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的楊修,雖然喜歡耍小聰明。但是他是個忠義之士,為了知己曹植,不惜自己的生命幫他爭世子,可敬

2022-03-14 21:26:07 字數 3952 閱讀 4188

1樓:匿名使用者

楊修在三國演義裡描寫出來是和司馬懿,賈詡這些人做對比的,前者才華外露遭致殺身之禍,後者韜光養晦,隱藏鋒芒,最後獲得勝利,羅貫中對楊修的描寫就是告誡大家:木秀於林的後果~還有就是自己誇自己一萬句也不及別人誇你一句!做人一定要謙虛

2樓:匿名使用者

楊修為人 恃才傲物 誨人不倦 這樣的 尤其是在封建社會 會官仕不暢 李白當年便是高自期許 不得重用 況且楊修多次頂撞曹操 「絕妙好辭」事件 「一盒酥」事件 「闊園門」事件 「雞肋」事件 「大簏」事件 都讓曹操忍無可忍 別的也就都算了 孟德兄打劉備 正打不過 心情煩悶 想進兵 怕輸 想退兵 怕天下人恥笑 可謂進退兩難 楊德祖同志 偏偏這時候出這麼一檔子事 曹丞相好面子 雞肋確實表現出了他此時的煩悶 但你要是說出來 猜透他的心思 而且還私自準備退兵 可就把老曹惹惱了 新帳舊賬一塊算 就落個咔嚓了 相比之下 雖不用像賈詡般模稜兩可 但恃才犯上 就是楊修活該了。

3樓:神上神春哥

哪部電視劇說的,楊修家四世三公啊

歷史上,楊修問曹植有沒有當世子的想法,曹植為什麼說:「我想都沒想,世子之位,非我大哥曹丕莫屬?」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那時候講究的就是維護正統 長子為繼

5樓:michaelzhu摩羯

這個事情是有的,最後演變成爭奪皇位,比如一次曹操佈置比賽,誰先出城誰就可以繼承位子,於是便有個守衛故意阻止他們,曹丕沒有辦法,停了下去,但曹植聽楊修建議殺掉守衛,最後曹操以為曹植殺心太重而選曹丕

6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曹植聰明還是有道理的,明知道搶不過,也不該搶

7樓:小晨晨

明哲保身啊!避開爭端,曹植的力量不如曹丕,不表現出來並不代表沒有那個野心,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可以參考雍正皇帝,雍正皇帝當初從來沒有暴露當皇帝的野心,所以最後康熙傳位於他,曹植這是韜光養晦

《三國志》中楊修是怎麼死的?

9樓:閒侃碎碎念

曹操以惑亂軍心為由殺了楊修,死時楊修四十四歲。

當時曹操出兵攻打劉備的軍隊,在他們駐紮的營地那裡,曹操交待身邊的侍從去給他找雞肋來吃。

侍從就以疑惑的眼神走出了帳篷,然後被前來的楊修看到了,楊修問他怎麼了。

侍從說主公叫我給他弄雞肋給他吃,好奇怪啊。楊修就在心裡猜測曹操是擔心攻打失敗後沒有面子。然後就吩咐侍從說,你告訴大家說主公叫他們全部撤退,不攻打劉備了。

沒想到士兵搬東西的聲音驚動了曹操,曹操就問侍從怎麼回事,侍從說楊修軍師叫我們撤退,說是您允許的。

曹操因為他的自作聰明懷恨在心,之後楊修以各種理由干擾曹操的決策,最後楊修以惑亂軍心的罪名把他給殺了。

楊修,(175-219)字德祖,弘農華陰(今陝西華陰東)人,出生於公元175年,東漢建安年間舉為孝廉,任郎中,後為漢相曹操主簿。後被曹操殺害,死於公元219年,卒時方44歲。

楊氏家世為漢名門,祖先楊喜,漢高祖時有功,封赤泉侯。

高祖楊震、曾祖楊秉、祖楊賜、父楊彪四世歷任司空、司徒、太尉三公之位,與東漢末年的袁氏世家並駕齊驅,聲名顯赫。

書中記載「自震(楊震)至彪(楊彪),四世太尉。」 曾經效力過曹操。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志》是這樣說的:"太祖既慮終始之變,以楊修頗有才策,而又袁氏之甥也,於是以罪誅修

11樓:匿名使用者

漢中爭奪戰時,因道破"雞肋"的含義,被曹操以擾亂軍心的罪名殺死

12樓:地獄騎士休斯

的確有雞肋這個典故的,而且楊修是袁術的外孫,所以被殺不過原因麼肯定不會因為這兩個具體原因就不知道了

13樓:梧桐更兼細

楊修屢次犯曹操之忌。如曹操修建了一座花園,在門上寫了一個「活」,楊修就認為是門太闊了,讓人修了一堵牆。等等。

而且,楊修被懷疑參與了曹丕,曹植的奪嫡之爭。最後,曹操隨口傳夜間口令「雞肋,雞肋」,楊修認為要退兵,於是讓士兵收拾行裝,曹操藉口說他亂軍心,於是把他殺了。

這是三國演義裡的。三國志裡確實沒有給楊修立傳。你可以參考易中天品三國。

三國楊修是怎樣一個人?有哪些經歷??

14樓:我愛你

楊修字德祖,三國時期,曹操手下謀士,為人聰明也有遠見,但是楊修雖然聰明,可他持才自已為是,經常能說透曹操心中的想法,曹操呢是個疑心病很重的人,他看到他手下的謀士裡還有比他聰明的,就下令把他斬首了,楊修的經歷還有,一人一口酥的故事,以及修建後院門庭的事,這更是曹操殺他的理由之一。

15樓:滄海橫流

楊修(公元175年~219年),字德祖,今陝西華陰人,是東漢末年的文學家。楊修學問淵博,極聰慧,任丞相府主簿。史載,「是時,軍國多事,修總知外內,事皆稱意」。

著有賦、頌、碑、贊、詩、哀辭、表、記、書凡十五篇。今共存作品數篇,其中有《答臨淄候箋》、《節遊賦》、《神女賦》、《孔雀賦》等。

軼事典故:

1、雞肋之事:楊修為丞相曹操主簿,用事曹氏,但是恃才放曠。曹操進攻漢中時,因戰事不順利,曹操正在進退兩難之際,適庖官進雞湯。

操見碗中有雞肋,因而有感於懷。正沉吟間,夏侯惇入帳,稟請夜間口號。操隨口曰:

「雞肋!雞肋!」惇傳令眾官,都稱「雞肋」。

行軍主簿楊修,見傳「雞肋」二字,便教隨行軍士,各收拾行裝,準備歸程。有人報知夏侯惇。惇大驚,遂請楊修至帳中問曰:

「公何收拾行裝?」修曰:「以今夜號令,便知魏王不日將退兵歸也:

雞肋者,食之無肉,棄之有味。今進不能勝,退恐人笑,在此無益,不如早歸:來日魏王必班師矣。

故先收拾行裝,免得臨行慌亂,曹操巡營得知此事,於此忌修。

2、猜字謎:魏武王曹操曾經從曹娥碑下路過,楊修跟隨著他。看見碑的背面寫著「黃絹幼婦,外孫齏臼」八個字。

曹操就問楊修:「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楊修回答說:

「知道。」曹操說:「你先不要說出來,讓我想一想。

」走了三十里路,曹操才說:「我已經想出來了。」他叫楊修把自己的理解另外寫下來。

楊修寫道:「黃絹,是有顏色的絲,色絲合成一個『絕』字;幼婦,是少女的意思,少女合成一個『妙』字;外孫,是女兒的兒子,女子合成一個『好』字; 臼,是承受辛苦的事。受辛苦合成一個『辭』(辤)字:

這就是『絕妙好辭』。」曹操也把自己的理解寫下了,結果和楊修的一樣,於是感嘆地說:「我的才力趕不上你,竟然多想了三十里。

」3、闊字謎:楊修任魏武帝曹操的主簿一職,當時正在修建相國府的大門,剛剛建好屋椽屋桷,曹操就親自來視察了。看完之後,叫人在門上題了個「活」字就離開了。

楊修看見後,就立刻叫人把門拆了。建成以後,他說:「門裡加個『活』字,是『闊』字。

魏王正是嫌門大了。」

4、合字謎:有人送給魏武帝曹操一杯乳酪,曹操吃了一點,就在杯蓋上寫了一個「合」字給大家看,沒有誰能看懂是什麼意思。按順序傳到楊修那裡,楊修便吃了一口,說:

「曹公教我們每人吃一口啊,還有什麼好猶豫的?」

楊修在初任丞相主簿時,應該說還是比較為曹操所信任的,《三國志》《曹植傳》雲:「修年二十五,以名公子有才能,為太祖所器」,又有「是時,軍國多事,修總知外內,事皆稱意。自魏太子已下,並爭與交好」。

看這兩段,說明兩個問題,一,楊修才華出眾,所以才會為曹操任以「總知外內」的主薄一職,而且「事皆稱意」,這樣來說,曹操在這個時候應該是對他比較看重而且是信任的,不然,不會把這個職位交給他。二,由「自魏太子已下,並爭與交好」一句可見,當時連魏太子曹丕也要巴結他,而其中的「並」「爭」二字,又說明有很多人在巴結他,非是太子一人,可以想見他當時地位之重要。反過來說,這個又可以證明楊修這個時候應該深得曹操信任和倚重的府吏,而且關係比較密切,不然無由出現「自魏太子已下,並爭與交好」的情況。

楊修死因:

一,楊修犯了古代皇室權力之爭中的大忌,參與了奪嫡之爭。

二,楊彪、楊修本人的身份及政治觀念與曹魏政權的利益有衝突,楊彪夫人是袁術的女兒,楊修是袁術的外孫,而政治觀念楊彪和楊修又都與孔融及禰衡等清議復古派是一路,所以又因此見忌。

三國殺楊修人物技能,三國殺楊修技能

1.啖酪 當自己成為錦囊牌的目標後,若不是此牌的唯一目標,自己可以摸一張牌,然後此牌對自己無效。雞肋作為楊修的主技能,沿襲魏國武將一貫的賣血反作用特點,是一個aoe壓制類技能。對方放aoe時,楊修要審時度勢,緊要關頭,千萬別貪圖啖酪的蠅頭小利,要果斷掉血雞肋,中止對方的後續連招。三國殺楊修技能 1....

三國殺楊修技能的問題,三國殺 楊修的問題

1.是,但是單挑時對方放萬箭和南蠻不能發動,因為此時目標只有楊修 2.如果只指定楊修一人為目標,楊修不能發動啖酪。如果指定了楊修和另一名角色,那麼楊修可以發動啖酪。3.別人一放五穀就可以用啖酪,楊修的啖酪在指定目標後立即發動,時機比 無懈可擊 的時機更前。有人使用 五穀豐登 然後翻開 五穀豐登 的牌...

誰有三國時期荊州武將謀臣的啊,誰有三國時期荊州武將謀臣的資料啊?

蔡中 蔡和 黃忠 魏延 韓玄 黃祖 自己去翻三國嘛 關羽鎮守過荊州,後來呂蒙,陸遜 蔡瑁 208?字德珪,襄陽蔡州 今湖北襄樊襄城東南老營 人。東漢末年名族之後,本為荊州牧劉表部將,劉表死後率眾投降曹操。官至長水校尉 漢陽亭侯。在 三國演義 中,他被描寫為賣主求榮的反面人物,赤壁之戰時與張允同任曹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