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孩子該怎麼教育,面向未來,中國孩子需要怎樣的教育?

2022-05-11 09:45:14 字數 4844 閱讀 4366

1樓:不懂先生

你好,首先要培養孩子自立的能力。獨立面對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現代社會每一個人必須具備的生存能力,也是個人面對生活和職業所必須具有的基本能力,這需要從小培養。

其次,要培養孩子非常勤快地閱讀。沒有勤快閱讀習慣的孩子將來一定不會有持久的發展力!勤,是要有閱讀的習慣、要學會零星時間閱讀、要在遇到各種困難時堅持閱讀,快,是有較快的閱讀速度、有獲得新閱讀資訊的能力、有及時與同伴交流閱讀心得的能力。

閱讀能力的培養,建議給孩子練習一下「快速閱讀」,具體練習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網,把快速閱讀和記憶結合在一起,能更好更快地提高孩子閱讀能力。

第三,要訓練孩子會耐心地傾聽。傾聽真的很重要!如今的很多人大多缺乏耐心,容不得傾聽別人的解說,總希望自己說的才是最準確的、最有道理的,其實很多情形下自己考慮的會有很多的片面性。

第四,可以和任何人溝通。沒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就無法深入現實社會,也就會失去很多個人發展的機遇。就是在實施家庭教育中,孩子與父母之間的溝通也顯得尤為重要。

第五,懂得彼此尊重,懂得自我批評。很小的時候外婆就告訴我:「敬人者受人敬」。意思很明白,只有尊重別人,才會受到別人的尊重。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到大了,孩子有不對的地方要一針見血的評批指出。

3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正能量,孩子也會有正能量。

4樓:匿名使用者

言傳身教!學習要從父母做起!

怎樣才能做到正確的教育好孩子?

5樓:愛子潤潤

家長是孩子的人生導師,也是孩子的激勵大師。要常常鼓勵孩子,用賞識的方法去鼓勵孩子做對的事情。孩子出現錯誤一定記得不要批評孩子要用引導的方式去讓孩子知道這件事情做的不對。

充滿愛心的父母一定能教育好孩子。愛是無私的是無條件的,家長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孩子做好了就高興,什麼都可以,孩子做錯了就一副撲克牌臉,在孩子面前羅裡羅嗦這不是真愛。孩子錯了也要和顏悅色告訴孩子這樣做媽媽不高興應該怎麼做媽媽會很高興。

不要拿孩子根任何人比,比如說你看某某學習多好回家就寫作業你和他學學等。加入你的老公說你看張太太如何如何你和他學學你會什麼感覺。總而言之要給孩子做最好的榜樣。

6樓:四套領導班子

要教育孩子,就要小就開始抓習慣 1.從吃飯睡覺這些日常小事著手。 古人有訓,勿以善小而不為,好的習慣需要從身邊的點滴小事開始養成,不斷的重複和強調,直至在潛意識裡紮下根。

2.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榜樣。 父母是寶寶的終身導師,他們的大部分行為都是從模仿雙親而萌發的,因此作為大人一定要以更嚴格要求來約束自己,萬萬不可說是一套做是一套。

3.注意使用的方式方法,不能僅是粗暴。 棍棒底下出孝子的理論並不適合文明開化程度飛速發展的今天,科學育兒才是持久之計。

通過遊戲的方式教授道理可能更利於讓孩子接受。小孩子的理解能力有限,基本無法消化那些空的概念,因此學會循循善誘才是關鍵。此外,家長一定要多讚揚孩子,肯定每一次進步,你的褒獎對他們來就是最大的動力。

簡單粗暴只會把孩子和良好習慣越推越遠。 4.持之以恆。

形成良好的行為方式需要一定的時間作為積累和沉澱。不斷的實踐,不斷的攻讀,久而久之才能不用刻意為之,融入生命之中。 這樣教育孩子才是正確的

7樓:樂不思蜀

現在時代改變了,我們怎樣教育孩子,家長們必須重設目標,建立平等人格基礎上的尊重,以及不摻雜懼怕和疏離的尊重。當家長的教育摻雜了控制的慾望時,也很難讓孩子心服口服。

2.沒有被尊重過的孩子,難以真正學會尊重。

現在的孩子和過去相比,受到家長控制和影響的程度更大,在人生的每個大小決定上,幾乎都能看到家長「不能放開的手」,孩子缺少自己真正做決定的權力。

家長習慣包攬一切,忽略如何去甄別哪些事情應該讓孩子自己做主,哪些應該給孩子時間學習怎麼做決定,哪些事情應該放手。

8樓:博涵

其實孩子不懂尊重人的話,我們應該先教育孩子尊重他人,父母先要作出榜樣

有自尊的孩子都懂得尊重自己,懂得如何來維護自己的尊嚴。懂得尊重他人的孩子,在說話時往往會顧及到他人的感受。所以,父母在日常的生活中首先要尊重自己的孩子,給孩子作出榜樣,進而培養孩子尊重他人的習慣。

英國著名的教育家斯賓塞曾說過:「野蠻產生野蠻,友愛產生友愛,這就是真理。你對待孩子沒有同情,他們就變得沒有同情;而以應有的友情對待他們,就是一個培養他們友情的手段。

」這也就是說,只有以應有的尊重來對待孩子,孩子才會懂得尊重。同樣,我們這樣教育孩子的話,他以後就不會不懂的尊重別人的了。

9樓:術丶物語

家長的生活習慣怎麼做會直接影響到孩子的個人生活發展情況,所以一定要從自我做起,做錯事要嚴肅指出孩子的錯誤,還要多聽孩子的聲音,用耐心,愛心。多陪伴孩子的成長,從小給孩子多一點教育,可以多參加一些培訓班

面向未來,中國孩子需要怎樣的教育?

10樓:紅顏

知所從來,思所將往。教育即反思,教育即養成。

2023年,北京「721」暴雨奪走了數名大學生的生命。那一夜,我們有太多該記取的、要記取的:比如學會在水中撬開車門,比如學會辨認各種標識??

不會游泳、不會爬樹的生命,在洪流中如同退化了鰭的魚,脆弱在大自然的生死流變裡。如果說,教育果真是一種喚醒,那麼,它首當喚醒的,應當是「天地人事」、本該是「生命自覺」。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發表了名為《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觀念轉變》的報告,強調現代教育應該是以人文主義為基礎,關心生命、關心人格、關心人類、關心和平,並且可為持續發展承擔責任的。

略顯尷尬的是:浩蕩40年過去,當中國經濟拿出高鐵、支付寶、網約車等「freestyle」的時候,中國教育似乎仍在荒腔走板間遊走。在這個並不平靜的2023年,「史上最嚴減負令」來了、校外培訓機構的好日子也到頭了、高考加分政策進入「全面清理期」了、大興研學之風又重新啟動了??

只是,教育創新與素質取向,似乎仍待「最後一隻靴子」落地。

強國之基,重在養蒙。放眼寰宇,基礎教育改革與創新方興未艾。

世界經合組織自2023年起,每3年組織一次對各個國家15歲學生的測試,也就是pisa,被稱為「教育界的世界盃」。芬蘭學生各項成績幾乎均名列前茅,2023年更是在3個方面位居全球第一。即便如此,芬蘭在2023年秋季開始,還正式啟用了全新的基礎教育核心課程綱要,推動新一輪基礎教育改革。

廢除學科分科(teaching by subject)的教學模式,而改為現象教學(teaching by topic)。所謂「現象教學」,就是老師提供幾種生活與社會現象或歷史場景,與學生在其中選定一個主題後,師生一起研商一個具體的教學計劃。這種帶有研究性學習色彩的生活教育,旨在讓孩子長大以後能夠自我學習、自我發展。

古人云,「少成若天性,習慣之為常。」在中國教育界,一個普遍的共識越發清晰:我們基礎教育出現的問題,有這樣那樣的各種原因,但最深層最根本的原因,還是沒有把兒童作為中心、沒把學生作為主體。

「在中國,發現兒童的歷史任務還沒有完成。」2023年的高考招生大幕正徐徐。今年,高考改革全面推進,湖南等17省份將啟動新高考改革。

如何讓中國基礎教育上企生命自覺、下及天地人事,這是「高質量中式教育」的核心。當精英教育向大眾教育演進,新課改也好、新高考也罷,「教育強國」的夢想,恐怕最後還是落實到著名哲學家雅斯貝爾斯在他的《什麼是教育》中寫的那句話:「教育,本身意味著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

」《禮記大學》有言,「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一切教育的失格與失範,不過是初心迷失後的盲人摸象。對於中國孩子和家長來說:

一旦走錯了高質量教育之路,即便贏了「起跑線」又如何?

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三湘大地,教育潮湧。湖南教育總規模位居全國第七位,2023年正式啟動高考綜合改革。1月5日,湖南教育廳等11部門下發《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工作的實施意見》,重點提出要「建設一批具有良好示範帶動作用的研學旅行基地」。

好在,以「泥爸爸」為代表的湖湘實踐,以驚雷般的姿勢劃破了寂靜的長空:在自然與玩樂、在紮根泥土與仰望星空中,悟天地人事、喚天性自覺。

泥,蘊千知、育萬物,是感知自然、領悟生命的最好沃土,孩子像種子,汲取泥土營養方成參天大樹;父愛,似雨如山,育人無聲中扛起孩子的未來。「泥爸爸」是教育品牌、更是育人理念——深耕於20年教育累積、蘊蓄於15載文化沉澱,在開放的綜合實踐課程和親子互動中,分學段、分科目、成體系地實現個性興趣引導、場景浸潤體驗、遊戲互動成長。大觀氣象、激揚智慧,讓孩子在世界叢林中自在暢玩,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中放逐夢想。

如果說「泥爸爸」是個教育創新的品牌,那麼,書堂山國學小鎮則是教育實踐的寶地。一處湘江古鎮群,半部湖湘文化史。在翰墨之冠、在楷聖故里,1.

2萬畝的書堂山國學小鎮靈動再現著千載書香田園、生動展示著華夏風雅生活。在華夏文教產業的高地,個人生活理想與家國文化理想相攜而生、相伴而鳴。詩意畫境、田園風光、湖湘國學??

這是文旅生活的新樣板,這是教育創新的孵化器。有人說,「過去書本是孩子的世界,現在世界是孩子的書本。」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賞琴棋書畫、品詩酒花茶,歷天地山川、悟春秋冬夏。高質量的教育,就是在生命之初、年幼之時,教會其為人之本、立命之法。在路上,在遠方,在書堂山國學小鎮,在八千里路雲和月的風光之間——書鄉研學、心生永珍。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沒有人能隨隨便便幸福。任正非、宗慶後、俞敏洪等大佬們的父母,雖未必都是大教育家,卻自覺而不自覺將鄉村教育、生命教育、自然教育等理念築下基礎。

超越課堂、飛越書本,像「泥爸爸」所倡導的那樣,實現自我認知和發現、實現自我突破和超越,學思結合、知行合一,以天地為師、自然為書,方能喚得中國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錦繡未來。

11樓:德培論道

面向未來的教育什麼樣?

中國的孩子是不是能夠採用中國式教育

12樓:匿名使用者

好問題。

不見得,要看這個孩子將來在**活命。如果在中國活命,只好受中國式教育;如果在外國活命,最好採用當地教育。

孩子該怎麼教育,現在的孩子應該怎麼教育

一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二 家庭教育是教育孩子的起點和基點 三 良好的家庭教育是造就孩子成才的必要條件。從小教育孩子這三點,孩子長大越優秀 教育孩子不能一味打罵,一起看看怎麼才能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吧!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以引導為主,身正不令則行,身不正雖令不從。打鐵還需自身...

多動症孩子,該如何教育?多動症的孩子怎麼教育才好

首先是心理 作為父母首先應當明白孩子的過分多動是一種病態,可是如果要糾正孩子的異常行為,一定要注意方法,千萬不能打罵父母,應當在尊重和保護孩子的基礎上,耐心的教育和幫助孩子。同時和學校加強溝通,如果孩子因為學習成績不好或頑皮搗亂的行為,受到了老師的責備,同學的嘲笑,這樣更會導致孩子的自尊心受到傷害,...

孩子該怎麼教育,怎樣用正確的方法教育孩子?

四大原則 一從小要讓男孩知道,他是個了不起的男子漢。二千萬別對男孩硬來,要和男孩做朋友。三 別讓你的男孩太富有。四 男孩的成功個性需要從小培養。七不責 1 當眾不責。2愧悔不責。3暮夜不責。4飲食不責。5歡慶不責。6悲傷不責。7疾病不則。6個方潔讓孩子讀書 1 每天念一則新聞給孩子聽。2 選擇好的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