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汽車發動機最高轉速比摩托車低

2022-04-19 03:25:16 字數 5509 閱讀 4646

1樓:瞿梅雋培

一般正常的家用汽車,熱車後正常怠速也只有500多(或者高一點的600多),摩托車確實有1500。

首先,原因是各方面的,如下:

一:如果摩托車怠速過低,那麼怠速時會熄火(因為本身發動機小)。

二:摩托車怠速1500的轉速尚且需要加油門來得到足夠行車啟動的扭矩,所以就算不熄火怠速也不能調的太低,不然影響操控。

三:就算摩托車啟動扭矩沒問題,但是如果怠速太低,在行駛中鬆油門減擋的時候也同樣會熄火。

四:汽車沒有上述三條困擾,而且怠速低了可以省油,一般家用汽車怠速情況下每小時耗油量在0.6~1.

0升之間(網上有專門的測試大家可以查,這個資料還是比較準確的,比如我的sx4就是0.6多一點)。

2樓:蓬仁貝緞

您在補充中提供的資料不能全面概括這個問題,不管汽車還是摩托,它們轉速錶上峰值的差距都是很大的。16000轉的摩托車肯定是公跑之類的賽車,所以峰值很高。

普通摩托車的轉速在6000--8000轉之間,普通汽車的轉速也在6000--8000之間。其實轉速錶上的峰值並不能代表其實際最大功率的表現和最高扭矩的輸出,不論是摩托車還是汽車有的可以在很低的轉速就能達到很高的扭矩和很大的功率,有的則必須很高的轉速才能達到!這就有所謂的「低轉速發動機」和「高轉速發動機」之分,而並不是按「汽車」和「摩托」來分(比如典型的由傳動軸驅動而非鏈條驅動的「寶馬摩托車」就是低轉速發動機;國產汽車中的「中華駿傑」則是高轉速發動機)。

對於您所問的「為什麼摩托車轉速普遍比汽車要高」這一問題我是這樣解釋的:

摩托車一般只有1--2個缸體,公跑為4個缸,更多的則很稀少,而現在汽車幾乎都是4缸以上。想要得到很高的扭矩和很大的功率必須獲得充足的燃燒室(缸體)燃燒**的次數和速度,從而給予曲軸連續不斷的動力來帶動驅動輪。

普通的1--2缸摩托車與4缸汽車相比,因為摩托車燃燒室(缸體)數量有限,所以摩托車必須通過加快每1個缸體燃燒**的速度才能與燃燒**速度相對較慢的4個以上缸體的汽車的燃燒**次數相比。

所以,在普遍看來摩托車的轉速比汽車的高。

3樓:

這主要是有功率有關。摩托車轉速高經過高減速比後功率大,這樣體積小的發動機功率也會很高。汽車發動機氣缸多而且大低轉速小減速比就可以滿足功率需求了。

因為兩種車的大小懸殊,所以發動機選的也不一樣。

4樓:朱毅

因為汽車是4個缸做功,摩托車只有一個缸做功,所以單缸轉速高!!!

5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發動機是四行程的,曲軸每轉兩轉才做一次功。摩托是二行程的,曲軸每轉一轉做一次功,所以汽車發動機的最高轉速比摩托低。有一種築路機械平地機(六缸,大馬力)也是二行程的,轉速也高。

6樓:

汽車跑的最快了 再高不是都出事了嗎!

為什麼摩托車發動機轉速比汽車發動機轉速高

7樓:隨風憶雨

摩托車發動機轉速比汽車高,是因為摩托車排量小功率小,要滿足一定的扭力和啟動條件,摩托車只有設計發動機的高轉速了。

為了車速和相當的扭力,摩托車設計時只有提高轉速,而汽車較低的轉速即能獲得較高的速度。摩托車大多是單缸,對比汽車來說功率小,為了增扭而逐級減速,它有初級減速、檔位減速(個別也有檔位小比例增速)和最終減速。而汽車多缸加水冷,一般功率大,是增速傳動。

越大的缸輸出的扭矩越大。而在起步時扭矩和轉速的相關也可以大致簡化為轉速越大扭矩越大。對比一般用車,汽車算1.

6l,摩托車0.125l是比較常見的資料,汽車以十餘倍的排量換來的是能以更低的轉速動起來而不至於拖檔,而摩托車由於排量相對較低,只能靠較高轉速起步。

擴充套件資料

二衝程發動機工作原理

1、二衝程

凡發動機曲軸每旋轉一轉,即活塞上下往復運動兩個行程而完成一個工作迴圈的發動機。

活塞由下止點往上止點運動,它將完成進氣和壓縮工作過程,屬於活塞往復運動的第一個行程。活塞由上止點向下止點運動,它將完成燃燒膨脹(作功)和排氣的工作過程,屬於活塞往復運動的第二個行程。

當活塞由下止點向上止點運動而全部關閉換氣口和排氣口時,則排氣和換氣過程終止,氣缸內的新鮮可燃混合氣將開始初壓縮。同時由於活塞向上移動,活塞下面的曲軸箱容逐漸增大,使曲軸箱內壓力下降而形成真空度,當曲軸箱的真空度達到一定程度時,簧片閥自動開啟。

經化油器霧化的可燃混合氣被吸入曲軸箱內。當活塞繼續向上運動,在將要接近上止點時,由火花塞發出電火花,將已被壓縮的可燃混合氣點燃。此時燃燒著的氣體迅速膨脹,使燃燒室的溫度和壓力急劇升高,迫使活塞向下運動,活塞即通過連桿、曲軸作有用功。

活塞由上止點向下止點運動時,曲軸箱內的壓力將隨容積的減小而增大,簧片閥就會逐漸自動關閉,此時進入曲軸箱內的可燃混合氣開始被預壓縮。當活塞下行至排氣口開啟時,廢氣就通過排氣口、排氣管、消音器排入大氣中。

當活塞再繼續下行至換氣口開啟時,曲軸箱內被預先壓縮的新鮮可燃混合氣便通過換氣口進入氣缸,並驅使氣缸內的廢氣進一步排出,這個過程稱為掃氣過程。這樣發動機便完成了一個工作迴圈。

8樓:開心勝憂心

這是兩者的工作模式不同:

摩托車大多是單缸,四衝程每旋轉兩週工作一次,也就是說最高速假設是12000轉/分時,實際點火次數也就是6000次/分。

汽車大多是雙數多缸,雖然也是四衝程,但發動機每旋轉一週總有一對氣缸做功,實際旋轉多少周就做功多少次,而在規定時間內發動機的做功次數是有限的,所以達到7.8千就不錯了。

另外一個次要因素就是摩托車的曲軸連桿的長度相對於汽車的較短,在規定時間內旋轉的次數要多一些。

以上所述僅為個人見解,如有不足還望見諒。

9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來說摩托車的發動機是通過壓榨高轉速來得到較高功率的一種辦法來提升效能

所以一般摩托車發動機的轉速都交汽車要高出一倍以上

10樓:劉悍愷

汽車自重大,要求牽引力大,所以功率表現主要是動力而非速度,也即極速;摩托反之,主要功率表現為速度也即極速。這個回答你滿意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排量低,需要高轉數來拉高功率和扭矩!比如f1雖然只有3升的排量,但轉數在一萬八左右,功率接近1000馬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汽車還是摩托,它們轉速錶上峰值的差距都是很大的。16000轉的摩托車肯定是公跑之類的賽車,所以峰值很高。普通摩托車的轉速在6000--8000轉之間,普通汽車的轉速也在6000--8000之間。

其實轉速錶上的峰值並不能代表其實際最大功率的表現和最高扭矩的輸出,不論是摩托車還是汽車有的可以在很低的轉速就能達到很高的扭矩和很大的功率,有的則必須很高的轉速才能達到!這就有所謂的「低轉速發動機」和「高轉速發動機」之分,而並不是按「汽車」和「摩托」來分(比如典型的由傳動軸驅動而非鏈條驅動的「寶馬摩托車」就是低轉速發動機;國產汽車中的「中華駿傑」則是高轉速發動機)。對於您所問的「為什麼摩托車轉速普遍比汽車要高」這一問題我是這樣解釋的:

摩托車一般只有1--2個缸體,公跑為4個缸,更多的則很稀少,而現在汽車幾乎都是4缸以上。想要得到很高的扭矩和很大的功率必須獲得充足的燃燒室(缸體)燃燒**的次數和速度,從而給予曲軸連續不斷的動力來帶動驅動輪。普通的1--2缸摩托車與4缸汽車相比,因為摩托車燃燒室(缸體)數量有限,所以摩托車必須通過加快每1個缸體燃燒**的速度才能與燃燒**速度相對較慢的4個以上缸體的汽車的燃燒**次數相比。

所以,在普遍看來摩托車的轉速比汽車的高。

13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跟摩托車不在一個類別,缸不同,壓縮比不同

1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體積與重量決定了發動機的設計方向,

1 常規摩托車:要求輕便,所以需要以輕為標準來設計發動機,曲軸輕,飛輪輕,活塞輕等等。這時中高轉速的發動機就誕生了。

2 趴賽摩托車:在相同排量下要求更輕更大的動力設計,才能贏得比賽,這時更輕轉速的超高轉速發動機就誕生了。

3 重型巡航車:雖然在重量上要求較小,但比起汽車發動機,還是要求輕很多,加上客戶對功率的追求心態,為了滿足客戶需求,也儘可能在相同重量下,做大發動機功率,這時中轉速或中偏高轉的v缸發動機或多缸發動機也誕生了。

輕型設計的發動機優點:就是在相同排量下,發動機更輕,提速就更快。轉速更高,功率就更大,極速也更快。更適合摩托車的需要,缺點就是熱效率低,燃燒不好,

15樓:hdp汽車我最懂

如果覺得動力無法滿足,可以看看hdp特調程式,能提升不少馬力和扭矩,還給提供保險,專業靠譜。

摩托車發動機轉速為什麼比汽車的高

16樓:汲嘉言樓雯

這個不是絕對的,四衝程單缸發動機有兩個衝程是依靠許多的平衡件的慣性完成的,在其他引數相差不大的前提下的卻是這樣。但是摩托車的發動機體積遠沒有汽車發動機那麼大

,因此摩托車的氣缸行程比汽車發動機短了許多,這個就像是往返跑,汽車是100米一趟,摩托車是50米一趟,當然是後者跑得次數更快一些。個人意見,僅做參考,歡迎追問。

為什麼汽車發動機轉速不能做成摩托車那麼高

17樓:守護迷途

汽車用的汽油發動機轉速一點不比摩托車的低,柴油機轉速就低多了。

摩托車發動機高轉速與低轉速發動機的區別、各有什麼優點?

18樓:曉龍修理

摩托車發動機高轉速與低轉速發動機的區別為:優點不同、構造不同、油耗不同

一、優點不同

1、摩托車高轉速發動機:高轉速發動機車輛行駛速度快。

2、摩托車低轉速發動機:低轉速發動機車輛發動機扭矩大有勁頭。

二、構造不同

1、摩托車高轉速發動機:採用高速鏈系統進行正式機構傳動。

2、摩托車低轉速發動機:採用頂杆系統進行正式機構傳動。

三、油耗不同

1、摩托車高轉速發動機:燃油比大,省油。

2、摩托車低轉速發動機:燃油比小,費油。

19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發動機就是小鏈機(高轉)和挺杆機(低轉),各有優缺點,小鏈機噪音小,油耗省,一般屬於高轉低扭矩,挺杆機油耗大點,高轉震動大點,屬於低轉高扭矩,但現在挺杆機也有低轉低扭,很不好操作。

大神們,為什麼摩托車發動機的轉速那麼高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摩托車發動機的功率是以15分鐘計算的。也就是說15分鐘以內做的功。

就是摩托車最大的功率。如果你的摩托車是7.4千瓦的。

那就是45分鐘以內做的功率。因為摩托車的發動機結構又緊湊。為了提高發動機的功率,只有提高發動機的轉速。

單位時間內轉速越快做的功率越高。所以小的發動機一般都是轉速是比較高的。

21樓:誰都有明智之舉

同等技術條件下,排量越小,發動機可以達到的轉速越高,比如3.0v10的f1發動機18000轉,2.4v8的f1發動機20000轉 而且民用車為了燃油經濟型和發動機低轉速扭力所以都調(和諧)教的轉速比較低,一般都是6000到6500,日本的部分車型的2.

0發動機,可以到達8500到9000. 同等排量的條件下 擴大缸徑減少衝程是有效增加轉速的方法

航模發動機轉速是多少,發動機最高轉速是多少?

1.馬達轉速再高但扭距小了也沒用一般油動模型15 50級 2.5cc 30cc 的發動機轉速在2000 20000之間,再大一點的比如90級的發動機轉速最高不超過12000,要是電動的這就不好說了發動機 馬達 的選配是要根據實際來匹配的,不是說轉速達到就成建議你買上幾本2008年新的 航空模型 這幾...

發動機轉速的意義是什麼,汽車轉速是指什麼?有什麼作用?

發動機轉速為發動機曲軸每分鐘的迴轉數,用n表示,單位為r min。發動機轉速的高低,關係到單位時間內作功次數的多少或發動機有效功率的大小,即發動機的有效功率隨轉速的不同而改變。因此,在說明發動機有效功率的大小時,必須同時指明其相應的轉速。在發動機產品標牌上規定的有效功率及其相應的轉速分別稱作標定功率...

為什麼發動機缸越多轉速越快

不是發動機氣缸越多轉速就越快的,發動機有很多形式,比如汽車使用的是四行程發動機,它的特點燃燒完全,廢氣排出乾淨,不利是曲軸轉兩圈,才做一次功,適用於汽車 摩托車發動機是二衝程發動機,在曲軸旋轉一圈做功一次,它的特點是運轉速度高,充分利用廢氣中的熱能,缺點燃燒不完全,轉速不平穩不利低速執行,適用摩托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