束。

倒到口小的容器內,封閉貯藏5~6天使渣滓沉澱,進行倒酒,分離出渣,以便使酒接觸一下空氣,有利於酒的成熟和放出一部分二氧化碳。第二次倒缸相隔1~1.5個月,這次要輕倒取得澄清汁,倒缸時採用虹吸法,這樣易分離出渣滓。

白葡萄酒發酵要求溫度低。酒溫控制在15℃~17℃,時間約兩週以上才能結束,其他步驟與紅葡萄酒相同。

對糖度低的葡萄,如在發酵時未加糖,則應在葡萄酒澄清後加上一定量的食用酒精,以防酒變質。這時所制的酒為幹酒,即無糖的酒,如果想喝甜酒,可臨時加糖配製,取少量幹酒加糖品嚐,加到自己所需要的甜度為止,再根據酒量確定加糖數進行配製,喝多少配多少,不喝暫時不要加糖,加糖後不易儲存。

2樓:豁牙哥

希望家人們喜歡愛你們

3樓:

葡萄酒的釀製方法:首先將優質葡萄放到乾淨的容器中,加入適量的清水和麵粉,攪動 清洗掉葡萄上的灰塵,再加入適量的清水和鹽,浸泡15分鐘左右,去除表面殘留的汙漬 在晾乾的葡萄中,最後將去皮後的葡萄,進行二次發酵,發酵一個月後,就成了。

4樓:

自制葡萄酒色澤鮮豔酒香濃郁!

5樓:東北小廚來哥

葡萄放入盆中洗淨,抓碎,放入瓶中一個月。

6樓:靜靜很愛美

每年必做的自制葡萄酒,特別的好喝

如何自己在家釀製葡萄酒?

7樓:東北小廚來哥

葡萄放入盆中洗淨,抓碎,放入瓶中一個月。

如何釀製葡萄酒?

8樓:

1、自釀準備材料

醫用廣口瓶四隻(容量10公升)、舊葡萄酒瓶勺一個、塑料漏斗一個、塑料虹吸管一根(長1.5米)、過濾紗布或尼龍襪一隻。

2、購買自釀用的葡萄

選購葡萄越成熟越飽滿越好,要挑選沒有病害的,葡萄皮的顏色越深越好。

3、葡萄清洗晾乾

清洗葡萄時,不要用任何的去汙劑,也不要抹擦,用清水反覆沖洗,去掉浮土、雜草即可,然後在通風陰涼處晾乾,避免在太陽底下暴晒。

4、葡萄破碎裝瓶

葡萄破碎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把葡萄從梗上摘下,三、五個一起放在手中,然後把手伸進廣口瓶,把葡萄皮攥破即可。注意瓶子不可以裝滿,到三分之二處就要停止。葡萄與白糖的比例按10:

1加入,如果是冰糖比例為10:2,葡萄裝瓶後把瓶子蓋好,但不要蓋嚴,放在室溫18℃左右的地方等待葡萄自然發酵。

5、葡萄首次發酵

一般說來,裝瓶後24小時即可觀察到瓶內有氣泡出現,以後便發現葡萄裡的汁液析出,葡萄皮浮起,泡沫逐漸增多。這時每天用勺子攪動兩次,把露出來的葡萄皮壓進,讓葡萄皮得到葡萄汁液的充分浸泡。

6、葡萄渣、液分離

經過5~7天,發酵逐漸轉為平緩,葡萄皮浮在上面,顏色由深變淺,葡萄籽和大部分葡萄肉的殘渣沉在瓶底。此時先用虹吸管將中間的酒液吸出,殘渣用紗布或尼龍襪擠壓使殘渣中的酒液基本流淨,最後將酒液混合在一起,裝進廣口瓶繼續發酵。

7、葡萄酒二次發酵

第二次發酵前酒液很混濁,大可不必介意,大約過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此時酒液已經澄清,也不再升起氣泡。

8、葡萄酒過濾澄清

二次發酵完成後對瓶內酒液進行一次過濾:用虹吸管先把上面的酒液吸出,然後對含有殘渣和酒泥的部分過濾,裝進瓶中靜置。

9、葡萄酒儲藏和飲用

過濾好的葡萄酒,就可以喝了,為了提高酒的品質,最好把它裝進小瓶儲藏。蓋蓋密封,在14--17度(攝氏)下貯存,時間越長越好。在自制葡萄酒時選用敞口的瓷器類容器效果好。

9樓:迷途羔羊

隨著葡萄酒知識的普及,大家都知道適量飲用葡萄酒可以美容抗衰老,因此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追捧葡萄酒。所謂"眾口難調,不如自己動手"。自釀葡萄酒因成本低廉,且適合人們口味,再加上葡萄酒自釀技術並不複雜,一些家庭釀酒法逐漸受到人們的歡迎 。

下面為您介紹一種最新釀製方法:

1、清洗蒸煮。將家用小瓷缸或小酒罈、白鋼鍋等(清潔,未裝過鹹味食品的) 、搗碎及攪拌用的木棒等器具先用高錳酸鉀水溶液洗一次,再用清水沖洗備用 。挑選成熟優質的葡萄,除去果梗及青粒 、黴粒 、破粒後,用清水沖洗乾淨 。

上鍋加簾蒸(鍋內放少量水,燒不幹即可) 。開鍋後10分鐘停火 。晾涼後放入前面經過消毒潔淨的容器中,用手擠碎或搗碎後進行發酵 。

(為防止雜菌汙染 ,注意不要使用鐵 、銅等金屬的工具和容器將葡萄搗碎) 。

2、漿汁發酵。發酵是將葡萄皮汁中的糖份經酵母的作用產生酒精和二氧化碳,紅葡萄酒的前發酵過程是皮汁混在一起的,酵母(超市賣的安琪酵母,每小袋可發10斤葡萄)在葡萄破碎後混合到汁中,攪拌均勻 。

發酵的溫度最好在15~25℃,不應超出30℃,溫度過高,發酵後產生的就不是酒而是醋 。用小型容器發酵,一個容器中只裝5斤左右葡萄,散熱較容易,一般可以不超過32℃ 。注意不要裝的太滿,以免發酵時溢位來 。

當皮汁裝入容器後,一般經過一天即可開始發酵 。液麵開始是平靜,這時已有微弱的二氧化碳氣泡產生,表示酵母已開始繁殖,經過2~3天有大量二氧化碳放出,皮渣上浮結成一層帽蓋,品嚐果汁,甜味漸減,酒味漸增 。

發酵時每天應將上浮的葡萄皮用消毒筷子壓到汁內兩次,這樣做一方面防止葡萄皮生黴,變酸,同時可將皮上的色素浸入汁中,且排出二氧化碳,使酵母得到氧氣,發酵更旺盛 。

一般家釀葡萄酒的酒度約10度左右 。為了增加酒的度數而又不兌酒精(即可以適合於酒量大的人飲用,又便於長期儲存),可以在葡萄汁發酵最旺盛時(大約在加進酵母后的12小時)加糖(最好是白砂糖) 。 白砂糖用葡萄原酒來溶解,而不要用水化糖後再加入,等白砂糖完全溶解後,繼續在容器中進行發酵,最後二氧化碳放出至微弱而接近平靜時,酒味很濃 、加的糖基本上也都變成了酒,汁液開始清晰,即為發酵結束 。

加糖數量的確定:以1斤葡萄汁為例,1斤葡萄汁加2兩糖,可以將葡萄酒的度數提高到12-16度 。

3、酒糟壓榨 。用潔淨的布袋或紗布,對發酵完成的葡萄之進行擠壓或扭壓,使葡萄酒與皮渣分離,流出的汁液稱為原酒 。

4、下膠澄清 。下膠是指新增澄清劑使葡萄酒澄清的一種操作,關係到家庭釀製產品的質量問題 。工業葡萄酒下膠都需先用少量葡萄酒(200~500ml)試驗,準確測定明膠及單寧的使用量來澄清葡萄酒 。

家庭釀製時為方便起見,也可用雞蛋蛋清澄清 。方法是將雞蛋清打成泡沫狀,用少量酒充分攪拌混合,然後加入酒中,再充分攪拌和靜置,至酒液清透明,將沉澱物棄掉 。

5、再次酌量加糖。大多數人習慣飲用甜葡萄酒 。甜葡萄酒多在餐後飲用,是一種營養價值高 、口味頗佳的含酒精飲料,但葡萄所含的糖都在發酵過程中變成了酒,多采用在發酵完成後,大約1個月後加糖的方法來補充 。

一般加糖量為10%~12%,溶解白砂糖(或冰糖 、蜂蜜)同樣用原酒攪拌溶解 。 如果取消了此次的加糖,這時的葡萄酒基本就是乾紅葡萄酒,只澀不甜,糖尿病患者可直接飲用 。

6、自然陳釀。通過以上過程,利用鮮葡萄自釀出具有葡萄果色及優美葡萄酒香,酸甜適口的葡萄酒 。如果不馬上飲用,可裝瓶密封,置於15~20度的條件下,儲存幾個月 。

在儲存中,葡萄酒自然陳釀,發生了酯化作用、綜合作用和締合作用,使葡萄酒變得更加透明 、芳香醇厚 、穩定 。一般情況下,這種新方法自制的葡萄酒在約1個月以後就可以飲用了 。

10樓:

自制葡萄酒方法

洗葡萄由於葡萄表皮很可能殘留農藥,清洗葡萄的環節就相當重要,最好能夠逐顆清洗,再用自來水反覆沖洗,同時剔除爛葡萄。

晾乾葡萄

把葡萄盛在能漏水的容器中,等葡萄表面沒有水珠時就可以開始準備倒人酒罈了。

選擇容器

酒罈子可以是陶瓷罐子,也可是玻璃瓶,但不主張用塑料容器,因塑料很可能會與酒精發生化學反應併產生一些有毒物質 ,有害人體健康。

握好葡萄放進容器

雙手洗淨後,直接握葡萄,操作方法是:抓起一把葡萄使勁一握,然後放入酒罈中,再把糖放在葡萄上面,葡萄和糖的比例是 10:3,即 10公斤葡萄放2到3公斤糖。

加封儲存

將酒罈子密封。加封后,酒罈子需放在陰涼處儲存,平時不要隨意去翻動或開啟蓋子。

啟封天熱時,葡萄發酵時間需要 20天至一個月左右。啟封后,撈出浮在上面的葡萄皮,就可以直接喝葡萄酒了。注意,如果喜歡酒勁足一點,只需延遲啟封時間就行了。

啟封后,每一次舀出葡萄酒後,別忘蓋好酒罈的蓋子,以免酒味揮發。

11樓:大雁做美食

葡萄酒怎麼做?把葡萄搗碎,過濾出水分,加入冰糖,攪拌均勻,然後倒入容器中封口冷藏。

12樓:東北小廚來哥

葡萄放入盆中洗淨,抓碎,放入瓶中一個月。

13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必做的自制葡萄酒,特別的好喝

14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家人們喜歡愛你們

15樓:女神的為尾巴

葡萄酒的釀製方法:首先將優質葡萄放到乾淨的容器中,加入適量的清水和麵粉,攪動 清洗掉葡萄上的灰塵,再加入適量的清水和鹽,浸泡15分鐘左右,去除表面殘留的汙漬 在晾乾的葡萄中,最後將去皮後的葡萄,進行二次發酵,發酵一個月後,就成了。

怎樣做葡萄酒的釀製方法如何,葡萄酒的釀製方法

自釀葡萄酒完全發酵到過濾皮渣 澄清沉澱需要近30天。簡單說,葡萄釀酒 原創整理 1 洗淨容器,控幹水分 2 挑選葡萄 沖洗晾乾 3 捏碎葡萄 裝入容器 4 注意衛生 小心感染 5 不需密封 稍微遮蓋 6 控制溫度 自然發酵 7 陰涼放置 避光直射 8 完全發酵 去除皮渣 9 靜止沉澱 澄清過濾 10...

怎樣釀葡萄酒,怎樣釀製葡萄酒?

主料葡萄 6斤輔料 冰糖1斤 醃酸菜用的陶甕 一個步驟 1.將陶甕洗乾淨,並用開水消毒 2.將整串的葡萄輕輕放在涼開水中涮洗幾下,撈起,把葡萄摘下放到乾淨的菜籃裡晾乾表面水分。3.把葡萄整顆捏爛,放到陶甕裡,放了一半葡萄進陶甕後,把全部冰糖倒進甕中,覆蓋著甕裡的葡萄。再把另外一半葡萄捏爛,放進甕中,...

古代猶太人是怎樣釀製葡萄酒的,葡萄酒就是葡萄釀製的嗎?

在我們眼裡,似乎很難直覺就把以色列的食品和 美酒佳餚 聯絡起來,因為他給我們太多關於宗教和信仰的聯想。中東是葡萄栽培業的故鄉,在這裡,葡萄酒釀造業的歷史可追溯到 聖經 時代,所以把這裡的葡萄酒稱之為 古老的美酒 一點也不為過。特殊的地理環境和天氣孕育出優良的葡萄品種,經歷三個不同階段的發展,以色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