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為什麼能夠成功入京

2022-02-06 02:14:13 字數 5426 閱讀 6109

1樓:歷史天天見

為什麼老是小看董卓呢?人家董卓雖然年老的時候殘暴又肥胖,但是年輕的時候也是一位鮮衣怒馬的少年郎啊。

我其實覺得董卓這個人還是很厲害的,年輕的時候董卓是袁魄的門客,袁魄是什麼人,那可是門生遍地的大佬,董卓能夠得起賞識,可見智謀也是過人的。

再說說東漢時期的情況,那簡直是皇室相當的慘啊,外戚干政不說了,太監還得專權,說真的,簡直就是皇家算什麼?外戚大佬根本不把他們放在眼裡。而董卓呢?

這個時候和太后結盟,願意為太后為皇家分憂,有了這層身份,進京真的太容易了。

再說董卓進京,他進京可不是為了自己當皇帝,我覺得董卓開始的目的不過就是廢帝,然後找個能幹的人,同時控制一下外戚干政的問題,只不過後來野心大了,覺得控制個傀儡皇帝沒意思了,最後一手好牌自己給打爛了。

歷史上挾天子的人是趙高,發揚光大的是曹操,其實董卓在曹操之前,如果董卓沒有太殘忍,殘暴,藐視禮法,其實我覺得董卓完全能夠安心當個攝政王一般的存在。要知道,董卓活著的時候,勢力龐大,曹操都不是對手。

總之,東漢時期朝廷太腐敗了,董卓可以從一個死罪的人最後成為中郎將。可以看出,只要你肯花錢,別說進京了,就連廢帝也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只能說,朝廷太差了,外戚太強橫,沒辦法,這是個必然的結果。

2樓:95電玩大大

董卓能夠入京是因為重用西涼軍,而且組建自己的士大夫團隊,他在邊疆培養出簡單、粗暴、快速治敵的西涼軍,人們都害怕。

3樓:零度狙擊

在漢靈帝駕崩後,年幼的太子即位,史稱漢少帝。因為皇帝年少,無法執掌朝政,從而造成了宦官專權。為了遏制宦官專權,剷除他們在朝廷中的勢力,大臣何進私下邀請董卓進京,想要接他的手為少帝立威。

這就給了董卓進京一個名正言順的原因

4樓:

隨著董卓實力的不斷增強,為了防止他在地方稱王,把他弄進京城能焊好的削弱他的實力,所以這是朝廷慣用的手法。

5樓:阿裕

因為隨著戰功的不斷增加,朝廷的內部動盪不安,而董卓也開始招兵買馬,拉攏權臣,為自己登上皇位做鋪墊。而漢靈帝駕崩,太子太小,董卓就有了進京的理由。

6樓:舊舊影視點評

首先漢朝內部本來就不穩固,大部分都是文臣,沒有軍事力量,而董卓有著軍事軍隊,再加上之前的準備,能夠輕易入京。

7樓:邢莫

因為董卓各種的找理由,然後招兵買馬,拉攏人心,從而成功進京,為自己登上皇位錯了很大的後臺工作。

8樓:櫻柚少女

請問董卓的實力太強了,當時的帝王害怕他的實力太大會對自己造成威脅,所以就想讓他入京來消弱他的實力。

9樓:

勢力太強想著入京削弱他的勢力,他的勢力讓皇帝害怕而且當時漢朝內部也不穩定都是文臣,他的兵力有很強的所以很容易就進去了

10樓:一個****

董卓大將入京後和董太后結盟,皇帝劉辯能力有限,朝廷武官已被消滅,對董卓構不成威脅,且董卓和禁軍取得合作,所以成功入京。

董卓入京極力拉攏大臣,為什麼最終他被大家趕出京城?

11樓:江畔明月共潮生

董卓不像曹操那樣是亂世奸雄,董卓充其量就是一個投機的亂臣賊子,那些漢朝的文武百官中有的是能人,很快就看出了董卓的無賴嘴臉,他的拉攏無疑是有狼子野的,被趕出去也是活該。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董卓這個人十分的霸道,而且非常的殘忍,他在當時是不得民心的,很多大臣都極力反對他,所以他在京城呆了沒幾天就被趕了出去

13樓:adu芮陽歐巴

一個外姓臣子,無權無勢,無依無靠,大臣豈能如他所願。根本不把他放眼裡。

14樓:wcq綠之洲

董卓是是暴君。他把部下當羔羊,慢慢的失去人心,所以最終他被大家趕出京城。

15樓:

董卓入京時為異己私利,極力的拉攏大臣,但是他後來,他不得民心。隨意殺戮百姓。惹得百姓大怒,民怨四起。最後導致他被大家趕出京城。

16樓:偉納

因為是暴君不得人心,知道酒池肉林是形容誰的麼,所以暴君必定滅亡,人心者得天下。

17樓:軍哥一品堂

他拉攏大臣,但是不得民心,輕易殺戮,民怨甚重,被殺是早晚的事

18樓:亂七八糟的文件

名不正,言不順。沒有穩下來。都在內耗了。

19樓:逆心阿者

因為董卓剛開始入京之時,大臣以為他是來除宦官,維護漢王朝的,後來董卓原形畢露了,權傾朝野,靡亂後宮,所以後來朝野大臣都厭惡董卓了,想把董卓趕出京城。

東漢末年,漢室衰微,張角張寶張樑三兄弟黃巾起義,把本就在風雨中飄搖的東漢摧毀的更加徹底,京城之上,東漢皇室威信更多受挫,外戚和宦官輪換的把持朝政,何太后的哥哥大將軍何進對抗宦官十常侍,無奈兵權較少,後來袁紹出計謀,讓皇上下旨令西涼軍閥董卓率兵進京,誅殺十常侍張讓等人,不料計劃被十常侍等人知道了,張讓便把何進給殺了,袁紹帶兵把十常侍誅殺乾淨,但董卓已領到聖旨,帶兵入京。

但是董卓率軍在進京的時候,士兵燒殺搶掠,無惡不作,以暴服人,董卓自己在皇宮之中也是夜夜靡亂,連皇后,妃子,宮女都不能倖免,實施恐怖統治,群臣敢怒不敢言,任憑他董卓怎麼拉攏大臣,大臣終究是漢室的大臣,也沒有臣服於董卓,只是在心中越來越加的憎惡董卓,所以都想吧董卓趕出京城。

20樓:hey灬熊先森

董卓暴而不仁,與天下為敵,必亡 **不仁 倒行逆施,董在東漢末年是一個很有實力的地方諸侯,他佔據西涼,而西涼的士兵作戰勇猛,身材彪悍.西涼馬是當時比較好的馬匹. 而且董擁兵30餘萬 只可惜董卓此人殘暴不仁,目光短淺,無大才 最後被其義子呂布殺死。

董卓入京後,放著好好的君王不做,為什麼偏偏做一個相國呢?

21樓:三月三

董卓不是劉氏宗室,他沒有稱帝的血統,且當時東漢末年,群雄並起,東漢朝廷對於各個地方軍閥的控制力很低,如果董卓自立為帝,天下軍閥必定群起而攻之,董卓肯定是活不了了,但是這些軍閥們便有了稱帝的名目,這種賠本買賣董卓肯定不會做,不如做一個真正掌握國家政權的人更為合算。

董卓在進京之前是幷州刺史,當時他在地方上有兵有地,可以說就是一個土皇帝,後來何進為了誅殺宦官才將董卓引進京城,但是沒有想到,董卓是個有野心之人,所以董卓佔據東漢朝堂之後,毫不留情地便將漢少帝劉辯趕下了帝位,而擁立與自己同族董太后撫養長大的漢獻帝劉協為帝。

當時董卓沒有想過自己稱帝,而且他的條件也不允許他稱帝,他不是漢室宗親,所以他沒有稱帝的血統,雖然當時東漢統治腐敗,但是畢竟東漢已經統治天下幾百年,要是推翻東漢王朝,那麼他董卓將會是天下群雄得而誅之物件,東漢末年,天下各地軍閥割據,這個時候,如果董卓自立為帝,這會是給天下這些軍閥一個正當的藉口來出兵爭奪天下,董卓肯定是死定了,他再強也打不過大家一起來圍剿他,所以他才不會那麼傻,給別人做嫁衣。

相反如果他成為東漢的權臣,那麼東漢王朝便會在他手中控制,那麼他就可以是一個無冕之王,主要是風險小收益大,所以他才會沒有自立為帝,而是選擇做一個權傾天下的相國。

22樓:

這是因為董卓在當時非常的厲害,手中掌握著很多大權,但是如果他要當君王的話,是名不正言不順的,所以就做一個相國,來把持朝政

23樓:採購人生

君權神授,不是誰都有天子血脈的,最多是挾天子以令諸侯,這種觀念隨著改朝換代的頻繁發生而逐漸弱化,到隋唐時基本已經沒有這種觀念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自漢高祖劉邦,斬白蛇起義,漢祚共綿延近四百年,中間雖有王莽篡權,雖也沒有斷了傳承,可是到了漢桓帝、漢靈帝時代,漢室衰微之勢已經不可挽回了。在這段時間裡,宦官禍亂朝綱尤為嚴重,漢靈帝甚至封賞了十二個中常侍,並認他們為父母。後來靈帝駕崩,輔政的大將軍何進,想要誅盡宦官,又不得太后同意,於是召握手西涼重兵的董卓進京。

因為董卓入京之前,何進已被誅殺,所以他入京之後,幾處無人能制。自此,宦官之亂基本被平息,他總攬大權的時代,卻拉開了帷幕。

他進入京城之後,他先強迫皇帝下令,將自己任命為司空,之後升為太尉,後來更是自任為相國,朝見天子不稱名,穿鞋配劍上殿,甚至控制了羽林軍等禁軍,並佔有了國庫。更令人難以接受的是,在這期間,他竟然還廢立甚至殺害了太后與皇帝。《三國志·董卓傳》記載:

「於是以久不雨,策免司空劉弘而卓代之,俄遷太尉,假節鉞虎賁。遂廢帝為弘農王。尋又殺王及何太后。

立靈帝少子陳留王,是為獻帝。卓遷相國,封郡侯,贊拜不名,劍履上殿;又封卓母為池陽君,置家令家丞。卓既率精兵來,適值帝室大亂,得專廢立,據有武庫甲兵,國家珍寶,威震天下。

」說到此處,我們不得不承認,董卓是一個非常有野心的人,畢竟廢立皇帝、弒帝等事,很少有人敢做。不過,我們也不禁會產生一個疑問,那就是既然他有手握重兵,又野心勃勃,為什麼不直接篡位稱帝,非常讓獻帝做傀儡呢?對此,小編有以下幾點看法。

一、名不正且言不順

在封建時代,正統尤為重要,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袁術剛剛稱帝,便人人喊打,終至滅亡,劉備與漢室血緣關係極淡,卻依舊被很多人奉為正統;也正是因為這樣,曹操和司馬懿都鋪墊多年後,將此重任交給了自己的後人,甚至,就算如此,曹家和司馬家還一直揹負著罵名。比起上面這些人,董卓既沒有四世三公,門生故吏遍佈天下的家世,也不是漢室宗親,更沒有立下不世之功。只是他把持朝政一事,就受到了十餘路諸侯的討伐,如果他稱帝,又將遭遇什麼呢?

二、資本不足

除了名聲問題之外,他想要稱帝,還需要有人支援才行。在他把持朝政的時期,雖然很多人非常憤懣,欲將其除之而後快,例如荀攸、何顒、伍瓊、王允等;有人隻身出逃,遠離京師,例如曹操、袁術、袁紹等。不過還有一些名士、重臣屈於他的權勢,為他效命,比如曾多次勸諫他的蔡邕,無力脫逃的司馬防。

只要漢室還在,這些人或可一直被他挾迫,但是如果他敢篡權,取代漢室,那麼這些人絕不會妥協。試想,如果他強行篡位,卻沒有任何支持者,只憑借自己的西涼軍,那現實嗎?答案是否定的。

如果他能夠做到,曹操和司馬懿把持朝政時的狀態,在朝中有自己的一批心腹,或者支持者,或許他早就篡位了。

三、還未及實施

當然了,雖然篡位之事,於董卓而言,看似不可能,畢竟他並非正統,沒有資本且無人支援,可是野心頗大的他,並沒有放棄這一想法,只是他還沒來得及實施罷了。《三國志》記載:「(董卓)築郿鄔,高與長安城埒,積穀為三十年儲。

雲事成,雄據天下,不成,守此足以畢老。」意思是說,挾皇帝遷都長安之後,董卓修建了一座與長安城一般高的建築,屯集了可以支撐三十年的糧草,說如果事成,便一統天下,事不成則憑此安度晚年。由此,我們不難看出,他不是不敢篡位,只是還沒有來得及實施,就被他頗為倚重的大將呂布殺死了。

通篇分析之後,我們不難得知,董卓手握大軍,且殘暴蠻橫,又頗有野心,敢行廢立之事,甚至敢於弒帝,最終卻沒有篡位,這既是因為他並非正統,難以服眾,也是因為他資本不足,得不到眾人的支援,篡權一事,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

鄭和下西洋為什麼能夠成功,鄭和下西洋成功的原因是什麼

鄭和下西洋取得成功的原因 1明朝前期,經濟繁榮,國力強盛,有豐富的物質基礎 如 船隻巨大,錢財豐裕等 2明太袓朱棣的支援 3當時造紙,羅盤針的出現,航海技術比較完備4準備極其充分 隨行人員的分工極細 明確而且完善,有技術人員等 5鄭和個人的領導能力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鄭和下西洋成功的原因是什麼 ...

宋太祖「杯酒釋兵權」為什麼能夠成功?

因為宋太祖已經決定拿走諸將的調兵權,而且也做出了萬全的準備,所以才能成功。因為他手裡掌握著很多兵權,而且這個人對其他的人也是非常不錯的,給了錢和土地。宋太祖 杯酒釋兵權 為什麼能夠成功,將領們為什麼會交出兵權?一 趙匡胤在軍中威望極高,無人能夠撼動地位。作為從一個士兵摸爬滾打成為皇帝的趙匡胤來說,他...

古詩《逢入京使》的翻譯是什麼

原文 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幹。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譯文 東望家鄉路程又遠又長,熱淚溼雙袖還不斷流淌。在馬上與你相遇無紙筆,請告家人說我平安無恙。賞析 這首詩是寫詩人在西行途中,偶遇前往長安的東行使者,勾起了詩人無限的思鄉情緒,也表達了詩人慾建功立業而開闊豪邁 樂觀放達的胸襟。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