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賬的內容通常包括哪幾個方面,2 請簡述結賬的基本內容和方法。

2022-05-04 21:25:41 字數 5555 閱讀 6787

1樓:江淮一楠

會計年終結賬即所謂的財務年終決算,歲末年初是企業財務人員一年中最繁忙的時候,有許多工作要做:不但要清查資產、核實債務;而且要對賬、結賬一直到最後編制財務會計報告,在這一系列工作中,有一些應注意的問題,尤其是涉稅事項的調整應值得我們關注.

全面清查資產、核實債務:

(一)結算款項,包括應收款項、應付款項、應交稅金等是否存在,與債務、債權單位的相應債務、債權金額是否一致;

(二)原材料、在產品、自制半成品、庫存商品等各項存貨的實存數量與賬面數量是否一致,是否有報廢損失和積壓物資等;

(三)各項投資是否存在,投資收益是否按照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規定進行確認和計量;

(四)房屋建築物、機器裝置、運輸工具等各項固定資產的實存數量與賬面數量是否一致;

(五)在建工程的實際發生額與賬面記錄是否一致;

(六)需要清查、核實的其他內容。

除應當全面清查資產、核實債務外,還應當完成下列工作:

(一)核對各會計賬簿記錄與會計憑證的內容、金額等是否一致,記賬方向是否相符;

(二)進行結賬,結出有關會計賬簿的餘額和發生額,並核對各會計賬簿之間的餘額;

(三)檢查相關的會計核算是否按照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的規定進行;

(四)對於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沒有規定統一核算方法的交易、事項,檢查其是否按照會計核算的一般原則進行確認和計量以及相關賬務處理是否合理;

(五)檢查是否存在因會計差錯、會計政策變更等原因需要調整前期或者本期相關專案。

2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兩個方面:一是結清各種損益類賬戶,並據以計算確定本期利潤;二是結清各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賬戶,分別結出本期發生額合計和餘額。

2. 請簡述結賬的基本內容和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結賬是為了總結某一個會計期間內的經濟活動的財務收支狀況,據以編制財務會計報表,而對各種賬簿的本期發生額和期末餘額進行的計算總結。直觀的說,就是結算各種賬簿記錄,它是在將一定時期內所發生的經濟業務全部登記入賬的基礎上,將各種賬簿的記錄結算出本期發生額和期末餘額的過程。

內容編輯

⑴檢查本期內日常發生的經濟業務是否已全部登記入賬,若發現漏賬、錯賬,應及時補記、更正。

⑵在實行權責發生制的單位,應按照權責發生制的要求,進行賬項調整的賬務處理,以計算確定本期的成本、費用、收入和財務成果。[2]

⑶將損益類科目轉入「本年利潤」科目,結平所有損益類科目。

⑷在本期全部經濟業務登記入賬的基礎上,結算出所有賬戶的本期發生額和期末的餘額。計算登記各種賬簿的本期發生額和期末餘額。

3規範結賬,是指把一定時期內應記入賬簿的經濟業務全部登記入賬後,計算記錄本期發生額及期末餘額,並將餘額結轉下期或新的賬簿。

會計人員應按照規定,對現金、銀行存款日記賬按日結賬,對其他賬戶按月、季、年結賬。

日結或月結時

應在該日、該月最後一筆經濟業務下面劃一條通欄單紅線,在紅線下「摘要」欄內註明「本日合計」或「本月合計」、「本月發生額及餘額」字樣,在「借方」欄、「貸方」欄或「餘額」欄分別填入本日、本月合計數和月末餘額,同時在「借或貸」欄內註明借貸方向。然後,在這一行下面再劃一條通欄紅線,以便與下日、下月發生額劃清。

季結時通常在每季度的最後一個月月結的下一行,在「摘要」欄內註明「本季合計」或「本季度發生額及餘額」,同時結出借、貸方發生總額及季末餘額。然後,在這一行下面劃一條通欄單紅線,表示季結的結束。

年結時在第四季度季結的下一行,在「摘要」欄註明「本年合計」或「本年發生額及餘額」,同時結出借、貸方發生額及期末餘額。然後,在這一行下面劃上通欄雙紅線,以示封賬。

年度結賬後

總賬和日記賬應當更換新賬,明細賬一般也應更換。但有些明細賬,如固定資產明細賬等可以連續使用,不必每年更換。年終時,要把各賬戶的餘額結轉到下一會計年度,只在摘要欄註明「結轉下年」字樣,結轉金額不再抄寫。

如果賬頁的「結轉下年」行以下還有空行,應當自餘額欄的右上角至日期欄的左下角用紅筆劃對角斜線登出。在下一會計年度新建有關會計賬簿的第一行餘額欄內填寫上年結轉的餘額,並在摘要欄註明「上年結轉」字樣。

編制會計報表前

必須把總賬和明細賬登記齊全,試算平衡,不準先出報表,後補記賬簿和辦理結賬。

涉及債權債務

填寫「上年結轉」時,還應在摘要欄填寫組成金額的發生日期及主要經濟業務內容說明,一行摘要欄寫不完的,可以在次行摘要欄繼續填寫,最後一行的餘額欄填寫上年度餘額。

4樓:

結賬的內容通常包括兩個方面:

一是結清各種損益類賬戶,並據以計算確定本期利潤;

二是結出各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賬戶的本期發生額合計和期末餘額。

結賬的程式

1.結賬前,將本期發生的經濟業務全部登記入賬,並保證其正確性。對於發現的錯誤,應採用適當的方法進行更正。

2.在本期經濟業務全面入賬的基礎上,根據權責發生制的要求,調整有關賬項,合理確定應計入本期的收入和費用。

3.將各損益類賬戶餘額全部轉入「本年利潤」賬戶,結平所有損益類賬戶。

4.結出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賬戶的本期發生額和餘額,並轉入下期。

上述工作完成後,就可以根據總分類賬和明細分類賬的本期發生額和期末餘額,分別進行試算平衡。

結賬的要點主要有:

(1)對不需按月結計本期發生額的賬戶,如各項應收、應付款明細賬和各項財產物資明細賬等,每次記賬以後,都要隨時結出餘額,每月最後一筆餘額是月末餘額。月末結賬時,只需要在最後一筆經濟業務記錄下面通欄劃單紅線,不需要再次結計餘額。

(2)庫存現金、銀行存款日記賬和需要按月結計發生額的收入、費用等明細賬,每月結賬時,要在最後一筆經濟業務記錄下面通欄劃單紅線,結出本月發生額和餘額,在摘要欄內註明「本月合計」字樣,並在下面通欄劃單紅線。

(3)對於需要結計本年累計發生額的明細賬戶,每月結賬時,應在「本月合計」行下結出自年初起至本月末止的累計發生額,登記在月份發生額下面,在摘要欄內註明「本年累計」字樣,並在下面通欄劃單紅線。12月末的「本年累計」就是全年累計發生額,全年累計發生額下通欄劃雙紅線。

(4)總賬賬戶平時只需結出月末餘額。年終結賬時,為了總括地反映全年各項資金運動情況的全貌,核對賬目,要將所有總賬賬戶結出全年發生額和年末餘額,在摘要欄內註明「本年合計」字樣,並在合計數下通欄劃雙紅線。

(5)年度終了結賬時,有餘額的賬戶,應將其餘額結轉下年,並在摘要欄註明「結轉下年」字樣;在下一會計年度新建有關賬戶的第一行餘額欄內填寫上年結轉的餘額,並在摘要欄註明「上年結轉」字樣,使年末有餘額賬戶的餘額如實地在賬戶中加以反映,以免混淆有餘額的賬戶和無餘額的賬戶。

效益審計的內容和重點包括哪幾個方面?

5樓:

效益審計是一種經濟審計,它是對**投資的經濟性、效益性作出的綜合性評價。通過效益審計,可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提高財政支出效益。同時,效益審計是建立在責任審計基礎之上的。

重點內容:效益審計的內容沒有明顯界定,不同行業、不同部門、不同領域審計的內容不盡相同。審計經濟性、效率性、效益性,表明了效益審計的內涵和內容,財政效益審計的內容,應以財政資金管理、財政資金制度、財政資金監管為重點,分析財政資金調控和管理的有效性,預算分配的科學性、合理性、公允性,重大建設專案投資、專項資金的監管力度,有無資金損失和浪費。

6樓:aa國際動漫

一、主要內容:

企業經濟效益審計,簡言之,就是在真實合法性審計的基礎上,按照一定的標準和規範對企業經濟活動的經濟性、效率性和效果性進行稽核、分析和評價,並圍繞著提高經濟效益這一目標提出意見和建議的一種經濟評價活動。

二、主要方面:

企業經濟效益審計包括準備階段、實施階段、報告階段和後續階段。

每個階段都應遵循一定的程式,靈活運用恰當的技術和方法. 準備階段 審計專案確定後,就要按照審計專案的具體要求,適當配備財會人員、經濟管理人員和工程技術人員或有相應技術特長的審計人員,以便發現企業管理、工程技術等方面效益不高的原因,提出改進的對策和途徑。在準備階段中大量使用調查方法,採用抽樣技術,選取調查樣本,對其郵寄問卷、**調查或者當面詢問。

派審計人員到被審計單位及其上級主管部門和企業所在地的財政、稅務、銀行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等單位,對被審計單位的歷史、現狀、生產經營管理、人員素質和內部控制等情況進行摸底調查。同時,對相關行業的市場動態、各種可能影響企業經濟效益發生變化的資訊等,都要予以關注。 實施階段 實施階段包括詳細調查瞭解、實施審計測試,收集審計證據、編制審計工作底稿,醞釀審計意見三個方面的工作。

1、運用訪談等審計方法詳細調查瞭解,進行初步測試。在企業效益審計中,審計人員經常需要當面向有關人員瞭解情況,獲取某些特殊證據,因此訪談就成了效益審計中常用的審計方法。這種方法可以幫助審計人員加強對所審事項的理解,而且可以當面向訪談物件搞清楚有關事項的來龍去脈。

如以訪談的方式詳細調查企業的背景情況,生產經營的組織、方式及現狀,企業的生產工藝特點,管理制度和內部控制制度的設計及執行狀況等。同時運用檢查法、實驗法、現場觀察法等方法對被審計單位的管理制度、質量制度、勞動定額等制度的貫徹落實情況進行抽樣測試。

2、實施審計測試,收集審計證據,分析原因。 首先,開展成本費用效益審計,促使企業減本增利。從成本費用的計劃及開支範圍的制定、控制措施的實施,到考核及評價的全過程,審查原材料和能源的利用效益、勞動力利用效益等,考核成本費用的節約額和降低率,促使企業不斷降低成本,提高經濟效益。

其次,審查銷售活動的效益性,促使企業增收增利。從銷售計劃的制定、銷售的組織,到銷售完成的全過程,審查是否達到現有條件下的收入最大化,銷售費用是否節約,銷售的內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等。 再次,審查資金使用情況,促使企業合理運用資金。

根據資金運動規律,從資金的籌集、分配、使用,到收回的全過程,審查資金的佔用情況、週轉情況以及獲利情況,提出合理籌措和分配資金的建議,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最後,審查企業投資情況,促使企業降投入增產出。對固定資產投資要從立項、設計、施工到竣工決算進行全過程監督,審查專案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施工計劃、進度、工程質量及工程費用的發生情況。

竣工投產後,對工程效益和投產後的使用效益進行全面分析評價。 在實施階段,要設計出能反映所審計專案工作特徵和成果的指標,然後尋找評價的標準去進行對比分析。其中的評價標準,需要從不同的渠道獲取,如使用其他類似單位的指標、**規定的標準、行業公認標準、請外部專家提供標準等。

運用實際與計劃或定額比較,本期實際與上期實際比較,本單位實際與同類外單位實際比較,本單位實際與行業、國際先進水平比較等對比方法,找出被審計單位存在的差距。 可運用適當的技術經濟分析方法,如因素分析法、平衡分析法、圖表分析法、數學分析法、**分析法、量本利分析法等分析方法,分析、計算各項經濟效益指標,分析其投入與產出的比率關係,以考察是否做到了經濟、效率和效果,分析經濟效益欠佳的原因、提高經濟效益的潛力以及改進方案。

3、醞釀審計意見,編制審計工作底稿。 當審計證據基本收集齊全,對被審計單位的經濟效益現狀和提高效益的潛力基本瞭解時,審計人員應討論、醞釀審計意見,哪些方面應當肯定,哪些地方可以挖潛,並初步提出相應的改進措施。在實施階段還要認真撰寫審計日記,編寫審計工作底稿,詳細記錄審計人員實施審計的具體過程、採取的步驟和方法,它不僅是撰寫審計報告的基礎,也是後續審計的重要參考資料,還可以用來評價審計人員的工作質量。

報告階段 報告階段是對實施階段的總結,通常應包含以下環節:歸納問題、綜合分析、討論審計評價、起草審計報告、徵求單位意見、審定報告、做出結論、立卷歸檔。審計人員應核實在實施階段中發現的問題,整理審計工作底稿,鑑定和補充必要的審計證據,評估被審計單位的經濟效益,提出進一步改善經營管理和提高經濟效益的建議,起草審計報告,討論審計報告,正式傳送審計報告。

小學語文教學研究的內容主要包括哪幾個方面

太多了。1.作文襲 教學,比較大眾化的課題。2.閱讀,同上。3.學生寫字研究。如坐姿,握筆姿勢,筆種,紙張等對寫字的影響。4.學生閱讀速度與記憶。5.小學生思維,心理對閱讀寫作的影響的研究。6.學生背書方法的研究。7.課堂提問問題設計研究。9 課堂評價研究。等等諸如此類,任何與語文有關的皆可。小學語...

市場資訊主要包括哪幾個方面

多方位 多層次 多形態。資訊市場,是指資訊產品生產者 資訊服務經營者和資訊產品需求者之間在市場上所進行的交換關係的總和,它涵蓋了商品化的資訊產品從生產到消費之間的整個分配 交換過程與流通領域。資訊市場是企業生產經營的必要條件。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必須面對市場而獲得產品供求等資訊。及時 準確的資訊,...

目前中國的校園生活包括哪幾個方面

目前中國的校園生活包括校園文化和校園藝術。目前中國校園生活主要包括。學習。宿舍。交友。最重要的是怎樣能夠學習好。校園生活無非也就是學習生活和宿舍生活以及寒暑假的生活。學生的生活呢,當然是典型的3.1線,每天往返於自習室教室食堂之間。所以呢,這種生活適應了呢?也就非常的習慣了根本也沒有什麼覺得反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