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急性胰腺炎有什麼好的治療辦法和預防辦法

2022-03-26 12:51:24 字數 690 閱讀 7883

1樓:溥秀愛甕靜

很難預防的,除了不要暴飲暴食,控制高血脂外,沒什麼好的方法了。慢性胰腺炎的**包括:①****;②控制症狀;③**併發症。由於臨床表現和病程經過不同,**也應因人而異。

(1)內科**

①****:有膽囊炎、膽石病者應處理膽道疾病;酒精性胰腺炎者應戒酒;有人應用縮膽囊素八肽(octapeptide)**慢性胰腺炎,發現胰分泌功能明顯改善,症狀明顯減輕。

②控制症狀:主要是止痛,可採用下列措施:a.止痛劑的應用;b.胰酶製劑的應用;c.h2受體阻滯劑的應用;d.腹腔神經叢阻滯;e.內鏡下胰管排除蛋白栓子。

③**併發症:胰腺鈣化可口服枸櫞酸**,胰外分泌功能不全時,應採用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飲食。常規應用胰酶製劑,如多酶片、viokase或catazym,3~6g/d。

此外,維生素a、d

、e、k、b12等均應補充。發生糖尿病者按糖尿病**,常需採用胰島素。

(2)外科**:凡慢性胰腺炎患者經內科**3~6個月療效不顯著者,應考慮早期手術。手術適應症為:①

內科**不能緩解腹痛,併合並營養不良者;②胰腺假性囊腫形成或出現膿腫者;③可能合併胰腺癌腫者;④瘻管形成者;⑤胰腺腫大壓迫膽總管發生阻塞性黃疸者;⑥有脾靜脈血栓形成和門脈高壓症引起出血者。

手術方法可採用:①胰切除術;②胰管減壓及引流術;③迷走神經及腹腔神經節切除術;④針對膽道疾病和門脈高壓症的手術。

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 到底是什麼病,嚴重不?

急性胰腺炎的 有 1 膽道結石 2高脂血症 3酗酒或暴飲暴食 4胰管狹窄或結石或瘢痕化等等。簡單說起來 胰腺是一個重要的消化腺,分泌胰脂酶胰蛋白酶在腸液及膽汁啟用的情況下,主要消化脂類和蛋白類食物。在病理情況下,胰腺啟用出現 自身消化 這是胰腺炎 的一種學說。尿澱粉酶高於正常200,不算什麼。某種程...

胰腺炎患者的飲食,胰腺炎患者可以吃什麼食物來補身體

你是指慢性胰腺炎吧?是不是有膽石症?不要吃得太飽,少吃油,清淡些,別吃涼的 胰腺炎患者可以吃什麼食物來補身體 胰腺發炎就是胰腺炎 胰腺是用來幹什麼的呢?胰腺分泌胰酶用來消化食物的 所以如果現在胰腺炎還沒好是不能出東西的!你越吃越補,胰腺就分泌的越旺盛,當然胰腺炎的病情就越重!如果胰腺炎已經好了,現在...

胰腺炎主要是如何引起的,胰腺炎主要是由什麼引起的

這個實際上就說胰腺炎是有哪些 學?在中國最常見的是膽源性胰腺炎。膽源性胰腺炎,主要是包括膽囊結石,以及膽總管的結石,這個結石從膽囊掉到膽管,然後引起胰管的排泌障礙,就會引起或者是誘發急性胰腺炎,這個在中國是最常見的。另外,隨著現代人們生活方式的一些改變,酒精性以及高脂血症的胰腺炎也是慢慢的比較常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