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胃炎怎麼調理啊,慢性胃炎如何飲食調理?

2022-02-01 09:31:08 字數 5298 閱讀 4899

1樓:手機使用者

患有胃炎胃不好的人群餐後搭配一杯常胃寶茶,助消化、調理腸胃、健脾益胃

●慢性胃炎一日食譜舉例

早餐:煮雞蛋1個(雞蛋50克),蛋糕50克,白粥1小碗(大米50克),醬豆腐少許(醬豆腐20克)

加餐:牛奶(鮮牛奶250克)

午餐:軟爛飯1小碗(大米100克),蒸肉餅1小碗(豬瘦肉50克),燒細軟蘿蔔絲(白蘿蔔200克),

加餐:煮果子水1小碗(鮮桔汁200克),烤饅頭幹(麵粉50克)

晚餐:肉末碎青菜湯麵1碗(肉末50克,菠菜100克,掛麵50克),紅燒魚(鯉魚150克),

花捲(麵粉50克)

加餐:豆漿250克

全日烹呼叫油15克

以上食譜含熱能2170千卡(9070千焦耳)

●慢性胃炎食療方法

(1)紅棗益脾糕:乾薑1克,紅棗30克,雞內金10克,麵粉500克,白糖300克,發麵適量(用酵母發麵)。①乾薑、紅棗、雞內金放入鍋內,用武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煮20分鐘,去渣留汁。

②麵粉、白糖、酵母放入盆內,加藥汁,清水適量,揉成麵糰。待麵糰發酵後,做成糕坯。③將糕坯上籠用武火蒸15分鐘至20分鐘即成。

每日1次,作早餐食用。

(2)山楂核桃茶:核桃仁150克,白糖200克,山楂50克。①核桃仁用水浸泡30分鐘,洗淨後,再加少許清水,磨成茸漿,越細越好,裝入盆內,再加適量的清水稀釋調勻待用(約200克);②山楂用水沖洗乾淨,山楂要拍破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用中火煎熬成汁,去渣留汁約1000克。

③再將山楂汁倒入鍋內,加白糖攪勻,待溶化後,再將核桃緩緩倒入鍋內,邊倒邊攪勻,燒至茶微沸,出鍋裝碗即成。代茶飲。

(3)羊肉蘿蔔湯:羊肉100克,蘋果150克,碗豆100克,蘿蔔300克,香菜、胡椒粉、鹽、醋各少許。①羊肉洗淨,切成六分見方的肉塊,香菜洗淨切成段待用。

②碗豆、蘋果、羊肉、姜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用武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煮一小時,再放蘿蔔塊煮熟,放鹽,蕪荽即成。用醋蘸食。?

(4)山楂糖:山楂500克,白糖500克,熟植物油少許。①將山楂洗淨,拍破,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用武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煎熬20分鐘,取汁,再加清水繼續煎熬,這樣三次取出楂汁。

②將三次取得的山楂汁一起放入鍋內煎熬,至山楂液稠厚時,加白糖攪勻,繼續用文火熬煮至山楂糖液呈透明狀時,停火,即成山楂糖。③將山楂糖倒入滌過植物油的搪瓷盤內,推平,用刀劃成小塊,裝盆備用。每日3次,每次3塊。

(5)胡椒豬肚:白胡椒15克,豬肚1個,將胡椒略打碎,放入洗淨的豬肚內,並在豬肚內裝入少量水,然後用線紮緊,放砂鍋內小火燉至爛熟,調味後食用。每2天服1次,連服5次。?

(6)鯽魚糯米粥:鯽魚2條,糯米50克。將鯽魚去腸雜後與糯米同煮粥食用,早晚餐食用,可常服用。?

(7)木瓜米醋湯:木瓜500克,生薑30克,米醋50克。上述食物共同放入砂鍋內,加適量水煮成湯。每2天服1劑,每劑分三次服完,可常服食。

2樓:天星草的故事

慢性胃炎**:

(1)一般** 戒菸忌酒;避免使用損害胃黏膜的藥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紅黴素等;飲食宜規律,避免過熱、過咸和辛辣食物;積極**慢性口、鼻、咽部感染病灶。

(2)藥物**

1)保護胃黏膜藥 常用的藥物有膠體次枸櫞酸鉍(cbs)、硫糖鋁、麥滋林-s、氫氧化鋁凝膠、胃膜素等。

2)調整胃腸運動功能藥物 上腹飽脹用多潘立酮等。打嗝、腹脹或有反流現象為主者,可用胃動力藥。

3)抗生素 如果胃鏡檢查發現幽門螺桿菌陽性,應服用抗生素,克拉黴素、羥氨苄青黴素等,都有清除hp的作用,一般可選用兩種,常與胃黏膜保護劑和抑酸劑聯合應用。

4)降低胃酸藥物 如鹼性制酸藥碳酸氫鈉、氫氧化鋁;h2受體拮抗劑西咪替丁、雷尼替丁;質子泵抑制劑奧美拉唑、拉索拉唑等。

5)止痛藥 上腹疼痛較重者可口服阿托品、普魯本辛、顛茄片或654-2,以減少胃酸分泌和緩解腹痛症狀。

6)其他對症**藥 可用助消化藥,如胰酶、酵母片、乳酶生、二甲矽油片等。防止膽汁反流可服鋁碳酸鎂、消膽胺以吸附膽汁;有嘔血便血者,甲氰米胍口服。

望採納,謝謝

慢性胃炎如何飲食調理?

3樓:譬譖屋紡

有胃炎的人有條件的話,每天兩杯德埔常渭堢茶,助消化、調理腸胃、健脾益胃,內調,養胃,保護胃黏膜,長期飲用可以使腸胃恢復到正常狀態!

慢性胃炎吃什麼食物好!

1、慢性胃炎患者平時要進食一些有營養、容易消化、軟、爛的食物為主,過硬的食物要少吃或煮透、燒熟使食物變爛、變軟,容易胃消化,過冷、過期、過熱、甜點心、油炸、刺激性的食物要少吃或不吃,辣椒、芥茉、胡椒等食物都會損害胃黏膜的。

2、慢性胃炎患者平時要多吃一些新鮮、清淡的食物,放存長時間的食物不吃,可以多吃含有纖維少的蔬菜、水果,如蘋果、梨、香蕉,清淡少油的膳食。清淡膳食既易於消化吸收,又利於胃病的**。3、慢性胃炎患者平時要不喝烈性的酒、不吸菸、不喝濃茶、咖啡等,這些食物有大量損害胃黏膜的元素,不利於慢性的**和癒合。

慢性胃炎患者注意事項:

一、食物的選擇

戒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這些會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損的食物,應避免食用。每個人對食物的反應都有特異性,所以攝取的食物應該依據個人的不同而加以適當的調整,毋須完全禁食。

戒酸性食物:酸度較高的水果,如:鳳梨、柳丁、桔子等,於飯後攝食,對潰瘍的患者不會有太大的刺激,所以並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戒產氣性食物:有些食物容易產氣,使患者有飽漲感,應避免攝食;但食物是否會產氣而引起不適,因人而異,可依個人的經驗決定是否應攝食。

此外,炒飯、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類製品,各式甜點、糕餅、油炸的食物及冰品類食物,常會導致患者的不適,應留意選擇。

二、吃飯注意事項:吃飯要定時定量進餐要細嚼慢嚥,且心情要放鬆,飯後略作休息再開始工作。少量多餐━可以避免胃漲或胃酸過多,胃酸過多可能會逆留至食道,刺激食道黏膜。

除三餐外並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點心。

生活方面:不抽菸、不喝酒。生活要有秩序,不要熬夜,減少無謂的煩腦,心情保持愉快。睡前2-3小時不要進食

4樓:

平時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調理,包含山楂,甘草,佛手,山藥,橘皮,丁香,白扁豆,茯苓,餘甘子,黃精,芡實等中藥成分,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吃任何刺激性的食物,儘量少吃一些油膩性的食物,還是要多吃一些清淡的蔬菜和水果,而且不能吃太涼的和太硬的食物!

5樓:人生短短急個糗

飲食不節是慢性胃炎的直接誘因,因此慢性胃炎患者要特別注意飲食的調理。

1. 少吃辛辣生冷、煎炸醃製類的食物,儘量選擇營養豐富、易消化的食物。2.

吃飯的時候細嚼慢嚥,只吃七分飽,切忌暴飲暴食。3. 戒菸戒酒,菸酒中的有害物質,會導致胃黏膜腫脹、出血,從而引發胃癌。

戒菸戒酒是預防疾病的關鍵,也是最多人難以做到的一步。4. 多喝水,可以在水裡面加點丁香,可以吃樉渭丸喝丁香茶,樉渭丸能有效的養胃護胃保護胃黏膜,殺死幽門螺旋桿菌,修復受傷的胃,而丁香茶是促進胃蠕動以及護胃的好食材。

慢性胃炎可以吃黑糖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黑糖的精製程度比較低,不到80%,因而保留了不少礦物質及維生素,特別是鈣、鉀、鐵、鎂及葉酸等。未經過精煉的黑糖保留了較多甘蔗的營養成分,也更加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因此能快速補充體力、增加活力,所以又被稱為「東方的巧克力」。

它有健脾暖胃的功效。

慢性胃炎過酸、過辣等刺激性食物及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應儘量避免,飲食時要細嚼慢嚥,使食物充分與唾液混合,有利於消化和減少胃部的刺激。飲食宜按時定量、營養豐富,多吃含維生素a、b、c多的食物。忌服濃茶、濃咖啡等有刺激性的飲料。

擴充套件資料:

生活中,這幾類人易得慢性胃炎:

1、長期加班者

很多白領都有胃病,其原因就是長期加班熬夜、用餐不定時,導致消化道負荷大而引發疾病。

2、飲食無度者

暴飲暴食,不吃早餐,喜食辛辣生冷等食物,消化道黏膜就容易受到損傷。

3、不愛運動者

長期缺乏運動,胃腸蠕動、消化液分泌相應減少,就會出現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上腹飽脹等症狀。在「開車族」中,有此體會的人不在少數。

4、長期奔波者

經常出差、旅行的人,疲乏勞累,作息和飲食規律紊亂,易導致腸胃不適。

7樓:赤v霄

黑糖含有豐富的糖分,含有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鐵、鋅、錳、鉻等,具有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胃病患者是可以食用的,建議胃病患者在飲食上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養胃的食物如小米粥,猴頭菇等

有慢性胃炎,如何正確調理?

8樓:安米娜

如何養胃 如果需要,提倡去看中醫,中醫的良方對於養胃特別有效。比如,中醫方面建議你可以喝祖方茶療瑺媦寶茶,內調,養胃,保護胃黏膜,疏肝理氣、和胃止痛。同時飲食上也要加強調理。

飲食方面的調理:

1、枸杞(每日15-20克)、銀耳、紅棗(4、5個)、核桃(3—4個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

2、大棗生薑湯:大棗500克,生薑120克。將生薑洗淨、切片,與大棗同煮至熟。

每日服3次,每次用原湯燉熱,吃大棗10餘枚,姜1~2片,飯前、飯後吃均可。數次後煮棗湯漸甜,每次服此湯更好。大棗能健脾溫胃補血大棗生薑湯

3、不能拿豆奶取代牛奶(豆奶寒性,會刺激胃黏膜)

4、饅頭很養胃,可以作為主食。胃疼以軟食為主,如軟飯、麵食、稀粥、藕粉、橘子等

5、湯最好飯前喝,飯後喝也會增加消化困難

6、木瓜適合胃的脾性,可以當作養胃食物,不過對於胃酸較多的人,不要使用太多。胃喜燥惡寒,除了冰的東西以外,其他寒涼的食物像綠豆沙等也都不宜多吃。

7、橘葉汁:橘葉30克,煎汁飲。

8、餐後蘋果:每日餐後食蘋果1只,堅持長期食,必收良效。

9、平時宜吃百合、梨、藕、蜂蜜等。

10、姜棗飲:生薑3片,法半夏6克,紅棗2個,煎水飲。

11、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9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剛進入大學時候曾經因為胃疼進入過醫院,醫生做了很多檢查後告訴我如果我,我的胃已經不行了!請我認真仔細注意!要不然誰也救不了!

經過大學四年調理到現在,我很好!一年難以出現一次胃疼!

第一、請不要冰冷東西和熱東西一起吃!如:在吃火鍋時候請不要冰鎮啤酒!

第二、請早餐晚餐多吃養身粥!如:南瓜小米粥、燕麥粥!黑米粥……換著吃!

第三、細嚼慢嚥!這個重要呀!吃快了胃突然接受不了會疼!

第四、胃嚴重!請不要吃方便麵等食物!

第五、不要吃雜了!這個很重要!比如:下午5點你吃了晚餐!5點半又吃了一些零食!6點又去吃了方便麵,7點又吃了餅這樣的!食物種類多了雜了!胃絕對疼!

怎麼調理慢性胃炎呢,慢性胃炎怎麼調理可以慢慢恢復呢?

飲食儘量以軟的東西為主,少吃多餐,不能感到餓了才吃。平時多喝些開水,冷,辣,酸的東西少吃慢慢調養就會好的。慢性胃炎怎麼調理可以慢慢恢復呢?慢性腸胃疾病,三分 七分調養是公認的對身體負面影響最小的做法。不要病急亂投醫,畢竟慢性疾病用了猛藥對身體影響還是很大的,尤其是抗生素一類的藥物。抗生素雖然見效快,...

慢性胃炎怎麼調養,慢性胃炎要如何調養才能痊癒

慢性胃炎的調養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慢性胃炎遷延不愈,反 作,就會嚴重影響到患者的,生活質量和工作質量。所以一定要注重日常生活的護理和保養,平時要增加營養,適當補充高蛋白 高維生素的食物,比如雞蛋 瘦肉 魚肉 新鮮的水果 蔬菜等,還要嚴格戒菸 戒酒,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證飲食時間的規律性,還要保持心情...

慢性胃炎能治好嗎,慢性胃炎怎麼才能治好?

現在患有胃炎的人數正在逐年上升,其中慢性胃炎就是一種比較嚴重的胃部疾病,患上這種疾病後,會對自己的身體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但是,有些患者會產生一種疑問,慢性胃炎不 行嗎?這個當然是不行的,必須要及時的調理,中醫建議祖方茶療常胃寶茶,專治腸胃不好,引起的胃炎等症狀,清除腸胃內的毒素 然後進行調理,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