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糯米對胃不好,胃不好吃糯米好嗎

2022-04-14 19:33:53 字數 4083 閱讀 1734

1樓:悟菱凡元錦

秈米和糯米在化學上都是澱粉,屬於多糖,其組成單元都是葡萄糖。葡萄糖也是蔗糖、纖維素等的組成單位。(關於纖維素我們還有說頭,另外專題講)不同的是,秈米中多數的澱粉分子是直鏈澱粉,而糯米中多數是支鏈澱粉。

所以秈米不粘而糯米粘(關於說明是粘什麼是不粘,我們還有後話,另外帖子談)。

秈米因為是直鏈澱粉,所以消化起來比較慢。這是因為分解澱粉的酶在分解澱粉時,只能從澱粉的一個端頭開始工作,就是非還原端。一個直鏈澱粉只有一個還原端和一個非還原端,因此一個直鏈澱粉它的分解,無論在其分解酶數量多少的情況下,在某個時間點上,只能有一個酶分子在對其施行分解。

這就像一個諾大的工廠,只有一個進口,無論工人(酶)多少,一次進去的只能是一個人。而糯米是一個具有多個非還原端的支鏈澱粉,就是說,支鏈澱粉的一個分子上有好多個非還原端,在這些非還原端,多個酶可以在多個非還原端同時進行著分解澱粉的活動。因此,同樣質量的支鏈澱粉和直鏈澱粉,相比之下,前者可以被迅速地分解,而後者的徹底分解的時間要長。

這就是為什麼直鏈澱粉吃了以後不容易消化造成肚子發脹的原因。而糯米消化得快,吃少了會很快餓肚子哦

2樓:俟從陽疏深

吃多了不容易消化,老年人和小孩應儘量少吃.

胃不好吃糯米好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少吃點.. 因為這些東西難消化.... 對胃不好的人會增加負擔...

如果吃太多可能會覺得 胃不舒服. 建議胃不好的人多吃一點容易消化的東西.. 如:

粥,燕麥片,水果等等... 儘量不要吃含有糯米和油炸的東西..

4樓:匿名使用者

儘可能少吃粘性的食物,糯米就是這種作物

5樓:拌噠腦殼

點贊最多的那個 糯米飯是不好消化的不要誤導別人好嗎

請問胃不好能吃糯米嗎?

6樓:百里清竹藺癸

當然可以,不過養胃最好在早上喝小米粥玉米湯含有黃豆的粥等這些都可以養胃,要是有什麼不懂的可以加我口口。祝你早日**

7樓:漆雕全後昭

胃不好的人,

糯米要儘量少吃,

因為它的消化需要很長時間,

容易給腸胃增加負擔.吃的話也一定要蒸熟煮爛再食用,一定要適量.

胃不好的人吃糯米飯是不是不消化?

8樓:小杉

香糯粘滑難於消化,容易釀溼,所以對消化功能不好的人要少吃。但是不是說不能吃。本身糯米就能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

適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的反胃、食慾減少、洩瀉和氣虛引起的汗虛、氣短無力、妊娠腹墜脹等症。

吃以下東西養胃

1,牛奶: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的功效,對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祕等都有著很好的作用。研究發現,牛奶對消化性潰瘍病、習慣性便祕等情況有著非常有效的**效果,

2,粥類: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裡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熱量更高更豐富,對胃有好處。而新鮮的花生富含蛋白質、脂肪,能有效地保護胃。

3,湯水:除了粥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之外,還有一種食物同樣具有同等的養胃作用,那就是湯。湯最好不要是肉湯,因為在肉湯中同樣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質,這不利於養胃。

最好的湯是菜湯,比如什麼菠菜、粉絲、雞蛋湯等,,還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輔料進行調味,這樣養胃的功效會更加的明顯。

4,蘋果:健脾補氣益胃,生津潤燥。宜於脾虛食少,胃陰虧虛,陰虛胃痛。

5,菠菜:味甘性涼,能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祕。《食療本草》中稱其「利五臟,通腸胃,解酒毒。」菠菜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慾,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排便。

9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吃糯米飯好不好 糯米很有營養,可是滋補佳品呢!不過糯米飯不容易不好,糯米不利於消化。特別是腸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吃糯米我就是屬於

10樓:匿名使用者

恩,比較難消化。胃疼的人吃麵食比較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胃不好 要看怎麼個不好法咯 呵呵 貌似你要問的是消化不好的問題吧!少吃點沒問題的,米飯是澱粉多 在食物進入口腔後就已經開始分解了 所以不必擔心!

老年人吃糯米會不會對腸胃不好?

12樓:涵寶

中醫認為:吃糯米可以暖胃,有補脾胃之益。但老年人的腸胃功能有一定的退化,老年人可以適量吃些剛蒸出來的熱糯米,吃熱糯米易消化,對暖胃護胃起到很好的作用。

但老年人不易吃冷糯米,不易消化,給腸胃帶來負擔,對健康不利。最後值得提醒大家的是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最好不要吃糯米……希望我的回答能給朋友有點幫助!謝謝

13樓:

如果少吃,不會對胃腸產生任何影響,如果多吃的話,對老年人非常的主見,產生影響也會腸道疼痛,導致胃腸道蠕動慢,我

14樓:來自盧浮宮嚴格的小溫鯨

熱糯米會有一定的暖胃效果,好消化,如果是冷的,就不容易消化了,在

吃糯米做的東西是否對胃不好? 5

15樓:教育培訓答題小能手

吃糯米做的東西對胃好,具體介紹如下:

1、糯米血糖反應的確非常高,超過白糖,更高於普通粳米。糯米中所含的支鏈澱粉比例更大,容易與澱粉酶作用,葡萄糖分子釋放的速度更快,是相當容易消化的食品,養胃健脾。

2、糯米粉質地柔軟,豬油在體溫下是液態,容易與膽汁混合,對於胃腸功能好的人,消化液分泌量大,酶活性高,胃腸蠕動能力強,仍然能夠正常消化。

16樓:

比較難消化,吃的過多容易胃脹。

17樓:

糯米是一種溫和的滋補品,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的反胃、食慾減少、洩瀉和氣虛引起的汗虛、氣短無力、妊娠腹墜脹等症。

糯米不宜一次食用過多。糯米性粘滯,難於消化,不宜一次食用過多。

糯米做的糕點吃多了對胃不好,但如果做粥的話是有養胃的作用的。

18樓:滄浪天黃口兒

吃太多會相當難受,建議吃個六七成飽

19樓:匿名使用者

有影響,不太好消化。

胃不好人的不能吃糯米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胃不好的人, 糯米要儘量少吃, 因為它的消化需要很長時間, 容易給腸胃增加負擔.吃的話也一定要蒸熟煮爛再食用, 一定要適量.

糯米適和煮粥。冬季不同病症的人吃糯米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由陽虛導致的胃部隱痛,可用糯米、紅棗適量煮粥食用;若脾胃虛弱、腹脹、倦怠、乏力,可用糯米、蓮子、大棗、山藥一起煮粥,熟後加適量白糖食用;由脾胃虛導致的腹瀉、消化不良,可用糯米酒煮沸後加雞蛋煮熟食用。

21樓:成都群麗化妝學校

難於消化,容易釀溼,所以對消化功能不好的人要少吃。但是不是說不能吃。本身糯米就能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

適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的反胃、食慾減少、洩瀉和氣虛引起的汗虛、氣短無力、妊娠腹墜脹等症。可以加點料如消食化積理氣健脾的一起吃啊。

22樓:齊氣雪笛韻

糯米發粘不易消化。胃不好就不能吃不易消化的食品應多吃發麵、易消化的飯菜才會對你的胃有好處。

胃不好人的不能吃糯米嗎?

23樓:小馨

胃不好的人, 糯米要儘量少吃, 因為它的消化需要很長時間, 容易給腸胃增加負擔.吃的話也一定要蒸熟煮爛再食用, 一定要適量.

24樓:匿名使用者

少吃可以養胃。多吃就會消化不良。加重胃的負擔。

25樓:匿名使用者

香糯粘滑難於消化,容易釀溼,所以對消化功能不好的人要少吃。但是不是說不能吃。本身糯米就能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

適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的反胃、食慾減少、洩瀉和氣虛引起的汗虛、氣短無力、妊娠腹墜脹等症。可以加點料如消食化積理氣健脾的一起吃啊。

26樓:1密封圈

是這樣子。儘量少吃,包括粘糕等都不好消化

胃不好的人吃什麼水果對胃好,胃不好吃什麼水果比較養胃

梨 香蕉 西瓜 香瓜 葡萄 石榴 楊梅 蘋果等養胃的水果。胃是人體重要的器官,俗話說,病從口入,飲食的好壞也影響著我們胃部的健康,對於胃不好的人來說,覺得吃水果有利於胃病,但其實胃不好的人,水果也不能亂吃,下面這幾類水果就應該少吃。紅棗,堅果,柿子,柚子,菠蘿,蘋果,山楂,鮮棗.享寧製冷小知識 柿子...

胃不好吃大白菜對胃好嗎,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吃白菜嗎

大白菜性平 味甘,具有通利腸胃 生津止渴 消食下氣的功效,常吃可以滋養脾胃。大白菜含有豐富的粗纖維,可以刺激胃腸蠕動 防止大便乾燥,並且與其他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相比,白菜纖維更加軟嫩可口。白菜中還含有能保護胃黏膜的維生素u。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如果脾胃功能不佳,對營養的吸收減少,人就容易生病。冬...

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吃白菜嗎,胃不好吃大白菜對胃好嗎

白菜是一種容易消化的蔬菜,即使多吃,也不會導致頭暈 當然,你如果是經常生吃的話,還是容易引起胃部不適的,如麥當勞裡的生蔬菜,儘管營養價值高,但中國很多人還是不習慣這樣的吃法。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你好,其實蔬菜是屬於鹼性的食物,鹼性的食物可以加速胃腸蠕動,這就是為什麼要我們多吃蔬菜,這樣才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