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營養素分別是什麼?六大營養素的主要作用

2023-05-26 05:35:08 字數 2608 閱讀 6976

1樓:小知愛娛樂啊

人體需要的六大營養素是:糖、脂肪、蛋白質、水、無機鹽和維生素。其中,糖、蛋白質和脂肪是供給人體能量的物質。

六大營養素主要來自八大類食物:穀類、蛋類、奶類、根莖類、肉類、魚蝦和貝類、豆和乾果類、蔬菜和瓜果類。

瘦肉中蛋白質含量最多。一般的攝入量是每天每公斤體重克,但在孩子參加體育鍛煉時,蛋白質的需要量增加,蛋白質的攝入一般要求達到每天每公斤體重2~3克。

因為肌肉纖維的加粗和肌肉力量的加大,必須依賴肌肉中蛋白質含量的增加,而且最好是動物蛋白。但要注意,肌肉大小和力量的增長主要是練出來的,而不是吃出來的。

2樓:網友

六大營養素分別是:碳水化合物(糖類)、油脂、蛋白質、維生素、水和無機鹽(礦物質)。

營養是供給人類用於修補舊組織、增生新組織、產生能量和維持生理活動所需要的合理食物。糖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水和無機鹽(膳食纖維被稱為「第七大營養素」)是人體所需的六大營養素,前三者在體內代謝後產生能量,故又稱產能營養素。

六大營養素主要來自九大類食物:穀類、蛋類、奶類、根莖類、肉類、魚蝦和貝類、豆類、乾果類、蔬菜和瓜果類。

3樓:舒雅老師教育**

人體的六大營養素包括糖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水和無機鹽,前三者在體內代謝後產生能量,故又稱為產能營養素。

營養素是人體所需的一些物質,主要分為人體需求量較大的巨集量營養素和需求量較小的微量營養素,其中巨集量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纖維素、蛋白質以及水。

微量營養素,包括礦物質和維生素。其中維生素又可分為水溶性維生素與水溶性維生素兩大類。脂溶性維生素包括有:

維生素a、d、e、k;水溶性維生素則包括有維生素b1、b2、b6、b12以及煙酸、葉酸、維生素c。

4樓:秒懂百科

六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油脂、蛋白質、維生素、水和無機鹽。

六大營養素的主要作用

5樓:我愛你真真想你

六大類營養素分別是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無機鹽和水。營養素的主要作用有三點:(1)產生熱能,提供給人體熱量,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

2)幫助人體生長髮育,並可構造身體各部分,如水、無機鹽、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等。 (3)可以調節人體必需的生理機制,如水、維生素、無機鹽、脂肪、蛋白質。

6樓:大川蕭望糖碎屋

碳水化合物(糖類)、油脂、蛋白質、維生素、水和無機鹽(礦物質)是人體所需的六大營養素,前三者在體內新陳代謝後產生能量,故又稱產能營養素。主要的作用是機體的構成,提供能量。

六大基本營養素是什麼?

7樓:數碼產品科普

六大基本營養素:蛋白質、糖類、油脂、維生素、無機鹽(也被稱為礦物質)和水。

蛋白質是構成細胞的基本物質,是機體生長及修補受損組織的主要原料,提供能量。

糖類在人體內經氧化放出能量,為機體活動和維持恆定體溫提供能量。

油脂在人體內經氧化放出能量,為機體活動和維持恆定體溫提供能量,人體記憶體儲的脂肪是維持生命活動的備用能源。

維生素調節新陳代謝、預防疾病、維持身體健康。

無機鹽和微量元素,是維持人體正常生理功能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

水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物質,是生命的源泉。

營養素的食物**。

特別是大豆含蛋白質高達36%~40%,而在體內利用率較高,是非常好的優質蛋白質的**。

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糧穀類食物,糧穀類一般含碳水化合物60%—80%,薯類中含量為15%—29%,豆類是為40%—60%,還有蔗糖、甜食、糕點、甜味水果,蜂蜜等。

脂溶性維生素大量存在於芝麻、花生、葵花子、豆類、金槍魚、沙丁魚、三文魚、甘薯等食物當中。維生素c主要存在於山楂、獼猴桃、桔子、青椒、西紅柿等水果、蔬菜當中。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六大營養素。

三大營養素的名稱及功能,三大產熱營養素是什麼

蛋白質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素除了各自有其獨特生理功能之外,還都是產生能量的營養素,在能量代謝中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約。例如,脂肪必須有碳水化合物的存在才能徹底氧化而不致因產生酮體而導致酸中毒。又例如,當能量攝入超過消耗,不論這些多餘的能量是來自脂肪還是來自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都會一律轉化成脂肪積...

人體需要的五大營養素包括哪些,人體必需的五大營養素有哪些

人體需要400多種營養素,其中六類物質最重要,被稱為六大營養素,即蛋白質 脂質 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 無機鹽 礦物質 和水。其中碳水化合物 脂肪和蛋白質在食品中存在和攝入的量較大,稱為巨集量營養素或常量營養素,而維生素和礦物質在平衡膳食中僅需少量,故稱為微量營養素。不少學者把膳食纖維也列為營養素併成為...

中國的六大銀行分別是什麼,中國六大銀行都是哪六大?

中國六大銀行是哪六個 中國六大銀行都是哪六大?中國工商銀行 中國銀行 中國農業銀行 中國交通銀行 中國建設銀行 中國郵政儲蓄銀行 中國六大銀行是指那六大 國有商業銀行有五家 工行 農行 中行 建行 交行 六大國有股份制商業銀行 招商銀行 華夏銀行 中信銀行 興業銀行 浦發銀行 民生銀行 中國工商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