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女工委員怎麼分工,工會女職工委員會的主要職責是什麼

2021-03-03 21:39:55 字數 5255 閱讀 5964

1樓:天殤的感覺

基層工會女職委員會多由女職委主任主持工作。至於怎麼分工,可依據《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工作條例》賦予的工作內容進行分工負責,但這要看你所在工會女職委有多少人,一般也不會設太多人,通常由專職女職委員負責。

詳細請看《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工作條例》

第十七條 女職工委員會主任由同級工會女主席或女副主席擔任,也可經民主協商,按照相應條件配備女職工委員會主任,享受同級工會副主席待遇。女職工委員會主任應提名為同級工會委員會或常務委員會委員候選人。

第十八條 女職工200人以上的企業、事業單位的工會女職工委員會,應配備專職女職工工作幹部。

工會女職工委員會的主要職責是什麼

2樓:一碗湯

1、圍繞黨的中心工作,運用各種形式,加強女職工的思想教育。

2、發動女職工積極參加政治、文化、業餘學習。

3、協助行政有關部門貫徹執行有關女工保護的政策法令和規定,建立健全女工的保護制度和設施。

4、發動女職工積極參加單位民主管理,維護女職工的民主權利,注意瞭解女職工的意見和要求,研究女職工切身利益的提案,並抓好落實工作。

5、發動和組織女職工積極參加教育教學勞動競賽,注意發現和培養女職工先進典型。

6、配合有關部門抓好計劃生育解決女職工後顧之憂。

7、定期總結推廣女職工先進經驗和宣傳先進事蹟。

8、建立女職工積極分子隊伍,充分發揮她們的工作積極性,並注重提高積極分子的思想和業務水平,把女工的工作活躍起來。

擴充套件資料:

1、工會的性質

工會的一般法律性質是社團法人。中華全國總工會、地方總工會、產業工會具有社會團體法人資格。基層工會組織具備民法通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和《基層工會法人資格登記辦法》規定的法人條件的,依法取得社會團體法人資格。

具備法人資格的工會組織依法獨立享有民事權利,承擔民事義務。

建立工會的企業、事業單位、機關與所建工會以及工會投資興辦的企事業單位,根據法律和司法解釋的規定,是各自獨立的法人主體,應當分別承擔各自的民事責任。僱主相對人的團體,因此,僱主相對人才是成為工會會員的實質性的資格要件,不屬於僱主相對人的僱主及其代表人或**人就不應具有會員的資格。

2、國際工會組織:

世界勞工聯合會:

世界勞聯成立於2023年,總部設在布魯塞爾。其宗旨是反對旨在把人當成一個工具使用的任何經濟制度,全世界人民都有權公平享用全部土地資源和一切人們生產活動的成果,反對任何新老殖民制度。

反對任何帝國主義或一國人民剝削另一國人民,一個集團或階級剝削另一個集團或階級的剝削形式等。該組織下設運輸工人、農業和食品工人、產業工人等9個國際產業工會聯合會,並設有亞洲勞工兄弟會、拉美工人**工會和非洲工人民主工會組織等地區性組織,目前在102個國家和地區擁有約2000萬名會員。

世界工會聯合會:

世界工聯於2023年10月在巴黎正式成立。中、蘇、英、法、美以及亞、非、拉的一些工會組織都參加了它的建立活動。總部設在捷克首都布拉格。

2023年,世界工聯確定的宗旨是:致力於爭取工人的解放,反對一切形式的剝削,爭取獲得並保障全體勞動者的生活和勞動條件;

爭取在經濟、社會、政治和文化方面反對殖民主義、帝國主義統治和擴張主義,剷除種族主義及其各種表現,爭取建立新的和公正的國際經濟秩序等。其主要組織機構包括代表大會、理事會、主席理事會、***等。截至2023年4月,該組織共擁有127個國家和地區的1.

35億名會員。

國際自由工會聯合會:

自由工聯於2023年12月在英國倫敦成立,是一個右翼國際性工會組織,總部設在布魯塞爾。其宗旨是維護和發展一個世界性的和區域性的,由自由、民主的工會組成的強有力的國際組織。截至2023年2月,該組織在145個國家和地區擁有215個會員組織,會員人數達1.

25億。

美國的工會組織:

美國有兩大全國性的工會組織,分別是勞聯產聯(全稱為美國勞工聯合會與產業工會聯合會)和變則贏(change to win),在代表工人利益,與資方和**談判方面,有著巨大的影響力。

英國勞工聯合會議:

tuc(trade union congress)是英國全國性的工會組織。

3樓:雨滴

關注女職工的身體健康,維護單位女職工的各項權益,組織女職工進行各種有益身心的活動,讓女職工能更好的工作,更健康的生活。

4樓:手機使用者

大學的:

1、向女教職工宣傳《勞動法》、《婦女權益保障法》、《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的意義,依法維護女教職工的合法權益,激勵廣大女教職工積極投入教育改革,併為學校的發展與改革做出貢獻。

2、加強對女教職工和女教職工幹部的教育與培訓,不斷提高思想素質、業務能力和參政議政的能力。

3、加強自身建設、健全、完善女工委員會組織。創新地開展女教職工工作。

4、教育女教職工要自尊、自愛、自立、自強。努力學習,增強本領,為社會和家庭多做貢獻。

5、為女教職工辦好事、辦實事,積極促進有關部門反映解決女教職工的工作和生活存在的困難,力所能及的為女教職工排憂解難。

6、教育女教職工正確對待處理戀愛、婚姻和家庭等問題。

7、組織女教職工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豐富女教職工的業餘生活。

8、積極配合計劃生育委員會等部門做好計劃生育的宣傳教育工作。

9、完成學院和上級工會交給的其他任務。

工廠的:

一、圍繞黨的中心工作和工會的中心工任務,針對女職工的特點開展工會。

二、努力做好女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女職中開展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為內容的「四自」教育,引導女職工做「四有」職工,樹立共產主義理想和道德觀,正確處理戀愛、婚姻和家庭關係,做新時代的新女性。

三、組織和動員女職工積極參加勞動競賽、合理化建議等活動,努力完成本職工作,充分發揮女職工在企業三個文明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四、鼓勵和引導女職工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不斷提高女職工的文化、技能素質,更好地適應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需要。

五、協助和督促行政建立健全女職工勞動保護設施和女職工勞動保護制度。簽訂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

六、配合有關部門經常對女職工進行婦幼衛生知識教育,增強女職工的自我保護能力。

七、關心女職工身心健康,積極組織開展有利於增強女職工體質,活躍女職工業務生活的文體活動。

八、做好計劃生育的各項管理工作。

鄉鎮的:

一是加強女職工素質教育。認真開展科學發展觀教育,培育女職工「四自」精神,提高自主創業、崗位創新能力。組織女職工學習新技能,掌握新知識,適應崗位就業的需要,增強創業創新本領和能力。

今年3月,鄉總工會與鄉婦聯協同配合,舉辦了1期以下崗女工和外出務工返鄉婦女為主的家政培訓班,開展家庭護理、家庭保健、嬰兒護理、婦女健康等內容的學習培訓。

二是深化巾幗建功活動。組織廣大女職工開展爭創「巾幗文明示範崗」、「巾幗文明示範標兵」活動;積極建立勞動關係和諧企業,通過指導女職工簽訂勞動合同、集體合同和女職工特殊權益專項集體合同,督促用工單位改行合同,確保女職工的勞動權益、工資報酬、社會保險、勞動安全和特殊權益不受侵害,並通過開展巾幗建功活動樹立了一批女職工先進典型。

三是加大特困女職工幫扶力度。充分發揮女職工組織優勢和資源優勢,主動爭取黨政領導支援,協調多方關係,開展好幫扶工作。做好特困女職工調查摸底工作,健全特困女職工檔案,要做到四清楚,即人員清楚、家庭收入清楚、本人就業狀況清楚、幫扶重點清楚。

四是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提高女職工幹部綜合素質,增強女職工幹部工作創新能力和組織協調能力,加強事業單位、非公企業工會女職工工作,確保開展女職工工作有機構、有人員、有經費。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把握當前女職工和女職工工作在改革發展中的狀況、面臨的問題和困難,提出對策建議。

5樓:匿名使用者

在企業工會主要組織些活動 一些企業工會都沒有

女職工委員會 維護女職工權益 協調女職工關係了

6樓:驚目林子

主要負責工會的日常事務

工會組織中成立女工委員會需要哪些程式

7樓:點點在心

一、《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工作條例》第三章:組織制度

(一)、第十一條

1、、女職工委員會應與工會委員會同時建立。

2、縣和縣以上各級地方工會、產業工會依法建立女職工委員會。企業、事業單位、機關和其他社會組織等工會中有女會員10名以上的應建立女職工委員會,不足10名的可以設女職工委員。

3、基層工會女職工委員會主任、副主任與工會委員會同時報上級工會審批。

(二)、第十二條

省、自治區、直轄市、地級總會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實行垂直領導的產業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大型企業、事業單位、機關和其他社會組織等工會女職工委員會應設立辦公室(女職工部),負責女職工委員會的日常工作,縣級工會和中、小企事業單位、機關等工會女職工委員會根據工作需要設專職或兼職的工作人員,也可以設立辦公室(女職工部)。

(三)、第十三條

1、女職工委員會委員由同級工會委員會提名,在充分協商的基礎上產生,也可召開女職工大會或女職工代表大會選舉產生。

2、縣和縣以上工會女職工委員會根據工作需要可聘請顧問若干人。

(四)、第十四條

縣和縣以上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由主任一人、副主任若干人、常委若干人組成。

(五)、第十五條

在工會代表大會、職工代表大會、教職工代表大會中,女職工代表的比例應與女職工佔職工總數的比例相適應。

(六)、第十六條

工會女職工委員會是縣或縣以上婦聯的團體會員,通過縣以上地方工會接受婦聯的業務指導。

二、《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工作條例》是2023年中華全國總工會頒佈的工作條例。

2023年2月25日 中華全國總工會第五屆女職工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通過。

擴充套件資料

《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工作條例》第四章:幹部

第十七條:

1、女職工委員會主任由同級工會女主席或女副主席擔任,也可經民主協商,按照相應條件配備女職工委員會主任,享受同級工會副主席待遇。

2、女職工委員會主任應提名為同級工會委員會或常務委員會委員候選人。

第十八條:

女職工200人以上的企業、事業單位的工會女職工委員會,應配備專職女職工工作幹部。

第十九條:

女職工委員會委員任期與同級工會委員會委員任期相同。在任期內,由於委員的工作變動等因素需要調整時,由工會女職工委員會提出相應的替補、增補人選,經同級工會委員會審議通過予以替補、增補。

第二十條:

各級工會女職工委員會要按照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要求和德才兼備的原則,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紮實、作風過硬、廉潔自律、熱愛女職工工作、深受女職工群眾信賴的幹部隊伍。

第二十一條:

各級工會女職工委員會要加強對女幹部的培養,重視培訓工作,提高女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

生活委員用英語怎麼說,委員,常務委員用英語怎麼說最合適

生活委員 student in charge of general affairs 備註 生活委員是班委會成員之一,主要負責同學生活方面的工作。委員,常務委員用英語怎麼說最合適 委員英文 mittee member member of a mittee missary missioner mitte...

小區在沒有業委員會之前的物業公司的關係怎麼樣處理

在小區居委會的知道下組建業主委員會是最好的處理辦法 小區未正規成立業委會,物業公司是由開發商聘請的,現在物業公司找不到人,請問開發商有責任嗎?20 根據 物業管理條例 第十一條 第二十 一 第二十六條規定,選聘和解聘物業服務企業的權利屬全體業主 業主大會 業主委員會無決定權 只有執行權 你們小區如果...

圖書館資料接入費入哪個會計科目,工會經費怎樣入賬?計入什麼會計科目??

圖書館資料接入費是那個會計科目的第二個科目,而且很容易著手。一般的話,應該是會計的計算類的這一科目吧,或者是會計的統計類科目 圖書館資料接入費哪個會計科目?很多都記科目的 圖書館資料接入費用入哪個會計科目?二是接入。接入費,那他就是進管理費接入費就可以。就去接了費用社費上去會計科目的,這肯定是會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