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漆與油性漆的區別是什麼

2021-09-19 23:54:44 字數 2799 閱讀 1376

1樓:搜狐焦點

水性油漆是用水做溶劑,油性漆一般都使用天那水作為溶劑,後者的汙染大,從漆的效能上看,油性漆比水性漆要堅固穩定,從造價成本上看,水性漆要高。從施工上看,油性漆要簡單些。如果是自己家裡使用的,特別是有小孩的,我建議使用水性漆,油性漆中的揮發物對人體的傷害是很大的。

水性漆在目前來說效果上達不到油性漆,但已經可以滿足需要的了。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嘩嘩的下yu

3樓:匿名使用者

1.水性漆的稀釋劑是水,油性漆是溶劑。

2.水性漆無味,油性漆有很大的氣味,主要看你將水性漆用在**,附著力,硬度都很好,光澤度看你需要亮光的還是啞光的。

水性木器漆與油性木器漆的優勢對比:

1.環保效能voc含量。不用說,水性木器漆在這方面有絕對優勢,水性木器漆是以水為溶劑具有超低的voc含量,在施工的時候,不會產生刺激性氣味。

硝基漆與聚酯漆新增了有機溶劑,其產品中含有苯、甲苯、二甲苯及其衍生物,在塗刷和乾燥的過程中揮發到空氣中去,直接刺激人體的感覺器官、危害施工人員的健康。所以油性木器漆的有機揮發物含量高,環保效能差。施工完成後需要長時間的通風。

2.安全性 。在儲存運輸的過程中,水性木器漆用水代替有機溶劑,具有安全不可燃的特點。

大大地減少了生產、流通環節的危險因素和麻煩。硝基漆和聚酯漆中含有的苯、二甲苯、丙酮、溶劑汽油、天拿水都是屬於高度易燃的物品,存在安全隱患。

3.翻新的方便性。水性木器漆內的水分揮發較快,因此水性木器漆表幹迅速,方便快速施工。

又因其良好的環保效能所以施工完成後即可入住,減少了不必要的麻煩和節約時間。硝基漆和聚酯漆由於其有機溶劑都會在乾燥的過程中揮發出有害的氣體,所以在翻新或裝修後都需要很長時間進行通風排毒。不僅汙染空氣而且揮發不乾淨,殘留的voc會對人產生危害。

所以需要回避很長時間後才能使用,十分麻煩。因為翻新還要考慮“無家可歸”的問題。

4樓:土巴兔裝修

1、環保效能:

水性漆:只以清水作為稀釋劑,對人體健康無害。

油性漆:以香蕉水、天拿水作為稀釋劑,含有大量的苯、二甲苯等有害致癌物質。

2、氣味:

水性漆:不含有害致癌物質,無毒無味,塗刷後即可入住。

油性漆:含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讓人難以忍受,對人體有害。含有大量有害物質,危害人體健康,一般使用後1—2月,強刺激性氣味揮發至基本無味,但大量有害氣體仍會緩釋揮發10—15年。

3、外觀:

水性漆:由於不含有害物質,不會向空氣中揮發,因此也不會有易黃變等缺陷,更持久如新。

油性漆:可以製作油性漆無法達到的高檔傢俱特有的“見木不見漆”的效果。但油性漆極易黃變,永續性不佳。漆膜質量較好,且漆膜更硬更脆,破損後不易修補。

4、儲存

水性漆:不易燃,沒有特殊儲存要求。

油性漆:極易燃,必須按照消防要求單獨儲存。

5、施工效能:

水性漆:沒有特殊要求,經過簡單培訓,即可以塗刷,對於需要自己塗刷和修補極為方便。

油性漆:必須經過專業培訓和實踐才可以塗刷,由於專業性較強,一般人很難刷好。

5樓:鍾帥

區別:1.原材料的不同:

油性漆其實就是含油較多的油漆,油質含量較多,其在特性上也是非常明顯的,對於物體施工油性漆,能起到很好的裝飾效果以及保護作用,而水性漆原材是以水為主,在環保效能上,佔有非常大的優勢,無毒無害,即使在剛刷漆的一段時間裡,其散發的有害物質也幾乎沒有,是當今市場上非常受消費者青睞的一款材料。

2.特性不同:油性漆的特性就是產品成本較低、品種眾多,易於生產,塗刷性較好,而且滲透性也比較強,缺點就是乾燥較慢,味道相比水性漆大,而水性漆具有對人體無害,不汙染環境,漆膜豐滿、晶瑩透亮、柔韌性好並且具有耐水、耐磨、耐老化、耐黃變、乾燥快、使用方便等特點,這眾多有點也是深受消費者喜愛的原因。

3.危害不同:油性漆以香蕉水、天拿水作為稀釋劑,含有大量的苯、二甲苯等有害致癌物質,水性漆以清水作為稀釋劑,對人體無害,同時相比於水性漆,油性漆的味道比較刺鼻,同時因為油性漆含油有害物質,在完工之後,需要等到1-3個月保持室內通風才能消散油漆味道。

4.永續性不同:水性漆:由於不含有害物質,不會向空氣中揮發,因此也不會有易變黃等缺陷,更持久如新。油性漆:有害物質不斷緩釋長效揮發,因此極易變黃,永續性不佳。

5.施工繁簡不同:水性漆在施工的時候沒有特殊的要求,只要經過簡單的培訓就可以塗刷,對於自己家裡需要修補刷漆的時候非常的方便,油性漆:

油性漆必須由經過專業訓練的施工師傅菜可以塗刷,專業性較強,一般人難以刷好。

6樓:星星相惜

一、環保效能

水性油漆:只以清水作為稀釋劑,不含有害致癌物質,無毒無味,對人體健康無害,塗刷後即可入住。

油性油漆:以香蕉水、天拿水作為稀釋劑,含有大量的苯、二甲苯等有害致癌物質,傷害人體健康。而且含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讓人難以忍受,一般使用後1—2月,強刺激性氣味揮發至基本無味,但大量有害氣體仍會緩釋揮發10—15年。

二、安全指數

水性油漆:採用了水代替有機溶劑,其產品具有安全不可燃的特點。大大地減少了生產、流通環節的危險因素和麻煩。

油性塗料:油性塗料中含有苯、二甲苯、丙酮、溶劑汽油、天拿水都是屬於高度易燃的物品。

三、外觀效果

水性油漆:由於不含有害物質,不會向空氣中揮發,因此也不會有易黃變等缺陷,更持久如新。

油性油漆:有害物質不斷緩釋長效揮發,因此極易黃變,永續性不佳漆膜質量

7樓:惠州裝修手冊

水性漆和油性漆,你都分不清?這5種油漆,裝修前記得看看!裝修;惠州裝修;裝修公司;別墅;別墅裝修;戶型;小戶型;室內設計;裝修風格;裝修效果圖;衛生間;陽臺;客廳;臥室;廚房;新中式;現代簡約;輕奢風

油性漆比水性漆好嗎,「水性漆」和「油性漆」的優缺點是什麼?

水性漆較好,無毒無害,買傢俱最好是用水性漆的,例如大端家居就是用水性漆的 水性漆 和 油性漆 的優缺點是什麼?一 水性漆 優點 1 以水作溶劑,節省大量資源 消除了施工時火災危險性 降低了對大氣汙染 僅採用少量低毒性醇醚類有機溶劑,改善了作業環境條件。一般的水性塗料有機溶劑 佔塗料 在5 15 之間...

模型水性漆的使用方法,模型上色水性漆與油性漆的區別是什麼?分別適用於什麼情況?

沒什麼特別注意的地方,就是水性漆附著力不強,用後需加一層保護漆手塗的話搖均勻後直接塗就可以了噴筆塗裝才考慮加溶劑 你用筆塗的話,蓋子蓋緊搖一搖,晃一晃,開啟蓋子後看看勻不勻就可以了,手塗的話,不要太濃,也不要太稀,濃了顏色很厚,一看就失真,太稀掛色掛不住。沒有噴筆的話,最好買一瓶噴罐子的水補,稍稍粗...

水性漆與乳膠漆的區別是什麼,你們知道水漆和乳膠漆的區別是什麼嗎?

乳膠漆是什麼乳膠漆是乳膠塗料的俗稱,誕生於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中下期,是以丙烯酸酯共聚乳液為代表的一大類合成樹脂乳液塗料。乳膠漆是水分散性塗料,它是以合成樹脂乳液為基料,填料經過研磨分散後加入各種助劑精製而成的塗料。乳膠漆具備了與傳統牆面塗料不同的眾多優點,如易於塗刷 乾燥迅速 漆膜耐水 耐擦洗性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