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下降的原因

2022-05-04 21:25:38 字數 4768 閱讀 6434

1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毛利率下降的根本原因就是成本上升,在買賣經營過程中成本價遠遠低於銷售價,所產生的毛利率也就會比較高。可是如果成本上升賣價不變的話不但會降低了利潤空間還會減低毛利率。

所以在日常經營過程中一旦產生成本上浮的情況,賣價也就會相應的提升,其根本原因就是為了保證毛利率的穩定性,但是有時候成本雖然有一定幅度的上浮成交價卻一直不變,這種情況多考慮是市場競爭力加大,從而不得不壓縮毛利率的收入,一旦成本繼續**就會影響整體的經濟發展,嚴重的還會產生金融危機。

毛利的特點:

若毛利不足以補償流通費用和稅金,企業就會發生虧損。毛利佔商品銷售收入或營業收入的百分比稱毛利率。毛利率一般分為綜合毛利率、分類毛利率和單項商品毛利率。

商品銷售毛利率直接反映企業經營的全部、大類、某種商品的差價水平,是核算企業經營成果和**制訂是否合理的依據。

在中國,工業品進銷差價係指同種產品的出廠價與批發價之間的差額 (批發價與零售價之間的差額稱批零差價),農副產品進銷差價是指同種農副產品的產地收購**與產地批發或零售**之間的差額。

2樓:額你幫我

影響毛利率指標的因素可以分成直接因素和間接因素兩大類。

一、直接因素:

可以看出,各個因素對毛利潤的影響情況如下:

(一)銷售數量變動的影響:

當其他因素不變時,銷售數量正比例地影響毛利。其中,對毛利絕對數的影響額為:某產品銷售數量變動的影響額=(本期銷售數量—上期銷售數量)x上期單位銷售毛利。

(二)銷售單價變動的影響:

銷售單價的變動,會正比例地影響到毛利和毛利率的變動。其中,對毛利絕對數影響額為:某產品銷售單價變動的影響額=本期銷售數量x(本期銷售單價—上期銷售單價)。

(三)單位銷售成本變動的影響:

銷售成本的變動,會導致單位銷售毛利的反方向、等額的變動,從而反比例地影響毛利額,同樣反比例影響銷售毛利率。其中,對毛利絕對數的影響額為:某產品單位銷售成本變動的影響額.=本期銷售數量x(上期單位銷售成本—本期單位銷售成本)。

二、間接因素:

(一)市場供求變動:

市場供求關係對產品的**起絕對作用。市場上,某產品的需求只是指消費者在一定時期內、在可接受的**水平上、能夠購買到的該商品的數量。某商品的供給是指生產者在一定時期內、在可實現的**水平上、願意而且能夠提供的可售商品數量。

當市場上商品的需求數量與供給數量相等時,便形成一個均衡**,即某商品的**。市場供求關係影響商品**,進而影響企業的銷售毛利率。所以,銷售毛利率大小取決於市場供需狀況、競爭者的數量和實力等因素。

(二)成本管理水平:

成本費用是企業為了獲取收益而付出的代價。對於企業,其特定目的就是要實現利潤,因此企業的成本費用就是指企業為了獲得利潤而必須發生的一切支付額。眾所周知,減少成本便可提高利潤,在市場**維持一定的情況下,成本優勢創造利潤優勢。

如果一個企業實施的所有價值活動的累積成本低於其競爭對手的成本,那麼它具有成本優勢,成本優勢的戰略價值在於其持續性。企業的成本管理水平直接影響著產品成本的大小。提高成本管理水平,可以有效的降低產品成本,進而增加企業利潤。

所以,企業的成本管理水平和業績影響著企業的毛利率大小。

(三)產品構成及其獨特性:

一個企業不可能僅僅生產一種產品,每一種產品的市場需求狀況不同,產品組合可以在盈利水平上相互彌補、取長補短,以使企業獲利最大。同理,如果產品組合不當,也會制約每個產品的獲利能力,而削弱了產品組合帶來的利潤。同時,如果企業生產的產品是某種獨特、有價值的產品而不僅僅因**低廉而取勝時,它便可以獲得溢價,以一定的**售出更多的產品。

所以,產品構成決策的正確與否、產品的差別性也會影響毛利大小。

(四)行業差別:

企業所處的行業大環境不同,這對其經營狀況有很大的影響。一個企業是否有長期發展的前景,首先同它所處的行業本身的性質有關。身處高速發展的行業,對任何企業來說都是一個財富,當一個企業處於弱勢發展行業中,即使財務資料優良,也因大環境的下行趨勢而影響其未來的獲利能力,各個行業的企業數量和各自的實力不同,不同行業的產品數量及產品市場競爭力也不會相同,這使得不同的產品獲利的空間也不同。

所以行業間的平均毛利率比較是盈利分析的重要環節。

請問一下營業收入增加了,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3樓:風和日麗丨

1、原材料成本上升

2、壞賬增加

3、人工成本上升

4、銷售費用增加

5、動力成本上升等

毛利率=(銷售收入-成本)/銷售收入*100%,所以毛利率下降的因素主要是成本上升,構成成本上升的因素主要就是以上五點。

毛利率大小通常取決於以下因素:

1、市場競爭

所謂物以稀為貴,如果市場上沒有這類產品,或這類產品很少,或這類產品相比市場上的同類產品,其質量、功能價值要佔有優勢,那麼產品的**自然是採用**策略,反之如果是經營大路產品或夕陽產業,市場比較飽和,那麼只能是取得隨大流的銷售**,取得平均的銷售毛利。

2、企業營銷

是為了擴大市場佔有率還是有其他別的原因考慮,如是為了擴大市場佔有率,則可能採取先以較低**開啟市場,待市場佔穩後再根據市場認同度重新調整定價策略,如果是為了儘快地收回投資,企業可能以較高的**打入市場,再進行逐漸滲透之策,市場對成熟產品通常是實行價高量小,價小量大的回報方式,如何在**與銷量之間進行平衡,以求得利潤最大化,是企業進行營銷策劃所必須面對,而不能迴避的一個重要問題。

3、研發成本

現代經濟的一個特點是產品更新換代很快,如能更快更好地開發出具有新興功能的新產品,而產品在功能、使用價值及**上存在優勢,誰就能佔領市場的最高點,企業的研發投入量大,通常其取得的發明創造成就多,受到專利保護所取得的利益就多,新興產品在成本、功效上就有極大的優勢,其產品毛利也大。

4、品牌效應

如企業有知名度,比方說其產品具有馳名商標或地方知名品牌商標,其產品質量得到市場的認可,那麼這類產品的毛利通常也會比較高,反之對於雜牌商品,就算其質量很好,由於沒有知名度,其產品毛利率通常不如具有較高品牌價值的產品毛利率高,當然也不能一概而論,有些知名品牌產品毛利屬於中等水準,主要是靠較高的銷售數量來賺取利潤,而有些雜牌商品由於不支出廣告投入費用,主要靠櫃檯以及人力拓展,由於其**中廣告成本不大,其毛利率反而很高。

5、固定成本

主要指固定資產上的投入,如機器裝置、廠房、廠租的投入,這些構成固定製造費用,從某種角度來說,也反映了企業的進入門檻高低,企業為收回此鉅額投資成本,也會提高其產品的毛利,反之如果企業投入的機器裝置不多,或大多采取代工的形式組裝加工,或委託加工,其銷售利潤要讓一部分給協力廠商,其產品毛利也可能只是平均化的;

6、技術成本

如企業生產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專利產品,特別是發明專利和技術專利,而該專利產品無論在產品質量、產品功能方面比市場上原有同類產品均存有優勢,具有成本上的優勢,具有競爭上的排他性,自然具有加價能力,此時產品的毛利通常也比較高;

7、技術工藝

用人的技術要求,人工成本的大小,產品生產工藝複雜,技術含量高,所用技工檔次等級較高,其產品的毛利也自然會高,反之對於工藝簡單,沒什麼技術含量,大都實行普工操作的大路產品,當然不可能有多高的毛利。

8、週轉率

因為應收賬款會佔用資金成本,而老闆通常會把這個資金成本打進銷售**裡去的,即是說如果是現銷,錢貨兩清的交易,其成交**相對要低得多,但凡是賒銷,其成交**相對現銷來說要高一點,而銷售**高一點,則意味著毛利大一點,而銷售**低一點,則意味著毛利小一點,如果說某企業應收賬款的週轉率較小,而毛利又不大,則是一個很不正常的情況,應對其成本或進銷**進行實質性審查。

9、生命週期

一般來說,一種全新功能的新產品剛投放市場的前期毛利比較高,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市場的擴大,競爭對手的加入,做的人越來越多,企業必然降價**,同時伴隨原材料及人工**的走高,其銷售毛利也會逐漸下降,這在保健品行業或高科技行業比較明顯。

10、產品部件

是由企業自已解決還是委外加工,一般來說自行生產其毛利要高一點,主要零部件採取委外加工方式生產的企業,其利潤要分一部分給協力廠家,此時企業的毛利相對要低一點。

上述關於毛利率的分析僅就一般情況而言,實際上也有例外的時候。對於毛利率的分佈,通常是高科技行業的毛利率比普通產業的毛利率高,新興產業的毛利率比傳統產業、夕陽產業的毛利率高,相對於同類產品,新開發的產品毛利率比原有老產品的毛利率高。

4樓:鐵匠賣瓜

毛利率=(銷售收入-成本)/銷售收入*100%所以因素主要是成本上升,成本構成的因素主要有1,原材料成本上升

2,壞賬增加,

3,人工成本上升

4,銷售費用增加,

5,動力成本上升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應用商店找簡單省

銷售毛利率上升、銷售淨利率下降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6樓:小雨

銷售毛利率主要分析收入和成本,是售價降了,還是成本上升了。

如果售價降了是什麼原因產生,找市場部,業務部問清原因;

如果是成本上升了,商業一般是商品進價高了,製造業一般是原材料漲價或製造成本、管理成本上升了。

銷售淨利率除了上述原因以外,管理費用、銷售費用、財務費用是否上升了,查明是哪項費用產生的。

一般分析資料原因,需要同比分析,或與計劃對比分析。

公司的毛利率上升,淨利率下降是怎麼回事?

7樓:

毛利率上升,證明成本較前期有所降低或者銷售單價較前期有所提高;淨利潤率下降,是因為費用或者營業外支出較前期增加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期間費用沒控制好,以及營業外支出過大等原因所致.

9樓:匿名使用者

淨利率下降是因為利潤下降了。而淨利潤下降是因為成本增加了

聽力下降的原因有哪些?聽力下降原因有哪些?

聽力減退 耳背,一般被認為是首神經衰弱 年紀大 耳朵不好使,其實聽力減退還可能與心血管疾病有聯絡。耳與心血管系統之間存在著密切的生理聯絡,耳與心血管系統的神經分佈部位,在大腦和脊髓等處相同或相近。人體在心血管致 素的影響下,往往使耳蝸早於心肌出現病理改變,並損害耳蝸的功能,引起耳鳴 聽力下降。另外,...

導致聽力下降,耳聾的原因有哪些,導致聽力下降的原因有哪些啊?

遺傳,飲食,環境因素,精神壓力,代謝異常等,以及一些老年性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高脂血症,糖尿病等才是導致和加速老年性聾的重要因素。聽力下降和耳聾有關係。聽力下降是指各種原因,如感染 外傷 腫瘤 免疫 藥物 異物所致的聽力水平低於正常,是耳部疾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聽力下降按照嚴重程度可以...

兒童視力突然下降的原因是什麼,視力突然下降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如果是排除了眼睛疲勞的因素,那麼就是眼睛太疲勞導致的。日常常用的恢復眼睛疲勞的方法有 一 近距離用眼時間不宜過長,每隔40 50分鐘就應該稍微休息3一5分鐘,向遠處眺望一會減緩視力疲勞。二 讀書寫字,玩電腦,保持正確姿勢,桌椅高低要合適,眼與讀物之間應保持在33釐米左右的距離。三 五穀雜糧 葷素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