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為何能從窮苦農民成為皇帝,朱元璋為何能從一個窮苦農民成為皇帝?

2022-01-28 22:35:58 字數 5500 閱讀 3924

1樓:指尖的星光

由於當時的社會環境,元朝採用不平等的民族政策,使國內矛盾激化,削弱了元的統治。加上近百年沒有作戰,蒙古馬退化,士兵戰鬥力大不如以前,這時候起義會得到很多人的支援,而且朱元璋是一個非常有慾望的人。

朱元璋天生對權利的慾望,幼時的朱元璋最喜歡玩兒的遊戲就是扮皇帝,他最喜歡的就是自己扮皇帝,小夥伴扮臣民,臣民對著自己三跪九叩,高呼皇帝萬歲,並且還在想以後當皇帝怎麼生活,有夢想成就大業,鹹魚也會翻身。朱元璋小的時候經常去附近的皇覺寺玩耍。寺廟裡的長老見他聰明伶俐,就教他讀書,那些書只要看過一遍,就熟記於胸,文章典故娓娓道來,堪稱神通,這為他以後打下江山埋下了伏筆,知識就是力量還是真沒錯的。

而且朱元璋此人懂的進退,善用謀略,善網羅人心,在「紅頭軍」的長期鬥爭中,朱元璋非常的注重戰爭策略,從不逞一時之勇,不貪一時之功,因此獲得了天下有識之士的幫助,他深刻懂得只有具備長遠的眼光和全域性的觀念,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郭子興去世後,朱元璋繼承了他的實力,成為「紅頭軍」的領袖,開啟了他戎馬生涯,逐鹿中原的一生,最終終於完成了他的夢想,當上了皇帝。

2樓:九怪啊

朱元璋以前是一介草民,在外流浪,後去了皇覺寺出家,多次流浪後二次出家,後來就從軍跟了郭子興起義。再後來郭子興死後,繼其位。繼續抗元,期間收納了劉基,徐達,李善長等大臣。

2023年封為吳王,在南京建都。

3樓:小小智慧

生活環境所迫,當時的朝廷不作為,很多窮人即使幹盡苦力活也吃不了飽飯,朱元璋父親死的時候甚至安葬不起,而朱元璋是眾多起義者中的佼佼者,具備一定的領導能力最終打下江山。

4樓:貼

朱元璋從小吃盡苦難,出了家,為了餬口,不得不出去化緣,而化緣之路不僅鍛鍊了他的意志,同時接觸了一些反元思想,取得了思想上的進步。在外顛沛流離的生活使朱元璋更加懂得了把握時機,尋找機會,揭竿而起。

5樓:晗兮汐

從軍跟了郭子興起義。再後來郭子興死後,繼其位。繼續抗元,期間收納了劉基,徐達,李善長等大臣。封為吳王,在南京建都。他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了、這是運氣加膽識才有的成就。

6樓:檸檬玖柒

適者生存,優勝略汰,當時的時代背景給了他機會,在這他自己是一個有能力的領導人,正所謂,英雄不問出處。

7樓:匿名使用者

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朱元璋本人能力給就很強,再加上遇到了當時元朝在奔潰邊緣,所以一舉抓住機會成為一個皇帝。

8樓:談了個假的戀愛

出身高貴的人也有曾經貧寒的歷史,靠自己的努力取得的成就比從祖先那裡繼承來的果實更能得到社會的認同

9樓:

首先值得肯定的就是朱元璋的個人能力還是有的,,其次時勢造英雄。所以成就了歷史上的朱元璋。

10樓:叨叨

朱元璋之所以能夠從一個貧苦農民成為皇帝,他所在的時代背景是很重要的,當時的戰亂所造成的有利條件。

朱元璋為什麼能從乞丐到皇帝?

11樓:汪嘰

歷史上比較有名的草根皇帝除了劉邦之外,我們所知道的就是朱元璋了。他能夠從一個和尚到最後當上皇帝,從飢不果腹到坐擁天下,可以稱得上是一部完美的逆襲史。我認為他能夠完成這種身份上的轉變,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

當時天下大亂,各路群雄湧起,朝廷已經名不符實。當時的朱元璋僅僅是寺廟中的一個和尚,每天吃不飽穿不暖。當朱元璋聽到從外面傳來的訊息,許多人都已經揭竿而起的時候,他認為自己的機會到了,所以毅然決然的離開了寺廟。

並且因為當時朱元璋所在的地區並沒有什麼比較大的起義軍,所以說,經過他自己的努力和聰明才智,朱元璋很快就結識了很多有才能的人,並且建立了屬於自己的軍隊。此為天時地利也。

所謂的人和就是朱元璋有一張能說會道的嘴,所以說他能夠在這個亂世之中遇到很多心甘情願地聽命於他,並且有各個方面的才華的人。就是因為有了這些智者勇者的幫助,朱元璋所建立的軍隊政權才能夠慢慢的發展壯大,並且不停的蠶食其他人,到最後一統天下。

雖然說朱元璋能夠從和尚做到皇帝有許許多多各方面的原因,但是他本身的能力也是不可小覷的,最重要的一點是,朱元璋足夠心狠。我們都知道,當他穩坐帝位之後,因為害怕別人奪取他的政權,所以說許多跟他一起打拼天下的功臣,都被他以各種的名義或殺死或流放了。所以說我認為朱元璋的成功能夠用四個字來概括,時也命也。

12樓:嘻嘻哈哈麵條人

雖然朱元璋早年是一個乞丐,但是他不斷努力,不斷學習知識,不斷鍛鍊自己的能力,還聽從劉基等人的意見使自己變得完善,所以他才能成為一個皇上。

朱元璋為什麼能從一個乞丐成為一個皇帝?歷史上真有這件事嗎?

13樓:devil愛

有,但其實他曾經是一個僧侶,然後就參農民起義軍,說是乞丐其實是那個時候農民起義畢竟艱難。

14樓:佳欣餅乾

當時兵荒馬亂的,再加上家裡面經濟條件比較不好的話,當乞丐的也有好多,朱元璋是個有遠大的志向的人,而且他可以知人善任,所以才會當皇帝

15樓:喵女式

是真的,我建議你去看看百家講壇明太祖朱元璋(裡面講了他的發家史,對你會有幫助,通俗易懂)我認為大概是他為人大度不計前嫌,善用人,裡面還說他為人講義氣作戰總是衝到最前,當兵時期就很有威望)謝謝採納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他當和尚時投奔郭子興,受到賞識,被招為女婿,由此發展

17樓:夢幻雨瀟瀟

確實如此 小時候 家窮沒辦法 只能去討飯吧

18樓:你的隱埋消逝

他憑藉著堅強的意志力一步一步走到了那一天,

19樓:可以叫我文哥

歷史上有的,這都是從史書記載上傳下來的

20樓:love美美的春天

歷史上真有這件事

朱元璋從小出家黃覺寺!14歲那年因偷地主家的牛而遭遇毒打;因而使他去做和尚;自紅巾軍起義以後,朱元璋投入郭子興的部隊,在抗元時因作戰勇猛而受到郭子興的好評,漸漸發展壯大,朱元璋成為南方義軍的首領!同時與開封劉福通與韓林兒等並肩做戰驅逐元人復興中華,由於元軍南下打敗了劉福通,劉當場戰死,韓林兒敗走投靠朱元璋,張士誠藉機攻打韓的地盤,這時陳友諒攻打南昌;沒打應天;朱元璋才出兵救韓林兒一是為挾天子小明王韓林兒令諸侯!

二是打壓張士誠的地盤,三是驅逐元人,四是減少一個政敵陳友諒;他的謀略過人最終一統天下!

朱元璋是怎樣從一個乞丐變為皇帝的

21樓:

朱元璋幼時貧窮,曾為劉德地主放牛。至正四年入皇覺寺, 25歲時參加郭子興領導的紅巾軍起義反抗元朝,至正十六年攻佔集慶路,將其改為應天府。

至正二十七年命徐達、常遇春以驅逐胡虜,恢復中華為號召,舉兵北伐,以推翻元朝統治。洪武元年初,在應天府稱帝,國號大明,年號洪武。當年秋攻佔大都,結束了元朝在全國的統治。

又平定西南、西北、遼東等地,最終統一全國。

22樓:匿名使用者

先當和尚,然後跟著郭子興當義軍,後當郭子興的女婿,最後繼承當義軍頭子,起義勝利之後,當了皇帝

23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從小出家黃覺寺!14歲那年因偷地主家的牛而遭遇毒打;因而使他去做和尚;自紅巾軍起義以後,朱元璋投入郭子興的部隊,在抗元時因作戰勇猛而受到郭子興的好評,漸漸發展壯大,朱元璋成為南方義軍的首領!同時與開封劉福通與韓林兒等並肩做戰驅逐元人復興中華,由於元軍南下打敗了劉福通,劉當場戰死,韓林兒敗走投靠朱元璋,張士誠藉機攻打韓的地盤,這時陳友諒攻打南昌;沒打應天;朱元璋才出兵救韓林兒一是為挾天子小明王韓林兒令諸侯!

二是打壓張士誠的地盤,三是驅逐元人,四是減少一個政敵陳友諒;他的謀略過人最終一統天下!

24樓:古德里釗

噹噹網上有賣的 當年明月寫的《明朝那些事兒》 非常不錯

朱元璋為何能從「草民」變成皇帝?

25樓:焱匠爐端燒

從一個放牛娃到一代帝王,朱元璋的「逆襲」成功史,讓無數人為之欽佩。他高呼「驅逐胡虜,恢復中華」,最終結束了蒙元的統治;他廢除丞相制,進一步加強了**的權力;他狠抓教育,大力培養人才;他??細數這一系列的種種措施,就會發現,明朝能夠配享國祚二百七十六年,與朱元璋的洪武之治有很大關係,而朱元璋只是一個草根出身的「苦命人」!

朱元璋(胡軍)

比起同樣是草根出身的皇帝劉邦,似乎朱元璋成功得太簡單了?劉邦還被項羽「發配」到了巴蜀之地,而朱元璋從乞丐到皇帝,就像乘坐了順風船一般,簡直不要太順了!論狡猾機變,朱元璋在群雄中不算頂尖水平;論**厚黑,朱元璋與其他起義軍領袖相比,簡直就是一個「乖寶寶」!

論戰略戰術,朱元璋在群雄中也只是中等偏上水平。

可是,為什麼朱元璋就能成功呢?那些比他強太多的人,為什麼就沒走到最後?反而讓一個放牛娃成為了一代帝王呢?決定性因素其實就只有兩點!

朱元璋(唐國強)

第一點,得民心者得天下。細數跟朱元璋同為起義軍的隊伍,有幾支做到了「不過度擾民」?太多的起義軍,打著所謂的「劫富濟貧」的口號,拼命地燒殺搶奪,不僅搶地主富豪的東西,連一般平民的財產也打劫,所到之處,不說寸草不生,但妻離子散確是常見的事情。

反觀朱元璋,在他獨自帶兵不久之後,就開始注意軍紀問題。不說分毫不取,但是,比起那些讓人家破人亡的隊伍,朱元璋對手下人加以約束,讓他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援。

朱元璋(英雄殺)

第二點,知識就是力量。同時期的大部分起義軍領袖,或因個人原因,或由於讀書人脾氣太倔,對抓到的讀書人,大多數都選擇一殺了之。

而朱元璋呢?他對知識分子的熱情、耐心、豪爽,讓他贏得了大批文化人的支援。而這對他後期能夠成功建立起明朝,具有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

朱元璋為何能從草根逆襲到皇帝的?

26樓:叨叨

朱元璋成功的第一個原因是因為他被逼無奈,只能起義。第二個成功的因素,那就是團結和紀律,他的軍隊是不允許擾民的,而且他對軍隊的要求時而很高的。同時朱元璋具有堅定的決心。

27樓:丸子閒談文化

朱元璋從社會最底層一躍成為開國皇帝,這恐怕當時還是和尚的朱重八想都不敢想的事,這其中有必然因素,也有偶然因素。如果沒有童年的苦難,沒有親人的離世,沒有三年的在外磨鍊,也塑造不了朱元璋鐵一樣堅強的性格,深遠的謀略與遠大的志向,這是必然因素。若朱元璋流浪三年歸來,沒有接到好友邀請從軍的信件,更沒有人告發,可能朱元璋會在廟裡做一輩子和尚,也許饑荒過後會還俗,娶妻生子,老婆孩子熱炕頭,這是偶然因素。

所以朱元璋的成長、成事經歷對於我們現在的生活與工作,都大有裨益。苦難與挫折也是人生的寶貴財富,沒有徹底的失敗,也沒有永遠的成功,有的只有永不放棄的勇氣!

28樓:莫言名與利

朱元璋能夠選對自己的立場,順應時代潮流,沒有在吃不飽飯的時候為了一碗飯為當時的皇上賣命,而是在飽受當時殘酷政權之後站在了與皇上相反的一面,走上了起義的道路,後來各種事實證明朱元璋的選擇是多麼的正確。

29樓:摳腳辣白菜

他被各種悲慘的事情逼到絕境了,不反抗不行了才參軍的,他確實是有大將的才華和能力,從基層一路越戰越勇到了頂層,最後登上了至高無上的為止,這真是他親手打的江山。

請問美元為何能成為世界貨幣,請問美元為何能成為世界貨幣?

不驕不躁,我們繼續努力前行。國家 往來最後總要結賬,用什麼貨幣,只要本國允許自由兌換,每個國家都願意用自己的貨幣,沒有匯率風險麼。這樣,總有一方要用他國貨幣結賬,往往你肯它不肯,它肯你不肯。那麼大家就選第三者貨幣。選哪國的?歐元 日元 英鎊 瑞郎或澳元,由於各自原因,都面臨幣值穩定和貨幣 量不足的問...

同是農民起義軍的朱元璋和李自成為何下場相差這麼大

都是命。其實你如果說李自成比朱元璋差的話,我覺得也不然。我覺得李自成可和朱元璋比起來,他也差不了多少,他們倆都是地地道道的農民,可是他們倆起義的結果相差這麼大,這主要是他們倆所處的時代背景不一樣。朱元璋起義的時候是元朝末年,朱元璋當時是經歷過很長時間的戰爭,他才一步步成為我們後來的明太祖朱元璋。當時...

昌邑王劉賀為何能當上皇帝,劉賀為何會被選為皇帝?

漢昭帝無子而薨,而他的親兄弟只剩下一個廣陵王的劉胥,但他行事不檢點,有失皇家道統,漢武帝生前就很不喜歡他,所以大臣們未選擇他繼承大統,也不可能立他的兒子 而漢武帝的孫子輩裡,太子劉據只剩下一個後代劉病已,當時已經淪為平民 齊懷王劉閎,早夭無後 燕刺王劉旦因為謀反的緣故,也不可能立他的後代 所以當時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