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具有特定內涵的新概念,在馬克思發展史上第一次提出的是誰

2021-04-21 00:57:57 字數 1439 閱讀 4740

1樓:菜菜籽

一是我國已經進入到社會主義;二是我國的社會主義還處於初級階段,還不夠完善。

近代史題庫極其詳細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歷史系都有其歷史題庫,每年都從裡面出題。

認識國情,最重要的是搞清楚現實社會的什麼

3樓:拔劍煮酒論英雄

認識國情,最重要的是搞清楚現實社會的性質和發展階段,認識社會主要矛盾和它的變化。

黨的十三大明確指出

社會主義

初級階段包括兩層含義:

第一,我國社會已經是社會主義社會。我們必須堅持而不能離開社會主義。

第二,我國的社會主義還在初級階段。我們必須從這個實際出發,而不能超越這個階段

4樓:雲風藍

搞清楚現實社會的大勢及走向,價值觀結構體系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意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發展的新論斷。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在總結世界社會主義、特別是中國社會主義曲折發展的歷史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逐步提出的。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作為具有特定內涵的新概念,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是第一次。

2.是黨制定和執行正確路線、方針、政策的基本依據。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從我國的實際出發,從我國現在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最大的實際出發,而不能從主觀願望出發,不能從這樣那樣的外國模式出發,不能從對馬克思主義著作中個別論斷的教條式理解和附加到馬克思主義名義下的某些錯誤觀點出發。

十一屆三中全會前我們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出現種種失誤的根本原因之一,就在於提出的一些任務和政策不符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20多年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舉世矚目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之一,就在於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合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糾正了那些超越階段的錯誤觀點和政策,又抵制了拋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錯誤主張。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實踐證明,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建設社會主義,沒有離開社會主義,而是在腳踏實地地建設社會主義。

3.幫助我們防止「左」的和右的錯誤,堅定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在堅持社會主義的問題上,只講性質和方向,不講程度和水平;或者只講程度和水平,不講性質和方向,都會使人們陷入盲目、不清醒的狀態,發生「左」的或右的錯誤,使社會主義事業遭受挫折和損失。

而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內涵和過程性特徵的統一認識和把握,則可以使我們更深刻地理解和掌握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理論、路線、綱領、方針和政策的科學性和正確性,保持清醒的頭腦,堅定、自覺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國家的最高目標是從社會主義過渡到公產主義,目前我們正處於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就是生產力比較低,人們生活水平比較低,社會主義矛盾比較突出,之所以這樣說是由我國的基本國情決定的。over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內容

第一,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 理論的基礎,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 特色 的集中體現.同志關於什麼是社會主義,如何建設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突破和創新,都是以我國仍然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級這一理論為立論根據的.第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我們黨制定正確路線 方針和政策的理論依據.一切從實...

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各是什麼

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是生產關係和生產力之間的矛盾 上層建築和經濟基礎之間的矛盾。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什麼 在現階段 我國社會 的主要矛盾是人民 日益增長的 物質文化 需要同落後的社會 生產力之間 的矛盾。這個...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重大意義,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有何重要意義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基於對中國國情的準確把握,揭示了當代中國的歷史方位,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總依據,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理論的重大發展和重大突破,使我們對社會主義建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鉅性有了更加清醒的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有何重要意義 1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科學概念的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