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鍛鍊後會肌肉痠痛,運動後肌肉為什麼會痠痛

2022-03-02 11:19:48 字數 5682 閱讀 7764

1樓:李浩

運動完為什麼會感覺到肌肉痠痛?

2樓:非法逗留

身體產生的乳酸多於本身可以代謝的水平,乳酸積累下來阻礙了血液流通所以會產生痠痛的感覺,建議力量訓練結束後進行3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可以很大程度上緩解痠痛的情況,如果穿著壓縮衣鍛鍊那麼結束運動後1-2個小時內不要脫,該幹嘛幹嘛,壓縮衣可以幫助你加快血液流通。純手打,望採納

3樓:沒

1、跑步

每天堅持跑2000-5000米長跑,能讓身體心肺功能耐受性大大提高。同時可以鍛鍊全身的肌肉群,是快速練好健美肌肉的基礎。

2、立定跳遠

立定跳遠一天分早中晚做3組。每組做25-50個,是最為快速練腿部肌肉及拉長全身肌肉線條的方法。

3、俯臥撐

俯臥撐適合有一定力量基礎的朋友做,每次做要讓身體儘量繃直。尤其是腿部和腰部不能彎曲,每天至少做1組,每組20-50個。是鍛鍊手臂肌肉和力量的好方式。

4、仰臥起坐

仰臥起坐是常見的練腹肌方式之一,不佔用場地。也很適合在家開展,仰臥起坐建議一次做30個以上。

5、啞鈴

想要鍛鍊肱二頭肌的朋友可以試試啞鈴,通過手臂對啞鈴的提拉。強化區域性肌肉的鍛鍊,每次至少做50個。才能有效強化肌肉的形狀。

6、游泳

會游泳的朋友,不妨試試每天去室內游泳池遊幾圈。游泳比跑步練肌肉更有效快速,且肌肉線條會更為修長漂亮。

運動後肌肉為什麼會痠痛

4樓:李浩

運動完為什麼會感覺到肌肉痠痛?

5樓:校啟其軼麗

由於大量運動後,肌肉進行無氧呼吸,產生了乳酸,而本身又暫時消耗不了,所以會有一段時間的肌肉痠痛感

6樓:俟慈慈玉宇

進行無養呼吸生成了乳酸。

7樓:憑羽鄭甜恬

劇烈運動後,肌肉進行無氧呼吸產生乳酸,乳酸遇氧緩慢分解產生碳酸,所以會有痠痛感

為什麼第一天鍛鍊後,第二天會感覺肌肉痠痛難忍?

8樓:貓女王

從幼兒園開始,我們都會有體育課,根據年齡的增長,老師都會為我們安排適合於不同年齡階段的運動。運動的目的都是為了讓我們的身體更加強健,讓我們的體質變得更好。但是有很多人也發現了一個問題,為什麼第一天鍛鍊後,第二天會感覺肌肉痠痛難忍?

我個人覺得是因為在平常的生活中很少進行鍛鍊,然後突然鍛鍊會導致身提產生不適應的感覺。不適應是因為第一天運動後我們的身體產生了「乳酸」,它停留在我們的身體中是我們感覺到肌肉的痠痛。

為了我們身體的健康,我們應該時常進行鍛鍊,如果我們長時間不鍛鍊身體的話,身體素質就會下降,容易生病。當我們突然進行鍛鍊的時候,會讓身體感到強烈的不適應感。人的身體在進行鍛鍊後都會生成一種「乳酸」,一般情況下,身體會自動消耗「乳酸」,當產生的乳酸大於身體能夠消耗的量的時候,沒有被消耗的「乳酸」就會停留在人體內。

如果我們長時間不鍛鍊,身體對「乳酸」的消耗量就會慢慢減少,這樣對我們的身體是很不利的。

身體素質的好壞影響了我們的身體健康,身體素質好的我們就會很很少生病,就算生病也不會生什麼大病。比如偶爾感冒對身體素質好的人來說,很快就會自動癒合,不用吃藥打針。提高我們的身體質量是我們保護身體的最好方法,提高我們身體質量的方法就是定期進行鍛鍊。

人們都是想要好的身體素質,這樣就不受病痛的折磨。但是想要好的身體素質不是想想就可以的,是要付出行動。我覺得至少我們要堅持每天都運動半個小時以上才會獲得健康。

9樓:秋風體育

主要還是因為第一天鍛鍊之後產生了大量乳酸,阻礙了血液的迴圈。

10樓:情感**系小企鵝老師

第1天鍛鍊之後,因為力度比較大,所以身體會有痠痛的感覺,再就是乳酸堆積所引起的肌肉痠痛,這種情況想要避免或者減輕,在運動之後一定做好拉伸按摩,等這樣的話乳酸堆積的現象就會減輕。

11樓:大雄

這是因為在訓練的過程中產生了大量的乳酸,來不及消耗掉,就形成了肌肉痠痛的現象,持續運動或者過幾天這個痠痛感就會逐漸減少。

鍛鍊後肌肉痠痛是指鍛鍊有效果嗎?

12樓:鮮鈞

不是。肌肉痠痛並不一定是鍛鍊有無成效的指標。造成肌肉痠痛的原因有很多,不經常鍛鍊、提高鍛鍊強度、在停止鍛鍊一段時間後重新開始鍛鍊等原因都可能引起肌肉痠痛。

保持運動可以減緩肌肉痠痛的程度及頻率。在劇烈運動之後,我們的肌肉也需要時間恢復,所以肌肉的痠痛應該是偶發的,而不是一種常態。

正常的訓練後肌肉痠痛是訓練效果的一種表徵。但如果訓練時發生肌肉拉傷等受傷情況,很容易被延遲性肌肉痠痛所掩蓋。若發生關節周圍軟組織受傷,需要減輕訓練負荷,讓關節在疼痛角度位置不要受力等。

肌肉痠痛與肌肉拉傷的識別:

1、按壓法

用手指按壓肌肉時,正常運動後肌肉痠痛成大面積疼痛,而且有對稱性。比如臥推後胸肌疼痛成大面積疼痛,而且是左右胸肌相同部位都有痛感。而肌肉拉傷通常是某一點疼痛,無對稱性。

2、收縮拉伸法

正常運動後肌肉痠痛,在靜力拉伸肌肉時,疼痛感減輕;用力收縮肌肉時疼痛感加重;而肌肉拉傷表現為拉伸肌肉時疼痛感加重。

此外嚴重的肌肉拉傷,比如肌肉撕裂情況,會伴有劇烈痛感,而且受傷後馬上發作,並伴有區域性腫脹和發熱。

因此,發現自己是輕微肌肉拉傷後,在下次訓練時要避開受傷部位肌肉的發力,待疼痛感完全消失後,再逐步恢復力量訓練。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劇烈運動到一定時間後,由於體內營養物質消耗過多,氧的**不足,則通過無氧酵解來補充能量。平時缺乏鍛鍊的人,突然曾加運動量,更容易出現肌肉痠痛,是因為其組織中atp的儲存量更少,有氧供能能力更差。肌肉內形成的大量乳酸無法迅速運達肝臟轉化為肝糖原,而在體內堆積,導致肌肉出現痠痛感。

肌肉痠痛與否取決於我們日常的運動量,保持運動可以減緩肌肉痠痛的程度及頻率。在劇烈運動之後,我們的肌肉也需要時間恢復,所以肌肉的痠痛應該是偶發的,而不是一種常態。因而他認為,肌肉不再痠痛同樣可以是鍛鍊有成效的標誌之一,我們絕不能追求每一次運動都讓自己全身痠痛。

肌肉痠痛與肌肉拉傷的識別:

1、按壓法

用手指按壓肌肉時,正常運動後肌肉痠痛成大面積疼痛,而且有對稱性。比如臥推後胸肌疼痛成大面積疼痛,而且是左右胸肌相同部位都有痛感。而肌肉拉傷通常是某一點疼痛,無對稱性。

2、收縮拉伸法

正常運動後肌肉痠痛,在靜力拉伸肌肉時,疼痛感減輕;用力收縮肌肉時疼痛感加重;而肌肉拉傷表現為拉伸肌肉時疼痛感加重。

此外嚴重的肌肉拉傷,比如肌肉撕裂情況,會伴有劇烈痛感,而且受傷後馬上發作,並伴有區域性腫脹和發熱。因此,發現自己是輕微肌肉拉傷後,在下次訓練時要避開受傷部位肌肉的發力,待疼痛感完全消失後,再逐步恢復力量訓練。

14樓:米果的媽媽

不是。肌肉痠痛並不代表有效,先要了解肌肉痠痛的原因。

一、肌肉收縮是需要能量的,如果能量來自細胞內的有氧糖代謝,就是有氧運動;若能量來自無氧糖酵解,就是無氧運動。有氧運動時葡萄糖代謝後生成水和二氧化碳,可以通過呼吸很容易被排出體外,對人體無害。而無氧運動時葡萄糖酵解產生大量乳酸等中間代謝產物,不能通過呼吸排除,大部分由血液輸送到肝臟,轉變為肝糖原。

當乳酸產生太多時,來不及轉變,就形成了乳酸堆積。

二、劇烈運動到一定時間後,由於體內營養物質消耗過多,氧的**不足,則通過無氧酵解來補充能量。平時缺乏鍛鍊的人,突然曾加運動量,更容易出現肌肉痠痛,是因為其組織中atp的儲存量更少,有氧供能能力更差。肌肉內形成的大量乳酸無法迅速運達肝臟轉化為肝糖原,而在體內堆積,導致肌肉出現痠痛感。

1.肌肉的張力和彈性的急劇增加,可引起肌肉結構成分的物理性損傷。

2.新陳代謝的增加,代謝廢物對組織的毒性增加。

3.肌肉的神經調節發生改變,使肌肉發生痙攣而致疼。

15樓:匿名使用者

no,有可能是在你運動前沒有把肌肉放鬆好,所以在鍛鍊後會感到肌肉痠痛.以後做運動前要做點準備運動才行哦 ^0^

16樓:周老師健康顧問

運動後的肌肉痠痛,是代謝產生的乳酸造成的。

每個人的身體感覺會有不同,不同部位的肌肉感覺也不同,所以不能作為衡量訓練效果的標準。

17樓:小朋友

那個不是吧 應該是運動後身體會分泌一種物質叫乳酸 所以你運動後才會覺得肌肉痠痛的

18樓:夢斷秋寒

不是,鍛鍊時,肌纖維不完全有氧呼吸,有一部分能量是靠無氧呼吸生成的,而肌纖維細胞無氧呼吸產物就是乳酸,乳酸作用於感覺神經,所以有痠痛感。

1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是吧···不過有痠痛才有進步嘛···多鍛鍊一段時間就消失了

20樓:

不是,肌肉們在訴說自己的主人沒有好好鍛鍊自己。

21樓:

是有效·

我的就是·

因為在鍛鍊的過程中·

肌肉不斷的受到擠壓·而慢慢變硬·

這是形成肌肉的一種過程·

很自然·

慢慢的就好了·

不要一次做那麼多訓練·

所休息休息·

過一段時間就沒事了·

22樓:好心情的小遊

肌肉痠痛=訓練有效果?

為什麼鍛鍊後肌肉會痠痛?如何避免

23樓:九州天極之光

肌肉痠痛是正常的運動後肌肉疲勞導致的乳酸堆積狀況。

你在運動前,多熱身,把身體拉伸到完全開啟的地步!運動後,多放鬆,多按摩肌肉,會減緩乳酸堆積的!

一般乳酸堆積帶來的痠痛感3-5天后會自行消失,而且一直運動的情況下除非超負荷訓練外,一般都不會再出現痠痛、脹痛的情況!

24樓:萬事**

這是沒經常鍛鍊導致的,你經常鍛鍊就好了。

人在運動後,為什麼會覺得肌肉痠痛?

25樓:李浩

運動完為什麼會感覺到肌肉痠痛?

26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醫學將運動引起的肌肉疼痛分為兩種型別。一種是運動後立即出現疼痛,但很快消失,這被稱為急性肌肉疼痛。另一種是運動後幾個小時或晚上,並伴有疲勞和乏力,甚至肌肉痙攣,僵硬等症狀。

我們常說肌肉疼痛是指後者,即延遲性肌肉疼痛。肌肉疼痛和緊張明顯不同。實際上,肌痛是正常且積極的生理訊號。

人們在進行力量訓練或適應性較差的體育鍛煉(例如大型鍛鍊或新運動)後,經常會出現明顯的肌肉疼痛和不適感。休息一段時間後,該症狀自然消失,再次進行相同的鍛鍊,肌肉疼痛的症狀不會明顯減輕或產生。運動引起的肌肉張力不同肌肉或韌帶的張力會引起骨骼肌的大量病理變化,伸展運動可以減輕肌肉疼痛,如果是運動損傷,則拉動會增加疼痛。

輕拍按摩可以按摩身體的痠痛部位,放鬆肌肉,促進肌肉血液迴圈,幫助修飾和恢復健康。當然,可以在頸部和四肢的背部進行自我放鬆**,通常以頭,胸和腹部為輔。具體方法如下:

1.背部:打空拳頭握住您的肩膀和背部。

輕拍時,需要注意背部,四肢可能會偏斜。 2.腿部按摩:

從上至下,對前部和大腿內側進行重複按摩。 在充分準備活動之前進行熱身運動,您不應該做一些老年人進行不適宜的運動。

這是因為大量的運動不僅達到運動目的,而且還損害身體。放鬆運動對於劇烈運動後的放鬆運動非常重要,尤其是隨著活動區域的擴充套件。迴圈加速,肌肉疼痛可以減緩或避免。

定期的體育運動是持久且有規律的,因此您不僅可以運動,而且可以提高身體耐力並減輕肌肉疼痛。

鍛鍊時出現肌肉痠疼的原因,運動後肌肉痠痛怎麼辦

鍛鍊時出現肌肉痠疼的原因有 1 劇烈運動時,肌糖元分解加快,耗氧量增加,使肌肉暫時處於相對缺氧狀態,此時肌糖元可經過丙酮酸轉化為乳酸積存於肌肉內。2 無氧運動時,葡萄糖酵解產生大量乳酸等中間代謝產物,不能通過呼吸排出,就形成了乳酸堆積。過多乳酸會使肌肉產生痠痛感,但它一般在停止運動後一兩個小時內能從...

為什麼運動後肌筋痠痛老不能恢復正常

激烈運動後要注意休息!還有平時吃點含蛋白高一點的食物,比如魚,雞蛋,大豆之類的,適當補補蛋白粉 可以去國內的實體pqfitness看看 怎樣消除運動後的筋骨痠痛?做一些放鬆的運動,泡一下熱水,如果很痛還可以擦一些舒緩擊鼓痠痛的藥,不過一般休息幾天就好了,除非你是很久都不運動,一下子運動劇烈,那樣就有...

沒運動卻肌肉痠痛,什麼原因,沒運動卻肌肉痠痛,什麼原因?

沒有運動但是出現肌肉痠痛的症狀,主要考慮是以下幾種原因導致的 一,病毒感染。常見的流行 冒就是病毒感染,患者會出現頭痛 發燒 全身肌肉痠痛等症狀。二,受涼。身體受涼後會導致氣血流通不暢,從而出現肌肉痠痛的症狀。三,神經病變。腰椎間盤突出 頸椎病等疾病會壓迫神經,導致區域性肌肉血液迴圈受阻,從而出現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