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工傷醫療保險費麼有報銷的應該由我承擔還是單位承擔

2022-03-18 07:00:09 字數 5047 閱讀 7179

1樓:王元頁

工傷去社保局辦理工傷認定,認定工傷後,**費用工傷保險報銷,單位不進行工傷認定造成費用無法報銷,單位承擔

不屬於工傷的,**費用醫療保險報銷,不能報銷費用單位沒有報銷責任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按照本條第一款規定應當由省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進行工傷認定的事項,根據屬地原則由用人單位所在地的設區的市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辦理。

用人單位未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時限內提交工傷認定申請,在此期間發生符合本條例規定的工傷待遇等有關費用由該用人單位負擔。

2樓:闞鬆蘭霍胭

各地區的繳費比例是不同的,我可以給你某地的資料作參考養老:單位14%,個人8%

醫療:單位5%,個人1%

工傷:根據行業風險認定,三個檔次0.6%、1%、2%,單位承擔生育:0.8%,單位承擔

失業:2%,(農村戶口:單位2%,個人0,;城鎮戶口:單位1%,個人1%)

公積金不清楚

工傷賠償問題—醫保賠償工傷的醫藥費後的餘額由單位支付嗎?

3樓:匿名使用者

(1)未交保險金,醫藥費應該由誰承擔?

交與不交都是工廠來承擔。如果用人單位沒有參加工傷保險,職工發生工傷,按照《工傷條例》第六十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承擔《保險條例》規定的全部工傷保險待遇(包括本應由工傷保險**負擔的部分)。這是以行政法規的形式,確立了用人單位未參加工傷保險時對工傷職工應承擔工傷保險待遇的義務。

2,甲、乙、工廠三方是否都應該承擔?賠償費呢??(2)甲、乙、工廠三方是否都有責任?

「因用人單位以外的第三人侵權造成勞動者人身損害,賠償權利人請求第三人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上述規定的第一款是規範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的工傷保險關係,因此發生爭議的應當按照《工傷條例》的規定處理。另外,該規定從另一個角度明確了發生工傷的職工不能向用人單位提出人身損害賠償,只能按照《工傷條例》的規定要求工傷保險待遇,不能再以人身損害請求用人單位承擔民事賠償。

第二款是規範用人單位以外的侵權第三人與被侵害職工之間的民事法律關係,非常明確地規定勞動者向第三人提起人身損害賠償應當支援。所以,當工傷事故與第三人侵權發生競合,受害職工可以分別依照不同的法律獲得救濟。 當然,勞動者獲得人身損害賠償與獲得工傷保險待遇在賠償標準、歸責原則、法律適用等方面是存在非常大的差別的。

工傷保險實行用人單位無過錯責任,且不考慮勞動者是否有過失,其應得的保險待遇法律也有明確的規定,主要適用《勞動法》和《工傷條例》;而人身損害賠償則需要考慮侵權行為的法定歸責原則、侵害人和受害人各自的過錯、受害人實際遭受的損失以及侵害人的賠償能力等因素,主要適用《民法通則》等法律法規。

4樓:匿名使用者

應當由工傷職工本人個人或者與醫療保險**共同負擔。

按《工傷保險條例》第三十條規定:「**工傷所需費用符合工傷保險診療專案目錄、工傷保險藥品目錄、工傷保險住院服務標準的,從工傷保險**支付」,工傷保險**未支付的醫療費用,一是不在報銷範圍的超標準費用,二是**其它疾病的費用。其中超標準費用應當由工傷職工本人負擔,**其它疾病的費用應當由醫保**和職工個人按規定分擔。

附:工傷保險條例

第三十條 職工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進行**,享受工傷醫療待遇。

職工**工傷應當在簽訂服務協議的醫療機構就醫,情況緊急時可以先到就近的醫療機構急救。

**工傷所需費用符合工傷保險診療專案目錄、工傷保險藥品目錄、工傷保險住院服務標準的,從工傷保險**支付。工傷保險診療專案目錄、工傷保險藥品目錄、工傷保險住院服務標準,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會同***衛生行政部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等部門規定。

職工住院**工傷的伙食補助費,以及經醫療機構出具證明,報經辦機構同意,工傷職工到統籌地區以外就醫所需的交通、食宿費用從工傷保險**支付,**支付的具體標準由統籌地區人民**規定。

工傷職工**非工傷引發的疾病,不享受工傷醫療待遇,按照基本醫療保險辦法處理。

工傷職工到簽訂服務協議的醫療機構進行工傷**的費用,符合規定的,從工傷保險**支付。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工傷一定要由單位解決剩下的餘額。不能保證是全額報銷,因為可能會用些社保外藥物,這些事不給報銷的,就要由單位來解決了。規定就是《工傷條例》

6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肯定單位承擔啦,還要補償你誤工費等

7樓:屠若翁睿慈

工傷保險條例倒是沒有明確,非醫保用藥該由單位報銷

但是,從理論上來說,工傷得由單位負擔,所以可以要求單位報銷

如果有爭議,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解決,由勞動部門裁定

工傷理賠超出醫保報銷範圍應該由單位承擔可是單位不承擔怎麼辦?具體該怎麼操作

8樓:匿名使用者

職工發生工傷,必須要首先經過工傷認定,沒有認定的,不承認是工傷,工傷認定之後,可以由工傷保險部門報銷醫藥費,**費,工傷期間的工資等等,單位沒參加工傷保險的,由單位承擔,現在的關鍵是,你是不是經過了工傷認定手續,認定你工傷了沒有,

9樓:匿名使用者

超出保險報銷範圍的(如在**期間使用進口藥、進口醫療器材等),同時又沒徵得用人單位同意的,應該由當事人承擔。

伙食費、護理費按保險規定報銷,超出部分由當事人承擔。

10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理賠應當先通過工傷保險處理,一般情況下在簽訂服務協議的醫療機構就醫花費都可以通過工傷保險獲得相應的賠償。

醫保和工傷保險報銷範圍是不一樣的,醫保不能代替工傷保險,而且有可能是單位沒有辦理工傷保險,那麼就應當由單位承擔差額部分,單位不承擔的話,可以到當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

在工廠裡上班期間發生意外應該是屬於工傷保險還是醫療保險?住院後住院費用應該怎麼報銷?請大家幫忙求解

11樓:

用人單位要給你申報工傷,如果認定是工傷,所有醫療費用都由用人單位來支付。

但在認定結果出來之前,只能由你先墊付費用,保留後所有**資料和單據。

先申請工傷認定,然後做勞動能力鑑定,最後根據鑑定結果要求賠償你要詢問一下你們廠,有沒有給你申報。一般申報後一個月內會有結果。如果沒有,就自己申報,有效期是1年內。

應該走社保而不是醫保。正常情況是由工廠申報工傷,但是如果不是正規或不想承擔後果,是不願意申請的,畢竟申請就要負責的。個人申報就要走醫療保險,因為醫療保險也包括工傷類,這不用大驚小怪的,一樣程式!

相關法律依據:《工傷保險條例》,也建議你學習一下,畢竟是和自己切身利益有關。

祝你好運!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否工傷與工廠想不想認定沒有任何關係。

工傷認定是勞動局的事,與工廠沒有關係的。

你本人也可以申請。

你沒說具體情況,我也不好確定。

13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要到當地勞動部門申請工傷認定,這個很關鍵,也是所有問題的前提,不申請工傷認定,一切都是白搭,如果單位不申請的話,職工個人就必須在受傷之日起一年內申請;

2.如受傷被認定為因工受傷,拿到有勞動部門出具的工傷認定決定書後,醫藥費由用人單位全額墊付,停工留薪期內(工傷**、**期間)工資按原待遇發放;

3.等傷情穩定後可以申請勞動能力鑑定,鑑定工傷等級,然後按照傷殘等級向用人單位索要傷殘賠償;

4.如果用人單位不履行上述的義務,你們可以到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或直接去勞動仲裁委員會提請仲裁申請,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追問或直接撥打12333諮詢一下當地勞動部門!

在單位期間受傷,住院用個人醫保卡和個人現金支付醫藥費。出院後,未被鑑定為工傷,醫保卡和現金怎麼報銷? 5

14樓:匿名使用者

應退回醫療保險統籌支付部分

其後工傷醫療費歸當時墊資的人或單位

工傷補償你可查閱《工傷保險條例》有明確,全國都在執行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未被認定工傷還是認定工傷後沒有評到傷殘等級,如果是前者按照普通醫保報銷程式走,如果是後者拿發票找單位報銷。

工傷保險不能報銷的費用是由單位承擔還是個人承擔?

16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各地規定不同,大部分省市是誰同意使用誰支付。諮詢當地人社局,或者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或者中級人民法院。

《吉林省工傷保險條例》第三十三條 職工受到事故傷害至被認定為工傷前發生的救治醫療費用,由用人單位墊付。工傷認定後,符合工傷保險診療專案目錄、工傷藥品目錄和工傷住院服務標準的醫療費用,由工傷保險經辦機構報銷。

職工**工傷發生的醫療費用,不屬於工傷保險**支付範圍的,由用人單位和工傷職工各承擔50%。

17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保險不能賠償的部分由單位承擔,員工在工作工程中發生工傷,僱主負有僱主責任,就算工傷一分錢不賠,也不會要個人承擔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保險不能賠償的部分由單位承擔

19樓:

不管單位入不入保險,如認定工傷所有費用將由單位承擔。個人不承擔任何**費用。

退休後原工傷職工發生的醫療費應該由醫保報銷還是由原單位報銷 20

20樓:匿名使用者

若是工傷**,由工傷保險**支付。

若是疾病,由工醫療保險**支付。

均與原單位沒有任何關係。

21樓:

我現在已經退休了,九七年股骨頭摔斷,2023年換了人工股骨頭,認定工傷了,也有鑑定,產生的費用還可以找單位嗎?

22樓:農場司務長

跟單位沒有關係,應當由社保辦理報銷。

2023年的農合醫療保險費是多少錢人。社會養老保險要交到

2021年的農合保險費是各省自定,向社會公佈的,可以向當地醫保部門諮詢一下,社會養老保險最低繳費年限是十五年。回答親,您好2021年度新農合醫療保險全國統一的280元。2022年度新農合醫保為320元。每一年的這個醫療費都在增長。提問我什麼年年都在漲 回答親,我說醫保在漲 去年交的280今年交的32...

能夠保終身的醫療保險有哪些,終身醫療保險是什麼意思

目前,貌似沒有保終身的醫療險。百萬醫療險最多可以保6年,算是定期百萬醫療險,到期後不保證續保的。你醫保交二十年就可以終生了你住院就不怕了必須滿二十年不能不交哦 這個可以到保險公司諮詢一下業務人員。到現在,好像有可以保證續保20年的醫療險。另外好醫保有終身防癌醫療險,可以瞭解一下。商業醫療保險以報銷為...

人壽保險智富人生A包括醫療保險麼

您好!這款產品是平安的智富人生a條款,不包含醫療保險的。您好 智富人生是平安的第一代萬能型險種!具體情況您可以看保單合同的保險責任,多讀幾遍就清楚明瞭!很高興幫助到您!你好,做個比較吧 1 意外保障100萬內,意外醫療每年一萬不需另外繳費。2 我相信你是明智的。先看看我的資料。智富a本身是不包含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