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調解後多久可以申請強制執行,法院調解書多少時間內可以申請強制執行嗎

2022-05-03 22:47:56 字數 5163 閱讀 8638

1樓:無訟

達成調解書後一方在約定的期限內不還錢的,債權人可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申請強制執行的期限是2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二百三十六條 執行開始方式

發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決、裁定,當事人必須履行。一方拒絕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也可以由審判員移送執行員執行。調解書和其他應當由人民法院執行的法律文書,當事人必須履行。

一方拒絕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

第二百三十九條 申請執行期限

申請執行的期間為二年。申請執行時效的中止、中斷,適用法律有關訴訟時效中止、中斷的規定。前款規定的期間,從法律文書規定履行期間的最後一日起計算;法律文書規定分期履行的,從規定的每次履行期間的最後一日起計算;法律文書未規定履行期間的,從法律文書生效之日起計算。

以下是債權人應向法院提供的主要證據:

1、提供能夠證明債權、債務關係存在的借據、欠條或借貸合同等書面證據。沒有書證的,應提供形成債權債務關係的時間、地點、金額,並提供無利害關係的證人證言或證據線索。

2、有擔保人的,應提供擔保人的姓名、性別、年齡、工作單位和住址;擔保人是法人的,應提供法人單位名稱、法定代表人及其住址。有擔保協議的應提供書面擔保協議或擔保條款。

3、有抵押物的,應提供抵押物的名稱、數量、價款數額、存放地點和保管人的姓名等證明材料。

4、提供債務人逾期不履行、不完全履行義務的證明材料和在訴訟時效期間主張權利的證明材料。

5、關於共同被告的相應證據,如列夫其另一方為共同被告,應提交婚姻關係證明;股東出資不到位、抽逃出資、股東濫用法人獨立地位和股東有限責任的的相應證據。

2樓:專業問你解答問題的濛濛

申請法院強制執行必須有一個前提條件,這個條件就是法院的判決書或調解書已經生效。調解和法院判決,兩個的生效時間不同,調解結案的,雙方達成調解協議後簽字,法院按照調解協議製作調解書,調解書經雙方當事人簽收後,即具有法律效力。司法實踐中,雙方當事人在調解協議簽字的同時,法院會要求籤收送達回執,用於證明雙方已經收到調解書。

調解書的生效時間一般是當場簽收調解協議的時間,所以調解書的生效時間要早於判決,因為判決有一個15天的上訴期限,還可能有二審的問題。調解並不存在。

調解書雖然已經生效,履行期限沒有到,則不能申請強制執行,判決書也存在履行期限,無非判決書的履行期限一般是十五天,但是調解書的履行期限比判決書的要長很多。調解是基於雙方的讓步,達成的調解協議。所以被告一般會要求更長的履行期限和準備時間來完成履行義務。

如調解書約定被告在2023年1月1日歸還或支付原告借款或貨款,在這個時間被告沒有按照約定履行義務,原告1月2日就可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3樓:創咖派

不可以。

只有在被告人在法律文書生效後所規定的日期內拒不履行的才能夠申請強制執行的。

4樓:淮安浙江人

一、法院主持下調解,達成調解協議後,雙方簽收之時,即為協議生效之時;

二、法院依法作出一審判決的,若過了上訴期;或者二審判決後,立即生效;

三、調解協議或判決書生效後,法律規定,在二年內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5樓:民族**崔建

可以申請強制執行,那要看調解書約定的履行期限。2023年8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條的解釋》對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的犯罪物件作了擴大的立法解釋,明確規定:「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條規定:

『人民法院判決、裁定,』是指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的具有執行內容並已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人民法院為依法執行支付令、生效的調解書、仲裁裁決、公證債權文書等所作的裁定屬於該條規定裁定。」

法院調解書多少時間內可以申請強制執行嗎

6樓:天貓售後那些事兒

1、法院調解書二年內可以申請強制執行,法院的調解書與判決書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人民法院製作的調解書申請執行的期間為二年。

2、調解書和其他應當由人民法院執行的法律文書,當事人必須履行。一方拒絕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具體規定如下:

1、第二百二十六條 人民法院自收到申請執行書之日起超過六個月未執行的,申請執行人可以向上一級人民法院申請執行。上一級人民法院經審查,可以責令原人民法院在一定期限內執行,也可以決定由本院執行或者指令其他人民法院執行。

2、第二百三十九條 申請執行的期間為二年。申請執行時效的中止、中斷,適用法律有關訴訟時效中止、中斷的規定。

前款規定的期間,從法律文書規定履行期間的最後一日起計算;法律文書規定分期履行的,從規定的每次履行期間的最後一日起計算;法律文書未規定履行期間的,從法律文書生效之日起計算。

3、第二百三十四條 人民法院製作的調解書的執行,適用本編的規定。

擴充套件資料

申請執行,是指根據生效法律文書,享有權利的一方當事人在對方拒絕履行義務的情況下,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請,請求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在人民法院作出裁判後,由於債務人不履行或拒絕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當事人在法定的執行時效內向有管轄權的法院提出啟動執行程式的叫申請執行。

申請執行的管轄法院:發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決、裁定,以及刑事判決、裁定中的財產部分,由第一審人民法院或者與第一審人民法院同級的被執行的財產所在地人民法院執行。

法律規定由人民法院執行的其他法律文書,由被執行人住所地或者被執行的財產所在地人民法院執行。

7樓:百小度

法院的調解書與判決書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人民法院製作的調解書申請執行的期間為二年。調解書和其他應當由人民法院執行的法律文書,當事人必須履行。一方拒絕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

民事訴訟法

第二百三十四條 人民法院製作的調解書的執行,適用本編的規定。

第二百三十九條 申請執行的期間為二年。申請執行時效的中止、中斷,適用法律有關訴訟時效中止、中斷的規定。

前款規定的期間,從法律文書規定履行期間的最後一日起計算;法律文書規定分期履行的,從規定的每次履行期間的最後一日起計算;法律文書未規定履行期間的,從法律文書生效之日起計算。

第二百三十六條發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決、裁定,當事人必須履行。一方拒絕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也可以由審判員移送執行員執行。

調解書和其他應當由人民法院執行的法律文書,當事人必須履行。一方拒絕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

法院調解後,被告到期未履行協議,原告什麼時候可以申請強制執行

8樓:昂雨晨

首先,你沒有說清楚,以下回答都是根據假定調解是法院的調解協議書來回答的.

1、調解書一經作出,當事人簽收了即發生法律效力。

2、被告未在規定期限內履行義務的,你即可向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3、對於當事都是公司或法人單位的,自應該履行之日起,當事人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的期限為六個月,過這期限的法院不會支援;對於只要有一方當事人是公民的,申請期限為一年。

4、法院受理後很快就會執行的。

依照調解書結果,申請強制執行,多久才能執行?

9樓:小俊七七

申請強制執行後會在一年內會執行完畢,前提是對方有財產可供執行;申請強制執行後,可以要求對方支付逾期付款的雙倍利息的(欠款金額的雙倍利息的)。

需要注意的是,調解已經結案,雙方都已經簽署了調解書,那麼調解書就是有效的,你們雙方都不得以同一理由、同一事項再申請仲裁。如果發現仲裁委的調解書存在違反程式或者其他法定的理由,可以向法院申請撤銷調解書。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經濟合同法》規定,國內企業簽訂經濟合同雙方發生爭議,可向合同管理機關申請仲裁。仲裁機構首先進行調解,調解不成再行仲裁。在涉外民商事仲裁實踐中,絕大多數案件均可調解解決,不僅受到中外當事人的歡迎,也受到了國際仲裁界的重視(見仲裁)。

中國仲裁調解的重要特點在於調解範圍廣泛,不受訴訟案件或訴訟金額的限制,只要雙方當事人同意或有調解的希望與可能,都可以按照調解程式進行調解。同時,調解程式貫串於民事訴訟的各個階段,不僅在仲裁前可以調解,在仲裁系屬中的各個階段均可以進行調解。

10樓:網友染兮

建議去法官催促法官,一般單位賬戶上有錢,有扣了,有可能你的執行款已經到法院賬戶了,建議去找法官問下情況。

11樓:米蟲

申請執行後,要你提供債務人財產線索,法院核實後執行,如果對方沒有錢,或者你找不到他的財產線索,法院是不會管的。如果查實後他有錢不還,會依法刑事拘留。而且法院執行期間會凍結他的賬戶,只要他賬戶裡有錢進去,就直接扣掉給你。

12樓:

第一、申請強制執行後,一般在一年內會執行完畢的,當然前提是對方有財產可供執行,有執行還錢的能力;

第二、東城區法院的**,可以在網上查詢到的,建議你多查詢一下,可以查詢到你申請執行的案子的經辦法官是哪一位?法官**是多少?這些資訊都可以查到的。

第三、你申請強制執行後,可以要求對方支付逾期付款的雙倍利息的(欠款金額的雙倍利息的)。

第四、調解已經結案,雙方都已經簽署了調解書,那麼調解書就是有效的,你們雙方都不得以同一理由、同一事項再申請仲裁。如果你確實發現仲裁委的調解書存在違反程式或者其他法定的理由,你可以向法院申請撤銷調解書。

法院終審判決多久後可以申請強制執行

13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法院終審判決後當事人收到終審判決書沒有履行的就可以申請強制執行。

根據《中華人民版共和國權民事訴訟法》:

第二百三十六條 發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決、裁定,當事人必須履行。一方拒絕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也可以由審判員移送執行員執行。

調解書和其他應當由人民法院執行的法律文書,當事人必須履行。一方拒絕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中規定:

第二百四十三條 被執行人未按執行通知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人民法院有權扣留、提取被執行人應當履行義務部分的收入。但應當保留被執行人及其所扶養家屬的生活必需費用。

第二百四十五條 人民法院查封、扣押財產時,被執行人是公民的,應當通知被執行人或者他的成年家屬到場;被執行人是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應當通知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到場。

第二百四十八條 被執行人不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並隱匿財產的,人民法院有權發出搜查令,對被執行人及其住所或者財產隱匿地進行搜查。

調解書到期後沒錢償還,法院可以強制執行(拍賣)夫妻二人的共同

債務產生於夫妻關係存續期間,一般推定為共同債務,可以追加配偶為被執行人。一套房產也可以被執行,可以向執行法官提異議,法官不會支援。婚姻法司法解釋二 第二十四條 債權人就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一方以個人名義所負債務主張權利的,應當按夫妻共同債務處理。但夫妻一方能夠證明債權人與債務人明確約定為個人債務,或...

法院判決後執行期限,法院判決後,申請強制執行有期限嗎

法院判決書是具有永久的法律效力的,除非被依法撤銷,那麼法院判決書的執行期限又是多久呢?申請執行的期限應當是二年,至於執行結束的期限,則根據實際情況而定,法律並無明確的規定。開始執行,一般應當在立案之日起6個月內 非訴執行案件一般應當在立案之日起3個月內執結,但中止執行的期間應當扣除。有特殊情況須延長...

欠款多少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無論錢款多少均可提起民事訴訟要求還款,訴訟流程及資料如下 1 提供對方基本資訊,然後向對方住所地法院起訴,要求歸還欠款,並支付逾期還款利息。2 立案所需材料包括 身份證 起訴狀 主要證據材料。3 法院經合法送達 傳喚後,可以作出缺席判決。4 判決生效後,你有權憑藉生效判決書與申請執行書,到原審法院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