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級監察委員會之間是什麼關係,上級監察委對下級有

2021-03-03 21:22:31 字數 3235 閱讀 8955

1樓:空谷盤

上級監察委與下級監察委之間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上級監察委對下級監察委有領導權、有監督和指導權。

《監察法》規定:

第十條國家監察委員會領導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上級監察委員會領導下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

國家監察委員會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上級檢察委什麼下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

2樓:free情到深處腿

國家監察委

員會(領導)地方各級監察委員

會的工作,上級檢察委(領導)下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

省、自治區、直轄市、自治州、縣、自治縣、市、市轄區設立監察委員會,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產生,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監察工作。

國家監察委員會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負責,並接受其監督。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對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和上一級監察委員會負責,並接受其監督。

擴充套件資料

國家監察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為最高監察。

憲法是國家根本法,是國家各種制度和法律法規的總依據。此次憲法修改建議中,用一節對監察委員會作出規定,確立監察委員會作為國家機構的法律地位。

充分彰顯了監察委員會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也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保證國家監察委員會履職盡責提供了根本遵循。

3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監察委員會(領導)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上級監察委員會(領導)下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

監察委員會之間是什麼關係,上級監察委對下級有什麼

4樓:超覺之精

中華人民共和國各級監察

委員會是國家的監察機關。中華人民共和國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和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省、自治區、直轄市、自治州、縣、自治縣、市、市轄區設立監察委員會。

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產生,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監察工作。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是最高監察機關,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產生,負責全國監察工作。國家監察委員會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負責。

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對產生它的國家權力機關(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和上一級監察委員會負責,並接受其監督。國家監察委員會領導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上級監察委員會領導下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監察委員會的監察範圍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第三章對於監察委員會的監察範圍作出了詳細的規定。監察機關對下列公職人員和有關人員進行監察:

中國共產黨機關、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機關、人民**、監察委員會、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各級委員會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和工商業聯合會機關的公務員,以及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管理的人員;

法律、法規授權或者受國家機關依法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國有企業;公辦的教育、科研、文化、醫療衛生、體育等單位中從事管理的人員『』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中從事管理的人員;其他依法履行公職的人員   。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監察委員會之間關係如下:

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對產生它的國家權力機關(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和上一級監察委員會負責,並接受其監督。

國家監察委員會領導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上級監察委員會領導下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

相關法律:

《監察法》第十條規定,國家監察委員會領導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上級監察委員會領導下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

《監察法》第十六條規定,各級監察機關按照管理許可權管轄本轄區內本法第十五條規定的人員所涉監察事項。 上級監察機關可以辦理下一級監察機關管轄範圍內的監察事項,必要時也可以辦理所轄各級監察機關管轄範圍內的監察事項。 監察機關之間對監察事項的管轄有爭議的,由其共同的上級監察機關確定。

《監察法》第十七條規定,上級監察機關可以將其所管轄的監察事項指定下級監察機關管轄,也可以將下級監察機關有管轄權的監察事項指定給其他監察機關管轄。 監察機關認為所管轄的監察事項重大、複雜,需要由上級監察機關管轄的,可以報請上級監察機關管轄。

6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和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省、自治區、直轄市、自治州、縣、自治縣、市、市轄區設立監察委員會。

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產生,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監察工作。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是最高監察機關,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產生,負責全國監察工作。國家監察委員會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負責。

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對產生它的國家權力機關(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和上一級監察委員會負責,並接受其監督。國家監察委員會領導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上級監察委員會領導下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監察法》第十條國家監察委員會領導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上級監察委員會領導下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

各級監察委員會是行使什麼職能的專責機關

8樓:玲1零

是行使國家監察職能的專責機關。

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進行監察,調查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開展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維護憲法和法律的尊嚴。

十九大報告指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擴充套件資料

監察委員會設立背景

此次憲法修改建議中,用一節對監察委員會作出規定,確立監察委員會作為國家機構的法律地位,充分彰顯了監察委員會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也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保證國家監察委員會履職盡責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當前,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但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總書記指出,增強黨自我淨化能力,根本靠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群眾監督;自我監督是世界性難題,是國家治理的「哥德**猜想」,中國共產黨下定決心,練就「絕世武功」,建設廉潔政治。

9樓:司馬鑄劍

各級監察委員會是行使_國家監察職能___的專責機關。

a.黨和國家審查職能

b.國家監督職能

c.國家監察職能

d.黨和國家監察職能

10樓:匿名使用者

省級檢察機關採取留置措施,應當報報什麼備案?

國家監察委員會的職能是什麼請問監察委員會的職責是什麼?

監察委員會按照管理許可權,對本地區所有行使公權力的 公職人員依法實施監察 履行監督 調查 處置職責,監督檢查公職人員依法履職 秉公用權 廉潔從政以及道德操守情況,調查涉嫌 賄賂 濫用職權 玩忽職守 權力尋租 利益輸送 徇私舞弊以及浪費國家資財等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行為並作出處置決定 對涉嫌職務犯罪的,...

監察委員會是什麼機關,當前試點的監察委員會是個什麼性質的機構

是政治機關,專司反腐工作,與紀檢機關是一班人馬,合署辦公。監察委員會是紀委的下設行政機構,隸屬紀委直接管轄。是實現黨和國家自我監督的政治機關 當前試點的監察委員會是個什麼性質的機構 監察委員會由人大產生,向人大負責,因此,監察委員會將是專門的國家監察機關,與同由立法機關 人大 產生的行政機關 司法機...

憲法規定監察委員會是我國的什麼機關

憲法規定監察委員會是我國最高監察機關。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一百二十五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是最高監察機關。國家監察委員會領導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上級監察委員會領導下級監察委員會的工作。憲法規定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在我國四級監察機構中,國家監察機關是我國最高監察機關,在我國監察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