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快帶,什麼是乒乓球快帶?怎樣練習?技術要領是什麼?

2022-02-15 17:53:15 字數 6876 閱讀 3632

1樓:匿名使用者

1、特點作用

出手快、弧線低、借力中發力,落點變化多。主要用於對付弧圈球,降低對方的回球質量,以便從相持或被動中轉變為主動。

2、動作要領

左腳稍前,站位近臺,上臂靠近身體。手臂自然彎曲並作內旋使拍面前傾,幾乎是原位迎球(向後引拍很少)。手臂、手腕向左前方迎球,腰、髖開始向左轉動。

當來球跳至上升期,拍面前傾,球拍高於來球,擊球中上部,藉助腰、髖的轉動,利用身體重心和手臂向前的力量,在借力中發力,擊打中有稍向前摩擦的成分,手腕保持相對穩定不宜晃動(圖3 -4 -3)。

3、注意事項

(1)站位不要遠離球檯,引拍動作不宜過大,否則會貽誤最佳的擊球時機,破壞整個動作的節奏,擊球點偏後易導致失誤。

(2)手腕如果亂晃,拍形就不易固定,如此將難以控制來球的旋轉。

(3)不需突然的爆發力,而是用力比較平均,否則會影響擊球的穩定性。

(4)主導思想上必須明確,快帶只能作為過渡,目的是為了爭取進攻的機會。因此,快帶時須有清晰的戰術意圖,並且不宜過度使用,否則易導致被動。

4、圖示

2樓:匿名使用者

快帶技術本來就是不用腰的,是靠小動作爆發力,在借力當中發力,摩擦來球實現回擊。

快帶是一項高階技術,業餘選手很難掌握。需要紮實的基本功和很好的球感,往往是在失去位置和重心的情況下,只能靠手臂小肌群的力量把球回擊回去,回球性質仍是前衝弧圈球,快帶的基礎是平擋,在能擋穩的情況下,加入一些摩擦,主動調節回擊弧線。蝴蝶公司的張怡寧教學片中講到過快帶,一般是省隊進國家二隊時才會有這項技術的專門訓練。

3樓:萬沛邇

你來不及轉重心用腰就不可能做好近臺快帶,步子都跟不上當然轉不了重心用不了腰了!!你的唯一選擇就練好步伐在說別的吧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關係的,高水平的運動員,快帶基本上只是手臂在動,手腕上也加幾分力,腰的動只是象徵性的動點(和沒動一樣)

你可以去看看孔令輝的比賽,他的反手快帶很多。其實快帶講的就是速度,因為防守是無法發力的,只有速度上來了,才有可能化被動為主動。

什麼是乒乓球快帶?怎樣練習?技術要領是什麼?

5樓:月照星空

快帶:乒乓球運動攻球技術的一種。與正手攻球相似,主要利用來球的前進力量將球帶出。這是一項對付弧圈球的技術,以速度快,弧線低,落點變化多來為自己下一板主動進攻創造條件。

技術要領:

1、擊球前: ①選位:左腳稍前,站位較近,身體離合約40釐米.

②引拍:手臂自然彎曲,大膽作內旋,使拍面前傾,幾乎是原位迎球,向後引拍很小,將球拍引至身體右前方. ③迎球:

手臂,手腕向左前迎球,腰,髖開始向左轉動。

2、擊球時: 當來球跳至上升期,拍面前傾,球拍高於來球,擊球中上部,藉助腰,髖的轉動,手臂迎前帶擊,手腕保持相對穩定,不宜發力。

3、擊球后:手臂繼續向前隨勢揮動,並迅速還原成擊球前準備姿勢。

4、發力主要部位是手臂借來球**力量帶擊,腰,髖配合。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把弧圈看做上旋球,對上旋來球採取正反手的快帶還擊,在乒乓球比賽中十分流行,長膠的快帶快撥因回球速度快,並帶有下沉和發飄,對對方的威脅比擋要大,而且可以隨時變借力為主動發力,攻防轉換快,是有效的得分手段,在比賽中最好能有意識地應用。快帶與擋相比,技術上難度更大一些,因為它要求步法到位,要有足夠的揮拍空間,對來球沒有一定的予判,難以完成技術動作。首先要擊打來球的上升前期,球拍板面近垂直,觸球的一瞬間橫板有一抓板的動作,直板有一拇指、食指摳,中指頂板的動作,同時手腕繃緊,迎來球向前頂,不要讓球打滑,小臂向前上方迅速收,動作不宜太大。

7樓:匿名使用者

快帶的特點是在球的上升期擊球,可以借力,站位近,動作小,速度快,以速度和落點變化來爭取主動。

可以和一個夥伴共同練習。

注意擊球時期和拍的角度。

8樓:匿名使用者

2,多球單練的方法:兩個人進行訓練,一個訓練正手的拉球,一個訓練快帶,互不干擾。訓練的時候可以搓一個下旋到練習拉球運動員的正手,讓他拉起來然和進行快帶訓練,如此重複。

達到一定的量,你就會對快帶的技術逐步的熟練和掌握好。當很熟練了和培養了一定的手感的時候我們可以進行多點的,線路複雜一些的訓練

9樓:袁義興乒乓

袁義興乒乓球教學 廖教練講直拍 第二十一集:直拍橫打快撕快帶(下)

乒乓球快帶和拉球的區別

10樓:佛系小可愛哦

乒乓球教學:教練告訴你快拉和慢拉的差異,看完明白了嗎?

11樓:閔碧靈集鑫

快帶的特點是在球的上升期擊球,可以借力,站位近,動作小,速度快,以速度和落點變化來爭取主動。拉球(以前衝弧圈球為例)是在球的高點期或者下降前期擊球,主要摩擦球的中上部,動作比快帶大得多,而且力量也大得多。

乒乓快撕和快帶有何區別?技術要領有什麼不同?

12樓:吾知也有涯

快撕更強調自己突然的發力,快帶更多的是借力打力。下面是網上的介紹

乒乓球技術中的「快撕」,可以簡單地看成橫板反手或直板反手反面快帶。由於在使用中具有較強的特異性和針對針,在實戰中就在快帶的基礎上,人們又給它起了個新名,謂之「快撕」。   「快撕」的基本動作要領是,兩腳接近平行站住,靠近球檯,來球要過網時,向腹部引拍,拉手不要過大,以免影響擊球時間,在來球的上升期接觸球的中上部,前臂向右前上方有一爆發式抖動發力,身體重心稍向前移,適當抬高。

在練習時,先練回擊一般上旋球,再練對付快挑、搓撇和半推半搓;在落點上,先練回擊中路再練回擊直線和斜線大角度。在整個練習過程中,要時刻注意體會自己發力,不要借力過多,那樣就變成反手「快帶」了。

13樓:揚揚寶貝我愛你

快斯是反手進攻換線路,快帶是正手進攻

14樓:愛乒乓

1、快帶,攻球的一種。在正手位運用較多。動作要點是:

(1)站位離臺較近,左腳稍前,手臂自然彎曲,前臂內旋使拍面前傾;(2)擊球時,手臂將球拍引至身體右前方,腰部迅速左轉,手腕固定,拍面前傾,在來球的上升期擊球的中上部;(3)藉助來球的**力量擊球。特點是出手快,弧線低,落點活。常在相持階段或在被動向主動進攻過渡時運用。

2、「快撕」,可以簡單地看成橫板反手或直板反手反面快帶。由於在使用中具有較強的特異性和針對針,在實戰中就在快帶的基礎上,人們又給它起了個新名,謂之「快撕」。

「快撕」的基本動作要領是,兩腳接近平行站住,靠近球檯,來球要過網時,向腹部引拍,拉手不要過大,以免影響擊球時間,在來球的上升期接觸球的中上部,前臂向右前上方有一爆發式抖動發力,身體重心稍向前移,適當抬高。在練習時,先練回擊一般上旋球,再練對付快挑、搓撇和半推半搓;在落點上,先練回擊中路再練回擊直線和斜線大角度。在整個練習過程中,要時刻注意體會自己發力,不要借力過多,那樣就變成反手「快帶」了。

乒乓球中挑打,快帶,晃撇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挑打是臺內技術,主要是處理臺內小球技術,由於球不出臺高度相對不夠,無法蹬地轉腰手臂進行弧圈處理,直接身體迎前頂住球,利用前臂和手腕的瞬間爆發力帶過去,優點是突然;

快帶是近臺弧圈的一種演變,由於近臺反拉不容易,但借力比較方便,所以採用一種近臺快速弧圈的動作,只是不發力,靠借力來回球,一般是中高階選手處理弧圈的方法;

晃撇是正手處理臺內球的一種方法,多用於橫板,就是充分迎前搓球拍頭指向對方正手,突然拐腕撇到對方反手,造成對方的節奏不適應。

16樓:江漢湯湯

挑打是對方發下旋球斷球的時候,你不用搓球,直接挑起,挑成上旋球。

快打就是普通的上旋球,雙方相持時的打法。

晃撇是對方打出高球,你不發力,假裝發力,拍子一撇,輕輕把球打到另一個方向。

乒乓球正手快拉和正手快攻有什麼區別? 直板快點和直板挑球有什麼區別?

17樓:

正手攻球動作要領如下:

1.正手快攻:站位近,動作小,球速快.運動員在比賽中,常運用正手快攻與落點相結合,用以調動對方,為扣殺創造條件,也可直接得分.

動作講解:

(1)擊球前:

①選位:左腳稍前,身體離臺約50釐米.

②引拍:手臂自然彎曲,並作內旋,使拍面稍前傾,以前臂後引為主(幅度小),將球拍引至身體有側後方.

③迎球:手臂向左前方迎球.

(2)擊球時:

當球跳至上升期,拍面稍前傾,擊球中上部,在上臂帶動下,前臂快速向左前方揮動,手腕配合外展.

(3)擊球后:

手臂繼續向前上方隨勢揮動,並迅速還原成擊球前準備姿勢.

(4)發力主要部位以前臂為主,動作過程中身體重心從右腳移至左腳.

2.正手快帶:與正手攻球相似.主要利用來球的前進力量將球帶出.這是一項對付弧圈球的技術.以速度快,弧線低,落點變化多來為自己下一板主動進攻創造條件.

動作講解:

(1)擊球前:

①選位:左腳稍前,站位較近,身體離合約40釐米.

②引拍:手臂自然彎曲,大膽作內旋,使拍面前傾,幾乎是原位迎球,向後引拍很小,將球拍引至身體右前方.

③迎球:手臂,手腕向左前迎球,腰,髖開始向左轉動.

(2)擊球時:

當來球跳至上升期,拍面前傾,球拍高於來球,擊球中上部,藉助腰,髖的轉動,手臂迎前帶擊,手腕保持相對穩定,不宜發力.

(3)擊球后:手臂繼續向前隨勢揮動,並迅速還原成擊球前準備姿勢.

(4)發力主要部位是手臂借來球**力量帶擊,腰,髖配合.

3.正手快拉:這是一項對付削球選手的重要技術.

它具有速度較快,動作較小,線路活的特點.比賽中運動員往往以快拉技術,攻擊削球的左,中,右不同落點,配合拉輕,重力量和旋轉變化的球來為起板扣殺創造條件.

動作講解:

(1)擊球前:

①選位:左腳稍前,身體離臺約60釐米.

②引拍:手臂根據對方來球旋轉強弱作內旋,使拍面接近垂直,或作外旋使拍面稍後仰,前臂下沉,將球拍引至身體右後下方.

③迎球:前臂向左前上方揮動.

(2)擊球時:當來球跳至高點期開始下降時,來球下旋強,拍面稍後仰,擊球中下部;來球下旋弱,拍面接近垂直,擊球中部.在上臂帶動下,前臂加速向左前上方揮動,手腕同時作外展.

(3)擊球后:

手臂,手腕繼續向左前上方隨勢揮動,並迅速還原成擊球前準備姿勢.

(4)發力主要部分以前臂為主,動作過程中身體重心從右腳移至左腳.

4.正手臺內攻球(快點):站位近臺,要上步擊球,動作小,速度快,以手腕發力為主,是還擊近網短球的重要技術.

主要用於回擊對方強烈的下旋短球.如果對方發加轉近網短球控制檯內球時,能以快點還擊,並結合落點變化,便可在前三板中爭得較多的搶先進攻的機會.

動作講解:

①選位:站位靠近球檯,右方大角度來球時上右腳,中間或偏左方向來球時上左腳.

②引拍:手臂自然彎曲迎前,前臂伸向臺內,並根據來球旋轉程度手臂相應地作內旋或外旋,調整板面角度.

③迎球:前臂,手腕向前揮動.

(2)擊球時:

當來球跳至高點期,下旋強時拍面稍後仰,擊球中下部,前臂,手腕向前上方發力.下旋弱時拍面垂直,擊球中部,前臂手腕向前為主,適當向上用力,上旋時拍面稍前傾,擊球中上部,手臂直接向前用力.

(3)擊球后:隨勢揮臂動作小,並迅速還原.

(4)發力主要部位以前臂,手腕為主,動作過程中身體重心放置迎前上步腳上.

5.正手扣殺:這是比賽中常見的一項技術,是重要的得分手段.

扣殺大多是在其它技術取得主動和優勢的情況下才運用.在發球搶攻中,對方回出較高的球時常使用扣殺.其特點主要是力量重,球速快,威力大.

如把落點變化結合起來運用,往往能直接得分.

動作講解:

(1)擊球前:

①選位:左腳稍前,一般在近臺使用.

②引拍:手臂自然彎曲,並作內旋,使拍面稍前傾.隨著腰,髖的轉動,手臂向後移動,將球拍引至身體右後方.

③迎球:手臂向前迎球.

(2)擊球時:

當來球跳至高點期,拍面前傾,擊球中上部,上臂帶動前臂,同時加速向左前下方發力揮動.腰,髖向左轉動配合發力.

(3)擊球后:

手臂繼續向左前下方隨勢揮動,並迅速還原成擊球前準備姿勢.

(4)發力主要部位以上臂,前臂為主,腰,髖配合,動作過程中身體重心從右腳移至左腳.

6.正手中遠臺攻球:這是運動員在中遠臺對攻時常用的一項技術.

攻球的力量較重,進攻性較強.由於站位較遠(距球約1.5米左右),步法移動範圍也比較大.

比賽中中遠臺攻球可為扣殺尋找機會,也能直接得分,它常用於側身攻球后撲正手和正手打回頭.

動作講解:

(1)擊球前:

①選位:左腳稍前,身體離臺約1—1.5米.

②引拍:手臂自然彎曲,並作內旋,使拍面接近垂直,隨著腰,髖向右轉動,手臂向後移動,將球拍引至身體右後方(幅度大).

③迎球:手臂向前迎球.

(2)擊球時:

當來球跳至下降前期,拍面接近垂直,擊球中部,向上摩擦,上臂帶動前臂同時加速向左前上方揮動,腰,髖向左轉動配合發力.

(3)擊球后:手臂繼續向前上方隨勢揮動,並迅速還原成擊球前準備姿勢.

(4)發力主要部位以上臂,前臂為主,腰,髖配合,動作過程中身體重心從右腳移至左腳.

7.殺高球:擊球點高,動作大,力量重.也有人叫殺高球為高壓球,它是還擊高球的一種有效方法.

動作講解:

①選位:左腳在前,身體離臺略遠.

②引拍:手臂作內旋,使拍面前傾,整個手臂隨著腰,髖向右轉動,儘量向身體左後方引拍,以增大球拍與來球距離,便於充分發揮擊球力量.

③迎球:隨著右腳蹬地轉換重心的力量,和腰,髖向左轉動.整個手臂向前揮動.

(2)擊球時:當來球跳至下降前期至頭肉之間高度,拍面前傾,擊球中上部,整個手臂加速向左前下方揮動,腰,髖同時配合發力.

(3)擊球后:手臂繼續向前下方揮動,並迅速還原成擊球前準備姿勢.

(4)發力主要部位以整個手臂為主,腰,髖配合.動作過程中身體重心從右腳移至左腳.

乒乓球弧快與快弧問題,乒乓球弧快與快弧問題

這個很難分哪個厲害的。弧快打法主要使用者是橫板選手,快弧主要適合直板選手。今年的世乒賽張繼科戰勝王皓 就是典型的兩種打法的對決,雖然前者這次獲勝,但平時都是互有勝負的。還是要看個人發揮和技戰術運用了 各有所長,就像是大刀和長矛哪個更好一樣。總體的說,中國選手多數喜歡快弧打法,而歐洲選手多數喜歡弧快打...

打乒乓球技巧,怎樣打好乒乓球(打乒乓球的竅門)

1 用重心控制球 2 用 迎 的手法把球拉得更爆 3 照著來球收小臂 4 業餘橫板橫板的反手沒有想象的那樣好 5 為 身前擊球 而做引拍 6 練習基本功球時,一定要有節奏 7 身體重心一定要低 8 擊球時必須放鬆 9 協呼叫力是基礎 10 向前用力是指導 11 用力支點是關鍵 12 用力方法是技巧 ...

怎麼選購乒乓球桌,乒乓球怎樣選購?

乒乓球桌有幾個主要的引數。尺寸 就是長寬高等資料,這個一般都所有廠家能做到精確 彈性,這方面有固定的標準,一般只要檯面夠厚 2.5cm或者以上板材也都能達到 摩擦力,這個需要特殊的噴塗工藝和漆膜才能做到,業餘選手一般不需要要求太高,專業品牌廠家都能達到。反光,劣質的球檯反光嚴重,影響視線。也是跟漆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