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色性也」是什麼意思

2022-03-18 07:00:09 字數 378 閱讀 9814

1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食物和男女情愛,是人類天性,與生俱的啊!

「也」是感嘆詞

食色性也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吃飯和性都是人本身的需要.

3樓:蘇打

孔子在《禮記》裡講「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的確是孔子對於人生的看法——形而下的,不講形而上的。凡是人的生命,不離兩件大事:

飲食、男女。一個生活的問題,一個性的問題。所謂飲食,等於民生問題。

男女屬於康樂問題,人生就離不開這兩件事。有時候看到有關中國文化的文章說「食色性也」是孔子說的,錯了,這句話不是孔子說的,是與孟子同時代的告子說的。

無憂義者是什麼意思,義者宜也是什麼意思

無憂義者是指性格坦蕩且有道義的人。1 無憂 沒有憂患 性格坦蕩,待人誠摯熱情與人方便既是自己方便,如此方能無憂無虞。出自 左傳 昭公三十二年 範獻子 謂 魏獻子 曰 從王命以紓諸侯,晉國 無憂。史記 張儀列傳 為大王計,莫如事秦 事秦則楚韓必不敢動 無楚韓之患,則大王高枕而臥,國必無憂矣。唐 羅鄴 ...

何其難也是什麼意思,不忘初心,何其難什麼意思

何其苦,何其難 這是多麼苦,這是多麼難啊!滋味何其苦?變通何其難?在工作臺前,在電腦機旁,一杯粗茶 幾簇人群,低首沉思 高吭爭坳,倒是時有的情景。少有閒情 缺乏逸緻,有的僅是一份焦慮 一份 趕考 的苦惱,更有一份沉重的責任。這是多麼苦,這是多麼難啊。形容遇事的不易或生活的困苦。造句 人生何其苦,歲月...

兵者詭道也是什麼意思

兵者詭道也,意思是 用兵之道在於千變萬化 出其不意。兵者,詭道也 是什麼意思 言出 孫子兵法 計篇 兵者,詭道也。詭 奇異。欺詐。道 原意是途徑,引申為方法與計謀。全句意思為 用兵打仗是一種詭詐之術,需要運用種種方法欺騙迷惑敵人。在孫子兵法裡,詭道是一切戰略的核心與基礎。簡單地說,詭道就是 欺敵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