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目前使用的漢字為什麼不繼續簡化和改革

2022-04-09 06:37:34 字數 3457 閱讀 5352

1樓:羊羊羊楊雲飛

因為漢字的意義是為了方便人們的溝通和交流,漢字更應該注重其功能性。

我們今天所使用的漢字其實是經歷了甲骨文時期、金文時期等不同的時期後,不斷改革和進化的簡體字;雖然還有部分地區,比如中國臺灣,很多人還是使用繁體字,但是絕大多數中國人,在非特定環境下,都是使用簡體字,我們目前使用的這一版簡體字是從新中國成立後,統一規定並使用至今的,當然,中間也經歷了一些小小的改革,做了一些小的調整,但是總體上來說,變化並不大。

而簡體字之所以簡化,其目的就是為了方便人們的日常使用,而漢字除了代表中國博大精深的語言文化外,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它的功能性,簡體字是中國人溝通、交流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相較於口語,文字還有方便記錄的好處,因此,漢字與口語並不衝突,反而是相輔相成的兩個存在。

而簡體字發展到今天,歷經了很多年,如今簡體字是世界上最多人口使用的語言文字之一,因此,現在所使用的漢字不可輕易簡化或改革,俗話說得好,牽一髮而動全身,若是繼續簡化或是改革,必然會導致漢字的使用受到影響,而簡化完或改革完再普及應用,這是一個相當漫長的過程,因此,若非必要,漢字不必再繼續簡化和改革了。

其次,我們今天所使用的簡體字是經歷了歷史的驗證後留下來繼續使用的,並且被大家廣泛接受並使用;而簡體字除了方便這個功能性特徵外,它還是我國古代文字演變而來的,簡體字身上承載著古代文字的文化,因此,簡化和改革更要慎重再慎重。

2樓:

漢字有幾千年的歷史,最核心的內涵是抽象的筆畫,不會由語音的變化而變形,所以具有無可比擬的穩定性,在表達、描繪主、客觀物件時,不存在任何侷限性。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我們現在的漢字再繼續進行講話的話, 就會和我們祖先發明創造文字時的意義和甲骨文的傳承脫節。沒有一點點的歷史沉澱。已經失去了我們中國古漢字造字的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再簡化就與以前的繁體字出入太多了,為了與以前的歷史相連線,不能在簡化了。

5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目前的漢字已經很簡單了,再繼續簡化和改革的話,就失去了漢字的原義了,再說我們的漢字文化博大精深,改得越多失去的價值也會越多。

6樓:tj鬼谷下山

進一步簡化沒必要了,但是根據現實使用需要再作部分優化。例如:了(liao)和了(le)在一個句子中同時出現就比較容易產生歧義。

個別字的偏旁部首也有調整改進的需要,但是整體上不宜大動。

7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簡化到產生歧義的狀態了

為什麼漢字不再簡化?

8樓:任曉風of風

中國的文字還是偏象形字的。

簡化是為了推廣,但如果過度的簡化。

就可容易失去文字的精髓(文化)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反對簡化字,反正某個政黨就知道怎麼作踐民族文化

10樓:沙丁魚不吃水

誰知道以後還會不會簡化,樓主你怎麼就那麼肯定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再簡化就無法溯源了,上次簡化是有草書作為綱要,現在簡化沒有系統!

為什麼直到現在漢字還沒有進行第2次簡化?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其實第二批簡化字雖然不再推行,但因為方便快捷,事實上很多人都在使用

13樓:輕鬆一刻

漢字簡化涉及到的問題太多了,

工程太龐大了,有些後果不好掌控。

不是想改就能改的。好多東西得推到重建。

14樓:

漢字是中華民族的瑰寶,從倉吉造字以來,經過先人的不斷改進,它日趨成熟,一直是記載歷史,記載生活,記載勞動的重要工具,經過幾千年的發展,文字的功能和自身的結構已達到很完美的地步,添一分胖,減一分瘦,所以沒有必要再對經典進行雕琢,我們有理由保護好我們的經典,讓經典永流傳,為我們的文化傳承繼續做出新的貢獻。

15樓:沙發殺手

是有的,有些二簡字還留著。

漢字現在還簡化嗎?最終會簡化到什麼程度?

16樓:噴子中的泥石流

現在漢字繁簡之爭太多了,我覺得再簡化的意義不大。一個懶到字都嫌,不想寫,還能期待他做什麼呢?語言文字是歷史文化的載體,不是一塊抹布!

17樓:子諳先生

我是個喜歡實話實說的人,得罪之處還請原諒。老實說做人不是更累?幹嘛做人?漢字都簡化成啥了?看看繁體的美,是真美

18樓:在重複我殺你

我認為很難簡化,因為現在有學校,至少還有語文考試,如果哪天學校取消語文考試的話就難說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漢字片語都在隨時代在簡化

20樓:morliz子軒

漢字作為漢族最寶貴的文化遺產,自發明的那天起,直到現在一直被中國人使用。關於漢字的歷史,基於現存的古代文獻記載和現已得到確認的考古發現,至少有五千年了,而漢字起源的歷史就是中國古代文明的歷史開端,所以我們通常說漢族有2023年文明史。

至少在你有生之年,不會再有改變和廢棄了。我預言,它至少還有個幾千萬的延續時期。一代的語言文字,必經歷過上萬年的歷史期,才會有後續的文明進行取代。

21樓:

一種文字,一種語言,代表一種文明,中國文字有著幾千年的歷史,裡面承載著許多古代中國人民的智慧;

現代為了書寫方便,講很多字進行簡化,使得很多字已經失去了原有的意義,比如說「愛」字簡化以後,變成了「愛」字,無心還能真正的去愛嗎?

但是,這隻能是我個人的感慨,中國漢字最終結果會走向何處,是不會以我們平民百姓個人意志而轉變的,如果一個國家都不重視自己的文化,我們又能怎麼辦哪!!!

你現在不也是覺得,漢字寫起來很累嗎?

如果人人都說如此,如果國家,還是在關注那些面子上的問題,那麼我們消亡的不僅會是文字,還會有文化

22樓:匿名使用者

漢子不但不會被廢除,而且會在在世界上使用的更廣泛。只是說一些筆畫數很多的繁體字確實可以慢慢簡化一些。這樣有利於孩子們的學習和掌握。

掌握了我們自己的文字,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才能更方便的傳承下去

23樓:gg三河兄弟

漢字是中華民族及周邊國家人靈魂的根是放棄不得的,漢字可改革,勝拉丁字是有可能的。

漢字是可以簡化的,如果到了漢語拼音將要取代漢字的地步,中國人會造新漢字來取代現在的漢字,如網上有人提及的用同音最簡字加數目漢字加四聲符重造漢字,人只要學幾十個漢字其它的字都會認得。

多改漢字需要天才的頭腦,符號拼接就象碼文字那樣有千萬種不同的效果。

24樓:書香無塵

可以再簡化,漢字總是要變化的,變化成什麼樣我們自己也不知道!

為什麼海南話也使用漢字,用海南話翻譯漢字

海南話,亦稱 海bai南du閩語 是海南島的主體zhi方言,主要分佈於海南dao島除西北專部以外的北部及東 南 西南部 屬沿海一帶,使用人口約510萬,佔海南島總人口的59 原被認為屬於閩南語的分支,稱為 瓊文片 現與閩南區並列,成為閩語的瓊文區。它亦是漢語的一個分支,自古使用漢字書寫。參閱望採納,...

為什麼韓國在古代使用漢字的,在古裝韓劇裡為什麼古代的韓國文字和中國的漢字是一樣的?

古代韓民族沒有自己的文字。語言猶如空氣一般,人們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用到,沒有自己的文字的痛苦現代人很難想象。如同拉丁語在中世紀歐洲是超越民族的共同語言,當時日本 越南及東南亞各國人民都廣泛地使用漢字。所以朝鮮半島使用漢字不足為怪。但有一點需要說明的是,當時半島的民眾說的並不是漢語而是韓語,但大家寫...

為什麼錢幣上的漢字都寫繁體,不寫簡體

人民幣上的字 中國人民銀行 是簡體字。數字是大寫字。發行古錢幣時,還沒有簡化字。可能是不容易被篡改?只是我的一時想法 為什麼很多書法家都喜歡寫繁體字,不喜歡寫簡體字?一般來說,書法作品都是繁體字,尤其是毛筆書法。究其原因主要是書法學習者長期臨帖的習慣和社會通行規範簡體字之後繁體字帶來的藝術感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