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變法為什麼阻止成年兄弟睡在一起

2022-04-19 04:44:39 字數 552 閱讀 3877

1樓:不曾明瞭

商鞅第二次變法提出:「令民父子兄弟同室內息者為禁。」這是在拆散父家長大家庭、分戶異居的前提下實現「父子有別」、「男女有別」。

春秋戰國之際,由於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工商經濟繁興,人口流動性加大,個體勞動漸成為主要方式,加以國家實行授田制,遂使小家庭漸漸在經濟上獨立,形成了摧垮一切共同體軀殼的強烈**力.同時,政治制度也發生變遷,世官世祿消亡,直接導致了宗法性宗族及其大家庭的毀滅.

秦國在商鞅變法前,宗法制的殘餘,與宗法有密切聯絡的舊家庭制度的殘餘,奴主父家長的支配權均較多的存在著,社會家庭風俗還比較原始落後,直系小家庭雖然存在,但是並未真正獨立,也未分析到最小限度。另一方面,秦國禮教並不盛行,「父子無別,同室而居」,男女之間也比較的開放,貞操觀念不強,用商鞅的話說,屬於「戎翟之俗」。

秦孝公用商鞅變法,對家庭制度嚴厲推行分戶析居的改革政策,規定「民有二男以上不分異者倍其賦」,把家庭單位強令分析到最細小程度,這是對宗法制度的徹底否定。在秦以夫妻為核心的小家庭下,父子關係比漢較為疏遠,重財產生活關係而不重血統。提倡婦女貞操之初,其旨也在於鞏固完善一夫一妻制新型小家庭制度的社會成果。

商鞅為什麼要變法,變法前夕社會狀況如何

不是商鞅要變法,是秦孝公要變法,正好商鞅有法。不是商鞅要變法,是秦孝公要變法 求大賢者,商鞅 變法圖強,大勢不可擋,順歷史潮流,秦孝公贏渠樑 為了自保,更為了四海歸一。商鞅為什麼要在秦國變法 因為當時秦國實力弱小,而且屬於西陲之地,被中原各大國視為戎狄之國,商鞅看到了這樣一個能夠一展抱負的機會,自然...

為什麼秦孝公死後,商鞅變法的措施卻能繼續實行

最根本原因是商鞅的措施符合了歷史發展的潮流。變法是先進的,符合當時的政治經濟軍事的需要,就像孫中山死後,辛亥革命不也照樣進行啊 措施沒有問題,人有問題 我個人是這麼看的,商鞅變法,他的核心是 給普通人一個通過刀頭舔血來出人頭地的機會 說白了是六親不認的 本來呢,秦國的國家利益就是那些貴族把持的,現在...

商鞅變法的結果如何 為什麼會有這種結果呢

變法是為了秦國強大。商鞅變法成功了,他的變法雖然秦國強大了,只是他當時的政策適合戰時的外部環境。不適合統一之後的秦國,秦始皇上臺統一之後沒有即時的改變政策。導致被統一的其他六國的老百姓短時間裡接受不了秦國的法律。這是商鞅變法的結果,促使了秦統一六國,促進了統一和 集權的建立。是秦國強大並統一的根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