鍼砭時弊是什麼意思

2022-05-01 14:48:18 字數 714 閱讀 5847

1樓:喜歡各種型別的影視劇

鍼砭時弊,漢語成語,拼音是zhēn biān shí bì,意思是指出時代和社會問題錯誤,勸人改正。

出自《後漢書》。

成語解釋

當今常見用語,當然是說像醫病一樣,比喻指出時代和社會問題錯誤,勸人改正。求得改正向善。「針」側重於思,「砭」側重於言。

成語出處

語出《後漢書》,原指品評人物,現常用於文雅地說長論短。因此,「鍼砭時弊,月旦社會」便不難理解它的抨擊時弊謀求社會進步的積極含義了。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有的放矢

有的放矢,漢語成語,拼音是yǒu dì fàng shǐ,意思是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出自《整頓黨的作風》。

出處***《整頓黨的作風》:「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和中國革命實際,怎樣互相聯絡呢?拿一句通俗的話來講,就是「有的放矢」。」

2樓:頭趙老闆

指出現在社會中存在的不正之風,惡劣習氣等。比喻指出錯誤。   「鍼砭」本意當然是說用鍼灸砭灸治病,現在常引申為指出和發現(錯誤);「時弊」是指時代弊端和社會毛病過錯。

兩者合在一起,「鍼砭時弊」是當今常見用語,當然是說像醫病一樣,指出時代和社會問題,又針又砭,求得改正向善。   「月旦」是品評之意,語出《後漢書》,原指品評人物,現常用於文雅的說長論短。因此,「鍼砭時弊,月旦社會」便不難理解它的抨擊時弊謀求社會進步的積極含義了。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 li nb o 宋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是什麼意思 連保 li n b o 宋 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手機全國連保是什麼意思 只要是你手機品牌的服...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在物理中,就是兩個數的差 比如 t就是t1 t2 前後兩個時間差 判別式!b的平方 4ac b 4ac,稱作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當 0時,方程有兩個不同的根 當 0時,方程有一個根 當 0時,方程沒有解 是 b的平方 4ac 是判斷拋物線與x軸有幾個交點 小於0時 與x軸無交點 此式無解 0時 與...

IT是什麼意思,it是什麼意思?

it指網際網路技術,是指在計算機技術的基礎上開發建立的一種資訊科技。網際網路技術通過計算機網路的廣域網使不同的裝置相互連線,加快資訊的傳輸速度和拓寬資訊的獲取渠道,促進各種不同的軟體應用的開發,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學習方式。網際網路技術的普遍應用,是進入資訊社會的標誌。擴充套件資料 網際網路始於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