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打腿法在實戰中的重要性,怎樣練習散打腿法

2022-01-28 17:52:12 字數 2528 閱讀 1449

1樓:福州禪武

在人體的運動肌群中,腿部肌群是最發達的,所以力量也是最大的。

腿法是散打的主要組成部分,腿法在散打比賽中是最具威力和特點的技術之一,也是實戰中主要的攻擊性技術。在散打界人們常說遠踢、近打、貼身摔,腿法上可踢頭,中可踹腰,低可擊腿,上中下三點結合,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使對手防不勝防。所以有「三分手七分腿」之說法,可見腿在散打比賽中的重要性。

腿的擊打距離較長,可以隨時讓我們發現對方的漏洞給以打擊。同時腿法也是阻止對手進攻的方法這一,腿法因力量大,也是重創對手的重要技術,腿法種類眾多,我們常見常用的有鞭腿、正蹬、側踹、後襬、後蹬、下劈,如能運用巧妙,成功率很高。攻擊範圍遍及全身,也能和各種拳法和摔法配合,上下兼顧。

腿法不僅可以先發制人,也可用於防禦、阻截和反擊。

2樓:

很重要,很早很早以前看過一遍文章說散打對抗泰拳比賽中側踹腿貢獻了很大一部分分數。

3樓:岩石和風

俗話說的好:手是兩扇門,全靠腳打人

腿法在實戰中的應用是非常普遍的,最常用要數邊腿和側踹腿,邊腿力量大速度快,側踹隱蔽性強,高邊腿ko的機率也是非常高的,所以說散打中腿法的應用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怎樣練習散打腿法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學什麼 基本功 最重要 如果你想學腿法 首先練基本功 劈叉 如果你韌帶不好 能踢到人嗎 馬步 鴨子步 蛙跳 彈跳步 等 很多 練基本 下盤不穩 能踢人嗎 還沒踢到人自己就倒了沒有力量 沒有數度踢到人也沒用 還有就是 身體素質 體力很重要 練拳不練功 到老 一場空

5樓:匿名使用者

武術運動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散打作為武術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受世界各國武術愛好者的重視,在長期實戰中,腿法的攻防在散打中得到了廣泛的運用。俗話說:「手似兩扇門,全憑腿打人。

拳打三分,腳踢七分。」這充分體現了我國武術散打腿法的重要性。武術的腿法種類很多,每種腿法都有自己的實效性。

總結近幾年散打訓練和比賽的成功經驗,主要的腿法應用有以下幾種。

1.橫踢:它擊打的部位比較高(腹部以上),一般結合手法、步法移動,主動進攻,熟練應用具有較強的殺傷力,同時也具有側踹腿避實擊虛的特點,當橫踢對方後對方仍然繼續進攻,小腿加收,可用提膝防守。

2.低彈腿和低蹬腿:對方姿勢比較高,注意力集中於上部位的防守,此時用手虛晃打頭,當對方防守時,低彈腿或低蹬腿迅速踢出,主要踢對方大腿以下。

3.高彈腿和高蹬腿:對方姿勢壓得比較低,雙手同時注意防上守下。

此時應用手虛晃進攻頭部,趁勢再踢地方中部空當或直接快速進攻對方中部。蹬腿還可以堵擊、截擊對方的進攻。踢打部位主要是胯部以上,頭部以下。

4.側踹腿:對方身體高大,手法進攻比較快,防不勝防。這時應將身體向一側傾斜,避其鋒芒,用側踹腿堵擊對方肋、腹部。側踹腿結合手法,也是進攻的好方法。

5.勾踢:比賽時,對方雙腿移動,出現交叉步,或重心在前,可勾踢對方腳跟,將對方踢倒。勾踢還可以結合步法的閃躲,配合手法,將直線衝擊、來勢凶猛的對手勾倒。

6.戳腿:是一種埋伏性腿法,動作幅度小,速度快,多以前腿支撐,後腿擊打對方。

每當對方用手法進攻上部,重心靠前時,我運用防守手法進攻的同時,後腳外翻,用腳弓部踢對方脛骨。戳腿還是截擊低彈腿和低蹬腿偷襲的好方法。

7.連環腿:是連續進攻的好方法。一腳踢出,對方閃躲或防住後,轉身再踹一腳。

8.彈踢橫踢連環腿:是一種真假結合、主動進攻的腿法。比賽時,用彈踢虛晃對方下部,當對下防下時,小腿快速**,身體向內擰轉側仰,腿變橫踢,側彈對方腰部以上。

9.橫踢側踹連環腿:以左右衝拳佯攻對方上部,再用橫踢攻上部,當對方集中防上時,變像踹腿踢對方肋部。

10.勾踢側踹連環腿:勾踢是假,當對方提膝閃躲或後退時,緊接側踹腿。

以上介紹的幾種腿法實戰性較強,但在比賽中,單調的一拳一腳未必能見效,即使擊中,此招再用也不靈了。只有結合每個人的身體的技術特點,在練好腿法基本功的基礎上,上下配合,虛實兼備,真假難分,才能充分發揮腿法的進攻性。

在腿法的訓練中,可運用踢沙袋踢木樁、站樁、綁沙袋和跳沙坑等傳統方法增強腿的硬度和靈活性。近年來,借鑑泰拳選手支用踢橡膠樹提高腿的擊打能力和對抗能力的方法,國內一些散打強隊運用經加工的輪胎作練習腿法的靶子,對提高腿的硬度有一定效果。

實戰比賽中,運動員應根據對手的特點、賽場的變化,靈活地運用腿法,防止生搬硬套。比如身材高大型運動員與勇猛型運動員相遇,切忌消極地後退、防守,更不能讓對方追得滿場轉。應充分發揮腿長的優勢,注重防守的同時,以我為主,邊格邊進,邊格邊打,躲架結合,伺機反擊,力爭場上主動權。

身材矮小型運動員對付高大型運動員,應用雙手防住上部,用蹬、踹、戳腿等腿法直接截擊下部,破壞對手的身體平衡,尋找有利戰機。

綜上所述,散打比賽中,合理地運用腿法攻防非常重要。腿法進攻、防守的方法要多變,防止單一的戰術和單一的動作經常出現。應根據場上的變化而變化,充分運用腿的速度、距離、力量等特點,避實擊虛,控制距離,進攻對手,掌握比賽中進和與防守的主動權。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的身體素質柔韌性好的話那麼就是可以的,我是一個練跆拳道的對散打的退法一樣只是出腿的高低,和擊打的部位不同,在就是拳法要和腿配合加上抱摔等等

耐心對人的重要性,工作中耐心細心重要性

耐心,具有很大的能量。是一種不懼風雨 不畏艱險的勇氣,更是一種莫問前程凶吉 但求落幕無悔的堅定。耐心不是忍耐,不需要忍,耐心是信心,對自己有信心,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信心。耐心,是不急躁,不厭煩,不逾矩,不強求。默默耕耘,踽踽獨行,雖有風雨,卻滿懷希望靜候佳音。有耐心的人,即使面對困境,依然是 行到水窮...

酒店管理在服務中細節的重要性是什麼

酒店屬於典型的勞動密集型行業,酒店管理可以說是由大量細節組成的,細節構成了服務質量的基礎。如果認識不到細節管理的重要性,在酒店經營上不僅會丟了 西瓜 恐怕連 芝麻 也撿不到。1 細節到位取決於觀念的改變。同樣的問題站在不同的角度就會得出不同的結論,對細節的看法取決於管理者的思想意識和管理者的觀察力 ...

市場營銷在現代企業運營中的重要性

首先問老闆,是想一年賺100萬然後玩完,還是想每年賺200萬賺100年?當然提問的途徑和方式可以靈活一點的,視具體環境而酌情考慮 準備幾個因質量問題而導致利潤降低 經營失敗的案例 比較經典的那種,網上很容易查到 同時再拿出本公司的質量標準以及行業的最高標準 客戶關於質量問題的投訴和建議 再準備幾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