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倒把罪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投機倒把罪

2022-02-28 05:14:36 字數 1265 閱讀 6267

1樓:張明君律師

現在我國《刑法》已經沒有這個罪名了。

投機倒把罪,顧名思義即是以買空賣空、囤積居奇、套購轉賣等手段牟取暴利的犯罪。「投機倒把」一詞產生於計劃經濟色彩濃重的七八十年代。改革開放初期的中國,計劃內部分實行國家統配價,同時企業超計劃自銷產品並按市場****,形成了特殊的「**雙軌制」。

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投機倒把行為出現了明顯分化,有的成為正常市場行為,有的則上升至法律規範。但在2023年《刑法》取消「投機倒把罪」之後,投機倒把條例卻在一浪高過一浪的撤銷呼聲中存活到2023年1月

2樓:匿名使用者

投機倒把罪即是以買空賣空、囤積居奇、套購轉賣等手段牟取暴利的犯罪。是計劃經濟的產物,97年修改刑法時已經被廢除。

什麼是投機倒把罪

3樓:

"投機倒把罪"已在現行的《刑法》中刪除,與之相近的是「擾亂市場秩序罪」,

第二百二十五條違反國家規定,有下列非法經營行為之一,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一)未經許可經營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專營、專賣物品或者其他限制買賣的物品的;

(二)買賣進出口許可證、進出口原產地證明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經營許可證或者批准檔案的;

(三)其他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非法經營行為。

現在對於此類行為一般都籠統的以最後一款予以定罪。

投機倒把是什麼意思

4樓:毛月

「投機倒把」解釋:投機:利用時機鑽空子。利用時機,以囤積居奇、買空賣空、摻雜作假、操縱物價等手段牟取暴利。

投機倒把罪,顧名思義即是以買空賣空、囤積居奇、套購轉賣等手段牟取暴利的犯罪。「投機倒把」一詞產生於計劃經濟色彩濃重的七八十年代。

改革開放初期的中國,計劃內部分實行國家統配價,同時企業超計劃自銷產品並按市場****,形成了特殊的「**雙軌制」。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投機倒把行為出現了明顯分化,有的成為正常市場行為,有的則上升至法律規範。

5樓:勇者九

投機倒把是計劃經濟時代的產物,主要指一些人憑藉手中的權力,通過計劃或者走後門,搞到平價的緊俏產品,然後囤積居奇、翻手倒賣,經過環環轉手,層層加碼,最後以較**格賣給最終使用者或者消費者,發民眾之財。2023年1月15日《投機倒把行政處罰暫行條例》的取消,標誌著投機倒把行為的正式謝幕退場。

什麼是期貨套利,什麼是期貨套利它與期貨投機相比有什麼特點

套利也稱價差交易,它是利用暫時出現的不合理價差,進行一買一賣的交易,以賺取價差。具體的交易方式是 或賣出某種 合約的同時,賣出或 相關的另一種合約,並在某個時間同時將兩種合約平倉 理論上一個合約賺,一個合約虧,只要價差擴大或縮小就賺錢 賺取價差獲利的交易方式。比如下圖是一個牛市套利的案例 甲合約目前...

許騙罪是什麼意思,瀆職罪是什麼意思

詐騙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用虛構事實或者隱瞞真相的方法,騙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的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六十六條 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單處罰金 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

詆譭什麼意思,詆譭是什麼意思罪

毀謗 汙衊 別人,抬高自己。編造或歪曲謊言,惡意中傷別人。詆譭什麼意思 詆譭的意思抄是毀謗 襲汙衊。拼音 d hu 例bai 句 du詆譭別zhi人,抬dao 高自己。近義詞 造謠 毀謗 中傷 誣衊 誹謗 譴責 唾罵 反義詞 歌頌 讚揚 譽揚 讚美 稱讚 推崇 稱頌擴充套件資料 詆譭的近義詞 1 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