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素分為幾大類,什麼是營養素?分為幾大類?各有什麼性質和特點?

2022-01-28 17:20:59 字數 4047 閱讀 6046

1樓:張軍健康養生課堂

人體的營養素有哪幾類?

什麼是營養素?分為幾大類?各有什麼性質和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素種類根據其化學性

質和生理作用分為五大類,即蛋白質、脂類、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和維生素。

1、蛋白質:是機體細胞、組織和器官的重要組成結構,是功能因子和調控因子的重要組成成分,是一切生命的物質基礎。

2、脂類:包括脂肪和類脂,脂肪是體內重要的儲能和供能物質,類脂是細胞膜、機體組織器官、尤其是神經組織的重要組成成分。脂類也是膳食中重要的營養素,烹調時賦予食物特殊的色、香、味,增進食慾,適量攝入對滿足機體生理需要,促進維生素a、維生素e等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和利用。

3、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的有機化合物,廣泛存在於動植物中,包括構成動物體結構的骨架物質以及為能量代謝提供原料的物質,是人類膳食能量的主要**。

4、礦物質:是指人體組織中含有的除碳、氫、氧、氮外,其餘的自然界的各種元素,凡體內含量大於體重0.01%的礦物質成為常量元素或巨集量元素,包括鈣、磷、鈉、鉀、硫、氯、鎂;凡體內含量小於體重0.

01%的礦物質稱為微量元素。

5、維生素:是維持機體生命活動過程所必需的一類微量的低分子有機化合物。根據其溶解性分為:

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維生素。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d、e、k,在食物中它們常與脂類共存;水溶性維生素包括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在體內僅有少量貯存,較易自尿中排出,但維生素b12例外,較易貯存於體內。

營養素分為幾大類?

3樓:中地數媒

營養素是維持正常生命活動所必需攝入生物體的食物成分。現代營養學對於營養素的研究,主要是針對人類和禽畜的營養素需要。營養素分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5大類。

4樓:張軍健康養生課堂

人體的營養素有哪幾類?

營養素分哪幾大類?

5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我剛領了營養師資格證,可以回答你的問題~

人體必需的七大營養素可分為七類:

1、蛋白質

蛋白質是一切生命的物質基礎,在體內不斷地進行合成與分解,是構成、更新、修補人體組織和細胞的重要成分,參與物質代謝及生理功能的調控,保證機體的生長、發育、繁殖、遺傳並供給能量。

2、脂類

脂肪是能量的重要**之一,協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保護和固定內臟,防止熱量散失維持體溫。

3、糖類(碳水化合物)

糖類是人體主要能源物質,人體所需能量的70%以上由糖類供給,它也是組織和細胞的重要組成成分。

4、水水是維持生命所必需的,是人體內體液的重要成分,約佔體重的60%,具有調節體溫、運輸物質、促進體內化學合成和分泌體內潤滑肌膚和器官的作用。

5、維生素

維生素是維持人體健康所必需的物質,需要量雖少,但由於體內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夠,必須不斷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分脂溶性(維生素a\d\e\k)和水溶性(除維生素a\d\e\k外的其他維生素)兩類。它們對維持人體正常生長髮育和調節生理功能至關重要。

6、礦物質

礦物質是骨骼、牙齒和某些人體組織的重要成分,能活化荷爾蒙及維持主要酵素系統,具有十分重要的生理機能調節作用。

7、纖維素

纖維素是指植物性食物中不能被消化吸收的成分,是維持健康不可缺少的要素。它能軟化腸內物質,刺激胃壁蠕動,輔助排便,並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葡萄糖的吸收。

以上就是人體必需的七大營養素,這七大營養素都存在於食物當中,因此只要保持健康良好的飲食習慣,不挑食並且儘量使食物多樣化,那麼就基本上能夠保證七大營養素的正常攝入。

6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需要的幾大類營養包括:糖類、脂類、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3大類,糖,脂肪,蛋白質

8樓:張軍健康養生課堂

人體的營養素有哪幾類?

營養素分哪幾大類?麻煩告訴我

9樓:惰惰牌香菸

人體必需的七大營養素可分為七類:1、蛋白質蛋白質是一切生命的物質基礎,在體內不斷地進行合成與分解,是構成、更新、修補人體組織和細胞的重要成分,參與物質代謝及生理功能的調控,保證機體的生長、發育、繁殖、遺傳並供給能量。

2、脂類脂肪是能量的重要**之一,協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保護和固定內臟,防止熱量散失維持體溫。

3、糖類(碳水化合物)

糖類是人體主要能源物質,人體所需能量的70%以上由糖類供給,它也是組織和細胞的重要組成成分。

4、水水是維持生命所必需的,是人體內體液的重要成分,約佔體重的60%,具有調節體溫、運輸物質、促進體內化學合成和分泌體內潤滑肌膚和器官的作用。

5、維生素維生素是維持人體健康所必需的物質,需要量雖少,但由於體內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夠,必須不斷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分脂溶性(維生素a\d\e\k)和水溶性(除維生素a\d\e\k外的其他維生素)兩類。它們對維持人體正常生長髮育和調節生理功能至關重要。

6、礦物質礦物質是骨骼、牙齒和某些人體組織的重要成分,能活化荷爾蒙及維持主要酵素系統,具有十分重要的生理機能調節作用。

7、纖維素纖維素是指植物性食物中不能被消化吸收的成分,是維持健康不可缺少的要素。它能軟化腸內物質,刺激胃壁蠕動,輔助排便,並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葡萄糖的吸收。

10樓:張軍

人體的營養素有哪幾類?

營養素分為幾大類?

11樓:王魚

人體為了生存必須攝取食物,食物中的有效成分叫做營養素。人體所需的營養素約有幾十種,概括為7大類: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又名糖類)、礦物質(包括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維生素、水和膳食纖維。

這些營養素在體內的功用可概括為三個方面:①作為能源物質,供給人體所需要的能量。②作為建築材料,構成和修補身體組織。③作為調節物質,維持正常生理功能。

這七大類營養素均為人體不可或缺的,它們是人體維持正常代謝的物質基礎。其中,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者可在體內被「燃燒」後釋放出能量,故又被稱為「三大產熱營養素」。其他營養素雖不能直接產生熱量,但對維持各種生理功能以及機體的生存來說,也是必不可少的。

各種營養素均有其不同的主要**;碳水化合物主要**於五谷、塊根類和塊莖類蔬菜以及豆類等。蛋白質主要**於乳類、蛋類、豆類以及米、麥等。

脂肪主要**於動、植物油脂以及硬果和種子等。維生素主要**於蔬菜、水果、乳類、蛋、肝和魚肝油等。

礦物質主要**於蔬菜、水果、乳類、肉類等。由此可見,任何一種營養素都不可能具備全部的營養功能;任何食物也不可能包含所有的營養素。只有科學地進食,以求合理的營養,使營養素在人體代謝的程序中保持適宜的數量和比例,才能更好的發揮其功能。

12樓:小不懂本尊

營養素(nutrient):是指食物中可給人體提供能量、機體構成成分和組織修復以及生理調節功能的化學成分.凡是能維持人體健康以及提供生長、發育和勞動所需要的各種物質稱為營養素.

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礦物質、維生素、水和膳食纖維七類..其中蛋白質、脂類、碳水化物的需要量較多,稱為:巨集量營養素(macronutrients),也稱"產能營養素(energy-yielding nutrients)".

1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營養素是維持正常生命活動所必需攝入生物體的食物成分。現代營養學對於營養素的研究,主要是針對人類和禽畜的營養素需要。營養素分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5大類。

14樓:馬言果

什麼叫做營養素?營養素是幹什麼的?營養素分為哪幾大類?張旭先生給解答。

15樓:張軍健康養生課堂

人體的營養素有哪幾類?

人體需要的各種營養物質分為哪幾大類?

16樓:滑含文聊倩

親你好很高興可以為你解答。人體需要的幾大類營養包括:糖類、脂類、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和水。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17樓:張軍健康養生課堂

人體的營養素有哪幾類?

三大營養素的名稱及功能,三大產熱營養素是什麼

蛋白質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素除了各自有其獨特生理功能之外,還都是產生能量的營養素,在能量代謝中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約。例如,脂肪必須有碳水化合物的存在才能徹底氧化而不致因產生酮體而導致酸中毒。又例如,當能量攝入超過消耗,不論這些多餘的能量是來自脂肪還是來自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都會一律轉化成脂肪積...

女性營養素軟膠囊是什麼

產品介紹 它是精選多種天然植物精華物質中提取幾十種女性必須微量生命元素,針對女性內分泌失調 免疫力低下 生理機能退化 貧血 衰老 色斑和皺紋 鬆弛 乾燥枯黃 缺乏彈性 脫髮 掉髮 失眠健忘等具有極好的改善作用 改善女性經期症狀,全面補充女性經期和妊娠期營養。最佳效果人群 內分泌失調 免疫力低下之女性...

六大營養素分別是什麼?六大營養素的主要作用

人體需要的六大營養素是 糖 脂肪 蛋白質 水 無機鹽和維生素。其中,糖 蛋白質和脂肪是供給人體能量的物質。六大營養素主要來自八大類食物 穀類 蛋類 奶類 根莖類 肉類 魚蝦和貝類 豆和乾果類 蔬菜和瓜果類。瘦肉中蛋白質含量最多。一般的攝入量是每天每公斤體重克,但在孩子參加體育鍛煉時,蛋白質的需要量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