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性漆比水性漆好嗎,「水性漆」和「油性漆」的優缺點是什麼?

2022-02-18 11:25:51 字數 4960 閱讀 2581

1樓:天使美麗

水性漆較好,無毒無害,買傢俱最好是用水性漆的,例如大端家居就是用水性漆的

「水性漆」和「油性漆」的優缺點是什麼?

2樓:生活玲玲

一、水性漆

優點:

1、以水作溶劑,節省大量資源;消除了施工時火災危險性;降低了對大氣汙染;僅採用少量低毒性醇醚類有機溶劑,改善了作業環境條件。一般的水性塗料有機溶劑(佔塗料)在5%~15%之間,而陰極電泳塗料已降至1.2%以下,對降低汙染節省資源效果顯著。

2、水性塗料在溼表面和潮溼環境中可以直接塗覆施工;對材質表面適應性好,塗層附著力強。

3、塗裝工具可用水清洗,大大減少清洗溶劑的消耗,並有效減少對施工人員的傷害。

4、電泳塗膜均勻、平整。展平性好;內腔、焊縫、稜角、稜邊部位都能塗上一定厚度的塗膜,有很好的防護性;電泳塗膜有最好的耐腐蝕性,厚膜陰極電泳塗層的耐鹽霧性最高可達1200h。

缺點:

1、水性塗料對施工過程中及材質表面清潔度要求高,因水的表面張力大,汙物易使塗膜產生縮孔;

2、水性塗料對抗強機械作用力的分散穩定性差,輸送管道內的流速急劇變化時,分散微粒被壓縮成固態微粒,使塗膜產生麻點。要求輸送管道形狀良好,管壁無缺陷。

3、水性塗料對塗裝裝置腐蝕性大,需採用防腐蝕襯裡或不鏽鋼材料,裝置造價高。水性塗料對輸送管道的腐蝕,金屬溶解,使分散微粒析出,塗膜產生麻點,也需採用不鏽鋼管。

4、烘烤型水性塗料對施工環境條件(溫度、溼度)要求較嚴格,增加了調溫調溼裝置的投入,同時也增大了能耗。

5、水的蒸發潛熱大,烘烤能量消耗大。陰極電泳塗料需在180℃烘烤;而乳膠塗料完全乾透的時間則很長。

6、沸點高的有機助溶劑等在烘烤時產生很多油煙,凝結後滴於塗膜表面影響外觀。

二、油性漆

優點:

1、保護功能

防腐、防水、防油、耐化學品、耐光、耐溫等。物件暴露在大氣之中,受到氧氣、水分等的侵蝕,造成金屬鏽蝕、木材腐朽、水泥風化等破壞現象。在物件表面塗以油性塗料,形成一層保護膜,能夠阻止或延遲這些破壞現象的發生和發展,使各種材料的使用壽命延長。

2、裝飾功能

顏色、光澤、圖案和平整性等。不同材質的物件塗上油性塗料,可得到五光十色、絢麗多彩的外觀,起到美化人類生活環境的作用,對人類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做出不容忽視的貢獻。

3、其他功能

標記、防汙、絕緣等。

缺點:

1、是乾燥慢,塗膜物化效能較差。

2、對人體有害物質高,有害物質不斷緩釋長效揮發。

3、極易黃變,永續性不佳漆膜質量現大多已被效能優良的合成樹脂漆所取代。

4、漆膜更硬更脆,破損後不易修補。

5、極易燃,必須按照消防要求單獨儲存。

水性漆和油性漆是否各有優缺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性漆是以水為稀釋劑的塗料,油性漆以苯類等有機溶劑作為稀釋劑製成的用以裝飾和保護物品的塗料,兩者雖都作為牆面塗料,但是水性漆要比油性漆更加環保,且顏色多樣,使用壽命長久,除了水漆之外,矽藻泥作為一種新興的環保塗料,也備受消費者的喜愛,因其環保無毒的優良性質,已經成為了逐步替代油漆的更新換代產品,小編為您篩選了幾款備受好評的牆面塗料,從裝飾效果到產品效能為您逐一分析▪

1.雲泉矽藻泥

雲泉矽藻泥是十大矽藻泥品牌之一,是一種天然的環保牆面材料,主要成分是矽藻土,之所以能成為行業中的佼佼者,是因為產品本身不含任何有害新增劑,而且零甲醛,保證高品質的同時,還可上門施工,全國承接包工包料,因其由無機材料組成,所以其耐汙性非常好,不易產生靜電,在矽藻泥表面不會沾染遊離的灰塵,而且在呼吸調溼方面也有著顯著作用,可調節室內的溼度,遠離乾燥困擾,具有保護視力、防火阻燃、淨化空氣等多重功能。雲泉矽藻泥解決了國內舊房翻新難以解決的週期長、效率低、工藝粗糙等難題,全程更省心,入住更安心。除此之外,雲泉矽藻泥在做藝術漆、貝殼粉等方面也尤為出色。

新穎的裝飾風格,不同尋常的裝飾效果,倍受人們的歡迎和推崇。

2.椰之淨水漆

椰之淨水漆的顏色以及填料都屬於無機礦物,安全無汙染,徹底解決了有機溶劑中有害氣體揮發造成的室內汙染問題,而且椰之淨水漆中新增了矽藻土等成分,自身0甲醛的同時,還可吸附室內其它汙染源所釋放出的甲醛。除此之外。施工也是特別的方便,可自行刷、滾、噴、抹、刮,其施工效率高,也可降低裝修成本,並且它還具備色彩多樣、光質好、裝飾性好、耐擦洗、遮蔽性強等優點。

3.必然美矽藻泥

必然美矽藻泥主要材料為純天然的矽藻土,是由矽藻的細胞壁沉積而成的沉積岩;密度低、多孔隙、有粗糙感、有極強的吸水性,同時,它也是熱、聲、電的不良導體。所以它具有調節空氣溼度、色彩柔和、歷久彌新的優點,還能夠隔熱阻燃,降音降噪。***,**優,是我們新房裝修,二手房翻新的不二選擇,有良好的發展前景,目前此品牌正飛速拓展各地業務,廣招各地有志之士,公司提供全套幫扶服務,不怕沒經驗,無資源,可為合作伙伴提供優先派單的特權,同時提供oem品牌貼牌合作,看得見的收益,想得到的潛力,一起來共創行業輝煌!

裝修不僅僅要好看,還要兼顧環保和健康,在牆面裝修和翻新方面,雲泉矽藻泥、椰之淨水漆就是很好的選擇,因為環保無醛,色彩柔和,歷久彌新的特點,深受消費者的喜愛,已經成為大多數新房裝修和二手房翻新的首選!由於線下牆面塗料品質參差不齊,建議在挑選牆面塗料時選擇線上***,**有導向,售後有保障。

油性漆好還是水性漆好

4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水性漆好。

傳統油漆的成分有油料、樹脂、顏料等,這些物質大多為有機物,為了使它們混合均勻,還需要加入有機溶劑,這其中就可能溶解了甲醛、苯等有害人體的物質。

而水性漆則是以水做溶劑,將油漆中樹脂等主要成分做了改性,使原來不溶於水的物質有了親水性,同時也會加入一些重要的輔助劑以及少量毒性小的醇、醚類有機物幫助溶解,氣味很小,相對於傳統油漆確實環保了很多。

水性漆使用注意事項

在使用時,水性漆有一些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由於水性漆存在大量水,可能會對容器、輸送管路等易受潮部位造成一定的腐蝕。

水性漆屬於聚合物分散體系,水對顏料的分散效果有時也不如傳統油漆。另外,由於水的表面張力較大,汙物會使塗膜產生縮孔,影響外觀,所以使用水性漆時對物體表面清潔度的要求更高。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裝修選擇水性漆,它真的比傳統油漆更環保嗎?

5樓:上海衡峰氟碳材料

現今,人們都講究低碳環保,所以在裝修的時候,人們大多會選擇一些比較環保的塗料。今天我們就主要講一下環保型的防水性的塗料,防水性的塗料主要分為兩種形式的塗料:水性漆和油性漆。

那麼這兩款防水性的塗料的區別究竟在**呢?

水性氟碳漆廣泛適用於各種建築物外牆、屋頂及各種建材的耐久性裝飾保護塗層。氟碳漆是現代工業防腐領域中應用較為廣泛的油漆塗料,有水性和油性之分,不同型別的產品擁有不同的產品特點和塗覆範圍,關於兩者的區別將在本篇文章中講述。

水性漆與油性漆的區別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來陳述:

a. 塗料體系的不同

1.樹脂不同,水性漆由水性的氟碳乳液為成膜物質,屬於一種高耐候性的保護塗料,塗膜硬度高,抗耐沾汙性好。可分散(溶)於水中;

2.稀釋劑(溶劑)不同。水性漆可用去離子水進行任意比例新增進行稀釋,油性漆則只能用有機溶劑(無味煤油、輕質白油等)進行稀釋。

3.voc含量不同,水性漆是一種環保健康的塗料,voc含量很低,符合環保質量標準,使用也不會影響人們的健康。

b. 塗料施工要求不同

1.對於施工環境,水的冰點是0℃,因此水性漆不能在5℃以下施工,而油性漆在-5℃以上均可施工,只是乾燥速度會減緩,道間間隔會拉長;

2.對於施工粘度,水的降粘效果差,水性漆在加稀降粘時會相對麻煩(粘度降低會大幅降低塗料工作液的固體份,影響塗料的遮蓋力,增加了施工道數),油性漆調節粘度較為方便,粘度限制也會影響施工方式的選擇;

3.對於乾燥固化,水性漆更為嬌氣,溼度大了溫度低了都不能很好固化,乾燥時間延長,但如果升溫加熱,水性漆也需要梯度升溫,瞬間進入高溫環境,水性漆表幹後內部水汽外溢會造成針孔甚至大面積鼓泡,這是因為水性漆裡只有水作為稀釋劑,沒有揮發梯度。而油性漆,稀釋劑為各沸點不同的有機溶劑組成,有多個揮發梯度,閃蒸(施工完畢後至進入烘箱之前的晾置期)後進入高溫區烘烤不會出現類似現象。

c. 成膜後塗膜裝飾性的不同

c-1. 光澤表現力不同

1.油性漆可以根據研磨來控制顏填料的細度,在儲存中不易反粗,通過新增樹脂控制塗料pvc(顏基比)、助劑(如消光劑)來實現塗膜光澤的變化,光澤可做到無光、啞光、半啞、高光。汽車漆的光澤能高達90%以上;

2.水性漆光澤表現力沒有油性漆那麼廣,高光澤表現力較差,這是因為水性漆中的水作為稀釋劑造成的,水的揮發特性導致了水性漆難以表現85%以上的高光澤。

c-2. 顏色表現力不同

1.油性漆顏填料選擇範圍廣,即可是無機的又可是有機的,因此可以調出各種顏色,顏色表現力極佳;

2.水性漆顏填料選擇範圍小,大部分有機顏料是無法使用的,因色調不全,要調出像油性漆那麼豐富的色彩是有困難的。

d. 儲存和運輸

水性漆不含易燃有機溶劑,儲存運輸相對安全,出現汙染也可用大量水進行沖洗稀釋,但水性漆儲存和運輸均有溫度要求,零下5℃就需進行保溫運輸和儲存,否則會出現破乳等問題。

e. 功能上的超越

油性漆大多為有機類產品,有機類產品在高溫狀況會出現斷鏈、碳化等系列問題,目前有機類產品最高耐溫不超過400℃。水性漆中採用特殊無機樹脂的特種耐高溫塗料則可耐溫上千度,如上海衡峰fc-w系列水性氟碳漆在兼顧常規塗料的防腐、防氧化效能外,還能長期耐高溫,最高可耐3000℃高溫,這是油性漆不可能達到的高度。

g. 安全環保的差異

油性漆在生產、運輸、儲存、使用過程中均存在著火、**的安全隱患,特別是在密閉空間施工,更是容易造成窒息、**。同時有機溶劑也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傷害。最著名的案例就是甲苯致癌案,現甲苯已不讓使用。

油性漆的voc高,常規產品甚至高達400多,企業在生產、使用油性漆時環保和安全壓力非常大。而水性漆在生產、運輸、儲存、使用環節都是環保、安全的(部分非正規廠家的偽水性漆除外),對於相應國家政策節能減排,安全環保做出了巨大貢獻。

油性漆地坪漆好還是水性漆好,水性和油性的地坪漆有什麼差異啊!

從現在的發展趨勢來說,水性地坪漆更好,人們的要求越來越高,環保越來越嚴格。水性地坪漆產品擁有這種優勢,符合國家的發展要求和環保趨勢。水性地坪漆擁有以下優點 1 以水為分散介質,環保健康,可在相對封閉及使用與施工需要同時進行的場所施工。2 無毒 是屬食品級塗料,只含矽 氧 鋁等無機成分且不含重金屬。3...

模型水性漆的使用方法,模型上色水性漆與油性漆的區別是什麼?分別適用於什麼情況?

沒什麼特別注意的地方,就是水性漆附著力不強,用後需加一層保護漆手塗的話搖均勻後直接塗就可以了噴筆塗裝才考慮加溶劑 你用筆塗的話,蓋子蓋緊搖一搖,晃一晃,開啟蓋子後看看勻不勻就可以了,手塗的話,不要太濃,也不要太稀,濃了顏色很厚,一看就失真,太稀掛色掛不住。沒有噴筆的話,最好買一瓶噴罐子的水補,稍稍粗...

家裝水性漆好還是油性漆好

1 儘量選擇在專賣店或者大型商場購買,購買前,要學會貨比三家,多瞭解商品的詳細資訊,比如產地 淨重 環保標準等等,對同一商品,要從它的質量 等方面進行綜合考量。2 要買耗用量最少的,購買時,要向商家諮詢油漆的塗刷遍數和塗刷面積,計算用量和每平方材料成本。3 看包裝,要看油漆外包裝是夠規範,有沒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