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重大意義,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有何重要意義

2021-08-21 03:10:07 字數 1940 閱讀 5766

1樓:喬喬柏兒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基於對中國國情的準確把握,揭示了當代中國的歷史方位,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總依據,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理論的重大發展和重大突破,使我們對社會主義建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鉅性有了更加清醒的認識。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有何重要意義

2樓:很多很多

1、「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科學概念的提出,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是第一次。所以,「它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的新貢獻」;它構成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基礎。所以,「它是黨制定和執行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的基本依據和根本出發點」。

2、從實踐上看,它有助於我們正確地認識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所處的階段,避免在這個問題上出現「左」或右的錯誤傾向;它使我們對社會主義建設的長期性、緊迫性、複雜性和艱鉅性有了更加清醒的認識,堅定、自覺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推進。

3樓:親親賀小魚吧

社會主義本質理論的科學內涵

(一)解放生產力、

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根本要求

第一,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覺要求,是社會主義優越性的重要表現;

第二,社會主義發展生產力的目的是為了實現共同富裕,是與「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的目標是聯絡在一起的;

第三,把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作為社會主義的本質內容,揭示了社會主義條件下還有解放生產力的歷史任務。

(二)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是社會主義的根本方向

第一,堅持公有制和按勞分配的主體地位,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不搞兩極分化;

第二,把消滅剝削看作是一個過程,當作建設社會主義的一項長期任務,逐步進行;

第三,對於將來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的方式和方法,對小平也做過一些原則設想。

(三)最終達到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根本目的

第一,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價值目標和原則要求;

第二,共同富裕是體現社會主義優越性的一個重要方面;

第三,從長遠來看,只有實現共同富裕,才能為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共產主義創造條件;

第四,共同富裕是在生產力發展基礎上的一個歷史過程,不是同步同等富裕,不同於平均主義。

4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含義與時間段是什麼

5樓:小豬雅荔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提出的重要意義:它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的新論斷,是黨制定和執行正確路線,方針,政策的基本依據。在堅持社會主義的問題上,只講性質和方向,不講程度和水平,或者只講程度和水平,不講性質和方向,都會使人陷入盲目,不清醒的狀態,發生「左」的或者右的錯誤,使社會主義事業遭受挫折和損失。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重大意義是什麼

6樓:喬喬柏兒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基於對中國國情的準確把握,揭示了當代中國的歷史方位,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總依據,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理論的重大發展和重大突破,使我們對社會主義建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鉅性有了更加清醒的認知。

7樓:九月的二月

1)我國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最基本的國情,是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確定戰略目標和戰略步驟的根本依據。

(2)是克服超越階段的錯誤觀念和政策,抵制拋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錯誤主張的銳利**。

(3)有助於解決種種矛盾,澄清種種疑惑,正確認識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正確對待改革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有什麼重要意義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8樓:

對中國基本國情的科學認識和正確把握,才使得我們走出了一條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道路,是社會主義在中國顯示出蓬勃的生機和活力,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中國獲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內容

第一,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 理論的基礎,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 特色 的集中體現.同志關於什麼是社會主義,如何建設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突破和創新,都是以我國仍然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級這一理論為立論根據的.第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我們黨制定正確路線 方針和政策的理論依據.一切從實...

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各是什麼

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是生產關係和生產力之間的矛盾 上層建築和經濟基礎之間的矛盾。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什麼 在現階段 我國社會 的主要矛盾是人民 日益增長的 物質文化 需要同落後的社會 生產力之間 的矛盾。這個...

論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分配方式的結構

以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項基本經濟制度,這是由我國生產力的狀況和發展要求決定。在所有制結構中國有經濟居主導地位。要全面認識公有制經濟的含義 地位和作用 公有制的實現形式可以而且應當多樣化。非分有制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行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