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粉如何發酵效果好,麵粉用什麼發酵比較好

2022-03-17 11:00:54 字數 5424 閱讀 9629

1樓:盈盈夢醒

回答1、發酵麵粉,先要備好酵母粉,酵母粉的用量是有講究的,500克麵粉要用1.5克酵母粉。稍微多點也可以,但少了不行。

2、再取一小碗,倒入半碗開水,晾成35度左右的溫水,不燙手就可以,把備好的酵母粉放進溫水裡化開,製成酵母水。用開水和冷水都是不可取的。

3、要想麵粉發酵的好,還可以取一小碗,給碗裡放點白糖,再倒入開水,把糖化開,用加了糖的溫水和麵可以幫助快速發酵。

4、把麵粉放盆裡,再備250克溫水。要想把面和的好,麵粉和水的比例是關鍵, 麵粉與水的比例大約在2:1為好。也就是說500克麵粉要用250克的水,當然也是用溫水了。

5、把麵粉倒入盆裡,加入酵母水,糖水,再加入剩餘溫水,一邊加水,一邊用筷子攪拌乾麵粉,把乾麵粉全部攪拌成溼的麵疙瘩,看,盆裡沒有剩餘的乾麵粉,乾乾淨淨,這樣和出來的麵糰光溜,不粘手,軟度正好。

6、把麵疙瘩揉成麵糰,餳上10 分鐘後,再多揉幾分鐘,揉勻揉透。

謝謝來訪,祝您開心快樂,萬事大吉

更多5條

2樓:代云溪貢媚

多加老肥能使面很快發酵,但需要儲備較多的老肥。在發酵過程中,無論使用那種方法,都要將面揉均勻,否則影響發麵質量。應注意發酵的用水溫度,一般是冬天用水的溫度高些,夏天用水的溫度低些,還要根據氣候的冷熱做好保溫工作。

麵粉發酵有老嫩之分,酵面的老嫩與鹼的濃度為正比例。一般說酵面老些,鹼濃度大些,酵面嫩些,鹼濃度小些。

讓麵粉發酵有很多辦法,如小蘇打發酵、老面發酵、酵母發酵等。

麵粉用什麼發酵比較好

3樓:獅子薯片

小蘇打比較好。

1、發麵用的發酵劑有三種:小蘇打、麵肥(老面)和乾酵母粉。它們的工作原理都差不多:在合適的條件下,發酵劑在麵糰中產生二氧化碳氣體,再通過受熱膨脹使得麵糰變得鬆軟可口。

2、小蘇打釋放的氣體並不豐富,所以用它發麵的成品鬆軟度不是非常好。而且它是弱鹼性物質,會破壞麵粉中的維生素,降低麵食的營養價值,不建議選用。

3、麵肥有些地方又叫老面,是上次發酵之後留取的一塊麵團,適當儲存之後用它來做菌種啟動發酵。麵肥必須要搭配鹼來使用,是因為它會使麵糰產生酸味。但鹼會破壞麵粉的營養,而且用量非常不好掌握,成品容易造成浪費,所以也不建議使用。

4、活性乾酵母(酵母粉)是一種天然的酵母菌提取物,它不僅營養成分豐富,更可貴的是,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它還不僅自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它對面粉中的維生素還有保護作用。還不僅僅如此,酵母菌在繁殖過程中還能增加麵糰中的b族維生素。

所以,用它發酵製作出的麵食成品要比未經發酵的麵食如餅、麵條等營養價值高出好幾倍。

發酵粉是天然物質,用多了不會造成不好的結果,只會提高發酵的速度,也許還能增加更多的營養物質也說不定。所以,對於麵食新手來說,宜多不宜少能保證發麵的成功率。我常用的酵母,在超市碰到哪種就買哪種,效果都不錯。

4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酵母。平常做麵食,我們一般用的是活性乾酵母粉,還有一種是鮮酵母。活性乾酵母,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酵母粉,它是一種天然的酵母菌提取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用它發酵製作的麵食比不發酵的麵食營養高出好幾倍。

鮮酵母也是同理,只是鮮酵母不是粉狀的而是塊狀。因此,酵母是天然物質,即使用多了也不會有不好的效果,只會加快發酵的速度。

最好用酵母

希望我的答案能夠幫到您

更多1條

5樓:小新沒蠟筆吖

發酵粉啊!從小到大我媽媽一直用這個。

怎樣發酵麵粉

6樓:匿名使用者

發酵的方法有好幾種,各有特點,應根據所做麵點的品種來定。家裡做麵食常用的方法是用老酵發麵,即用一塊老酵面(又稱「老肥」、「面頭」、「引子」等)和麵粉摻和起來調成麵糰,在一定的溫度條件下,視麵糰充滿多而密的孔洞,體積膨大,發酵面就成功了。這裡有以下三點操作要領要掌握。

1.要控制好發酵時的溫度

把老麵肥掰成若干小塊加水與麵粉摻和,夏季用冷水,春、秋季用40c左右溫水,冬季用60~70cc熱水調麵糰,蓋上溼布,放置暖和處待其發酵。如果老麵肥較少,可先用溫水加麵肥調成厚糊狀,待糊起泡後再和多量麵粉調成麵糰待發酵。面起發的最佳溫度是27~30c,只要能保持這個條件,麵糰在2~3小時內便可發酵成功。

2.要掌握好發酵程度

如麵糰沒有發好,製成的麵點質地板結、顏色灰暗,吃時粘牙;如麵糰發過頭,製成的麵點表面易開裂。因為發過頭的麵糰必須吃重鹼,麵點的顏色會發黃髮暗,甚至會有酸敗的異味。發酵正常的麵糰,俗稱「正肥」,製做的麵點潔白松軟而有光澤。

怎樣辨別麵糰是否起發適度呢?麵糰發酵l~2小時後,朝麵糰彈性過大,孔洞很少,則需要保持溫度,繼續發酵;如麵糰表面裂開,彈性喪失或過小,孔洞成片,酸味很濃,則麵糰發過了頭,此時可以摻和麵粉加水後,重新揉和成團,蓋上溼布,放置一會,餳一餳,便可做麵點了;如果麵糰彈性適中,孔洞多而較均勻,有酒香味,說明面「發」得合適,當時即可對鹼使用。

3.要對好鹼水

對鹼的目的是為了去除麵糰中的酸味,使成品更為膨大、潔白、鬆軟。對好鹼的關鍵是掌握好鹼水的濃度,一般以濃度40%的鹼水為宜。測試方法是:

切一小塊酵麵糰丟入配好的鹼水中,如下沉不浮,則鹼水濃度不足40%,可繼續加鹼溶解;如丟下後立即上浮水面,則鹼水超過40度,可加水稀釋;如丟入的麵糰緩緩上浮,既不浮出水面,又不沉底,表明鹼水濃度合適。發酵正常的麵糰,揉和均勻後即可製作麵點了。為了確保對鹼的成功,可將對好鹼的麵糰切一小塊上籠先蒸一下,稱為「試鹼」。

蒸後顏色發滯,質地板結無彈性,吃上去有味酸,則鹼對少了,需再加鹼水揉和;如蒸後顏色發黃,或表皮開裂,鹼味明顯,則需要將麵糰蓋上溼布再放一段時間「跑跑」鹼,再進行製作;如試鹼,麵糰顏色白亮、鬆軟而彈性,說明鹼對得合適,可立即用來製作麵點。

用老酵發麵,往往容易混入雜菌。不經常吃麵食的,老酵亦不易儲存。家庭也可用工廠生產的鮮酵母進行發酵,只要按註明的比例說明,保持適宜的溫度,都可達到預期的效果。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市場上有酵母粉,一般是這樣用:

用適量溫水把酵母粉化開,加入麵粉(最好用普粉,精粉太精道,發麵不太好,做麵條比較好),和的要硬些,以免發酵好後面坯變得太軟。像冬天,如果家裡沒有暖氣,最好把盆放在溫水裡,蓋好,或者用暖水袋裝上不太燙的水,放到蓋上。再用布包好。

一般冬天要等三個鐘頭以上才行,中間不要頻繁開啟蓋,等麵糰變大,聞起來有一種酵母的香味,手指一撥,麵糰上有蜂窩樣的小孔,就好了。可以不放鹼。

注意,在做饃時,一定要在揉好饃形後,用布蓋上後再「醒」十五分鐘,水快開時,把饅頭壞放到蒸籠上,先不要急於蓋鍋蓋,等五分鐘後水氣瀰漫再蓋,蒸饅頭時不要掀鍋蓋,一般十五至二十分鐘就蒸好了

8樓:寶媽美食小廚

麵粉怎樣快速發酵,記住這幾個祕訣,15分鐘發滿盆,沒有酵母味,面香十足

9樓:匿名使用者

弄小半盆溫水,然後把酵母粉顆粒匯入,再倒入一定量麵粉,然後蓋上盆蓋,放置於溫暖處,不久即發好

如何讓麵粉很好的發酵

10樓:聞樂賢燕顏

首先要先放麵粉(比例:500g麵粉,10g乾酵母,5g泡打粉,少許糖),中間挖出一個洞,然後倒入適量的冷水(中途不能任意新增水的),攪拌成面花,然後再揉麵。

揉麵時間不能長,多揉麵被揉死了,再也發不起來了。揉好面後要醒面,就是把揉好的面用一塊溼布蓋起來20分鐘左右。

醒面這一步很重要,否則蒸出來的饅頭表面不光滑。

醒好面後稍微揉搓一下,再切成饅頭形狀,在一定溫度下發酵,冬天可以用一個取暖器升溫。

等到饅頭明顯變大,好像吹起來一樣,就可以上籠蒸了,時間10分鐘。到時按一下饅頭能恢復原來形狀就好了。

我這個都是家裡做的,與點心店做法不一樣。所以沒有用鹼中和的問題。而且鹼過頭了,蒸好發黃了,沒有任何補救的方法。

我是二級點心師。我個人認為要做麵點最好看人家當場做一遍,看網頁基本上失敗的多。好多竅門都在那些師傅的腦子裡。

11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回答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讓麵粉加快發酵有很多辦法,比如:

1、面發酵時,面中的鹼會阻礙面發酵的速度。如加入幾滴醋,使面中的鹼與醋起到中和作用,加上醋的揮發性,面就快速發酵了。

2、可以放發酵箱加溫發酵(或者放在比較溫暖的地方),但是要注意發酵的時間,要時常觀察。

3、使用麵肥可以發酵的更快,麵肥又叫老面,是上次發酵之後留取的一塊麵團,適當儲存之後用它來做菌種啟動發酵。但是使用麵肥時,因為它會使麵糰產生酸味所以需要加入一些鹼來進行中和。

4、和麵的時候加入一些小蘇打發酵或者酵母發酵,這樣發酵速度就會加快。

在發酵過程中,無論使用那種方法,都要將面揉均勻,否則影響發麵質量。應注意發酵的用水溫度,一般是冬天用水的溫度高些,夏天用水的溫度低些,還要根據氣候的冷熱做好保溫工作。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你,也希望您給我一個贊。謝謝

更多6條

麵粉一般要發酵到怎樣才最合適

12樓:塗含秀扶紹

夏天半個小時左右。冬天放保溫容器裡也要45分鐘左右。

一般不要看到表面的內層裡有氣泡的感覺,那樣就發酵過度了,做出來的東西有空洞感,口感也不好。

發酵的大小大概是麵糰的2,.5倍左右。

如何讓麵粉發酵得更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酵母溶解時用水溫度不能超過30度以上,否則就會殺死酵母的活性。酵母與麵粉要拌均勻,用乾淨的布或蓋蓋好,待1小時後就可見效發酵。

14樓:手機使用者

放適量酵母菌,等合適的時間,要不然發酵不好或變酸

麵粉如何發酵

15樓:廣州優美西點烘焙學校

準備酵母粉,用量要足,500克麵粉應該搭配1.5克酵母粉。

用溫水混合酵母粉,化開,注意不要用熱水或冷水。

把麵粉和溫水混合,麵粉和水的比例要2:1。

材料都倒入碗裡,攪拌到沒有乾麵粉,麵糰光滑不粘手即可。

把麵糰放到溫暖的地方,等待發酵。

時間結束以後,麵糰比原來漲大了一倍,這樣發酵就完成了。

16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回答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讓麵粉加快發酵有很多辦法,比如:

1、面發酵時,面中的鹼會阻礙面發酵的速度。如加入幾滴醋,使面中的鹼與醋起到中和作用,加上醋的揮發性,面就快速發酵了。

2、可以放發酵箱加溫發酵(或者放在比較溫暖的地方),但是要注意發酵的時間,要時常觀察。

3、使用麵肥可以發酵的更快,麵肥又叫老面,是上次發酵之後留取的一塊麵團,適當儲存之後用它來做菌種啟動發酵。但是使用麵肥時,因為它會使麵糰產生酸味所以需要加入一些鹼來進行中和。

4、和麵的時候加入一些小蘇打發酵或者酵母發酵,這樣發酵速度就會加快。

在發酵過程中,無論使用那種方法,都要將面揉均勻,否則影響發麵質量。應注意發酵的用水溫度,一般是冬天用水的溫度高些,夏天用水的溫度低些,還要根據氣候的冷熱做好保溫工作。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你,也希望您給我一個贊。謝謝

更多6條

用麵粉怎麼做蒸粉,怎麼用發酵麵粉蒸花捲

主料來 米粉 20g 番薯粉 20g 輔料 雞蛋源 一個 蘿蔔乾 3g 肉末 3g 蔥花 適量 做法1 米粉 番薯粉調成漿液,過濾備用 2 雞蛋打成蛋液,把蘿蔔乾,肉末放到蛋液裡面攪拌均勻3 盤子底部塗上一層花生油,放蒸鍋裡開水蒸半分鐘4 均勻倒入米粉漿液 5 放鍋裡蒸一分鐘 6 開啟蓋子,舀一小勺...

做餅用什麼麵粉,做煎餅用什麼麵粉好

一 煎餅用高筋面 粉還是低筋麵粉?用低筋麵粉。本身高筋麵粉就不適合做煎餅,因為它筋度高,不容易發,所以用它做煎餅就不會蓬鬆。煎餅是用普通的麵粉就是中間麵粉,做蛋糕之類的,要有低階麵粉做,麵包之類的要用高筋面。二 煎餅用熱水還是冷水和麵?用冷水就可以了。可不要用開水。麵粉70斤 雜糧粉30斤 面欣酥2...

什麼麵粉好,麵粉什麼牌子好?求推薦

1 看包裝上是否標明廠名 廠址 生產日期 保質期 質量等級 產品標準號等內容,儘量選用標明不加增白劑的麵粉。看包裝封口線是否有拆開重複使用的跡象,若有則為假冒產品 看麵粉顏色,麵粉的自然色澤為乳白色或略帶微黃色,若顏色純白或灰白 發暗,則為過量使用增白劑所致。應選擇色澤為乳白或淡黃色,色澤正常的麵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