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需要的五大營養素包括哪些,人體必需的五大營養素有哪些

2021-06-10 06:08:30 字數 4285 閱讀 4396

1樓:

人體需要400多種營養素,其中六類物質最重要,被稱為六大營養素,即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無機鹽(礦物質)和水。其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在食品中存在和攝入的量較大,稱為巨集量營養素或常量營養素,而維生素和礦物質在平衡膳食中僅需少量,故稱為微量營養素。不少學者把膳食纖維也列為營養素併成為第七類營養素。

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分為五大類: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也有加上膳食纖維和水,稱七大營養素的)。這五類營養素都是人體所需要的,它們有著構**體組織(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為人體提供能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預防疾病(蛋白質、維生素)、抗氧化(維生素、礦物質)等許多功能。

缺少任何一種營養素,達到一定的程度,我們的身體都會進入亞健康甚至是疾病狀態。碳水化合物的主要食物**有:糖類、穀物(如水稻、小麥、玉米、大麥、燕麥、高粱等)、水果(如甘蔗、甜瓜、西瓜、香蕉、葡萄等)、乾果類、幹豆類、根莖蔬菜類(如胡蘿蔔、番薯等)等。

維生素b的種類很多(b1,b2,b3,b5,b6,b12 )維生素b1的主要食物**為:豆類、糙米、牛奶、家禽;維生素b2(核黃素)的主要食物**為瘦肉、肝、蛋黃、糙米及綠葉蔬菜。小米含很多的維生素b2 ;維生素b3的主要**於動物性食物,肝臟,酵母,蛋黃,豆類中量豐,蔬菜水果中則量偏少;維生素b5的主要** 酵母、動物的肝臟,腎臟,麥芽和糙米 ;維生素b6的主要**瘦肉、果仁、糙米、綠葉蔬菜、香蕉。

鐵:鐵在人體中含量約為4-5克。鐵在人體中的功能主要是參與血紅蛋白的形成而促進造血。

在血紅蛋白中的含量約為72%.鐵元素在菠菜、瘦肉、蛋黃、動物肝臟中含量較高。 銅:

正常**體內含銅100-200毫克。其主要功能是參與造血過程;增強抗病能力;參與色素的形成。銅在動物肝臟、腎、魚、蝦、蛤蜊中含量較高;果汁、紅糖中也有一定含量。

碘:通過甲狀腺素髮揮生理作用,如促進蛋白質合成;活化100多種酶;調節能量轉換;加速生長髮育;維持中樞神經系統結構。碘在海帶、紫菜、海魚、海鹽等中含量豐富。

鋅:對人體多種生理功能起著重要作用。參與多種酶的合成;加速生長髮育;增強創傷組織再生能力;增強抵抗力;促進性機能。

鋅在魚類、肉類、動物肝腎中含量較高。氟:是骨骼和牙齒的正常成分。

可預防齲齒,防止老年人的骨質疏鬆。含氟量較多的食物有糧食(小麥、黑麥粉)、水果、茶葉、肉、青菜、西紅柿、土豆、鯉魚、牛肉等。硒:

成年人每天約需0.4毫克。硒具有抗氧化,保護紅細胞的功用,並發現有預防癌症的作用。

硒在小麥、玉米、大白菜、南瓜、大蒜和海產品中含量較豐富。

2樓:語過添請

營養素是指食物中可給人體提供能量、構成機體和組織修復以及具有生理調節功能的化學成分。凡是能維持人體健康以及提供生長、發育和勞動所需要的各種物質稱為營養素。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有水、蛋白質、脂類、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和纖維素等7類、還包含許多非必須營養素。

1、蛋白質(人體工程師)

蛋白質由22種氨基酸組成,是生命的基本物質,用來製造血液、肌肉、**、頭髮和指甲等人體器官,控制人體發育過程,修補和維持人體組織。沒有蛋白質就沒有生命。

主要作用:

❶、蛋白質是構**體細胞、組織、器官的主要材料;

❷、蛋白質是用來修復人體受損細胞、組織、器官的主要材料;

❸、蛋白質可以提供能量,抗疲勞;

❹、蛋白質有助於調節人體酸鹼平衡和水平衡;

❺、蛋白質所提供的氨基酸是人體內酶和抗體的主要成分;

❻、大腦在思考問題的過程就是蛋白質合成的過程。

2、脂類(人體的燃料)

脂類是脂肪及類脂的總稱,是機體的重要組成成分。脂肪是脂肪酸及甘油的化合物,富含脂肪的食物有動物油和植物油。類脂主要有磷脂、糖脂、膽固醇及膽固醇酯等。

主要作用:

❶、供給人體所需的能量;

❷、脂肪分佈於人體各大臟器之間,關節和神經組織的隔離層。保護身體組織,避免機械摩擦,起著保溫、固定作用;

❸、促進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 a、d、e、k的消化吸收;

❹、保護人體**健康。

3、碳水化合物(人體的驅動器)

碳水化合物也稱做糖,是人體能量提供的主要物質,1克碳水化合物可在人體內放出4千卡熱量。

主要作用:

❶、供給肌肉和腦部等組織活動所需的能量,增強耐力和復原能力;

❷、構成dna、細胞膜糖蛋白、神經組織糖脂等重要生理物質;

❸、充足的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減少蛋白質因提供能量帶來的消耗;

❹、調節脂肪代謝;

❺、糖原具有護肝解毒作用。

4、維生素(營養催化劑)

維生素又稱為維他命,是細胞的新陳代謝、身體發育成長、維持人體健康必不可缺少的物質。維生素a、d、e、k、等溶於脂肪,儲存於人體脂肪組織內,保證人體器官的功能健康;維生素b組和維生素c,溶水而不溶脂,體內不能大量儲存,因此每天必需攝入足夠的量以補充人體對它的需求。

主要作用:

❶、有助於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礦物質的吸收和利用;

❷、幫助形成血液、細胞、激素、神經系統的化學物質。

❸、各類維生素的具體作用下期分享。

5、礦物質(身心調控員)

礦物質在人體內的總量不及體重的5%,也不能提供能量,可是它們在體內不能自行合成,必須由外界環境供給,並且在人體組織的生理作用中發揮重要的功能。

主要作用:

❶、礦物質是構成機體骨骼的重要原料;;

❷、礦物質是維持機體酸鹼平衡和正常滲透壓的必要條件;

❸、是人體部分特殊的生理物質的主要原料,如甲狀腺素需要碘;

❹、維持神經肌肉興奮性和細胞膜的通透性;

❺、多種酶的活化劑、輔因子或組成成份。

6、纖維素(人體的清道夫)

纖維素又稱膳食纖維, 是健康飲食不可缺少的,纖維在保持消化系統健康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主要作用:

❶、有助於腸內大腸桿菌合成多種維生素;

❷、纖維素體積大,給人以飽腹感,有利於**;

❸、可刺激胃腸道,使消化液分泌增多和胃腸道蠕動增強,有助消化;

❹、能保持人體腸道的清潔,促進腸蠕動,排洩毒素,保證腸道通暢;

7、水(人體的運輸網)

水乃生命之源,人對水的需求僅次於氧氣,人體內60%是水。

主要作用:

❶、是血液等體液的主要組成成分;

❷、參與體內新陳代謝,輸送營養,調節體溫,排除廢物;

❸、在器官組織間起到潤滑作用。 七大營養素在人體內缺一不可,除了保證生命外,還能決定每個人的其他方面:如人的美麗容顏、言行、心情、思維能力、年輕、衰老等等。

人體必需的五大營養素有哪些

3樓:哇偶天呢

蛋白質:人體生命的基礎

脂肪:禦寒,其防護作用

無機鹽+微量元素:鈣、鐵、鋅、碘等

維生素:維生素a、c、d等,胡蘿蔔素

碳水化合物:糖類提供人體能量

人體五大營養素

4樓:匿名使用者

是五大營養所 蛋白質 糖「碳水化合物」脂肪 這個是三大營養所 也叫熱量 這裡加上無機和維生素就構成五大營養素

5樓:匿名使用者

礦物質、脂類、蛋白質、維生素、碳水化合物、水和粗纖維

6樓:匿名使用者

糖類,脂肪,蛋白質。無機鹽,水,維生素。

7樓:匿名使用者

糖 蛋白質 脂肪 維生素 無機鹽

8樓:匿名使用者

糖類,脂質,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水。

9樓:匿名使用者

無機鹽 水 糖類 脂質 蛋白質

人體需要的營養素主要有什麼 20

10樓:柳葉刀快刀手

七大營養素

碳水化合物(澱粉)、蛋白質、脂肪、纖維素、水、無機鹽、維生素。

11樓:山

蛋白質、脂肪、碳水化物、無機鹽、微量元素、維生素、纖維素、水。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和水。其中碳水化合物包括單糖、雙糖和澱粉;蛋白質主要是八種必需氨基酸,這些氨基酸是:色氨酸、蛋氨酸、蘇氨酸、苯丙氨酸、異亮氨酸、賴氨酸、纈氨酸、亮氨酸。

脂肪包括亞油酸和阿爾法亞麻酸兩種。維生素十四種,分脂溶性和水溶性兩種。常量元素7種和微量元素8種。

13樓:開到荼蘼

6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脂質,蛋白質,無機鹽,微生素。攝取均衡,缺一不可。

14樓:匿名使用者

水,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再加上纖維素。

六大營養素分別是什麼?六大營養素的主要作用

人體需要的六大營養素是 糖 脂肪 蛋白質 水 無機鹽和維生素。其中,糖 蛋白質和脂肪是供給人體能量的物質。六大營養素主要來自八大類食物 穀類 蛋類 奶類 根莖類 肉類 魚蝦和貝類 豆和乾果類 蔬菜和瓜果類。瘦肉中蛋白質含量最多。一般的攝入量是每天每公斤體重克,但在孩子參加體育鍛煉時,蛋白質的需要量增...

三大營養素的名稱及功能,三大產熱營養素是什麼

蛋白質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素除了各自有其獨特生理功能之外,還都是產生能量的營養素,在能量代謝中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約。例如,脂肪必須有碳水化合物的存在才能徹底氧化而不致因產生酮體而導致酸中毒。又例如,當能量攝入超過消耗,不論這些多餘的能量是來自脂肪還是來自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都會一律轉化成脂肪積...

維生素是人體必需的重要營養素之一下列關於維生素C(C6H8O6,簡稱Vc)的說法中,不正確的是A

a c6h8o6表示vc這種物質,說法正確,故a正確 b 維生素c c6h8o6,簡稱回vc 由化學式可答知,vc是有機物,故b正確 c 由vc的化學式可知一個vc分子中含有的原子數為 6 8 6 20,故c正確 d 根據vc的化學式可知,vc分子中c h o的質量比為 12 6 1 8 16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