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內容

2022-03-26 06:47:56 字數 795 閱讀 1760

1樓:燦燦

第一,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理論的基礎,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特色」的集中體現.***同志關於什麼是社會主義,如何建設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突破和創新,都是以我國仍然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級這一理論為立論根據的.第二,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我們黨制定正確路線、方針和政策的理論依據.

一切從實際出發,最大的實際就是中國現在正處在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當前,我國正面對改革攻堅和開創新局面的艱鉅任務,有種種矛盾需要我們去解決,有種種困難需要我們去克服,有種種疑惑需要我們去澄清,尤其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準確地把握中國國情,以統一認識、調動人民群眾建設社會主義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第三,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為我們提供反對「左」右傾的銳利思想**.

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過程中,一方面我們要克服急於求成,追求「純粹」社會主義的「左」的思想影響;另一方面,又要克服主張「全盤西化」,反對否定我國社會主義性質的右的思想影響,這就需要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為**,批判各種錯誤的思想,排除各種干擾,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

2樓:首山山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指的是在生產力落後、商品經濟不發達的條件下,中國在建設社會主義中必然要經歷的特定歷史階段。從50年代生產資料私有制到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基本實現這段時間,屬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3樓:將玄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內容包括兩層涵義:一是我國已經進入社會主|義社會,我們必須堅持而不能離開社會主|義;二是我國的社會主|義社會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初級階段,我們必須正視而不能超越這個初級階段。

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各是什麼

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是生產關係和生產力之間的矛盾 上層建築和經濟基礎之間的矛盾。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什麼 在現階段 我國社會 的主要矛盾是人民 日益增長的 物質文化 需要同落後的社會 生產力之間 的矛盾。這個...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重大意義,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有何重要意義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基於對中國國情的準確把握,揭示了當代中國的歷史方位,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總依據,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理論的重大發展和重大突破,使我們對社會主義建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鉅性有了更加清醒的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有何重要意義 1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科學概念的提出,...

論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分配方式的結構

以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項基本經濟制度,這是由我國生產力的狀況和發展要求決定。在所有制結構中國有經濟居主導地位。要全面認識公有制經濟的含義 地位和作用 公有制的實現形式可以而且應當多樣化。非分有制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行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