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支氣管炎有哪些特徵,慢性支氣管炎有什麼特徵

2022-02-01 18:25:57 字數 5001 閱讀 1843

1樓:摟苴看葒

支氣管炎是指氣管、支氣管粘膜及其周圍組織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以長期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及反**作為特徵。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疾病,支氣管炎會不會傳染?

支氣管炎是一種非常容易感染的疾病,由於病毒和細菌的重複性又有了急性和慢性之分。大氣汙染或是氣溫驟降等因素可刺激呼吸道粘膜,使纖毛運動降低、粘液分泌增多有利感染。而傳染病大多是由微生物、寄生蟲等作為病原體,因此容易傳染。

建議支氣管炎還是及時**,徳甫抋炎清茶中草藥調理效果不錯。

支氣管炎病人咳出的痰裡面含有一定的細菌,對於身體體抗力較差的人來說,可能容易感染上這種細菌,這是個人體質和抵抗力的問題。不能因此就確定該病具有傳染性,它不同於傳染病的性質,不會傳染。

對於急性支氣管炎來說,多數是由於感冒引起的,是由一些易是人體感染的病毒後繼發作形成的,那麼急性支氣管炎會傳染嗎?通常來說急性支氣管炎是可以通過呼吸道傳染的,但是一般情況下支氣管炎是不會傳染的,這和發病原因有一定的聯絡,因此不會傳染。

2樓:仵彭

慢性支氣管炎的症狀:1.會出現胸悶氣喘。

2.有可能會出現呼吸不暢。可以使用一些抗炎的藥物來進行**的,或者是抗菌的藥物來進行**,可以選擇一個左氧氟沙星或者是阿奇黴素的藥物來進行**的,這種症狀一般都是因為慢性非特異性炎症所引起的。

3樓:

慢性支氣管炎屬於中醫學「內傷咳嗽」、「喘證」範疇。病位在肺,病變涉及脾、腎、肝等臟腑,證屬邪實正虛,臟腑功能失調。若肺氣虛弱,衛外不固,遭受外邪,致咳嗽反**作;或因年老體虛,肺腎氣虛,痰飲內停,阻遏於肺,引起長期咳喘;或因吸菸等因素傷及肺臟,進而逐漸形成本病。

急性發作往往由外邪引動痰飲而致咳喘加劇;而脾肺氣虛又是招致外邪人侵的內在因素。故常表現為反覆的外感及咳喘的急性發作,經久不愈。

支氣管炎發作期咳、痰、喘,中醫認為主要以清熱解毒、止咳化痰、宣肺平喘的中藥為主,如渝弄柑貝草搽 等。除了內服中藥,中醫對慢性支氣管炎的飲食調理也比較重視,促進慢性支氣管炎患者早日恢復健康。

慢性支氣管炎有什麼特徵

4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氣管炎是一種以長期、反覆加重感染為基礎的慢性呼吸道疾病, 病程長,**複雜,病理改變是支氣管粘膜上皮慢性炎症, 分泌性細胞增生,粘膜腺體增生、肥大及分泌亢進, 支氣管壁有纖維組織增生、管腔逐漸變窄等, 因此慢性支氣管炎是頑固不易徹底**的,需要綜合調治。可以喝得甫沁言清茶搭配食療試試看 1、紫蘇粥:取大米200克熬粥,起鍋前放入20克用紗布包好的鮮紫蘇葉(幹品亦可)煮2分鐘,去葉食粥。

此方對受涼感冒的咳嗽有效。

2、二冬糖:取天冬、麥冬各500克,熬煮至藥物爛塊,去渣留汁,濃縮;加入白糖或冰糖熬至能拔絲,倒在乾淨的大理石或不鏽鋼板上抹平,冷卻後切塊,時時含服。此方對常見的燥氣傷肺引起的乾咳有預防和**作用。

3、百合豬肺汽:取百合100克,沙蔘100克,姜鹽少許,與洗淨切片的豬肺共燉服。此方適用於燥咳已久,傷及肺氣肺陰的虛症。

5樓:

比較常用的**支氣管炎的藥物有紅黴素、強毒素、青黴素等藥物。除了這些藥物,平時的生活中也可以喝(渝弄柑貝草搽),對於預防支氣管炎發作與發作期都有幫助。輔助的食物**也是不錯的選擇。

支氣管炎要注意幾點:

(一)要注意充足熱能供給優質蛋白質**提高機體功能每餐葷素搭配宜尤其富含維命機鹽綠色葉菜與水更缺少

(二)木耳、花、蘿蔔、竹筍、絲瓜、藕、梨、核桃、海帶、蜂蜜等食物均具潤肺功效

(三)忌刺激性強及太冷太熱食物酒、辣椒、蔥等並絕不能吸菸,多喝一點水(四)讓病人出一些汗,讓病菌隨著尿液和汗液排出體外,病自然就好了。

慢性支氣管炎的症狀有哪些?

6樓:合肥長淮總院

慢性支氣管炎是典型的慢性疾病,疾病緩慢,病程長,且容易反**作,早期無明顯症狀,病發時主要的症狀有:1.咳嗽:

咳嗽是慢性支氣管炎的最主要症狀,在夜間或者早晨咳嗽明顯,在睡覺時會有陣咳或排痰。2.咳痰:

會出現咳痰,咳痰一般為白色黏液和漿液泡沫性,早晨起來痰多,嚴重的時候會有咳痰中帶血。3.喘息或氣急,患者在上樓或者做運動的時候會有喘息、氣急。

,目前對於支氣管疾病的**正規中醫**會根據患者的病情合理採用藥物**並配合物理**這樣會多患者的**產生一定的效果並且***小,易於調理身體的機能。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慢性支氣管炎的症狀在老年人中是發病較高的,有反**作性咯痰、喘息、氣促、咳嗽、胸悶,嚴重時就會鼻翼煽動、張口抬肩、不能平臥為主要臨床表現。

第二,喘息型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在症狀加劇或繼發感染時,常有哮喘樣發作,氣急不能平臥。呼吸困難一般不明顯,但在併發肺氣腫後,隨著肺氣腫程度增加,呼吸困難就會逐漸的增劇。

第三,在急性呼吸道感染時,會加重症狀。痰量也會增多,粘稠度增加或為黃色膿性,偶有痰中帶血。第

四,慢性支氣管炎的症狀開始的時候就是晨咳並咳出痰液,有時乾咳,有時咳白粘液痰。第五,慢性支氣管炎的症狀到晚期有:呼吸困難、咳嗽,喘鳴幾乎終年不停。

慢性支氣管炎病情嚴重時會導致呼吸道衰竭和肺癌。

在慢性遷延期,應按標本兼治的原則,去除外界致**素的刺激,積極採用祛痰,止咳、平喘等藥對症**,並適當應用抗菌消炎藥以控制炎症,同時配合【德莆的沁琰青茶】,採用中醫**和呼吸操鍛鍊,以求恢復功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逐步修復病理損害。

急性發作期**

(1)控制感染常用的有青黴素g,紅黴素,氨基糖苷類,喹諾酮類,頭孢菌素類抗生素等

(2)祛痰、鎮咳:常用藥物有氯化銨合劑、溴已新、維靜寧等

(3)解痙、平喘:常選用氨茶鹼、特布他林等口服,或用沙丁胺醇等吸入劑

(4)氣霧**:氣霧溼化吸入或加複方安息香酊,可稀釋氣管內的分泌物,有利排痰)

8樓:仵彭

慢性支氣管炎抗菌藥物**可選用喹諾酮類、大環類酯類、β內醯胺類口服,病情嚴重時靜脈給藥。如左氧氟沙星,阿奇黴素,如果能培養出致病菌,可按藥敏試驗選用抗菌藥。鎮咳祛痰可試用複方甘草合劑,也可加用祛痰藥溴己新,鹽酸氨溴索,桃金娘油,乾咳為主者可用鎮咳藥物,如右美沙芬等。

日常要戒菸,避免有害氣體和其他有害顆粒的吸入。要積極通過各種方式增強體質,預防感冒。

9樓:匿名使用者

支氣管炎是指氣管,支氣管粘膜及其周圍組織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臨床上以長期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及反**作為特徵.積極控制感染:

在急性期,遵照醫囑,選擇有效的抗菌藥物**.常用藥物有:複方磺胺甲醛異惡挫,強力毒素,紅黴素,青黴素等.

**無效時,也可以選用病人未用過或少用的藥物,如麥迪黴素,螺旋黴素,先鋒黴素等.在急**染控制後,及時停用抗菌藥物,以免長期應用引起***。

10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張久軍-主治醫師-呼吸內科-支氣管炎都有什麼症狀

慢性支氣管炎的症狀和**方法是怎麼樣的

11樓:孤猿短融

慢性支氣管炎平時多喝熱水和 德甫欽炎清茶,幫助清除喉嚨的餘痰,緩和支氣管炎咳嗽多痰情況。平時的飲食,多以清淡的食物為主,多吃富含維生素以及高蛋白的食物,少吃辛辣的食物,因為辛辣的食物會對人的支氣管炎有一定的不良刺激,油膩的也需要避免,因為油膩的食物往往會在體內生成痰汙,所以在飲食上應該以清淡的食物為主,但同時應該注意清淡不是生冷。

12樓:哈爾濱忠山

慢性支氣管炎是指咳嗽、咳痰等症狀反**作,每年累計超過3個月且連續2年以上,或者沒有典型的慢性氣管炎臨床表現,但是胸片符合慢支的改變都可以診斷為慢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又分為單純型和喘息型兩類,單純型慢性支氣管炎主要是指咳嗽、咳痰反**作,喘息型是咳嗽、咳痰伴有喘息。慢性支氣管炎的**分為兩方面,首先要區分是何種原因導致的慢支,比如是病毒感染或者汙染物引起,就要對因**,如果是細菌感染需要使用抗菌素,除此之外可以使用化痰止咳的藥物或者是平喘藥物。

但是一定要提醒病人,不要因為是炎症就要使用消炎藥物,因為炎症也是分為三種,病毒感染、細菌感染可以導致炎症,對於非特異性炎症,不是細菌和病毒導致的氣道炎症,並不是所有藥物都可以用消炎藥進行控制。所以看到支氣管炎或者是慢性氣管炎的診斷時,不要自己隨便服用消炎藥,可能會導致耐藥菌群失調等等,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科學**。

13樓:cotomi醬

慢性支氣管炎是由於感染或者非感染因素引起的氣管、支氣管粘膜以及周圍組織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其病理特點是支氣管腺體增生,黏液分泌增多,臨床表現為每年出現三個月以上的咳嗽、咳痰、氣喘等症狀,連續出現兩年以上。早期症狀較輕,多在冬季發作,氣候變暖時往往可以自行緩解,疾病後期炎症加重,症狀可以常年存在,不分季節。

如果疾病進一步發展,可併發阻塞性肺氣腫,肺源性心臟病,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平時可以喝些德甫欽炎清茶能有效緩解改善支氣管炎症狀。並注意飲食環境因素等方面。

慢性支氣管炎症狀:

1。咳嗽:長期、反覆、逐漸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現。

輕者僅在冬春季節發病,尤以清晨起床前後最明顯,白天咳嗽較少。夏秋季節,咳嗽減輕或消失。重症患者則四季均咳,冬春加劇,日夜咳嗽,早晚尤為劇烈。

2。咳痰:一般痰呈白色粘液泡沫狀,晨起較多,常因粘稠而不易咯出。在感染或受寒後症狀迅速加劇,痰量增多,粘度增加,或呈黃色膿性痰或伴有喘息。偶因劇咳而痰中帶血。

3。氣喘:當合並呼吸道感染時,由於細支氣管粘膜充血水腫,痰液阻塞及支氣管管腔狹窄,可以產生氣喘(喘息)症狀。

病人咽喉部在呼吸時發生喘鳴聲,肺部聽診時有哮鳴音。這種以喘息為突出表現的型別,臨床上稱之為喘息性支氣管炎;但其發作狀況又不像典型的支氣管哮喘。

4。反覆感染:寒冷季節或氣溫驟變時,容易發生反覆的呼吸道感染。

此時病人氣喘加重,痰量明顯增多且呈膿性,伴有全身乏力,畏寒、發熱等。肺部出現溼性音,查血白細胞計數增加等。反覆的呼吸道感染尤其易使老年病人的病情惡化,必須予以充分重視。

毛細支氣管炎症狀:

毛細支氣管炎常常在上呼吸道感染2~3天后出現持續性乾咳和發作性喘憋,常伴中、低度發熱。病情以咳喘發生後的2~3天為最重。咳喘發作時呼吸淺而快,常伴有呼氣性喘鳴音即呼氣時可聽到像拉風箱一樣的聲音,每分鐘呼吸60~80次,甚至更快,心率快可達到每分鐘160~200,同時有明顯的鼻翼扇動。

嚴重的患兒可出現口周、口脣及指甲紫紺,可合併心力衰竭、脫水、代謝性酸中毒及呼吸性酸中毒等酸鹼平衡紊亂。

什麼叫慢性支氣管炎,什麼是慢性支氣管炎?

性支氣管炎由急性支氣管炎轉變而成。多發生在中年人年齡組,病程緩慢,多數隱潛起病,初起在寒冷季節發病。出現咳嗽及咳痰的症狀,尤清晨最明顯,痰呈白色粘液泡沫狀,粘稠不易咯出,在感染或受寒後則症狀迅速加劇,痰量增多,粘度增大或呈黃色膿性。有時咳痰中可帶血,隨著病情發展,終年均有咳嗽 咳痰,而以秋冬為劇。早...

慢性支氣管炎怎麼治最好呢,慢性支氣管炎如何根治

慢性支氣管炎是典型的慢性疾病,疾病緩慢,病程長,且容易反 作,早期無明顯症狀,目前對於支氣管疾病的 正規中醫 會根據患者的病情合理採用藥物 並配合物理 這樣會多患者的 產生一定的效果並且 小,易於調理身體的機能。教你一個食療方法解決老慢支的煩惱!慢性支氣管炎如何 出現慢性支氣管炎很難徹底 可以到呼吸...

慢性支氣管炎是怎麼回事,慢性支氣管炎怎麼辦?

慢性支氣管炎的 尚不完全清楚,是多種環境因素與機體長期相互作用的結果。基本 慢性支氣管炎的 尚不完全清楚,常見的因素包括以下幾點。感染病毒 支原體 細菌等感染,是慢性支氣管炎發生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病毒感染以流感病毒 鼻病毒 腺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最為常見。細菌感染常繼發於病毒感染,常見病原體為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