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的小孩子總是和大人對著做,該怎麼教育

2021-03-18 17:33:43 字數 3200 閱讀 9198

1樓:匿名使用者

應對孩子發脾氣全攻略

大人都會任性、亂發脾氣了,何況是小孩。發脾氣從發展學上來說是“合理”的,是成長中的一部分,沒有(或很少有)孩子沒有發過脾氣的。它和先天的氣質也有關係,這就是為什麼有的孩子發起脾氣來比別的孩子大的緣故了。

愛發脾氣是孩子在1歲前後出現的現象,一旦不如意,便會“動肝火”,有時候還會衝著自己。發脾氣高峰在兩到三歲,這和他們的自我意識地初步形成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有限性有關。孩子有自己的主張,又不能很好地表達,同時這個年齡孩子的父母又要開始規範他們的行為,我們稱之為社會化。

在這個時期父母和孩子很容易陷入突出,父母一方面要尊重和滿足孩子的需要和感受。另一方面要小心地選擇不傷害孩子自尊心的方式來規範和糾正他們的行為。一般這種現象會延續到四到五歲,以後會好一些。

孩子發脾氣並不說明他們“壞”,他們正在做著他們這個年齡要做的事。

細數孩子發脾氣的6大原因

1、過分溺愛。父母如果溺愛孩子,任其為所欲為,有求必應,孩子就會傾向利用父母的失敗,以實現自己的願望。這種放縱失教的情形,會養成他們的暴躁性格。

2、遭受挫折。挫折感也是孩子發脾氣、哭鬧的主因之一。兩歲的孩子成長得很快,有一種強烈的想自立、想“掌握”事情的願望,卻常常被大人或自己有限的能力所阻礙。

這時孩子會對自己有限的能力感到沮喪,對自己的無能感到憤怒,因此要發洩。

3、模仿**。有些大人遇事很容易大發雷霆,若父母或老師容易發怒,孩子會模仿他們。許多父母在兒女身上看見了自己的影子,有可愛的影子,也有可憎易怒的形象。

4、身體勞累。導致身體疲累的原因可能是睡眠不足、疲勞過度等,2-3歲的孩子可能已經不睡午覺了,但是體力仍不足以支援過久,而身體疲累會令人容易發怒。若嬰兒溼了尿布,肚子餓了或身體虛弱等,都可能令他們容易發怒。

5、健康問題。身體不適、生病了都會影響控制能力。孩子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亦容易失去自制能力。

還有在生病期間,孩子受到的待遇特殊,一旦病好了,特殊待遇取消了,但在他頭腦中並沒有取消,孩子便會發脾氣。

6、飲食狀況。有些飲食可能引起孩子的敏感反應,會造成他們失去自制能力。對於食物的敏感程度各人不同,一般會引起敏感的食物包括:染色素、防腐劑、巧克力或過多的糖分等。

聰明父母巧對孩子發脾氣

在孩子發脾氣的時候,父母們首先應該瞭解孩子為什麼發脾氣;其次應該瞭解孩子是怎樣通過發脾氣來得到需求的表達;然後應該和孩子溝通,瞭解和滿足孩子合理的需求;最後應該明確地告訴孩子他的這種反應方式不受歡迎。

1、表現對他的愛

▲千萬保持冷靜。發火的父母會使孩子更加發火。記住,你面對的只是一個孩子——你自己的孩子,而不是要來抓你的大妖怪。

你可以發洩怒氣,但是不要針對自己的孩子,畢竟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較差。

▲溫柔、溫和地和孩子講話,對他安靜下來有好處。如果孩子在叫嚷,注意簡化自己的用語,而且平靜地和孩子說話。不要讓孩子抱怨或者太孩子氣。

▲靠近孩子,抱他愛他。身體上的親密能達到很好的安慰效果,可以使氣氛緩和下來。讓孩子坐在你的大腿上,或者親密地坐在孩子身邊幫她平靜下來。

▲如果孩子因為生病而發脾氣,此時你應該對他表示同情,可以找出平時收藏起來的玩具讓他玩。因為這時他發脾氣不是無理取鬧。

▲當他表現出一點控制自己的能力時,你要有針對性地表揚,比如本來他發脾氣時要扔東西,這回雖然發了脾氣,但沒有扔東西,應該表揚他。

2、不予理會

▲有時候孩子會存心想試探你而故意哭鬧,此時你只要站穩立場,他看看沒有指望控制你了,會安靜下來,就不會再任意哭鬧了。

▲孩子因為得不到某一樣東西而大發脾氣,千萬不要為了讓他安靜而把東西給他。如果一發脾氣就能得到想要的東西,以後他就會更隨心所欲地亂發脾氣。

▲如果孩子的任意哭鬧,你忍受不了他的叫聲時,可以到別的地方去做聲音大的活動,例如吸地板、釘東西。不要理會孩子哭鬧時所說的話或所做的事,要讓他明白,叫喊沒有用,只有好好說話,你才會注意聽。

3、轉移注意力

▲**有鎮定的功效,放點**,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使哭鬧停止。

▲可以忽然提出一個新的事情,要孩子和你一塊兒去幹,他就會忘記發脾氣的事。

▲在孩子耳邊輕聲說些有趣的事,或者開始說故事,孩子很可能會為了聽故事而停止哭泣。

▲如果你感覺到孩子的情緒越來越緊張,讓孩子玩個有意思的遊戲、讀本書或者只是把孩子帶到戶外。

4、隔離政策

▲心平氣和地把孩子抱到另外一個安靜的地方,告訴他不再哭鬧時,就可以回來。等他回來之後,和他談談剛才的事,以及如何避免這種狀況發生。萬一孩子再度哭鬧,仍舊採取隔離政策。

▲如果孩子在店鋪裡大哭大鬧,只要平靜地把他帶出來或帶上車。等他哭過之後,再繼續把剛才的事做完。不要讓孩子覺得發脾氣可以阻止你採購。

▲不要在他發脾氣的時候和他理論,他一定聽不進去,等事情過去了,他有一個好心情時,可以和他談談,這樣效果會好。

國外媽媽安慰發脾氣孩子的方法

a:你的感情輕鬆一下

如果孩子發脾氣了,我會平靜地告訴他我不會改變主意,我會離開房間,在附近的一個地方待著,等孩子自行平靜下來。如果孩子不能自行平靜,我就走進去試著說出孩子的感覺。如果這些都沒用,我就再試著講笑話給孩子聽。

有時候,我會索性自己趴到地板上,說:“我要一輛寶馬!現在就要!

”通常女兒會吃驚地看著我說:“媽媽!”——然後小傢伙就忘記了自己發脾氣。

b:堅持立場

我認為孩子發脾氣時保持平靜沒問題,但是堅持自己的立場很重要。你必須堅持並且願意遵守自己制定的紀律。永遠不要說你並不打算真正照做的事,例如“如果你不起來,我就把你扔在這裡自己回家”。

c:別太當真

我兒子偶爾會發脾氣。我總是告訴自己要理解孩子,小傢伙只是希望能和大人一樣。我試著不把孩子的發作太當真。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知識他潛意識的一種表達方式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抓住錯誤,使勁打一頓.真的,別捨不得,但別亂打.畢竟是小孩.嚇嚇他

對於三四歲的小孩子,怎樣讓他們理解大人說的話,怎麼樣才能做好正確的教育呢?

4樓:匿名使用者

這隻能說是無奈之舉!其實;父母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對於孩子報興趣班的問題,我認為還是要根據孩子的興趣愛好來選擇,哪一個做父母的都想讓自己的孩子全面發展,但事實並非如此!

目前,我國的教育發展趨勢就是向專一的教育模式發展!這樣更有利於孩子的進步!

5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適應,有的不適應。不適應的多,天性都被抹殺了。君可見,校門口有幾個面帶微笑的,無奈的 , 生氣的 ,往回走,被家長拉著走的,瞌睡的 等等

小時候最需要父母的愛,鼓勵。如有可能最好多陪陪孩子。

治療小孩子咳嗽的食療方法,三歲小孩咳嗽有什麼食療方法

最好吃清淡一點,我在家曾經用白蘿蔔煮稀飯.小孩吃了說很舒服.真的,你可以試試.蘿蔔可以潤肺的.還有就是川貝母.冰糖蒸梨.1 百合粥 鮮百合20克,糯米50克,共煮粥,冰糖調服。健脾補肺,止咳定喘。2 芥菜粥 芥菜頭適量切碎,粳米50克,共煮粥服。溫化痰飲。3 杏仁粥 杏仁20枚去皮尖,粳米50克,共...

三歲半孩子很瘦怎麼辦,小孩子很瘦怎麼辦?

我參加育兒知識講座時聽營養師說 孩子的早餐要講究搭配,要吃一些碳水化合物和一些高蛋白的東西。比方說早晨吃稀飯 碳水化合物 就要搭配一個雞蛋,如果吃饅頭,那麼過一會兒就喝一杯牛奶。有些媽媽給孩子吃了雞蛋又喝牛奶這樣很不科學,甚至是浪費。同樣光吃雞蛋也不好。有人覺得喝湯有營養,老是給孩子燉湯,其實湯裡大...

小孩吐,手腳涼,怎麼治,三歲小孩子上吐下瀉手腳冰冷怎麼辦

寶寶一般發燒都會有反覆的,超過39度,最好上醫院,讓醫生確診下發燒的原因,一般醫生都會讓寶寶做個血液檢查。而且不能因為是秋冬季,寶寶發燒就捂著,一定要給寶寶做好散熱,否則發熱溫度超過40度,寶寶很容易抽筋或者痙攣,那後果就很可怕了。小兒感冒的非處方中成藥。小兒感冒大多由病毒引起,西藥用抗病毒或對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