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成就那麼大,可他為什麼拿不到諾貝爾獎

2022-01-29 06:09:52 字數 7053 閱讀 2059

1樓:匿名使用者

霍金在科學上的成果有多大?基本的回答是:霍金是一位卓越的科學家。

你如果說他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我也不會反對。不過,經常有**把他稱為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科學家、當世最偉大的科學家之類,這就說過頭了。曾經有人問我:

「為什麼科學界公認霍金是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科學家?」我的內心是崩潰的,不禁要反問他:「誰跟你說這是科學界公認的?

科學界完全沒有這樣認為,好不好!」實際上,從一個明顯的指標就可以看出來:霍金連諾貝爾獎都沒有得,怎麼可能是當世最偉大的科學家呢?

這就引出第二個問題,也是一個經常被問起的問題:

霍金為什麼沒有得諾貝爾獎?

回答其實很簡單:因為他的成果沒有達到諾貝爾獎的級別。並不是因為諾貝爾獎委員會有偏見或者搞什麼政治,而是因為單純科學上的原因。

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就必不可免要講一些科學術語了。正如霍金在《時間簡史》裡提到的,每一個公式都會嚇跑一半的讀者。不過,如果你真的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希望你耐心地看下面的解釋,我相信你肯定可以從中瞭解一個基本的圖景。

霍金的研究領域主要是宇宙學,這是一門科學,而不是哲學。是的,研究宇宙現在不是哲學家的事,而是科學家的事。人們不再是通過像「兩小兒辯日」這樣的哲學辯論去思考「宇宙是有限的還是無限的」這種問題了,而是通過觀測和理論,去實證地、定量地研究宇宙。

宇宙學裡用到的理論,首先是愛因斯坦提出的廣義相對論,霍金應用廣義相對論做出了許多貢獻。後來人們發現,跟廣義相對論並列的另外一個基礎物理學理論「量子力學」也需要用到,在這方面霍金也有很多貢獻,而且更加重要。霍金的科學成果很多,如果一定要在其中挑一個最突出的,那應該就是「霍金輻射」了。

霍金輻射說的是個什麼事呢?我們知道,廣義相對論預言了一種天體,叫做「黑洞」。黑洞的質量是如此之大,在它周圍的引力是如此之強,以至於連光都跑不出去,其他比光慢的物質自然就更跑不出去了。

黑洞外部的物質,倒是有可能被黑洞吸進去。由此可見,黑洞就像傳說中的貔貅一樣只進不出,可以說是「絕對的黑」。但是,霍金卻提出:

黑洞並不是只進不出的,黑洞不是絕對的黑!他的道理是這樣的:傳統上對黑洞的研究,都只考慮了廣義相對論。

但當你加上量子力學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在空間的任何地方,都有許多的粒子和反粒子的對在瞬間產生,又瞬間湮滅。看似真空的東西,其實是暗流洶湧,無數粒子反粒子方生方滅,流動不息。在黑洞的邊界上,也是如此。

好,也許現在黑洞把邊界上一個瞬間產生的粒子吸進去了。與此同時,原本應該跟那個粒子湮滅的反粒子現在就不會湮滅了,它作為一個持續存在的真實的粒子出現在了世界上。從外界觀察者的視角看來,就相當於黑洞發射出了一個反粒子!

按照這個理論,黑洞確實會發出物質。這種效應,就叫做霍金輻射。黑洞並不是必然會長大的,也可能越變越小,最後消失。這對人們的思想觀念,確實是個很大的震撼!

2樓:淘淘淘奇

因為霍金所提出的理論沒有得到證實,雖然他的成就也很大。

3樓:浪子一個寶寶

原本應該跟那個粒子湮滅的反粒子現在就不會湮滅了,它作為一個持續存在的真實的粒子出現在了世界上。

4樓:

因為他的研究發現,還沒有達到諾貝爾獎的級別。

5樓:匿名使用者

成就需要被證實出來,對人類的貢獻巨大,產生深遠影響。目前不能,也許以後可以拿諾貝爾獎。

6樓:鹹魚的夢想

或許是他在當時的研究還沒有到達可以拿到諾貝爾獎的級別。

7樓:這很撩妹

可能是霍金的很多成就,目前都沒有被科學家驗證,所以拿不到。

8樓:四十隻獅

有沒有可能他的成就都是比獲得諾貝爾獎的人的成就永遠低那麼一點點。

9樓:他咯兔卡

這是因為霍金的那些成就大多都不能被證實出來,所以拿不了諾貝爾獎。

10樓:醫學無止境

在此那一科學者拿得出霍金造福人類的傑作?

11樓:不羨仙

霍金預言的是人類沒法去驗證的所以拿不到但是後來一些都會實現。

都說霍金成就大,可他為什麼到去世都拿不到諾貝爾獎?

12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物理學家、當代科學界的傳奇人物斯蒂芬霍金,他作為科學工作者,也是一位卓越的科學家,當然也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那麼,霍金做出了貢獻也有很多,但是為什麼沒有獲得諾貝爾獎呢?

經常有**把他稱為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科學家、當世最偉大的科學家之類的,其實這有點過了。實際上,霍金為什麼沒有得諾貝爾獎?那是因為他的成果並沒有達到諾貝爾獎的級別。

而且他專研科學問題,與政治不太掛鉤

其實,正如霍金在《時間簡史》裡提到的每一個公式都會嚇跑一半的讀者,實在是太複雜了。 不過,如果真的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只要耐心地看下去,也一定可以找到。

那麼,霍金的突出研究是什麼呢?霍金的研究領域主要是宇宙學,這是一門科學,而不是哲學。而且,宇宙學裡用到的理論,而且宇宙學的理論不是哲學的理論,雖然首先是愛因斯坦提出的廣義相對論。

然後,霍金應用廣義相對論做出了許多貢獻,這都是我們看得到的。但是,後來人們發現另外一個基礎物理學理論「量子力學」,當然,在這方面霍金也有很多貢獻。

我們都知道,霍金的科學成果很多,其中最突出的那應該就是「霍金輻射」了,就是相對論預言了一種天體,叫做「黑洞」。我們都不知道為什麼黑洞的質量是如此之大,而且在它周圍的引力是如此之強,甚至連光都跑不出去,其他比光慢的物質自然就更跑不出去了。如果被黑洞吸入的物體都是會消失不見的。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也會經常用生態黑洞等說法,可見黑洞概念已經深入人心了。黑洞也是創造了一個傳播學上的奇蹟。

其實,霍金做出了很多貢獻,只是不在於諾貝爾之內的,但是他做出的貢獻是遠比這個要大很多。

13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霍金所獲得的成果應該沒有達到諾貝爾級別。

14樓:可愛的菇涼無邪

諾貝爾獎沒有設定宇宙學的範疇吧

15樓:得了吧小魚

霍金主要研究的是宇宙學,諾貝爾獎並沒有這個獎項。

16樓:星期一中年

霍金的研究領域主要是宇宙學,太深奧了,別人都看不懂。

17樓:珺權

霍金的學術成就應該不在諾貝爾獎的範疇之內。

18樓:玩轉鋼筋人

霍金的成就諾貝爾都比不上,所以諾貝爾是沒資格給他頒獎的。

19樓:把目光和紀念館

因為他的演技還是不是那麼的好吧。

在物理領域,楊振寧和霍金誰的成就更偉大

為什麼有人說霍金沒得諾貝爾獎,但卻是最偉大科學家?

20樓:端木伊風

在科學研究方面,霍金的成就是傑出的,許多人都在他之上,但在科普方面,他的成就屬於神的層次。霍金在科學上有什麼成就?基本答案是:

霍金是一位傑出的科學家。然而,**經常稱他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科學家和世界上最偉大的科學家,這就有些過了。

霍金為什麼沒有獲得諾貝爾獎?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他的成就沒有達到諾貝爾獎的水平。

這不是因為諾貝爾委員會有偏見或參與政治,而是因為純粹的科學原因。

諾貝爾獎的評選非常嚴格。首先,霍金輻射只是一個理論**,還沒有被實驗證實。其次,霍金的成就主要是在現有的框架內得到改進,這是好的,但仍然比那些提出新框架的人至少低一個層次。

例如,牛頓提出了牛頓力學。愛因斯坦提出了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楊振寧提出了標準化場論。

是的,在專業人士看來,楊振寧的科學成就至少比霍金高一個級別。當然,這並不意味著不尊重。這只是一個客觀的分析,反映了業界的共識。

平行時空真的是一個很溫柔的假設,在我們宇宙中失去了一位那麼樂觀偉大的霍金,但我們也願意知道,在另一個宇宙中,霍金還在。有些人已經死了,但他還活著。他已成為萬物,並與不朽的時間同在。

也許他還有另一個名字叫做永恆。所以,霍金先生已經走了,別難過,他只是掉進了一個蟲洞。

21樓:

因為他雖然沒有葫蘆諾貝爾獎,但是他的領域貢獻是很高超的。

22樓:鹹魚的夢想

因為霍金是在一些領域做出了很重要的貢獻的,所以會有這樣的說法。

23樓:風蜂蜜柚子茶

因為他提出的很多理念對我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啊!

24樓:一個酸的檸檬

他雖然說沒有獲得諾貝爾獎,但是他的一些言論和研究是非常棒的。

為什麼有人說霍金的成就不及楊振寧但名氣更大?

25樓:可愛的我覺得就覺得

大家把霍金和愛因斯坦這個物理學大師,劃上了等號。

但有的人認為,霍金之所以名氣這麼大,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的終身疾病。而他本人的科學成就並沒有那麼偉大,甚至說霍金科學成就比不上楊振寧。

霍金的研究具有「可證偽性」,意思就是這個東西現在證明不了,應該是真的也應該是假的。

楊振寧和李政道發現了宇宙不守恆理論,之後又和米爾斯提出了非阿貝爾規範場的理論結構。前者直接使得楊振寧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一下子成為世界級名人,學術界裡面的翹楚。而後面的楊-米爾斯場論,雖然知道的人比較少,但其影響力絲毫不下於宇稱不守恆理論。

據說,有好幾位科學家就是因為研究這個理論而獲得了諾貝爾獎。

楊振寧只是對已經有的結論進行總結和判定,開創性不是太大,所以影響力不如霍金,而且楊振寧的理論框架可以用更加好的模型替代,所以從學術看,霍金學術成就不差於楊振寧的。

26樓:奇點使者

楊振寧和霍金對比,誰的科學成就更高一些?

27樓:匿名使用者

不少人因此把他與這兩位劃時代的大師畫上了等於號,認為霍金之所以被世界銘記是因為他在科研上的突出貢獻。可惜,這只是美好的願景,霍金之所以成名,很大程度是因為一個禍害他終身的疾病。

28樓:小純潔

霍金的思想是虛構的東西,未來可能發生的**,無法確定真假,只能說腦洞大開的人,才會有那些想法,而且後期包裝很重要。

楊是實際能證明的,可以實現的東西,直接可以產生效果的東西,你說誰重要?

29樓:我是你的心事高

這麼說吧,霍金等同於邁步子大的人,步子邁大了,也不能確定前方的路到底是路呢還是坑,楊呢就是邁小步子的人,雖然說前景沒有像霍金那樣虛幻,但是最起碼實際

30樓:繆斯天

霍金的成就得在遙遠的未來,體現在實用層面,才會有人像夸特斯拉的成就一樣去神話他

31樓:最世間不緊要人

霍金是殘疾人,楊振寧和他比?!

32樓:匿名使用者

霍金的研究不是很貼近生活,但是他的成就是很偉大的

33樓:永恆

霍金的研究更多是天文科學,不在我們身邊,知道的人少而已

34樓:匿名使用者

各有千秋呀,學業有專攻。

霍金的成就到底有多大?

35樓:光輝30篾坦

霍金,一代著名物理學家於2023年3月14日去世,享年76歲。對於霍金,地球人恐怕沒有幾個不知道的。很多人一說到霍金,第一想到的就是外星人,很多人也是通過對霍金的一些預言而認識他,尤其是霍金對外星人各種言論。

霍金出生於2023年1月8日,年輕時的霍金還是小帥的,23歲結婚,還生了三個孩子。霍金並不是天生就坐輪椅,而是後來患了「漸凍症」這種病世界上也沒有幾例,而且都活不了多少年,當時醫生就給霍金下了病危書,說霍金活不了幾年,但沒想到霍金又多活了55年,不得不說讓醫學界大跌眼鏡,也是醫學史上的一個奇蹟。

後來隨著病情的加重,霍金也不得不坐在輪椅上,也失去了大部分行為能力。但這並不能阻止霍金的研究。

霍金對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一本書就是《時間簡史》,這本書以發行量超過2500萬冊聞名全球,它是一本科普著作,通過這本書也讓很多人對於宇宙的有了更全面的認知。而這本書裡真正讓霍金成名的就是他的三大著名理論,每個都意義重大。

第一個理論:奇點定理

奇點定理是由霍金和英國數學家彭羅斯共同提出的,過去人們的認識認為宇宙起源於大**,但霍金卻不這麼認為。霍金的奇點定理告訴我們,巨大的宇宙,一定起源於一個無限小的奇點之中,這種全新的宇宙誕生論對如今的物理界衝擊是比較大的。雖然這個定理現在還無法去證明其正確性,但這並不影響霍金的偉大。

第二個理論:無邊界宇宙模型

過去主流的宇宙模型中,科學界都認為宇宙必須要有個開端,有個起始點,但是科學家又無法說清楚這個開端。所以才有人認為有一個「上帝創世的假設」是宇宙的起點。而霍金卻不這麼認為,在霍金的無邊界宇宙模型中,宇宙是沒有開端和起點,因此也就不存在上帝創世這一說了。

這個理論有效的駁斥了神論論,對西方的教皇衝擊力度是非常大的。霍金曾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梵蒂岡,發表過一次演講,講解了自己的「無邊界宇宙模型」,暗示宇宙中沒有上帝的位置。不過有趣的是,教皇並沒有聽懂他的言外之意。

第三個理論:黑洞輻射

黑洞相信我們不陌生,宇宙中有黑洞已經不是什麼祕密,黑洞可以吸入靠近它的一切物質。而對於黑洞的認識,我們知道的極少,普遍認為:黑洞吸引太大,任何物質都不可能從中逃逸。

但霍金提出:黑洞的邊緣,其實在一刻不停地向外產生粒子對,其中帶有負能量的會被黑洞吸收,帶正能量的則可能從黑洞逃逸。這個理論,直接重新整理了人們對黑洞的認識。

《時間簡史》其實還不是讓人們真正知道霍金的最主要原因。真正讓人們認識到霍金這個物理學家,其實就是霍金對外星人的一些言論,霍金曾不止十次對外星人發表過自己的看法,而在去年更是連發兩次警告:不要試圖和外星人聯絡,否則不是福可能是禍。

霍金還對當下的人工智慧也是非常膽心,電腦將來總有一天會產生智慧,那時電腦就可以自己創造東西,那對於人類將會是一場災難。

霍金的一生是充滿傳奇的一生,也是與疾病抗爭的一生,人們無法想像癱瘓在輪騎上一個人還能有如此大的成就,霍金在物理界有如此大的成就,甚至有人把他和愛因斯坦相對等,但為為什麼霍金就沒有獲得諾貝爾獎呢?原因就是它的三大理論現在還沒有被證實。一旦將來三大理論被證實,相信未來人們也不會忘了他,我們缺霍金一個諾貝爾。

陳奕迅為什麼有那麼大的成就,陳奕迅成就如何

他是用心在唱歌,把每一首歌當成最後一首來唱。非常敬業,對 佷執著。很有唱功。被譽為歌神傳人。當然他有很好的夥伴 林夕 黃偉文。如今已是天王級別的人了。現在很多的唱作型歌手,包括唱片公司包裝歌手的時候也努力突出歌手創作上的才華,哪怕那首歌實質上不是歌手自己創做的。我倒是覺得,一個歌手的偉大不應該通過詞...

amdvega為什麼功耗那麼大

主要是因為核心規模過大,加上又一體封裝了hbm視訊記憶體,核心頻率設定同時較高,導致顯示卡工作時溫度和功耗都比較高,基本上來說,目前14奈米制程已經不能滿足這樣的核心規模,導致功耗較高,等今明年新卡換成7奈米以及改進的架構,相信這個問題就有很大程度的改善了。amd cpu超頻問題,很不理解,為啥這麼...

為什麼oppo手機聲音那麼大

1 首先在手機的頁面裡面找到設定。2進入設定後,點情景模式。3 這裡有很多種模式,一般都是標準模式。4 進入標準模式後,在點音量。5 然後就可以設定 鬧鐘什麼的音量聲音大小,然後點確認。6 記得要點設為當前模式哦,這樣就調好了。oppo手機音量自動加大的可能原因 1 不小心誤觸側邊音量下鍵。2 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