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類常用滅火劑可以滅什麼火,常用的滅火劑有哪幾種

2022-05-06 04:46:10 字數 4960 閱讀 7391

1樓:

水能滅火,但也不是萬能的,不是什麼物質的火災都能用水撲滅.用水滅火也有一定範圍,以下四種物質的火災不能用水撲救:(1)比水輕的易燃液體火災,如汽油,煤油等火災,不能用水撲滅.因為水比油的比重大,油浮於水面之上仍能繼續燃燒.(2)容易被損壞的物質,如圖書,檔案和精密儀器等不能用水撲救.(3)對於高壓電器火災是不能用水撲救的,因為水具有一定的導電性.(4)與水起化學反應,分解出可燃氣體或產生大量熱能的物質,如鉀,鈉,鈣,鎂等輕金屬和電石等物質的火災,禁止使用水撲救.故答案為:(1)比水輕的易燃液體火災,如汽油,煤油等火災,不能用水撲滅.因為水比油的比重大,油浮於水面之上仍能繼續燃燒.(2)容易被損壞的物質,如圖書,檔案和精密儀器等不能用水撲救.

2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滅火劑有四大類。 水滅火劑:水主要依靠冷卻和窒息作用進行滅火。

下列物質火災不能用水撲救:密度小於水或不溶於水的易燃液體,如汽油、煤油等;遇水燃燒的物質,如:金屬鉀、鈉、電石等;電氣火災,未切斷電源前不能用水撲救;強酸,可能使酸飛濺傷人;精密儀器;貴重檔案。

乾粉滅火劑:主要依靠化學抑制和窒息作用滅火。乾粉滅火劑不適用於精密儀器的火災。

泡沫滅火劑:通過與水混合、採用機械或化學反應的方法,產生泡沫的滅火劑,主要是依靠冷卻和窒息作用進行滅火。不適用於電氣、精密儀器、貴重檔案的火災。

二氧化碳滅火劑:主要依靠窒息和冷卻作用進行滅火。適用於金屬及其氧化物的火災,以及電氣、精密儀器、貴重檔案的火災。

常用的滅火劑有哪幾種

3樓:愛教育的小達人

1、水滅火劑:水主要依靠冷卻和窒息作用進行滅火。

2、乾粉滅火劑:主要依靠化學抑制和窒息作用滅火。

3、泡沫滅火劑:通過與水混合、採用機械或化學反應的方法,產生泡沫的滅火劑,主要是依靠冷卻和窒息作用進行滅火。

4、二氧化碳滅火劑:主要依靠窒息和冷卻作用進行滅火。

火災的種類及適用範圍

按燃燒物質及特性,火災分為a、b、c、d四類:a類,指可燃固體物質火災;b類,指液體火災和熔化的固體物質火災;c類,指可燃氣體火災;d類,指可燃金屬火災,如鉀、鈉、鎂、鈦、鋰、鋁合金等物質的火災。

應根據不同型別火災選擇不同滅火劑:

(1)撲救a類火災應選用水、泡沫、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劑。

(2)撲救b類火災應選用乾粉、泡沫滅火劑。撲救極性溶劑b類火災不得選用化學泡沫滅火劑、抗溶性泡沫滅火劑。

(3)撲救c類火災應選用乾粉、二氧化碳滅火劑。

(4)撲救d類火災選用7150滅火劑以及砂、土等。

以上內容參考 鑲黃旗人民**--常用的滅火方法、安康市人民**--火災分為哪幾類?各適應哪種滅火劑撲滅?

4樓:堅頎犁天薇

水成膜泡沫滅火劑,以碳氫表面活性劑與氟碳表面活性劑為基料並能夠在某些烴類液體表面形成一層水膜的泡沫滅火劑。適用於撲滅水溶性液體燃料引起的火災。

5樓:紅風箏於

(1)手提式輕水泡沫滅火器:

手提式輕水泡沫滅火器是一種新型高效滅火器,適用於撲滅固體類、油類,特別是石油製品的初**災。但不適用撲滅水溶性可燃、易燃液體和電氣、輕金屬火災。

輕水泡沫滅火器是將輕水泡沫滅火劑(即水成膜泡沫滅火劑)與壓縮氣體(氮氣或壓縮空氣)同貯於滅火器筒體內,滅火劑由壓縮氣體的壓力驅動而噴射出滅火。

水成膜泡沫滅火劑是由氟碳表面活性劑和其它新增劑組成。由於氟碳表面活性劑急劇降低了水溶液的表面張力,使它能夠在油表面上形成一層水膜,可以有效地抑制燃料的蒸發,加速泡沫的流動速度,迅速將火撲滅。

(2)手提式乾粉滅火器: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適用於撲救油類,石油產品,有機溶劑,可燃氣體和電氣裝置的初**災。

乾粉滅火劑從滅火器噴出霧狀乾粉,覆蓋在燃燒物的表面上,使燃燒的連鎖反應停止,不能繼續燃燒。

乾粉滅火的優點是滅火效率高,絕緣效能好,滅火後對機器裝置無汙染,長期儲存不易變質。

(3)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

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適用於撲救面積不大的珍貴裝置,檔案資料,儀器儀表,600伏以下電器及油脂火災。

二氧化碳氣是中性,無色,無味,不導電的惰性氣體,無腐蝕作用,有一定的毒性,當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達10%以上,人就能死亡。

二氧化碳在標準狀態下是一種氣體,可以利用壓縮和冷卻的方法使其液化,也可以變成固體。二氧化碳相對密度為1.529,比空氣重。

液態的二氧化碳變成氣體後,比原來液態的體積大760倍。二氧化碳氣在滅火時能夠置換燃燒表面的空氣。當二氧化碳在空氣中的濃度達35%以上時,燃燒就會停止。

基本的滅火方法都有哪四種?

6樓:冰箱裡的可樂

滅火形式主要有:

1、覆蓋:通過消防砂、沾水的棉被等工具隔絕可燃物與空氣的接觸面滅火的方法;

2、隔離:對於已經控制不了的火勢,可採取隔離附近的可燃物使火勢得以控制;常見於森林滅火;

3、降溫:常見的方法用水澆滅火,消防隊經常使用高壓水槍噴澆火焰以控制火勢;也可用滅火器如泡沫滅火器等工具滅火。

4、ps:常見滅火器大部分都具有兩種或兩種以上滅火形式。

生活中,一旦遇到火災,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學校、商場,我們要做的只有三件事主要是:

1、及時報警:

發現火情後,要及時發出警報,通知他人。這樣既可以喚起別人的警惕,及時採取措施,還可以尋求他人的幫助,有利於儘快將火撲滅。通知他人時,可以大聲呼喊"著火啦",如果因緊張喊不出聲音,可以敲打壺、碗、盆等可發出響聲的東西,以引起別人的注意。

在通知他人的同時,還應及時報警。因為火勢的發展往往是難以預料的,不同的火源應採取不同的撲救方法。如果撲救方法不當有可能釀成無法控制的火災。所以,發現火災,要及時報警。

2、盡力滅火:

火災初期階段,火勢尚小,如果能夠正確及時地撲救,將火消滅在萌芽狀態,就可避免人員**和財產損失。我們這裡所說的滅火是指初期滅火。所謂初期滅火是指火只在地面等橫向蔓延期間,或者在火蔓延到窗簾、隔扇等縱向表面之前即進行滅火。

火焰一旦蔓延到縱向表面,就會很快到達頂棚,那時就需要消防隊撲救了。滅火時要充分利用配備的滅火器具或就地取材靈活運用身邊的東西,如:用坐墊、褥墊、浸溼的掃帚等拍打火,用毛毯蓋火,把窗簾撕下、用腳踩滅火等等。

需要提醒的是:未成年人不可貿然參加滅火。

3、儘快逃生:

如果火已經開始擴大蔓延,那就必須立即沿著疏散標誌儘快疏散逃生,火災留給專業消防隊員撲救。疏散時,如果能來的及就把正在燃燒的房間窗戶和門關閉,防止火焰和煙氣向其他房間蔓延,最大限度地減少火災造成的損失。

擴充套件資料:

滅火工具:

滅火器的種類很多,按其移動方式可分為:手提式和推車式;按驅動滅火劑的動力**可分為:儲氣瓶式、儲壓式、化學反應式、按所充裝的滅火劑則又可分為:

泡沫、乾粉、滷代烷、二氧化碳、酸鹼、清水等。

泡沫滅火器:

適用於撲救一般b類火災,如油製品、油脂等火災,也可適用於a類火災,但不能撲救b類火災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體的火災,如醇、酯、醚、酮等物質火災;也不能撲救帶電裝置及c類和d類火災。

酸鹼滅火器:

適用於撲救a類物質燃燒的初**災,如木、織物、紙張等燃燒的火災。它不能用於撲救b類物質燃燒的火災,也不能用於撲救c類可燃性氣體或d類輕金屬火災。同時也不能用於帶電物體火災的撲救。

二氧化碳滅火器:

適用於撲救易燃液體及氣體的初**災,也可撲救帶電裝置的火災;常應用於實驗室、計算機房、變配電所,以及對精密電子儀器、貴重裝置或物品維護要求較高的場所。

乾粉滅火器:

碳酸氫鈉乾粉滅火器適用於易燃、可燃液體、氣體及帶電裝置的初**災;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器除可用於上述幾類火災外,還可撲救固體類物質的初**災。但都不能撲救金屬燃燒火災。

7樓:抱香蕉睡覺

1.冷卻滅火:對一般可燃物來說,能夠持續燃燒的條件之一就是它們在火焰或熱的作用下達到了各自的著火溫度。因此,對一般可燃物火災,將可燃物冷卻到其燃點或閃點以下,燃燒反應就會中止。

水的滅火機理主要是冷卻作用。

2.窒息滅火:各種可燃物的燃燒都必須在其最低氧氣濃度以上進行,否則燃燒不能持續進行。因此,通過降低燃燒物周圍的氧氣濃度可以起到滅火的作用。

通常使用的二氧化碳、氮氣、水蒸氣等的滅火機理主要是窒息作用。

3.隔離滅火:把可燃物與引火源或氧氣隔離開來,燃燒反應就會自動中止。火災中,關閉有關閥門,切斷流向著火區的可燃氣體和液體的通道;開啟有關閥門,使已經發生燃燒的容器或受到火勢威脅的容器中的液體可燃物通過管道導至安全區域,都是隔離滅火的措施。

4.化學抑制滅火:就是使用滅火劑與鏈式反應的中間體自由基反應,從而使燃燒的鏈式反應中斷使燃燒不能持續進行。常用的乾粉滅火劑、滷代烷滅火劑的主要滅火機理就是化學抑制作用。

二、滅火基本原理

1、控制可燃物:

如對具有火災、**危險性的建築,採取區域性排風或全部通風的辦法,以降低房內可燃、易燃氣體在空氣中的濃度,使之不超過**濃度極限;以難燃或不燃材料代替易燃或可燃材料;用磚石水泥代表木料建築房屋;用防火塗料浸塗可燃材料;將性質上會發生相互作用的物品分開存放等等。

2、隔絕助燃物:

如將易燃、易爆物質產生置於密閉的裝置中進行,容易自燃的物品必須隔絕空氣存放等等。

3、消除著火源:

一方面,採取控溫、遮陽、防雷、安裝防爆裝置等措施避免產生火源;另一方面在建築物之間構築防火牆,留出防火間距,在能形成可爆介質的廠房設洩壓窗、輕質屋蓋,在可燃氣體管道上裝阻火器、安全水封等。

8樓:這臺冰箱有點冷

1、冷卻法

水有冷卻作用,所以在火場上水是常用的滅火工具,用水或消防水槍將可燃物冷卻至燃點以下,已到達滅火的效果。

2、抑制法

通過降低燃燒物周圍的氧氣濃度可以起到滅火的作用,可採用溼毛巾,溼棉被、沙土、泡沫等阻燃材料覆蓋燃燒物使其缺少氧氣而達到滅火。最常用的手段就是用手持式滅火器進行滅火。

3、隔離法

隔離或移**源處或其周圍的可燃物,燃燒會因缺少可燃物而停止。通常草原及山林大火,在火場外圍挖一條壕溝或者將外網的可燃物先燒掉,也就是通常所說的「以火攻火」是典型的隔離法滅火。

現行的文章題材若干類 文章體裁四類,文學體裁四類,劃分的標準

1 含義不同 文學體裁指文學作品的具體樣式,是文學形式的因素之一。而文章體裁則指一般文字作品與詩 等文學作品。2 分類方法不同 文學體裁分類方法更多,五四運動 以來國內最常見的分類法則有兩種 一種是 三分法 一種是 四分法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又誕生了另外一種新的文學體裁劇 從而產生了 五分法 而文章...

白居易的詩分哪四類暮冮吟分為哪一類

白居易曾把自己的詩分為四類 諷喻詩 閒適詩 感傷詩 雜律詩。暮江吟 是白居易 雜律詩 中的一首。詩詞原文 暮江吟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賞析 暮江吟 是白居易 雜律詩 中的一首。全詩構思妙絕之處,在於攝取了兩幅幽美的自然界的畫面,加以組接。一幅是夕陽西沉 晚霞...

安全標誌的分類安全標誌分為哪四類

國家制定了56種安全標誌,可分為以下四類。1 禁區止標誌 含義是不準或制止人們的某種行動。有禁止吸菸,禁區止通行等16種。2 警告標誌 含義是使人們注意可能發生危險。有當心火災 注意安全等23種。3 指令標誌表示必須遵守的規定。有必須系安全帶 必須戴防毒面具8種。4 提示標誌 其含義是示意目標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