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為什麼這麼冷,為什麼宇宙裡這麼冷?

2022-03-24 01:40:00 字數 3089 閱讀 1641

1樓:**

你可能聽說過,宇宙裡非常非常冷。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為了搞明白宇宙裡到底是什麼溫度,我們要先認識一下,科學家口中的溫度到底指的是什麼。

在日常生活中,溫度就是你的個人感覺,或是溫度計上面的數字。那麼科學家又是怎麼看待溫度的呢?他們認為溫度是什麼呢?

實際上,溫度指的是分子的運動。分子就是構成世間萬物的微小粒子,我們用肉眼是看不見它們的。如果分子的運動比較激烈、互相碰撞,那麼溫度就會更高。

比如,煮沸的水中的水分子就像瘋了一樣互相亂撞,這就是沸水那麼滾燙的原因。

當宇宙更年輕的時候,它的溫度可高了。年輕的宇宙是個火燙的地方。不過,當宇宙慢慢膨脹開來,分子就開始擴散到更廣闊的空間中,它們之間的距離變得越來越遠,要想相互碰撞就變得很難,所以宇宙的溫度就開始下降了。

所以說,隨著宇宙的膨脹,宇宙的溫度會降低。

我們的宇宙大概有130多億歲。而它的溫度從出生起開始慢慢下降,所以現在太空中的溫度是非常低的。

那麼,現在宇宙的溫度究竟有多低呢?

在溫暖的春天,我們的室溫一般是在25攝氏度左右。25攝氏度比絕對零度高大概298個開爾文。開爾文是另一種溫度的單位。

0開爾文就是絕對零度,絕對零度約等於零下273.15攝氏度。絕對零度真是冷颼颼啊。

絕對零度和分子的運動有什麼關係呢?我們說,當物質的溫度接近絕對零度的時候,組成物質的分子就會徹底停止運動。

那麼,外太空的溫度是多少呢?外太空的平均溫度僅僅比絕對零度高3攝氏度,也就是等於零下270攝氏度左右。真是冷得異乎尋常啊!

為了對付這麼冷的環境,科學家和工程師們必須設計製造出特別的儀器和航天器,才能夠讓宇宙飛船和航天員安全地工作。

你在電視裡看到的在艙外工作的宇航員穿的宇航服就能抵禦刺骨的寒冷,這些宇航服裡靠近手指的地方甚至都裝備了電子加熱器。不過,即使他們穿著這麼保暖的宇航服,還是有些宇航員說他們能感到宇宙的寒冷。

圍繞著地球的衛星以及國際空間站的裝置也需要防寒。但是它們並不會像人類那樣瑟瑟發抖,因為它們能夠接收陽光,所以可以被太陽烤熱,就沒那麼冷啦。

那麼宇宙中最冷的地方在**呢?我們目前知道的最冷的地方是回力棒星雲。回力棒星雲距離地球5000光年。

因為這塊星雲以非常快的速度膨脹,因此它的溫度非常低.科學家經過測量發現它的溫度是1開爾文,也就是隻比絕對零度高1度左右。

編譯 七君

來自 中國數字科技館 開開小屋

太空上為什麼很冷?

2樓:御妹

真空沒有大氣,也就是大氣壓為零,面對太陽的一面,有太陽這個大熱源,又沒有大氣在阻擋,溫度會很快由於接收到熱輻射而升得很高。而陰影面,沒有熱源,液體在真空裡很快揮發,揮發帶走了熱量使液體溫度很快降低。

需要補充的是:真空沒有物質,真空本身沒有溫度的概念。物質在真空裡溫度的變化是由於接收到熱輻射或熱量的散失。

溫度的高低代表組成物質的分子平均運動速度的大小,速度越快越容易逃離物體的束縛;速度快的分子逃離物體的束縛叫揮發。揮發使分子平均運動速度降低,因此溫度下降。在真空情況下,沒有大氣壓,也就是沒有空氣分子的阻擋,這種揮發會進行得非常快,從而引起溫度急劇下降。

在同一平面內,離地面越遠,溫度越低,就是每上升一百米,溫度就下降0.6攝氏度,太空離地球這麼遠,冷這是當然的

宇宙為什麼黑暗冰冷

3樓:紀肇雷

因為到目前為止只有一個太陽。

宇宙如此空曠寒冷,為什麼源源不斷的寒冷卻不能熄滅太陽?

4樓:大土豆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這個問題說的有點過了,畢竟太陽只是宇宙中的極為渺小的一顆即將步入中老年的恆星,即便是在咱們所在的太陽系所處恆星系統銀河系內,太陽也只是很普通的一員。在銀河系內有大約3000億顆左右的恆星,而太陽的質量僅相當於銀河系的1/1500000000000,即銀河系的質量約為太陽的1.5萬億倍。

而宇宙是由星系群、星系團、超星系團、超超星系團等各個層級「組成」的,因此可想而知宇宙中有多少顆類似於太陽的發光發熱的恆星,甚至是恆星「死亡後」所形成的白矮星、中子星以及黑洞和分佈在各星系群中的星團、星雲以及各種型別的星際氣體,由此可見,宇宙中並非絕對的空曠。

大家都知道太陽是太陽系的中心天體,佔了太陽系99%的質量,不僅如此太陽還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巨大「氫氣球」,氫佔了太陽總質量的3/4,剩餘的絕大部分是氦,僅有少量的氧、碳、氖、鐵以及其他的重元素。

由於太陽質量之大,約為1.9891*10³⁰千克,在重力作用下其內部產生了高溫高壓的環境,達到了氫原子發生熱核反應條件,即4個氫原子核聚變成1個氦原子核,因此太陽便通過核聚變的方式向太空釋放光和熱,而這種核聚變所釋放的光和熱與簡簡單單的生火做飯燃燒柴火所發出的光和熱存在本質上的區別,是水和所謂的「寒冷」不能「澆」滅的。

不過大約再過50~60億年,隨著太陽內部氫元素的耗盡,由於太陽內部所產生的輻射力小於向內的引力時,導致太陽的核心開始收縮、塌陷、升溫,由此便開啟了氦元素聚變為碳的過程,而氦元素的聚變其溫度更高,這就導致了太陽體積不斷擴大,其半徑擴大約200倍,這也就相當於太陽的外層或將延伸到地球或者火星目前所處的公轉軌道附近,屆時地球文明將何去何從目前尚在研究之中。

5樓:雙子彩虹

宙從誕生之初,就在暗能量的驅使下超光速膨脹。據最新的天文觀測,我們的宇宙正在加速膨脹,未來宇宙空間的平均溫度還將繼續下降

6樓:他咯兔卡

這是因為太陽內部的溫度非常之高。

7樓:資深辰老師

太陽的熱量足以抵禦這些寒冷

8樓:隴東槍

因為太陽的溫度高,能源充足

9樓:明臺去**了

因為太陽可以不斷的核聚變

10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因為太陽本身就在不停的燃燒

11樓:蠟筆小新快樂

應該是太陽的能量比較強吧

12樓:你的老友紀

太陽的熱量大於太空的冷

13樓:

因為太陽特別特別特別的熱

14樓:匿名使用者

據最新的天文觀測,我們的宇宙正在加速膨脹,未來宇宙空間的平均溫度還將繼續下降

為什麼會有宇宙的存在呢為什麼會有宇宙?宇宙為什麼會形成?

宇宙大 之前是一個奇點。辭海 對宇宙的解釋是 宇,空間的總稱 宙,時間的總稱。這源於 淮南子 齊俗訓 往古來今謂之宙,四方上下謂之宇。這就是說,宇宙既包括無限的空間,又包括無限時間的延續。當今學術界對於宇宙的觀念,是基本的便是大 理論,該理論為我們勾畫出宇宙的輪郭,從而成為學術界的經典理論。然而,宇...

宇宙為什麼會存在,宇宙為什麼會存在?

這個屬於哲學問題,就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宇宙如此浩瀚,如此深邃,它包容一切,蘊含著萬物,似乎從來就這樣子,但宇宙為什麼要存在?它的存在是否有更深一層的奧義?這個問題好像人並沒有資格去思索,然而我們卻偏偏逆流而上了!哲學說 有因才有果。那麼宇宙之所以存在的因和果呢?有人可能會不假思索的回答 宇宙的存...

為什麼宇宙那麼浩瀚,而我卻這麼渺小

因為宇宙是無限之大的,其無限之大讓人類無法形容,而你和宇宙相比只不過是個微不足道甚至可以說是忽略不計宇宙 過客 為什麼宇宙那麼浩瀚,而我卻這麼渺小?我的存在又有著怎樣的意義?相比宇宙而言,渺小是必須的,其實不止你一個,我們都很渺小 你要相信活著就是意義 你是宇宙的一部分,意義就在要讓宇宙更進化 要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