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削液主要作用有那些 應該如何選擇切削液

2022-05-11 19:12:27 字數 5331 閱讀 5180

1樓:廣秋珊才玲

切削液主要作用分為四類:一、潤滑作用;二、冷卻作用;三、清洗作用;四、防鏽作用。

一、潤滑作用

切削液在切削過程中的潤滑作用,可以減小前刀面與切屑,後面刀與已加工表面間的摩擦,形成部分潤滑膜,從而減小切削力、摩擦和功率的消耗,降低刀具與工件坯料摩擦部位的表面溫度和刀具磨損,改善工件材料的切削加工效能。在磨削過程中,加入磨削液後,磨削液滲入砂輪工件及磨粒、磨屑之間形成潤滑膜,使介面間的摩擦減小,防止磨粒切削刃磨損和粘附切屑,從而減小磨削力和摩擦熱,提高砂輪耐用度以及工件表面質量。

二、冷卻作用

切削液的冷卻作用是通過它和因切削髮熱的刀具和工件間的對流和化學作用把切削熱從刀具和工件處帶走。從而有效的降低切削溫度,減少工件和刀具的人變形,保持刀具的硬度,提高加工精度和刀具的耐用度。切削液的冷卻效能和其導熱係數、比熱、汽化熱以及粘度有關。

水的導熱係數和比熱均高於油,以此水的冷卻效能要優於油。

三、清洗作用

清洗作用在金屬切削過程中,要求切削液有良好的清洗作用,除去生成的切屑、磨屑以及鐵粉、油汙和砂粒,防止機床和工件、刀具的玷汙,使刀具或砂輪的切屑刃口保持鋒利,不致影響切削效果,對於油基切削油,粘度越低,清洗能力越強,尤其是含有煤油、柴油等輕組份的切削油,滲透性和清洗效能就越好。含有表面活性劑的水基切削液,清洗效果越好,因為它能在表面上形成吸附膜,阻止粒子和油泥等粘附在工件、刀具及砂輪上,同時它能滲入到粒子和油泥粘附的介面上,把它從介面上分離,隨切削液帶走,保持切削液清潔。

四、防鏽作用

防鏽作用在金屬切削過程中,工件要與環境介質以及切削液組份分解或氧化變質而產生的油泥等腐蝕性介質接觸而腐蝕,與切削液接觸的機床部件表面也會因此而腐蝕。此外,在工件加工後或工序之間流轉過程中暫時存放時,也要求切削液有一定的防鏽能力,防止環境介質及殘存切削液中油泥等腐蝕物質對金屬產生侵蝕。特別是在潮溼多雨季節,更應該注意工序間防鏽措施。

切削液的主要作用是什麼?切削加工中常用的切削液有哪幾類?如何選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有乳化油兌水(快絲線切割,磨床),油(cnc),火花油,純淨水或稱蒸餾水(wedm)

切削液的幾大作用~!

1.降低溫度

2.沖走加工出來的廢渣

3.增加表面光潔度

4.充當放電媒介(wedm)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說吧 切削液的主要作用就是 冷卻,潤滑,幫助刀具減少磨損—提高產品光潔內度,至於說的清洗的話容只要是液體都可以沖走加工下來的金屬沫子,切削液一般是按照含油量來分的,有純油的金屬加工油,含油量比較高的乳化液,含油量低一點的半合成的,完全不含油的全合成,選用的話按照你需要加工的金屬牌號,加工形式來確定,是磨削還是切削,還是研磨?這都有講究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冷卻、降低道具磨損、加速切削速度等。根據材料或相態分的吧,忘記了……

常用的切削液有哪幾種?它們的作用如何?

5樓:

東光縣大宇化工廠駐地於東光縣仉崔經濟開發區,是依靠科技發展起來的科技先導型企業。是一家集科研、生產、銷售及服務於一體的現代化工廠。

東光縣大宇化工廠主要生產:液壓支架乳化油、防鏽乳化油系列、金屬切削液、皂化溶解油、軋製油、煤礦液壓支架專用乳化油、汽車專用長效防凍液、冰蓄冷冷煤劑、呋喃樹脂、固化劑、彩膜磷化液、金屬清洗劑、脫脂劑(除油王)、鈍化劑、防鏽油等。

我公司擁有雄厚的技術力量,先進的裝置和完善的檢測儀器,各種生產線,經多年長期實踐及科研人員的艱苦努力,研製生產出了各種高科技含量的新型油品。產品暢銷全國十幾個省市,擁有穩定的客戶群體,獲得使用廠家的認可和一致好評。我公司產品具有環保、節能、使用壽命長等優點,達到了同行業領先水平。

只有客戶的成功,才有我們的成功。我們誠願歡迎社會各界友人光臨洽談合作。

6樓:

常用的切削液分為三大類:水溶液、乳化液和切削油。

1、水溶液 水溶液是以水為主要成分的切削液。水的導熱效能和冷卻效果好,但單純的水容易使金屬生鏽,潤滑效能差。因此,常在水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新增劑,如防鏽新增劑、表面活性物質和油性新增劑等,使其既具有良好的防鏽效能,又具有一定的潤滑效能。

在配製水溶液時,要特別注意水質情況,如果是硬水,必須進行軟化處理。

2、乳化液 乳化液是將乳化油用95%~98%的水稀釋而成,呈乳白色或半透明狀的液體,具有良好的冷卻作用。但潤滑、防鏽效能較差。通常再加入一定量的油性、極壓新增劑和防鏽新增劑,配製成極壓乳化液或防鏽乳化液。

3、切削油 切削油的主要成分是礦物油,少數採用動物油或複合油。純礦物油不能在摩擦介面形成堅固的潤滑和防鏽作用。

切削液的選用

1) 粗加工時切削液的選用 粗加工時,加工餘量大,所用切削用量大,產生大量的切削熱。採用高速鋼銑刀切削時,使用切削液的主要目的是降低切削溫度,減少銑刀磨損。硬質合金刀具耐熱性好,一般不用切削液,必要是可採用低濃度乳化液或水溶液。

但必須連續、充分地澆注,以免處於高溫狀態的硬質合金刀片產生巨大的內應力而出現裂紋。

2) 精加工時切削液的選用 精加工時,要求表面粗糙度值較小,一般選用潤滑效能較好的切削液,如高濃度的乳化液或含極壓新增劑的切削油。

3) 根據工件材料的性質選用切削液 切削塑性材料時需用切削液。切削鑄鐵、黃銅等脆性材料時,一般不用切削液,以免崩碎切屑黏附在機床的運動部件上。加工高強度鋼、高溫合金等難加工材料時,由於切削加工處於極壓潤滑摩擦狀態,故應選用含極壓新增劑的切削液。

切削有色金屬和銅、鋁合金時,為了得到較高的表面質量和精度,可採用10%~20%的乳液化、煤油或煤油與礦物油的混合物。但不能用含硫的切削液,因硫對有色金屬有腐蝕作用。切削鎂合金時,不能用水溶液,以免燃燒。

三金潤滑油為給回答,謝謝

7樓:海膽魚頭

1)水溶液:主要起到冷卻作用;2)乳化液,主要起到冷卻作用和清洗作用,高濃度時有潤滑作用;3)切削油:主要起到潤滑作用。

切削液的選用,應根據不同的工件材料、工藝要求和工種的特點選擇使用

切削液有哪些作用?切削液的作用有哪些?

8樓:濟寧鈦浩機械****

切削液的功能,一方面可以減少摩擦,另一方面可以起到冷卸作用。此外,還有降低金屬強度的作用。它在金屬加工過程中起到了潤滑、冷卻、排屑、防鏽和抗菌等重要的作用。

同時,切削液選擇是否得當,還直接決定了生產加工對環境的破壞程度。切削液的選擇除了要依據加工工件的表面質量和精度之外,還要參考加工工件及刀具材料、加工工藝的型別等因素。

9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切削液的作用:

1. 主要作用是潤滑、冷卻,可有效減少玻璃崩邊、燒邊等不良。

2. 沉降性也很重要,可將細小的玻璃屑迅速下沉,避免底坐和迴圈液中的玻璃粉數量。

3. 有效減少玻璃表面劃傷,有的還具有防鏽作用,市場上如科澤玻璃切削液dk760c效果非常及佳。

4. 保護刀具及磨具磨料,能使用刀具、磨具磨料的使用壽命延長。

5. 潤滑油具有防鏽的作用,同時也可以起到保護機械的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總的來說,一種合適的切削液應具有:(1)良好的潤滑性,能減低切削阻力,減少加工表面粗糙度,提高尺寸精度;(2)良好的冷卻性,能降低切削溫度,延長刀具壽命;(3)良好的清洗效能,能及時清洗切屑,不堵塞過濾器和管線;(4)使用過程中無煙、霧,沒有惡臭,保持作業環境清潔衛生;(5)加工機件和裝置不鏽蝕,不損害機床塗漆層;(6)金屬切削液效能穩定,不易腐敗、劣化;(7)低汙染,且廢液處理方便

北京益田潤石rissoil提供

11樓:匿名使用者

切削液有潤滑、冷卻、清洗和防鏽作用,根據不同的加工要求,需要選擇合適型別的切削液,切削液主要有純油型切削液和水溶性切削液,其中水溶性切削液可分為乳化型、半合成型和全合成型,如果針對不同工況、材質等因素,還可細分出很多具體的產品。這些產品對潤滑、冷卻、清洗和防鏽作用的偏重不一樣,以滿足不同的加工要求。

12樓:風攪雪

切削液有潤滑、冷卻、清洗和防鏽作用;對金屬的加工起到很重要的輔助作用。可看看安美切削液,在潤滑行業口碑不錯。

希望對你有用,望採納。

13樓:福邦潤滑油

1、降低切削溫度

2、減少刀具磨損

3、提高刀具耐用度

4、改善加工表面質量

5、保證加工精度

6、提高生產率。

銑削中常用的切削液有哪些?如何選用?

14樓:

scc730a水性環保切削液選用特製的高效能極壓新增劑、防鏽劑等其它新增劑復配而成,是高效能的多用途切削/磨削液。與水混合時,可形成穩定的透明溶液。具有良好的極壓潤滑性、防鏽性、冷卻性和清洗性。

具有極強的抗微生物分解能力,在不同的水硬度條件下,仍可保持其穩定性。使用壽命為普通乳化油的5倍以上。

金屬切削加工中切削液都有哪些作用?

15樓:濟寧鈦浩機械****

金屬的加工方法繁多,其中切削加工是金屬加工中最常見、應用最廣泛的一種。切削液的使用對金屬切削加工起著重要的作用。在金屬切削過程中,刀具與工件,刀具與切屑的介面間產生很大的摩擦,使切削力、切削熱和工件變形增加,導致刀具磨損,同時也影響工件已加工表面的質量。

切削液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切削液具有冷卻作用

由於切削液的自身冷卻能力,其直接冷卻作用不但可以降低切削溫度,減少刀具磨損,延長刀具壽命,而且還可以防止工件熱膨脹,翹曲對加工精度的影響,以及冷卻已加工表面抑制熱變質層的產生。

二、切削液具有潤滑作用

切削液的潤滑作用是指它減小前刀面與切屑、後刀面與工件表面之間的摩擦、磨損及熔著、粘附的能力。在一定條件下,使用良好的切削液,可以減少刀具前、後面的摩擦,因而能降低功率,增加刀具壽命,並獲得較好的表面質量。而更重要的是減少產生積屑瘤(即刀瘤)的機會。

三、切削液具有清洗作用

在切削過程中產生細碎的切屑、金屬粉末及砂輪的砂粒粉末(加工鑄鐵、珩磨、精磨時特別多)粘附在刀具、二件加工表面和機床的運動部件之間,從而造成機械擦傷和磨損,導致工件表面質量變壞,刀具壽命和機床精度降低。因此,要求切削液具有良好的清洗作用,在使用時往往給予一定的壓力,以提高沖刷能力,及時將細碎切屑、砂粒、粘結劑的粉末沖走。

四、切削液具有防鏽作用

在機加工過程中,工件和機床受周圍介質如水分、氧氣、手汗、酸性物質及空氣中的灰塵侵襲而產生鏽蝕。在高溫、高溼季節或潮溼地區,這種鏽蝕尤為突出。同時根據我國加工的金屬製件在車間裡週轉時間長的現狀,必須要求切削液本身不但對機床、刀具和工件不產生鏽蝕,而且對金屬製品應具有良好的防鏽效能。

切削液良好的的綜合效能使之在金屬切削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合理的選用切削液可以延長刀具壽命,保證和提高加工足寸精度,防止工件和機床腐蝕或生鏽,提高切削加工效率;降低能耗和生產成本。

切削液對人體的危害都有什麼,切削液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危害 1 對身體的危害很大。油溶性切削液容易導致油痤瘡 毛囊炎 角化症和 癌。2 對人的呼吸道也有危害。切削液在空氣中散發,有呼吸道進入到人體的肺部,極易近引起慢性中毒。切削液作為一種含有毒性的物質,如果人體長期接觸的話很容易得職業病,會出現乾燥 脫脂 開裂,甚至引起紅腫 化膿等現狀。切削液對人體的...

切削液應該如何配比使用,切削液應該如何配比使用?

切削液配比標準 合成切削液的標準是gb t6144,其中的檢測濃度一般也是5 絕大多回數切削答液的稀釋濃度也是5 市場上關於切削液是稀釋濃度,一般在3 10 具體看產品效能和加工負荷來確定,每個 商都會給你具體的比例。一般切削液,按1 10,配出的濃度在9.1 左右。如果想達到真正的10 濃度,側配...

切削液中加什麼可以增大折光係數,切削液的折光係數,正確配比方法及正確的日常新增方法

樓主想問是的如何增大折光吧,一般來說,都希望自己的產品折光高些,顯得 有料 哪有增大折光係數的。折光係數越大,濃度越高,表現出來的折光反而越小。建議樓主可以多看看美 科切削液的說明書,裡面說的很多都是關於這方面的專業知識的。你說的應該是濃度係數吧,是質量濃度和brix濃度比值吧,水基切削液中用折光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