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和局之間的區別,部和委員會 總局的區別?

2022-03-22 03:00:19 字數 2720 閱讀 344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同級下屬的國家行政機構中,委員會相對於局有著明確的區別:

一是,委員會管轄內容比較豐富,局管轄內容比較單一二是,委員會關係任務比較重要,局關係任務比較次要三是,委員會領導層一般高配,局領導層一般不會高配。

2樓:匿名使用者

正廳領導太多,沒地方安排,在局之上按個委員會,隨便開個會,

指導個什麼的,主任享受副市級(正廳),你高興,我滿意,這樣多好....

3樓:南漳人家

叫法不一樣罷了,都屬於**的職能部門。

只是按照一般的說法,委一般下面還有二級單位(也屬於**的組成部門,由委代管。)

4樓:匿名使用者

委員會 級別上比局要的半級的

或者 是委員會的領導 下一步就進市**主要領導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稱謂的不同,委員會主任可以等同於局長,或高其半級。

6樓:團圓快樂

一個相似的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從功能來看,同一層級的委員會綜合性強,局的專門性強。

國家層面上,為與**相區別,政黨、立法、軍事的領導和決策機構一般稱委員會,而**序列一般稱部、廳、局。

***組成部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管國家巨集觀調控,如擬訂並組織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戰略,組織擬訂國家總體規劃和年度計劃,參與擬訂人口和計劃生育、科學技術、教育、文化、衛生、民政等發展政策,其職權之大,有「小***」之稱。相較而言,***直屬機構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只負責與智慧財產權有關的專門事務。

地方上也與**機構相承接,如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省商務廳,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與市教育局,縣級則由於政務的具體化,其職能部門一般均稱局或辦公室。

委員會和局均為同級**的職能部門,但職能相異,名稱也有差別。

部和委員會、總局的區別?

8樓:千山鳥飛絕

國家部和委員會、總局之間的區別有:

1、職能不同

***組成部門,依法分別履行***基本的行政管理職能。***組成部門包括各部、各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和審計署。

委員會一般都是屬於綜合部門,管理的範圍相對較寬,綜合性也比較強,比如說:***、計生委、紀委、黨委都是屬於綜合部門的一種,其職能都比較全面。

局一般都被通稱為「業務部門」,是因為局的管轄內容相對來說比較單一,管理的範圍相對來說較窄,比如公安局、衛生局、教育局等,其職能都較為單一。

2、領導任命不同

部委的政治領導由***總理提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或其常務委員會決定,****任免。總局的領導由***總理負責任免,無須經過人大及其常委會決定。

9樓:末你要

1、職能不同。

部門依法分別履行***基本的行政管理職能,***組成部門包括各部、各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和審計署。

委員會的管理的範圍相對較寬,綜合性也比較強,***、計生委都是屬於綜合部門的一種,其職能相對來說比較全面。

總局的管理的範圍相對來說較窄,比如公安局、教育局或者一些機構等,其職能都較為單一。

2、領導任命不同。

部和委委員會的政治領導由***總理提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或其常務委員會決定,****任免。

總局的領導由***總理負責任免,無須經過人大及其常委會決定。

3、級別不同。

***的部、委員會都是國家正部級單位。

委員會則是有多個部門組成的協調機構,屬於副級。

10樓:匿名使用者

部、委是部級機構,是***的常設機構.

辦,一般是各種委員會或領導小組的辦,這種委員會或小組不是***的常設機構.還有一種辦,是副部級辦,比如***法制辦,是法制工作領導小組的常設辦事機構.

局,一般是副部級,比如原煤炭部撤消後,降格為發規委的一個副部級局,原質監局也是這樣,其直屬***領導,但行政上歸屬一個部指導.但總局一般就是正部了,比如質監局升格為總局,稅務總局,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的部、委員會都是國家正部級單位,與省自治區直轄市平級。部和委員會的區別,主要在於部是單一辦事機構,委員會則是有多個部門組成的協調機構,委員會的委員有許多相關的部委派人組成,委員會的職能不僅僅是行業管理更多的是協調。

總局是***的一級機構,原則上為副部級,但主管一半都配備正部級幹部,副職也都是副部級。

部委的政治領導由***總理提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或其常務委員會決定,****任免。

總局的領導由***總理負責任免,無須經過人大及其常委會決定。

委員會,辦公室,局有什麼區別?

12樓:

委員會比局的管理範圍更廣,一般往往涉及到多個部門,而局一般都是單一的行政管理部門。比如說,有些地方的交通局改為交通委員會,按我國的實際,交通局只負責公路和水路的建設和管理,鐵路有鐵路局,民航有民航局,但有些地方實行大交通管理,即成立交通委員會,管理公路、水路、鐵路、民航等運輸方式,需要交通部門、鐵路部門和民航部門共同參與管理。

辦公室一般是具體的辦事機構。比如要開展某一項活動,需要很多單位共同參與,於是往往就設立一個活動領導小組,由有關單位參加。但領導小組只是負責領導和協調,不辦理具體事務,所以往往在領導小組下面再設立一個辦公室,負責具體的日常事務。

國家監察委員會的職能是什麼請問監察委員會的職責是什麼?

監察委員會按照管理許可權,對本地區所有行使公權力的 公職人員依法實施監察 履行監督 調查 處置職責,監督檢查公職人員依法履職 秉公用權 廉潔從政以及道德操守情況,調查涉嫌 賄賂 濫用職權 玩忽職守 權力尋租 利益輸送 徇私舞弊以及浪費國家資財等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行為並作出處置決定 對涉嫌職務犯罪的,...

村民委員會和居民委員會的性質是A 基層行政機關B 基層政權機關的派出機關C

c.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 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第二條 村民委員會是村民自我管理 自我教育 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實行民主選舉 民主決策 民主管理 民主監督。在我國,村民委員會和居民委員會都屬於 a 基層政權機關 b 基層民間經濟組織 c 基層群眾性自治 c試題分析 該題考查民主管理,村民委員會和...

監察委員會是什麼機關,當前試點的監察委員會是個什麼性質的機構

是政治機關,專司反腐工作,與紀檢機關是一班人馬,合署辦公。監察委員會是紀委的下設行政機構,隸屬紀委直接管轄。是實現黨和國家自我監督的政治機關 當前試點的監察委員會是個什麼性質的機構 監察委員會由人大產生,向人大負責,因此,監察委員會將是專門的國家監察機關,與同由立法機關 人大 產生的行政機關 司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