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能熱水器和太陽能熱水器比較哪個更好一些

2022-01-29 06:28:17 字數 5001 閱讀 1742

1樓:萘兒帕爾特

一、主要制熱能源**不同

空氣能熱水器是使用空氣能,即空氣中的免費熱能為制熱能源;太陽能熱水器是使用太陽能,也就是太陽的熱輻射能為制熱能源。

二、對外界天氣的適應性不同

太陽能熱水器受天氣影響比較嚴重,只能在陽光充沛的晴天使用,一旦遇到陰雨雪天氣或晚上,就只能依靠電輔加熱(電輔加熱成本非常高),冬天嚴寒還可能凍壞熱水器。但空氣能熱水器熱水器不一樣,它工作時不受外界環境影響,在任何天氣中都能理想執行。

三、對安裝地點的需求不同

太陽能熱水器為了吸收陽光,需要專門的位置進行安裝,一般在室外屋頂上,而且佔地面積比較大。而空氣能熱水器佔地面積比較小,尤其是專門「**」過的一體機,不僅可以安裝在陽臺上、空調位、衛生間等地方,還可以安裝在客廳裡。

四、安全程度不同

太陽能熱水器因為一般安裝在屋頂上,因此遇上大風、暴雨等惡劣天氣有可能被風吹落砸傷人,或引來雷擊。而空氣能熱水器由於一般安裝在室內,因此不存在這樣的安全隱患,安全程度比較高。

2樓:夢迴魂歸去來

太陽能,吸收太陽光,將太陽光能轉換為熱能,所以受太陽輻照量影響較大。太陽能光線好,熱量就高,但是一天的日照時長基本也就5-6個小時,陰雨天效果就差遠了。如果想在非光照期間用熱的話,需要加蓄熱體(大水箱、相變蓄熱體、化學蓄熱電池等)

空氣能熱水器,你可以理解為把空調外掛機放在室內水箱裡,空調風機放在室外,用電能把室外環境的溫度降低,降低後的熱量傳輸到水箱裡加熱水。一般的熱泵,外界環境溫度最優質在25℃,此時可以用1度電的能耗,搬運4度電的能量,節能效果好,cop值為4,外界環境溫度高出50℃,裝置基本不能夠執行,外界環境溫度低於0℃以下,cop值降為2,-10℃,跟電熱器沒啥區別了,溫度再低,沒有節能效果,屬於浪費能量。

兩者選擇的話,根據效果最優選擇。

比如北戴河酒店,旺季在5-10月,冬天沒人,不考慮採暖,只需要洗澡熱水,外界環境溫度適宜,可選擇空氣源熱泵,效果比太陽能熱水器效果好,造價低。

比如在哈爾濱家庭用,環境溫度低,建議選擇太陽能熱水器。安裝空氣源熱泵還不如按個加熱器合適。

除此之外,空氣源熱泵有噪音,類似於空調外掛機的噪音。體積佔比小,可安裝在陰面。基本不受地域限制。

3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空氣能熱水器是利用「逆卡諾」原理來進行工作的,把空氣中的熱量吸收進來,經過空氣能熱水器裡面的氟介質進行氣化,然後壓縮機進行壓縮後增壓使其升溫,升溫後的熱量通過換熱器轉化給水加熱,從而產生熱水。簡單點說:

就是吸收空氣中的熱量來加熱水水箱裡的水。而太陽能熱水器都是有電輔熱的,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太陽能熱水器都需要用到電輔熱功能。空氣能熱水器雖然也有電輔熱,但平時只要氣溫不低於5℃,就可以純熱泵加熱,所以總體上的耗電量還是空氣能熱水器要低。

空氣能熱水器工作的溫度範圍是-7℃-43℃,所以比較適合南方家庭,北方家庭確實不太適合。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空氣能熱水器是利用「逆卡諾」原理來進行工作的,把空氣中的熱量吸收進來,經過空氣能熱水器裡面的氟介質進行氣化,然後壓縮機進行壓縮後增壓使其升溫,升溫後的熱量通過換熱器轉化給水加熱,從而產生熱水。簡單點說:

就是吸收空氣中的熱量來加熱水水箱裡的水。而太陽能熱水器都是有電輔熱的,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太陽能熱水器都需要用到電輔熱功能。空氣能熱水器雖然也有電輔熱,但平時只要氣溫不低於5℃,就可以純熱泵加熱,所以總體上的耗電量還是空氣能熱水器要低。

空氣能熱水器工作的溫度範圍是-7℃-43℃,所以比較適合南方家庭,北方家庭確實不太適合。

4樓:小胖墩運營官

1、太陽能熱水器的優點:

太陽能熱水器無噪音、無汙染、無中毒等危險,安裝可靠,低碳環保;太陽能自身技術處理工藝高,傳熱效能好,熱水產量大,符合家庭多個人使用;在寒冷的冬天太陽能熱水器抗凍能力強在夏季太陽能大面積的安裝還可以對樓層起到隔熱作用。

2、太陽能熱水器的缺點:

太陽能熱水器體積較大,不便於安裝,對安裝條件有一定的限制;由於自身體積大物件複雜,維護較麻煩,必須要有專業人員維修;太陽能對太陽光的資源比較依賴,如果陰雨天較多的地區實在不適用太陽能。

一、空氣能熱水器的優點:

空氣能熱水器也擁有大容量的水資源,可供多人使用;它的能源主要依靠空氣,在陰雨天較多的地區也不用擔心無法使用,並且在環境溫度-10℃下也能正常工作。空氣能不受安裝條件限制這一點客服了太陽能的不足。

二、空氣能熱水器的缺點:

空氣能熱水器上市時間不久,還未得到大力推廣,國家也沒出臺相關的行業標準,市場較複雜;和太陽能熱水器相比,**偏高。

5樓:家鄉的燕子

太陽能熱水器和空氣能熱水器有什麼區別,到底哪個更好?長見識了!

空氣能熱水器和太陽能熱水器哪種好

6樓:空氣巴巴

太陽能熱水器是將太陽光能轉化為熱能的加熱裝置,將水從低溫加熱到高溫,以滿足人們在生活、生產中的熱水使用。太陽能熱水器按結構形式分為真空管式太陽能熱水器和平板式太陽能熱水器,主要以真空管式太陽能熱水器為主,佔據國內95%的市場份額。真空管式家用太陽能熱水器是由集熱管、儲水箱及支架等相關零配件組成,把太陽能轉換成熱能主要依靠真空集熱管,真空集熱管利用熱水上浮冷水下沉的原理,使水產生微迴圈而得到所需熱水。

空氣能熱水器,也稱「空氣源熱泵熱水器」,把空氣中的低溫熱量吸收進來,經過氟介質氣化,然後通過壓縮機壓縮後增壓升溫,再通過換熱器轉化給水加熱,壓縮後的高溫熱能以此來加熱水溫。

區別一:適用範圍

空氣能熱水器與太陽能熱水器,它們都屬於環保型熱水器的系列,但是其工作原理和效能都著很大的區別。其中太陽能是目前普遍使用的熱水器之一,它雖然可以藉助於太陽能量來對水進行加熱,但是卻受天氣的限制,一旦遇到陰天,或者是冬季時,就容易出現制熱速度慢的問題,而且它的體積非常大,所佔用的範圍也比較大適用範圍會降低。但是空氣能熱水器則機身比較小,而且無論在任何環境條件下,都不影響空氣能的熱量吸收和轉換,在任何環境條件下,都可以為我們提供恆溫的熱水。

區別二:穩定性

選購熱水器時,不僅要看整個熱水器的執行效能,還要考慮到熱水器使用的穩定性,因為這關係到在日常生活中,熱水器是否可以在節能條件下滿足我們的日常用水。那麼空氣能熱水器它是採用世界先進技術,機組不僅執行時間長,而且還非常穩定,有很多空氣能熱水器還安裝設計了自動除垢功能,這樣可以保證熱水器在使用過程中,效能更加強大。但是太陽能熱水器的穩定性則相對較低,因為在長時間使用之後,太陽恩呢該中的集熱管就必須要更換,否則會影響到整個熱水器的加熱速度。

區別三:安全性

太陽能雖然是藉助於太陽光來吸收加熱,但是在沒有太陽的情況下,我們會用到電輔加熱,此時這個輔助加熱元件,就在太能能的水中,這個時候其安全性也有了很大的降低,一旦出現漏電等問題,會給我們的人生安全帶來影響。而空氣能熱水器,則採用了水電分離技術,它在使用過程中,除了可以為我們提供恆溫的熱水之外,還能夠提高整個熱水器的安全係數,杜絕各種漏電問題的發生。

綜上所述:空氣能熱水器價效比更好一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從節電來對比:usidc5.com

空氣能熱水器用的是電

太陽能熱水器主要用太陽能

空氣能熱水器近年才出現在國內市場,老曹說,目前在杭州並不普及,很多人甚至還沒聽說過。

空氣能熱水器的全名為空氣能熱泵熱水器,它的工作原理是把空氣中的低溫熱能吸收進來,經過壓縮機壓縮後轉化為高溫熱能,從而加熱水溫。老曹說,原理聽起來很玄,對老百姓來說,這玩意最後還得依靠電來啟動。不過,在出水量相同的情況下,它比電熱水器和燃氣熱水器都要省電。

太陽能熱水器以太陽能為主,考慮到有些季節出太陽的日子不多,後來又出了一款帶電加熱功能的太陽能熱水器。不過,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使用太陽能熱水器,更加節電。

從空間來對比:

太陽能適合普通人家

空氣能適合大戶型

老曹說,要幫小陳在兩者之間做一個選擇,首先得問一問他住的是多大的房子。在老曹看來,空氣能熱水器適合大戶型,例如排屋和別墅,而太陽能熱水器適合普通人家,住得越接近頂樓越好。

老曹給大華西溪風情的一戶人家裝過空氣能熱水器,這是一套總面積350平方米的排屋,一樓有院子,院子裡有一個裝置房,空氣能熱水器就放在其中。老曹說,這戶人家光衛生間就有四個,其中兩個放了浴缸,再加上廚房用水,即使是最大功率的燃氣熱水器也不夠用,如果裝電熱水器,總費用和空氣能熱水器相差不多,但在後期使用費用上,空氣能熱水器更節省。

不僅如此,空氣能熱水器在提供熱水的同時,能夠釋放冷氣,裝置房與廚房相鄰,通過一根管道,冷氣進入了廚房。老曹說,要是業主同意,他本打算在一樓的衛生間、儲藏間裡也預埋管道,讓冷氣可以進入這些區域,起到除溼作用。

而太陽能熱水器只要在有光照的地方,就能安裝。惟一的障礙可能來自小區物業,某些小區物業並不允許業主在屋頂安裝太陽能熱水器。

由於目前太陽能熱水器的種類比較多,對於杭州使用者,老曹推薦平板型太陽能集熱器,它的優點是熱效率高、免維護、有15年使用壽命。其他真空管式、熱管式、u形管式太陽能

熱水器都需小心使用,一根集熱管破了,整臺熱水器就癱瘓了。

從**來對比:

太陽能熱水器賣3000多元

空氣能熱水器賣5000多元

無論是太陽能熱水器還是空氣能熱水器,前期經濟投入都超過了燃氣熱水器和電熱水器。根據老曹的經驗,一臺太陽能熱水器最低賣3000多元,一臺空氣能熱水器最低賣5000多元,低於這兩個**的,產品質量及售後服務皆不靠譜。

太陽能熱水器的**根據集熱管的數量上下波動,管子多,**高,老曹經常遇到不知道該買幾根管子的使用者,他說,這主要看家裡常住有幾口人,一般來說,三口之家用24根管,三口以上用36根管,從長遠看,買了管子多的太陽能熱水器,對自己有利,蓄能多,出水大。

另外,太陽能熱水器有一些配件,例如水管、保溫水箱、控制系統等,老曹建議,水管儘量選擇銅管、不鏽鋼管和ppr管,而不要選擇鍍鋅管;不要選用墊了保溫棉的水箱,因為保溫棉會吸水;但集熱板底可以用保溫棉,最好不要用聚苯乙烯來保溫;控制系統最好選用進口品牌。

至於空氣能熱水器,老曹說,目前杭州市場處於起步階段,經銷商良莠不齊,有**國外產品的,也有**國內產品的,進口貨雖比國產貨貴,但技術成熟,質量也更***。他建議,選擇和裝修公司有合作關係的**商。考慮到這種熱水器牽涉到前期水電佈置,與裝修公司有合作關係的**商在安裝、售後方面比較有保障,如果自己購買,就需要業主自己協調。

太陽能熱水器不出熱水,太陽能熱水器不出熱水了,怎麼辦?

太陽能熱水器不出熱水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1 太陽能熱水器有漏水現象,可以檢查上下水管 真空管 接頭。2 檢查室內,混水器 水龍頭及其他取水點有無漏水或沒關好。3 水鹼多,用水時給堵了,可取下噴頭,放一會,排出水垢即可。4 如是自動上水,可能探頭故障,維修探頭即可。太陽熱水系統 器 維護管理工作十分重要...

太陽能熱水器冬天能用嗎,太陽能熱水器冬天能用嗎?零下幾度能用嗎?

這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如果太陽能冬天使用不了那就意味著太陽能利用率只有一半,這會大大增加太陽能熱水器安裝成本,迫使消費者選擇其他熱水器系統。實際上,以現在的太陽能熱水器技術,冬天使用太陽能完全不是問題,只要不是風雪交加,太陽能就會不停的工作,為我們時刻帶來免費的生活熱水。太陽能技術在我國已經發展20...

夏天太陽能熱水器熱能利用,夏天太陽能熱水器熱能利用

在地下挖個很大的空間,裡面排列很多能蓄熱的物質,如石塊,蓄熱磚等,夏天的熱空氣匯入加熱它,等到冬天來臨時用迴圈空氣把地下的蓄熱量匯出用作空調或熱水洗澡 從可能性來說,90度以上的水溫可以用來製冷當空呼叫,這就是吸收式太陽能空調。有溴化鋰 水,氨 水等吸收介質。這是發展方向,但是現在現成的裝置極少,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