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營養素的名稱及功能,三大產熱營養素是什麼

2021-08-30 05:12:58 字數 2535 閱讀 1314

1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素除了各自有其獨特生理功能之外,還都是產生能量的營養素,在能量代謝中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約。例如,脂肪必須有碳水化合物的存在才能徹底氧化而不致因產生酮體而導致酸中毒。又例如,當能量攝入超過消耗,不論這些多餘的能量是來自脂肪還是來自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都會一律轉化成脂肪積存在體內造成肥胖。

又例如,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在體內可以互相轉化,互相替代,而蛋白質是不能由脂肪或碳水化合物替代的。但充裕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供給可避免蛋白質被當作能量的**。由此可見,在膳食中必須合理搭配......

三大產熱營養素是什麼?

2樓:特特拉姆咯哦

是指糖類、脂肪、蛋白質。

人體通過攝入的植物和動物食品補充蛋白質。植物蛋白質主要由糧食提供,一般糧食中含有4%,稻米含8%—9%,麵粉含10%—11%左右。在植物中含蛋白質最豐富的食物是黃豆,100克黃豆含蛋白質35克,豆製品含蛋白質也都比較豐富。

在動物食品中一般瘦肉類食品蛋白質含量在15%—20%左右,魚蝦類及軟體動物類食品中蛋白質含量在15%—20%左右,牛奶蛋白質含量是2.3%,雞蛋是12.8%。蔬菜、水果中蛋白質含量一般不高,大約在3%以下。

3樓:御若陽

是指糖類、脂肪、蛋白質。

1、糖的主要功能是提供熱能。每克葡萄糖在人體內氧化產生4千卡能量,人體所需要的70%左右的能量由糖提供。此外,糖還是構成組織和保護肝臟功能的重要物質。

2、蛋白質是一切生命的物質基礎,是肌體細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體組織更新和修補的主要原料。

3、脂肪是構成身體組織和生物活性物質的作用。脂肪是構成身體細胞的重要成分之一,尤其是腦神經,肝臟、腎臟等重要器官中含有很多脂肪。脂肪在體內還構成身體組織和生物活性物質,如細胞膜的主要成分,形成磷脂、糖脂等。

擴充套件資料

營養素供給量簡稱供給量。它是衡量群體營養素攝取量是否合理的標準 。在制定供給量時98%)人的需要都能得到滿足。

顯然,供給量大於生理需要量。但是,在制定能量的供給量時不新增安全量,為的是避免一部分人能量攝入過多導致肥胖。因此,能量的供給量就是其平均需要量。

制定供給量時不僅考慮了個體差異,還參照了飲食習慣和食物的生產**情況。

供給量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營養科學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營養學家們將根據需要和可能及時加以修訂。我國現在使用的標準是中國營養學會在2023年修訂的「推薦的每日膳食中營養素供給量」。供給量標準主要用於評價群體膳食質量,對於個人,供給量可作為參考。

4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中的碳水化物、脂肪和蛋白質是供給機體熱能的主要營養素,所以又稱生熱營養素或三大營養素

5樓:匿名使用者

或者是糖類、脂肪和蛋白質

三大營養素→

營養素主要有哪三大生理功能

6樓:小格調

1、動態平衡:營養素攝入後,經過消化吸收等一系列生理過程,進入血液和組織,發生代謝變化。代謝物通過呼氣和尿液排出。

促進生長的營養素不斷代謝,合成新的細胞和組織。同時,原始細胞和組織不斷分離,保持動態平衡,包括能量平衡、營養平衡、水鹽平衡。

2、內環境的穩態:營養素除了促進生長和維持代謝平衡外,在調節生理功能和維持內環境穩態方面也起著重要作用。包括神經系統調節、酶調節和激素調節。

3、組織修復:區域性組織、細胞因致**素導致損傷和死亡後,由鄰近健康細胞再生來修補頂替,以恢復組織完整性的過程稱為組織修復。

7樓:北極雪

1、蛋白質 是人體的主要構成物質,又是人體生命活動中的主要物質。人體是由無數細胞構成的,蛋白質是其主要部分。同時,蛋白質也構成體內的各類重要生命活性物質。

人體內的蛋白質的種類數以千計,其中包括人類賴以生存的無數的酶類,多種作用於人體代謝活動的激素類,抵禦疾病侵襲的各種免疫物質類,以及多種微量元素的載體、構**體的神經傳遞介質,多種體液的組成等等。人體內蛋白質約佔人體重的16%。

2、脂類是人體需要的重要營養素之一,在供給人體能量方面起著重要作用。脂類也是人體細胞組織的重要組成成分,包括脂肪和類脂。

脂類的生理功能主要為:①供給能量。人類合理膳食的總能量約有20~30%是由脂類供給,脂類在體內常處於分解(供能)與合成(儲能)的動態平衡中;②構成生物膜。

脂類,特別是磷脂和膽固醇,是所有生物膜的重要組成成分。人類主要的生物膜如細胞膜、內質網膜、線粒體膜、核膜、神經髓鞘膜以及紅細胞膜。③供給必需脂肪酸。

必需脂肪酸是促進嬰兒生長髮育和合成前列腺素不可缺少的物質。④提供脂溶性維生素並促進其水化吸收。⑤增加食物美味與飽腹感。

3、碳水化合物 又稱為「糖類」,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人類膳食中約40~80%的能量**於碳水化合物。其生理功能主要為:①提供能量。

碳水化合物是人類獲取能量的最經濟最主要的**,所有碳水化合物在體內消化以後,主要以葡萄糖的形式被吸收。②構成機體的重要物質,並參與細胞和各種活動。③參與營養素代謝。

④其它功能如解毒作用、增加胃的充盈感、增強腸道功能等。

六大營養素分別是什麼?六大營養素的主要作用

人體需要的六大營養素是 糖 脂肪 蛋白質 水 無機鹽和維生素。其中,糖 蛋白質和脂肪是供給人體能量的物質。六大營養素主要來自八大類食物 穀類 蛋類 奶類 根莖類 肉類 魚蝦和貝類 豆和乾果類 蔬菜和瓜果類。瘦肉中蛋白質含量最多。一般的攝入量是每天每公斤體重克,但在孩子參加體育鍛煉時,蛋白質的需要量增...

通常被稱為「三大產熱營養素」的是A糖類脂肪

a 糖類是bai人體最重要的du供能物質,糖類也是構成zhi細胞dao 的一種成分 脂肪內 是人體內備用的 容能源物質,同時也參與細胞膜的構建 蛋白質是構 體細胞的基本物質,蛋白質還能被分解,為人體的生理活動提供能量 故a正確 b 維生素不能為人體 能量,故b錯誤 c 水不能為人體 能量,故c錯誤 ...

三大營養物質的生理功能是什麼,被稱為三大營養元素的是什麼?

糖 主要是供能。蛋白質 主要是生物體的結構組分及供能物質 脂肪 結構成分及儲能物質。被稱為三大營養元素的是什麼?營養素主要有哪三大生理功能 1 動態平衡 營養素攝入後,經過消化吸收等一系列生理過程,進入血液和組織,發生代謝變化。代謝物通過呼氣和尿液排出。促進生長的營養素不斷代謝,合成新的細胞和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