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艾的症狀都有什麼,有恐艾症的人一般都有什麼症狀呢?

2022-03-20 02:59:09 字數 3583 閱讀 9213

1樓:

艾滋病恐懼症是最近幾年才出現的心理障礙。隨著艾滋病在世界範圍內的迅速蔓延,感染人數的不斷增加,而且目前沒有可以**的有效方法,人們對艾滋病的關注和恐懼程度也不斷提高。從某種意義上來講這對預防艾滋病有積極的作用。

可一部分人的關注和恐懼程度都遠遠的超出了正常的水平,從而嚴重的影響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艾滋病恐懼症(獲得性免疫功能缺陷綜合恐懼症)俗稱恐艾症,是一種對艾滋病的強烈恐懼,並伴隨焦慮、抑鬱、強迫、疑病等多種心理症狀和行為異常的心理障礙。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艾滋病恐懼症患者不僅僅是由於對艾滋病的臨床表現和傳播途徑的片面性認識和錯誤理解,相當一部分人和本身的性格基礎以及其他心理障礙有密切關係,尤其和焦慮障礙關係尤為密切。艾滋病恐懼症患者可以是有過高危行為的人;也可以是沒有過高危行為的人,恐懼完全出自自己的主觀想象和聯想。艾滋病恐懼症一般可分為以下四種型別:

一、焦慮型艾滋病恐懼症

臨床表現為想到或看到「艾滋病」這三個字及艾滋病的相關報道即出現緊張不安和煩躁;經常提心吊膽擔心自己已感染或會被感染艾滋病;經常處於高警覺狀態,如臨大敵。同時也可能伴有各種軀體症狀,如坐立不安,往復走動,唉聲嘆氣等。

焦慮型艾滋病恐懼症一般不會反覆求醫,四處檢查,迴避行為和逃避行為也不明顯。

此型艾滋病恐懼症通過艾滋病知識的教育和相應的心理**可以得到緩解。

二、恐懼型艾滋病恐懼症

臨床表現的中心症狀為恐懼。表現為對艾滋病及其與艾滋病有關的一切東西和場所的恐懼。如知道艾滋病可以通過血液傳播,於是對血液表現出極度的恐懼;對吸毒人員、性工作者及艾滋病人表現出恐懼反應;對醫院裡的針具,公共廁所表現出恐懼反應。

在接觸到所恐懼事物的時候會出現心慌、出汗、肌肉緊張、顫抖等植物性神經系統紊亂症狀。

恐懼型艾滋病恐懼症一般不會反覆求醫,四處檢查,但迴避行為和逃避行為較明顯。此型艾滋病恐懼症僅通過艾滋病知識的教育效果不明顯,需要結合針對於恐懼症的心理**。

三、強迫型艾滋病恐懼症

此型艾滋病恐懼症比較常見。臨床表現為擔心自己會被傳染艾滋病,處處過分小心謹慎,極力迴避各種可能被感染的場合。如不敢使用公共廁所,不敢接觸血液製品等。

而且伴有反覆清洗行為,表現在當接觸了自己認為可能被感染的物品後需要反覆大量的清洗,如洗手、洗澡、洗衣服、或者當自己認為可能攜帶病菌的人接觸了自己的生活用品後,需要反覆的擦洗,甚至需要用酒精甚至消毒液進行擦洗。嚴重者需要帶手套或口罩才能完成正常的日常活動,甚至終日閉門不出。嚴重損壞了患者的社會功能。

患者可能知道這樣完全沒有必要(也有一部分人認為這樣做是必要的),但無力控制也無法擺脫,伴隨強烈的內心衝突,非常苦惱。可同時伴有其他強迫症狀。

強迫型艾滋病恐懼症一般不會反覆求醫,四處檢查,但迴避行為和逃避行為比較明顯,社會功能受損嚴重。

此型艾滋病恐懼症通過艾滋病知識的教育效果不明顯,需要結合針對於強迫症的心理**。

四、疑病型艾滋病恐懼症

此型艾滋病恐懼症最為常見。患者認為自己已經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因此反覆檢查,四處求醫,經多次檢查,結果為陰性仍不能消除自己的恐懼和擔心。即使是權威機構的結果也不相信,懷疑檢查過程的各個環節,事後反覆回憶檢查過程,如認為工作人員當時不夠專心,認為檢查時使用的器具沒有消毒等等。

整日奔波於各個醫院。對和艾滋病類似的症狀非常敏感,如一但出現發熱、全身無力、皮疹、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就認為自己得了艾滋病,極度恐懼,如臨大敵,萬念俱灰。

疑病型艾滋病恐懼症主要表現在反覆求醫,四處檢查,不相信檢查結果,頑固地擔心或堅信自己已經被感染了艾滋病。也可出現迴避或逃避行為,但一般不明顯。

此型艾滋病恐懼症需要艾滋病知識的教育,同時需要結合針對疑病症的心理**。

2樓:醫生

如果恐的話,乾脆就直接去醫院做個檢查,消除恐懼心理,那樣不就ok啦!放心,去醫院檢查醫院會幫忙嚴守祕密的!

有恐艾症的人一般都有什麼症狀呢?

3樓:的的心理

一般表現多於長期壓抑,心理過度緊張,身體無力,食慾減弱,失眠或嗜睡,精神異常舉動,甚至頭疼頭昏,肌肉無力,身體痠痛等;

恐艾的症狀表現有哪些

恐艾症會引起身體哪些症狀呢?

4樓:愛家知心人

現實生活中工作壓力大,心理負擔重,以及情緒緊張的時候,人們往往容易生病,原因何在?專家認為,這就是植物神經系統影響免疫系統的表現。當恐艾症出現時,植物神經系統就會紊亂,進而免疫系統的功能就會紊亂,從而出現各種頑固性疾病和症狀。

恐艾症導致的常見疾病和症狀包括:

1、慢性咽喉炎、口腔潰瘍

2、腸易激綜合症、結腸炎、慢性胃炎

3、神經性頭痛、頭暈、頭昏、失眠 、多夢

4、抑鬱、焦慮、恐懼、強迫、疑病症

5、多汗、虛汗、盜汗、怕冷、怕風

6、心臟神經官能症、胃神經官能症

7、脖子肌肉僵硬 、關節遊走性疼痛、幻肢痛8、記憶差、反應遲鈍、神經衰弱

9、**症、易感冒、免疫力低下

採取措施

恐艾症患者並不是有以上所有的症狀,有的一種,有的兩種,有的幾種,不管有幾種,根源只有一個:那就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導致了免疫系統的功能紊亂。恐艾症患者,如果症狀較輕,適量服用一些維生素b1和谷維素等,有一定調節作用;若症狀較重(比如出現了免疫系統疾病),神經免疫劑效果非常明顯。

同時,早檢測早發現,如果有過高危行為一定要及早檢測,建議您直接去疾控中心檢測哦,在家也可以自測,看某衛,美國進口的唾液檢測試劑,tttmm查查!希望我的答案可以幫到你,求採納哦!

5樓:

1、慢性咽喉炎、口腔潰瘍

2、腸易激綜合症、結腸炎、慢性胃炎

3、神經性頭痛、頭暈、頭昏、失眠 、多夢

4、抑鬱、焦慮、恐懼、強迫、疑病症

5、多汗、虛汗、盜汗、怕冷、怕風

6、心臟神經官能症、胃神經官能症

7、脖子肌肉僵硬 、關節遊走性疼痛、幻肢痛8、記憶差、反應遲鈍、神經衰弱

9、**症、易感冒、免疫力低下

6樓:匿名使用者

恐艾症就是個不科學說法,有問題去醫院!別相信網路,沒有能力可以讓美國世界衛生組織介入!哪天,全身症狀!

**病變!腹痛!全身刺痛!

呼吸困難!乏力!**發黑!

長期發熱!!症狀加劇!你還糾結幹嘛?

給你陰!有用嗎,只會更恐慌!艾滋病完整發病過程了,不停加劇?

你還在網路脫恐!傻吧!不用測試什麼抗體了

7樓:百科知道的全書

患者主要表現為對艾滋病,或自己可能患有艾滋病,感到異乎尋常的緊張和害怕,且伴有迴避傾向。

典型症狀

侷限於特定恐懼客體或情景(艾滋病)的焦慮;

患者對艾滋病,或自己可能患有艾滋病,存在異乎尋常的焦慮和恐懼不安感,大多數患者能認識到這些害怕是過分的、不合理的,但依然無法控制這種恐懼感;

對恐懼物件(艾滋病)的迴避;

為了減輕焦慮,患者會盡一切可能採取迴避行為,如會迴避與他人進行肢體接觸等。

伴隨症狀

軀體症狀

患者可能伴有臉紅、氣急、心慌、噁心、無力,甚至暈厥等症狀。

強迫症狀

患者可能伴有反覆清潔雙手,或物品,或反覆至醫療機構進行檢查等強迫思維或強迫行為。

什麼是''恐艾症",它有什麼特徵?

我得了恐艾症怎麼辦,我得了恐艾症,怎麼辦,專業人士安慰一下

此病有六個典型症狀,是大多數hiv陽性患者沒有的 舌苔白,略帶絨毛狀,易起壓痕,關節響,肌肉跳,有蟲爬感。沒有這些就沒有事情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去醫院,檢測結果陰性就可以排除了。1 去醫院 2 去找心理醫生 勸服他去醫院檢查,與其這樣天天擔心,不如去檢查一下。檢查了怎麼也比天天懷疑然後崩潰直接自殺來得...

恐友要擺脫恐艾症就不能做如下的恐友

強烈建議你去來看一下前段自時間很火的 恐艾的真相 個人認為是目前真正能徹底脫恐的文章,下面有一段他的前言 看了那麼多艾滋的文章你脫恐了嗎?苦苦在網上尋找答案,你的痛苦減輕了嗎?你以為你通過網上尋找安慰是在脫恐,查詢特例,以為是在脫恐,其實你是越陷越深,你會越找越極端 你以為檢測出陰性就脫恐了,其實從...

恐艾者的問題啊

保險起見,最好是3月底4月份吧 12周視窗期之後 再去檢查一下,如果還是陰性就沒問題了 這不還十來天了,你們這麼久都過來了,不差這一時半會兒了,平常心,別自己嚇唬自己啊。如果你們都是陰性,那麼就從新開始不影響了。要是有一個陽性,那另一個就5月初再檢查一下吧!選好了,就珍惜吧,祝你們幸福 沒什麼過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