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關係和法律事實之間是什麼關係

2021-03-04 01:04:23 字數 3601 閱讀 5531

1樓:贊贊威

法律關係是法律在調整人們行為的過程中形成的特殊的權利和義務關係。法律關係是以法律為內前提容而產生的社會關係,沒有法律的規定,就不可能形成相應的法律關係。

法律事實,是依法能夠引起法律關係產生、變更、消滅的客觀情況。

法律事實是法律關係產生、變更、消滅的前提。如結婚產生夫妻間權利和義務關係,結婚即為法律事實;死亡引起婚姻法律關係的消亡、繼承法律關係的產生,死亡即為法律事實。

法律事實與法律行為的區別是什麼?

2樓:美好星空萬里

法律事實包括法律事件和法律行為,其中行為還包括事實行為和法律行為,事件和行為的根本區別是當事人有沒有意志、意思表示的內容。

法律行為(表意行為是行為人通過意思表示所進行的活動,是有意識的活動,在做某事之前事先進行思考。表意行為包括民事行為、可變更可撤銷民事行為、效力待定民事行為、可撤銷民事行為、無效民事行為。

擴充套件資料 

法律行為的成立必須具有下列條件:

一、必須是出於人們自覺的作為和不作為。無意識能力的幼年人、瘋癲、白痴,精神病,以及一般人在暴力脅迫下的作為和不作為,都不能被視為法律行為。

二、必須是基於當事人的意思而具有外部表現的舉動,單純心理上的活動不產生法律上的後果,如雖有犯罪意思而無犯罪行為的,不能視為犯罪,也不能視為法律行為。

三、必須為法律規範所確認、而發生法律上效力的行為。不由法律調整、不發生法律效力的,如通常的社交、戀愛等不是法律行為。

法律事實,就是法律規定的、能夠引起法律關係產生、變更和消滅的現象。法律事實的一個主要特徵,它必須符合法律規範邏輯結構中假定的情況。只有當這種假定的情況在現實生活中出現,人們才有可能依據法律規範使法律關係得以產生、變更和消滅。

如結婚產生夫妻間權利和義務關係,結婚即為法律事實;死亡引起婚姻法律關係的消亡、繼承法律關係的產生,死亡即為法律事實。

3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事實是引起法律關係產生、變更或消滅的客觀現象。一般地說,法律規範本身並不能直接引起具體法律關係的出現,只有當法律規範的假定所規定的情況出現時,才會引起具體法律關係的產生、變更和消滅。法律事實通常可以分為兩類:

①法律事件,指能導致一定法律後果,而又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事件。如出生、死亡、風暴、洪水、**等。這些事件都能在法律上導致一定權利和義務關係的產生、變更和消滅。

例如人的死亡引起財產繼承關係的產生和婚姻關係的消滅。②法律行為,指能發生法律效力的根據人們意志所為的行為。包括合法行為與違法行為。

由此可知,二者是總體和部分的關係。通常在我們的學習中,比較傾向於比較法律事件和法律行為之間的區別,這要考查比較有實際價值。

4樓:匿名使用者

1\法律事實是無意思

2、法律行為有意識

5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法律事實包括:行為、事件;

一,行為包括:民事行為、事實行為。

1,民事行為包括:

a、依內容分類為:合同行為、婚姻行為、收養行為、其他行為;

b、依效力分類為:有效、無效、效力待定、可變更可撤銷的民事法律行為;

2,事實行為包括:

a、無因管理行為;

b、部分不當得利行為;

c、正當防衛行為;

d、緊急避險行為;

e、侵權行為;

f、先佔、添附、拾得、發現等行為;

二、事件:社會事件(如罷工)、自然事件(如颱風、海嘯等)兩者在邏輯上是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而不是並列關係,沒有做區別的必要。

法律事實包括了法律行為和法律事件。兩者硬要區別的話,只能說法律行為不包含法律事件,而法律事實包括了法律事件。

6樓:法學院法老周捷

根據司法考試的教材:

民事法律事實包括:行為、事件;

一,行為包括:民事行為、事實行為。

1,民事行為包括:

a、依內容分類為:合同行為、婚姻行為、收養行為、其他行為;

b、依效力分類為:有效、無效、效力待定、可變更可撤銷的民事法律行為;

2,事實行為包括:

a、無因管理行為;

b、部分不當得利行為;

c、正當防衛行為;

d、緊急避險行為;

e、侵權行為;

f、先佔、添附、拾得、發現等行為;

二、事件:社會事件(如罷工)、自然事件(如颱風、海嘯等)@@@@@@@

兩者在邏輯上是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而不是並列關係,沒有做區別的必要。

法律事實包括了法律行為和法律事件。兩者硬要區別的話,只能說法律行為不包含法律事件,而法律事實包括了法律事件。

7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是 就是事實 不是 就是行為

民事法律關係和民事法律事實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8樓:匿名使用者

1、民事

法律關係是基於民事法律事實,由民法規範調整而形成的民事權利義務關係。是平等主體之間的法律關係。民事法律關係由三個因素構成,包括主體、客體和內容。

民事法律關係的內容:是民事法律關係的主體所享有的民事權利和負有的民事義務。

(1)民事權利是法律賦予民事主體的權益,它在特定的民事法律關係中有權為一定行為或不為一定行為,並要求它方為一定行為或不為一定行為。

民事權利按利益性質可分為財產權和人身權;按作用可分為:支配權、請求權、形成權、抗辯權;按效力範圍分為絕對 權和相對權;按依存關係分為主權利和從權利。

(2) 民事義務指民事主體在特定的民事法律關係中必須為一定行為或不為一定行為,以滿足權利人的利益和要求。

民事義務可分為法定義務與約定義務,積極義務與消極義務。

2、民事法律事實是指依法能夠引起民事法律關係發生、變更和消滅的客觀現象。

民事法律事實可以分為事件和行為兩大類。

法律事實出現時,產生的後果有:

第一,引起民事法律關係發生。

第二,引起民事法律關係的變更。

第三,引起民事法律關係的消滅,使主體之間的權利義務不再存在。

3、民事法律規範(法律規則)是指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行為規則.

9樓:南山霧騰騰

法律事實與法律關係的產生、變

更、消滅

(一)法律關係產生、變更與消滅的條件

◎法律關係處在不斷地生成、變更和消滅的運動過程。它的形成、變更和消滅,需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其中最主要的條件有二:

1、法律規範

(1)法律規範是法律關係形成、變更和消滅的法律依據,沒有一定的法律規範就不會有相應的法律關係。

(2)法律規範的規定只是主體權利和義務關係的一般模式,不是現實的法律關係本身。

2、法律事實

(1)就是法律規範所規定的、能夠引起法律關係產生、變更和消滅的客觀情況或現象。

法律事實首先是一種客觀存在的外在現象,而不是人們的一種心理現象或心理活動。純粹的心理現象不能看做是法律事實。

其次,法律事實是由法律規定的、具有法律意義的事實,能夠引起法律關係的產生、變更或消滅。在此意義上,與人類生活無直接關係的純粹的客觀現象(如宇宙天體的執行)就不是法律事實。

(2)法律關係的形成、變更和消滅必須具備直接的前提條件,這就是法律事實。法律事實是法律規範與法律關係聯絡的中介。

法律關係本座說是什麼,什麼是法律關係本座說

是講座吧!也就是講些新頒佈的法律吧!什麼是法律關係本座說 法則區別說與法律關係本座說的區別 薩維尼的法律關係本座說與現代國際私法上的最密切聯絡說有何聯絡?法院在司法實踐中如何貫徹後者?理論中的最密切聯絡原則來說,無論是在合同領域,還是在侵權行為領域乃至其他領域,人們都普遍地認為,它 於德國法學家薩維...

分析法律規範,法律事實,法律關係三者間聯絡並舉例說明

法律規範 法律事實和法律關係三者之間的關係是什麼?1 法專律規範是確定法律事實屬的依據 法律事實則是發生 變更 消滅法律關係的原因 法律關係則是人們之間形成的權利義務關係。2 比如,結婚產生夫妻間權利和義務關係,結婚即為法律事實,依據的是 婚姻法 等法律規範。民事法律規範,民事法律事實,民事法律關係...

什麼是法律關係?其包含哪些要素,什麼是法律關係?法律關係的構成要素有哪些

你好法律關係是法律在調整人們行為的過程中形成的特殊的權利和義務關係。或者說,法律關 系是指被法律規範所調整的權利與義務關係。法律關係是以法律為前提而產生的社會關係,沒有法律的規定,就不可能形成相應的法律關係。法律關係是以國家強制力作為保障的社會關係,當法律關係受到破壞時,國家會動用強制力進行矯正或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