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匡胤為什麼能夠做到「杯酒」釋「兵權

2022-02-06 01:30:34 字數 5247 閱讀 3632

1樓:雨天

王朝建立以後,最令統治者頭疼的就是手握重兵的開國功臣。在西漢是韓信、彭越、英布,在北宋則是石守信、高懷德、王審琦。北宋上承唐五代藩鎮割據,大臣已經習慣了掌握兵權,割據一方,不聽**安排。

那麼,趙匡胤為什麼能夠用「杯酒釋兵權」這種方式和平解決功臣軍權問題的。

「杯酒釋兵權」

趙匡胤首先需要感謝的是自己的老上級柴榮。

柴榮深知割據勢力對**集權的負面影響,因此他下大力氣整頓**軍隊,從地方藩鎮中揀選優秀士兵補充到**軍隊當中,這就導致地方勢力逐漸失去了與**對抗的能力。而被柴榮派去整頓軍隊的正是趙匡胤。可以說,趙匡胤是當時**軍隊的實際創辦者,在**軍隊中擁有非常深厚的影響力。

石守信等人即使後期掌握**兵權也無法有效扶植自己的親信,建立自己的勢力。

後周世宗柴榮

趙匡胤擁有對**禁軍的影響力是「杯酒釋兵權」的基礎,另外一個常常被人忽視的因素是天下大勢。

《三國演義》中曾有一句話說是「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當時的民眾以及將領實際上對天下重歸一統有著非常強烈的意向。趙匡胤作為柴榮的軍事繼承人,無疑擁有最大的號召力。

石守信等人想要依靠重建軍事勢力顛覆王朝是一件缺少現實可行性的事情。既然如此,他們還何必緊握軍權不放。

同時,郭威的前例對石守信等人也是巨大的警醒。

當年,郭威可以說是後漢最為重要的股肱之臣,親率軍隊平定了李守貞等三鎮叛亂,同時也是託孤重臣,可最後手握軍權在外還是被後漢隱帝誅殺全家。從後來人的角度來看,後漢隱帝所做的無疑是昏招。但是比後漢隱帝更強的趙匡胤,比郭威弱了不知多少倍的石守信,是否擁有兵權真的完全不重要。

趙匡胤要想剷除他們,隨時都可以做到。

趙匡胤的個人魅力也是促成「杯酒釋兵權」的重要原因。

從張永德對他的支援就足以看出趙匡胤的個人魅力。張永德是郭威的女婿,也是柴榮的妹夫。然而,在趙匡胤推倒後周建立北宋時,張永德依然與趙匡胤保持非常良好的關係,絲毫不害怕被清算,由此可見張永德對趙匡胤的信任。

石守信等人一直跟隨趙匡胤,自然也對此深有體會。

趙匡胤的「杯酒釋兵權」雖然表面上解決了五代時期最嚴重的藩鎮割據問題,但卻帶來了冗官的現象。雖然被解除兵權,可他們依舊被任命為節度使。雖然失去了地方的實際控制權,他們依然擁有相應的官位和俸祿。

這就相當於本來一個職位,北宋不得不拆分為兩個職位,甚至是三個職位,**越來越多,農民的負擔也越來越重,這也是引發了北宋的一系列農民起義的重要誘因。

2樓:一起來聊歷史

趙匡胤,宋朝開國皇帝,「陳橋兵變」後被擁立為帝,黃袍加身。在宋朝建立初期,為了加強**集權,避免禁軍也黃袍加身,趙匡胤通過酒宴「杯酒釋兵權」,稱為其鞏固統治的開始。

但是,這個過程也相當不容易,絕對不是一頓酒就能解決的事兒。說實話,釋兵權的酒,一共喝了兩頓。先拿下大軍頭,再辦小一點的。

有的時候,趙匡胤也會反覆,削掉一些人的兵權,卻又信任另外一些人。

趙匡胤為什麼能成功釋兵權呢?

在**軍隊中擁有非常深厚的影響力

趙匡胤曾被柴榮派去整頓軍隊的正是趙匡胤。可以說,趙匡胤是當時**軍隊的實際創辦者,在**軍隊中擁有非常深厚的影響力。石守信等人即使後期掌握**兵權也無法有效扶植自己的親信,建立自己的勢力。

郭威的前車之鑑對石守信等人也是巨大的警醒

當年,郭威可以說是後漢最為重要的股肱之臣,親率軍隊平定了李守貞等三鎮叛亂,同時也是託孤重臣,可最後手握軍權在外還是被後漢隱帝誅殺全家。從後來人的角度來看,後漢隱帝所做的無疑是昏招。但是比後漢隱帝更強的趙匡胤,比郭威弱了不知多少倍的石守信,是否擁有兵權真的完全不重要。

趙匡胤要想剷除他們,隨時都可以做到。

國家局勢,百姓期待安寧

與當時的國家局面也有關,當時的宋朝已經實現了大統一,全國百姓都是期盼著安寧。如果有哪個武將叛亂的話,必然會遭到全國百姓的一致討伐。

趙匡胤的厚賞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趙匡胤的厚賞也使得杯酒釋兵權變得容易起來。趙匡胤在統一全國的過程中,收集到了很多金銀財寶,趙匡胤將金銀財寶賞賜給了這些武將,這些武將就安安靜靜地回家了。榮華富貴沒有不喜歡的,更不用時時刻刻擔心因為皇帝的猜忌。

相比金錢,為君者更忌憚人臣手中的權力會不會威脅到君權。

為什麼宋太祖趙匡胤「杯酒釋兵權」能夠成功?

3樓:

宋太祖趙匡胤其實是抓住了那些將領的心理的,然後給大家指出一條明路不至於赴死,最後那些將領都主動提出歸鄉。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不得不說宋太祖趙匡胤是個很聰明的人,他不費吹灰之力就拿到了政權,首先他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就有足夠的把握和可以預料的結果,他清楚瞭解他們每一個人的目的和動機,知己知彼讓他能夠成功。

5樓:趴趴貓

宋太祖趙匡胤抓住了將領們的心思,邀請他們和自己一起喝酒,然後試探性給將領們一條明路,第二天他們都請辭回家了,這一計十分高明。

6樓:

我們也知道趙匡胤是一個能說會道的人,他通過自己的口才感染力,「杯酒釋兵權」,得到了帝王之位,確實讓人歎服。

7樓:啊大倩啊

宋太祖趙匡胤在杯酒之中表達了自己的對部下的猜忌,希望他們交出兵權,不然就處置他們,部下害怕便交出了兵權。

8樓:此時無少

因為在當時,其實大家對於趙匡胤雖說有很多的不滿,但是內心之中還是認為他是一個好的君王,所以還是願意為他做事情的,問題得到解決之後,自然就杯酒釋兵權了。

9樓:科學並不難

杯酒釋兵權的這件事情,趙匡胤處理的很成功,無非是因為他卓越的口才,還有他的領導能力,也是大將都願意相信他

10樓:kin2016無悔

對於這件事,我覺得趙匡胤處理的非常的巧妙,而且他的口才非常的好,讓各位大臣都相信他所說的話,所以才能夠「杯酒釋兵權」。

11樓:安爾妮薇爾

主要是他抓住了將領的心思,他並不希望兵權在將領的手上,主要還是他,心思細膩,有計謀。

12樓:邢莫

因為趙匡胤有一定的想法和計謀,他對這件事情處理的也非常的好,然後他心中有所想,知道事情會發生到怎樣的程度,所以才會在最後成功的。

趙匡胤是如何杯酒釋兵權的?

13樓:易書科技

宋太祖收回地方將領的兵權以後,建立了新王朝。

朋友也不能分權

太祖即位後不出半年,就有兩個節度使起兵反對宋朝。宋太祖親自出徵,費了很大勁兒,才把他們平定。為了這件事,宋太祖心裡總不大踏實。

有一次,他單獨找趙普談話,問他說:「自從唐朝末年以來,換了五個朝代,沒完沒了地打仗,不知道死了多少老百姓。這到底是什麼道理?

」趙普說:「道理很簡單。國家混亂,毛病就出在藩鎮權力太大。如果把兵權集中到朝廷,天下自然太平無事了。」宋太祖連連點頭,讚賞趙普說得好。

後來,趙普又對宋太祖說:「禁軍大將石守信、王審琦兩人,兵權太大,還是把他們調離禁軍為好。」

宋太祖說:「你放心,這兩人是我的老朋友,不會反對我。」

杯酒釋兵權宴會背後的危險

過了幾天,宋太祖在宮裡舉行宴會,請石守信、王審琦等幾位老將喝酒。

酒過幾巡,宋太祖命令在旁侍候的太監退出。他拿起一杯酒,先請大家乾了杯,說:「我要不是有你們幫助,也不會有現在這個地位。

但是你們哪兒知道,做皇帝也有很大難處,還不如做個節度使自在。不瞞各位說,這一年來,我就沒有一夜睡過安穩覺。」

石守信等人聽了十分驚奇,連忙問這是什麼緣故。宋太祖說:「這還不明白?皇帝這個位子,誰不眼紅呀?」

宋太祖搖搖頭說:「對你們幾位我還信不過?只怕你們的部下將士當中,有人貪圖富貴,把黃袍披在你們身上。

你們想不幹,能行嗎?」石守信等聽到這裡,感到大禍臨頭,連連磕頭,含著眼淚說:「我們都是粗人,沒想到這一點,請陛下指引一條出路。

」宋太祖說:「我替你們著想,你們不如把兵權交出來,到地方上去做個閒官,買點田產房屋,給子孫留點家業,快快活活度個晚年。我和你們結為親家,彼此毫無猜疑,不是更好嗎?

」石守信等齊聲說:「陛下給我們想得太周到啦!」

歷史上把這件事稱為「杯酒釋兵權」。

收回地方將領的兵權

過了一段時期,又有一些節度使到京城來朝見。宋太祖在御花園舉行宴會。太祖說:「你們都是國家老臣,現在藩鎮的事務那麼繁忙,還要你們幹這種苦差,我真過意不去!」

有個乖巧的節度使馬上介面說:「我本來沒什麼功勞,留在這個位子上也不合適,希望陛下讓我告老回鄉。」

也有個節度使不知趣,嘮嘮叨叨地把自己的經歷誇說了一番,說自己立過多少多少功勞。宋太祖聽了,直皺眉頭,說:「這都是陳年老賬了,盡提它幹什麼?」

第二天,宋太祖把這些節度使的兵權全部解除了。

宋太祖收回地方將領的兵權以後,建立了新的軍事制度,從地方軍隊挑選出精兵,編成禁軍,由皇帝直接控制;各地行政長官也由朝廷委派。通過這些措施,新建立的北宋王朝開始穩定下來。

趙匡胤為什麼杯酒釋兵權?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趙匡胤的政權--他之所以當上皇帝,是靠手下裡應外合和不正當的手段,用陰謀取得的,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陳橋兵變。因此他也真的擔心他手下的大將依樣畫葫蘆,步他的後轍,那他就和後周的小皇帝一樣被趕下來。所以他杯酒釋兵權的目的,是屬下危及到他的自身安全,是怕別人奪權,這才是第一位的。

15樓:傾風戀雲

太祖杯酒釋兵權是為了**集權..

唐滅後中原混亂..有兵即可稱王..太祖這麼做是為了防止武將擁兵自重..

若太祖不如此..恐怕中原必定還會混亂..

16樓:匿名使用者

趙匡胤黃袍加身後,擔心手下大將也會故伎重演。為了防止手下大將擁兵自重,甚至圖謀造反。他就以厚祿為條件,解除了他們的兵權

17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集權.鞏固自己的統治,防止出現五代十國的局面

18樓:原紅界

出於一種忌憚心理。

手下實力太強,在位者總是怕被篡位。

韓信被殺也是同樣的道理。古代這樣的事情太多了。

19樓:王旭寶貝

這則故事說的是宋代第一個皇帝趙匡胤自從陳橋兵變,一舉奪得政權之後,卻耽心從此之後他的部下也效仿之,想解除手下一些大將的兵權。於是在961年,安排酒宴,召集禁軍將領石守信、王審琦等飲酒,叫他們多積金帛田宅以遺子孫,歌兒舞女以終天年,從此解除了他們的兵權。在969年,又召集節度使王彥超待宴飲,解除了他們的藩鎮兵權。

宋太祖的做法後來一直為其後輩沿用,主要是為了防 止兵變,但這樣一來,兵不知將,將不知兵,能調動軍隊的不能直接帶兵,能直接 帶兵的又不能調動軍隊,雖然成功地防止了軍隊的政變,但卻削弱了部隊的作戰能 力。以至宋朝在與遼、金、西夏的戰爭中,連連敗北。

「杯酒釋兵權」故事簡介,趙匡胤杯酒釋兵權

建隆二年 公元961年 某個夜色迷人的晚上,宋太祖趙匡胤宴請他的結義兄弟們,這些兄弟包括 石守信 侍衛親軍司馬步軍都指揮使 高懷德 殿前司副都點檢 王審琪 殿前司都指揮使 張令鐸 侍衛親軍司馬步軍都虞候 羅彥環 侍衛親軍司步軍都指揮使 等。都是當年擁戴趙匡胤 黃袍加身 的功臣,是大宋 軍事力量的高階...

宋太祖「杯酒釋兵權」為什麼能夠成功?

因為宋太祖已經決定拿走諸將的調兵權,而且也做出了萬全的準備,所以才能成功。因為他手裡掌握著很多兵權,而且這個人對其他的人也是非常不錯的,給了錢和土地。宋太祖 杯酒釋兵權 為什麼能夠成功,將領們為什麼會交出兵權?一 趙匡胤在軍中威望極高,無人能夠撼動地位。作為從一個士兵摸爬滾打成為皇帝的趙匡胤來說,他...

古代的大將有兵權皇帝怎麼限制為什麼在古代有兵權就可以不聽皇上指揮,那些小兵就只聽將領指揮,古代的士兵到底忠於將軍還是忠於皇帝

有四招 1.打大仗的時候一般不會有叛變的將軍,因為如此的話,會讓外國佔了便宜,將軍未必能得到好處。2.皇帝既然讓將軍帶這麼多兵,那麼肯定是用的自己很信任的人,當然這個誰也無法保證絕對的不會叛變,但打大仗,絕對不是15萬軍力都在一起的決戰,而往往是有前鋒軍幾萬,左路 右路 後路 中軍等等分為數個軍團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