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吃山藥的功效有哪些,經常吃山藥,山藥的功效有哪些?

2022-04-06 11:16:49 字數 6531 閱讀 8733

1樓:辰星

懷山藥補腎氣能滋養腎陰,對脾腎都虛的人,能補後天也能充養先天。適用於腎氣虛引起的腰膝痠軟、夜尿頻多或遺尿,滑精**等。歷代不少補腎藥方中都有懷山藥。如腎氣丸 六味地黃丸等。

2樓:

山藥現在可說是比較常見的家常菜品,它之所以深受大家的喜愛,不僅僅在於它口感好,而是有很多人知道它是適合糖尿病人食用的佳品。山藥屬於補氣藥。它味甘性平,能健脾補肺、益精固腎。

其補而不膩,香而不燥。歷代醫家盛讚山藥為「理虛之要藥」。食用山藥,烹可為餚,碾粉為糕,多做甜食;既可切片當茶飲,又可軋細過蘿煮粥喝。

3樓:於覓晴

山藥,主要是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等功效,主要是用於脾胃虛弱而夾有溼的,脾胃虛弱出現神疲乏力、食少便溏或者久瀉不止,再一個是用於肺虛喘咳,腎虛遺精,腰膝痠軟、頭目眩暈、潮熱盜汗以及脾虛引起的婦女的帶下,尿頻,虛熱消渴,也就是說二型糖尿病,氣陰兩虛的情況。不過,內又有溼熱,身體還比較健康這樣的人一般不要建議用。

4樓:回憶

山藥是亦食亦藥之物,自古就是藥食兼備之品早在2000多年前的中國第一部方書《神農本草經》中就有記載。山藥有補脾養胃,生津潤肺,補腎澀精作用,秋季保健應多吃點山藥。

5樓:花開22295爍尋

山藥,所含的能夠分解澱粉的澱粉糖化酶,是蘿蔔中含量的3倍,胃脹時食用,有促進消化的作用,可以去除不適症狀,有利於改善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佳品。

6樓:屈翠菡

山藥屬於薯類,是一種公認比較健康的食物,和其他薯類一樣,山藥也富含澱粉,屬於主食,日常飲食中,如果經常吃一些山藥來替代精白米麵當主食,對身體健康是有益的。山藥和其他薯類一樣,都是富含b族維生素、維生素c和鉀等多種營養成分的,膳食纖維和植物活性成分含量也很高。整體來看,如果用山藥來部分替代我們常吃的精白米麵做主食,就可以多獲得前面說的這些營養和保健成分,對體重控制和三高預防是有益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懷山藥,有補脾養肺,固腎益精的食療功效。懷山藥切片晒乾後可以入藥,主治脾虛洩瀉,食少浮腫,肺虛咳喘,腎虛尿頻。懷山藥含有營養成分比較多,也容易消化吸收,又是食品,很適合長期食用,對慢性久病或病後虛弱,需要營養調補,尤其脾胃不好的人,是不錯的選擇。

8樓:能初柳

山藥(淮山)屬中藥類,有健脾暖胃之功効,燉雞肉,豬排骨等成為了老百姓餐桌上喜歡的一道菜,山藥澱粉多,煮熟後,吃起來有種粉魚魚的味道,與雞肉或豬骨頭燉在一起,不但味道鮮美可口,也是老少皆宜的滋補品,常吃對身體健康有益無害。

9樓:辰星

山藥本身澱粉含量也非常的豐富,所以在吃山藥的時候,要減少一部分主食的攝入,這樣可以起到很好的**的作用。山藥本身也是高鉀低鈉的代表,所以特別適合高血壓的人群食用。山藥中含有的黏液蛋白,可以很好的提高機體的免疫力。

山藥中還含有多種維生素,膳食纖維,確實是膳食中非常優質的健康食材。

經常吃山藥,山藥的功效有哪些?

10樓:羽嗣

山藥不僅是我們常見的食材,它還是一種藥材,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補虛佳品,並且老少皆宜。但要是問起來山藥的功效有哪些?怎樣吃山藥才能營養許多人卻說不上來,今天小艾就跟大家聊一聊山藥的功效及怎麼食用山藥才能更營養。

山藥的功效

一:補腎固腎

山藥性平,能夠補脾肺腎之氣,是氣血不足、下焦不足的主要藥材,對於腎虛、遺精、**有很好的功效。同時因為山藥藥性平和,所以中老年人也可以放心食用,對腎虛、補腎能起到有很好的作用。

二:美容養顏

山藥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葡萄糖、粗纖維等,最主要的是還含有一種薯蕷皁,是合成女性荷爾蒙的重要物質,具有滋陰補陽,增強代謝的功效。經常食用山藥,能使**變得白皙,具有美容養顏的作用,女孩子可以多吃。

三:強身健體、延緩衰老

山藥可以分泌一種脫氫表雄酮的物質,能夠起到改善睡眠,使人心情愉悅的作用。山藥還可以滋補細胞、強化內分泌、幫助機體造血,經常食用山藥,能夠起到強身健體、延緩衰老的作用。

山藥功效雖多,但是大部分人不知道怎麼能夠完美的發揮,下面小艾跟大家聊一聊怎樣吃才能讓山藥更有營養,更有價值。

一:清蒸山藥

山藥的最佳吃法就是清蒸山藥,原汁原味,沒有任何新增劑,能夠很好的保留山藥的營養價值,有效成分也不容易被破壞。喜歡甜品或者體質虛的人,這是一種很好的補品。

二:炒山藥

炒山藥是山藥吃法中最美味的一種吃法,且營養價值丟失較少,炒山藥因為炒的時間較短,所以營養成分、尤其是含有的維生素丟失的很少。

三:山藥粥

山藥粥十分易於消化,煮粥的時候加入點山藥、紅棗,對於老人和小孩都十分適宜,同時消化系統弱的患者堅持使用山藥粥,能夠得到很好的改善。

常吃山藥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1樓:阿西吧遊戲

山藥有什麼好處,山藥的做法。山藥可以用來做甜品,藍莓山藥是一道很常見的甜品,經常吃山藥有什麼好處?瞭解山藥有什麼好處,山藥的做法。

山藥有什麼好處

1、健脾益胃

助消化山藥所含的能夠分解澱粉的澱粉糖化酶,是蘿蔔中含量的3倍,胃脹時食用,有促進消化的作用,可以去除不適症狀,有利於改善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佳品。

2、滋腎益精

山藥含有黏蛋白、澱粉酶、皁苷、遊離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等物質,且含量較為豐富,具有滋補作用,為病後**食補之佳品,有強健機體、滋腎益精的作用。

3、益肺止咳

山藥含有皁苷、黏液質,有潤滑、滋潤的作用,故可益肺氣、養肺陰,**肺虛痰嗽久咳之症。

4、預防心血管病

山藥幾乎不含脂肪,而且所含的黏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防止動脈過早地發生硬化。

山藥含有皁苷能夠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對高血壓和高血脂等病症有改善作用。

5、延年益壽

山藥可增加人體t淋巴細胞,增強免疫功能,延緩細胞衰老。

6、抗肝昏迷

山藥所含的膽鹼是與學習記憶有關的神經傳遞物質——乙醯膽鹼的物質基礎,研究發現山藥具有鎮靜作用,可以抗肝昏迷。

7、**健美

山藥含有多種微量元素、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鉀的含量較高,所含熱量又相對較低,經常食用,有**健美的作用。

山藥的做法

玫瑰山藥泥

這款甜點做法簡單,但是味道很好。

山藥口感細密綿軟,口味清甜,夾雜著點點玫瑰花瓣,不僅可以健脾除溼氣,還能美容養顏。

原料:山藥500g,玫瑰花茶1小把,奶粉2大勺,細砂糖2大勺。

做法:1、山藥入鍋蒸熟,蒸熟的山藥放入盆中。

2、趁熱放入幹玫瑰花,放入適量奶粉。

3、放入適量細砂糖調味,把山藥碾成泥,攪拌均勻,用模具造型即可。

山藥炒羊肉羊肉

是一樣很好的溫補食材,對於咳嗽,慢性支氣管炎,虛寒哮喘都有一定的**和補益的效果。

羊肉做的不好容易有羊騷味,這道菜中加了羊肉的白胡椒粉和辣椒,不僅去除了羊騷味,而且下飯非常香。

原料:羊肉200克,山藥1跟,香芹2根,紅尖椒2個,食鹽半勺,姜3g,蒜5瓣,料酒1大勺,生抽1大勺,老抽半勺,香油1小勺,大蔥1段,植物油和白胡椒粉適量。

做法:1、將羊肉切成片,香芹切段,蔥薑蒜切片,紅椒切圈。

2、將山藥去皮切厚點的片,入開水鍋中焯個10秒鐘撈出備用。

3、鍋入油加熱,下入羊肉片炒斷生後立刻盛出。

4、淨鍋再入油,炒香蔥薑蒜,下入羊肉片、香芹段、紅椒圈炒片刻。

5、再加入料酒和山藥,快速加入生抽、老抽、鹽和白胡椒粉大火炒勻,最後淋入香油即可。

12樓:

我下定決心要**,目標就是消滅小肚腩,擊敗雙下巴!**又被提上了日程,平時少吃那是不可能的,一頓不吃餓得慌,忍不住去吃的更多,結果往往會適得其反!不過,有個**養生粥還是不錯的,山藥蓮子黑米粥既好喝又能起到**效果,今天就準備熬上那麼一鍋,既美味又能**。

我是個上班族,長時間的久坐加上整體面對電腦,每天回家不僅臉上有面油,而且久坐導致自己形成了肚腩,朋友一聚會總嘲笑我,大肚子能喝酒,可惜誰知道我這是由於久坐導致的肚腩,還有可惡的雙下巴。

做法:1.主料:山藥200克、蓮子59克、黑米50克、糯米50克。

2.把蓮子洗淨,泡30分鐘左右。

3.黑米洗淨。

4.糯米洗淨。

5.把蓮子、糯米、黑米加進高壓鍋里加水,加蓋,大火燒開,等放氣閥開始放氣壓15分鐘關火,等高壓鍋能開啟。

6.把山藥洗淨去皮切塊。

7.加高壓鍋裡,不要加高壓鍋的蓋,中火煮到山藥熟透即可。

山藥的吃法有很多,或蒸、或煮、或炒……,中國的飲食文化博大精深、淵遠流長,不論怎麼做,都是一道美食。今天就用山藥與黑木耳搭配,兩樣都特別的養生,搭配在一起黑白分明,顏色好看又爽口,是道不錯的春季養生的素炒佳餚。

黑木耳炒山藥的做法步驟

1、準備好原材料;

2、燒鍋開水,將木耳放入鍋中焯一下,加入適量的鹽;

3、再放入山藥片進去焯一下;

4、煮開後再加入青豆進去焯煮,煮開後撈出備用;

5、熱鍋涼油,放入蔥薑蒜末放入鍋中爆香;

6、再加入焯鍋的木耳山藥進去翻炒;

7、翻炒幾下後加入鹽調味,盛入盤中即可。

小竅門1.焯水時要注意以熟易程度,不易熟的先放入,後放入易熟的;2.炒的時候先將蔥薑蒜熗鍋,再將焯過的食材放入翻炒,最後加入鹽調味即可。

輕鬆一刻

13樓:婉約瀟湘梓萱

淮山藥是山藥的一種,指的是目前江蘇、安徽等地所產的山藥,它的莖通常帶紫紅色,含澱粉和蛋白質,可食用。為多年草本植物,莖蔓生,常帶紫色,塊根圓柱形,葉子對生,卵形或橢圓形,花乳白色,雌雄異株。

1.淮山藥可以給人們提供大量的營養物質,淮山藥是一種高營養食品,因為淮山藥含有大量的蛋白質,還可以給人體補充一些b族維生素經及維生素c、維生素e等物質。

2.淮山藥還可以給人體補充各類礦物質微量元素,淮山藥可以起到很好的健脾益胃的作用,特別是對於消化不好的人群來說,常吃淮山藥是可以幫助消化的,淮山藥對於一些胃虛的人群是特別的好。

3.淮山藥可以滋腎對於男性有很好的益精潮溼用,同時淮山藥對於強壯身體也是有好處的,淮山藥來有很好的容作用的。

4.淮山藥還有很好的益肺止咳的作用,淮山藥是一種可以滋潤作用的一種食物,淮山藥是一種養肺的食物,常吃淮山藥對於咳嗽和口中有痰是有好處的。

5.淮山藥可以降低血糖的作用,淮山藥對於糖尿病人來說有很好的**效果,也是糖尿病人很好的食箝,淮山藥還有很好的延年益壽的,可以安神,同時淮山藥對於肝部也是有好處的。

其功效如下

1、性味舊經

淮山性平,味甘。歸脾、肺、腎經。

2、淮山藥的藥用部位

薯蕷的乾燥根莖。鮮淮山是珍貴的蔬菜,經加工烘乾的淮山則是常用的中藥材。東漢時期的《神衣本草經》已把淮山列成上品。不過,當時的淮山是野生的,還未出現人工培植的淮山。

3、功效分類

補虛藥,補氣藥。

4、功效主治

淮山具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的功效,主治脾虛食少、久瀉不止、肺虛喘咳、腎虛還精、帶下、尿頻、虛熱消渴等。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山藥,久服耳目聰明。

」可見淮山可以健腦和增強記憶。淮山還能夠滋養肌膚,具駐顏美容健美之效。

鮮淮山還含有多種氨基酸、皁甙、膽鹼、黏液等成分。

鮮淮山營養成分:水分、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灰分、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尼克酸、鈣、磷、鐵。

作為藥材的淮山含有澱粉酶、煙酸、膽鹼、多酚氧化酶、黏液質、糖蛋白、自由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鈣、磷、碘等。淮山所含的澱粉質能分解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因此有滋補的效用。

(1)藥用:有益氣補脾,滋補;助消化,強精,長肌肉,止瀉,祛痰之效。主治脾腎虛弱,洩瀉,消渴,糖尿病,諸虛症,精不足,遺精,健忘,目眩,腰痛,帶下,小便頻。

(2)食用:山藥為中國傳統中藥材與養生藥膳重要原料之一,具有抗氧化、抗腫瘤、降血糖及增進免疫機能等多項生理功能。

腎虛眩暈:

用淮山藥、枸杞燉豬腦:腦一具,淮山藥30克、枸杞子15克加水及作料燉服。

黑芝麻糖粉:黑芝麻、桑椹子各160克,黃精70克共碾為粉,加糖日服兩次,每次服5克。

腎虛耳鳴、耳聾:

菖蒲豬腎粥:菖蒲9克、五味子12克先煎,去渣留汁,再將蔥白7根、米適量,豬腰一付同煮熟,加作料食之。

腎虛心悸:

黑豆桂圓(龍眼)粥:黑豆100克、桂圓肉15克、大棗30克、米適量,共煮粥食之。

山藥棗仁粥:淮山藥30克、酸棗仁15克、米適量,共煮粥食之。

腎虛腰痛:

杜仲豬腰湯:杜仲25克、威靈仙15克、豬腰一付,洗淨剖開去筋膜,將碾碎的藥物放入豬腰內紮緊,煮熟去藥渣調料,吃腰子喝湯。

川斷豬尾湯:川斷20克、杜仲25克、豬尾一條,煮熟去渣留汁,加作料吃豬尾,喝湯。

腎虛遺精:

蓮肉首烏粥:首烏50克、蓮子30克、糯米適量,共煮粥加紅糖食之。

核桃燉蠶蛹:核桃仁50克、蠶蛹50克(略炒)加作料隔水燉服。

腎虛帶下:

韭菜子白芷粥:韭菜子10克、白芷9克、米適量。先煮藥去渣留汁,再加米煮粥。

腐竹白果粥:腐竹50克、白果仁9克(去心)、米適量,共煮為粥食之。

腎虛鬚髮早白:

黑豆粥:枸杞子30克、核桃仁5個、黑豆150克、米適量,共煮粥加糖食之。

首烏茶:首烏30克、枸杞12克、菟絲子20克、懷牛膝12克、當歸15克、茯苓20克,共煮沸去渣留汁,加糖代茶。

經常吃乾果好嗎,經常吃堅果好嗎

堅果一般分兩類 一是樹堅果,包括杏仁 腰果 榛子 核桃 松子 板栗 白果 銀杏 開心果 夏威夷果等 二是種子,包括花生 葵花子 南瓜子 西瓜子等。從中國食物成分表可知,堅果中分別含有蛋白質36.0 脂肪58.8 碳水化合物72.6 還含有維生素 維生素b e等 微量元素 磷 鈣 鋅 鐵 膳食纖維等。...

經常吃薏米有哪些好處

薏米是藥 藥食兼優的佳品,以種仁供藥用和食用。仁薏米為禾本科植物1年生草本,藥用種仁,富含澱粉 蛋白質 多種維生素及人體所需的氨基酸。中醫認為 薏米味甘 淡,性微寒 入脾 胃 肺經,具有利水滲溼 健脾止瀉 清熱解毒之功。本草綱目 記載薏米 健脾益胃 補肺清熱 去風滲溼 本草經 記載薏 米 主筋急拘攣...

經常吃夜宵晚睡有什麼不好,晚上經常吃夜宵有什麼不好

經常吃夜宵會使胃的活動變得混亂,長期下去容易得胃病,所以夜宵還是少吃的好,晚上經常吃夜宵有什麼不好?晚上吃了夜宵,然後睡覺,由於睡覺人體一切都比較緩慢,消化也是,導致食物長時間在腹中,這樣容易緩慢的導致胃的損傷,久了以後會出現胃病。建議吃可以,少吃點,減少胃的負擔。一日三餐也要有規律 晚上應該是胃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