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武漢人喜歡吃熱乾麵,湖北人為什麼都喜歡吃熱乾麵,熱乾麵與武漢在歷史上有

2022-01-28 13:41:34 字數 1416 閱讀 1304

1樓:宜磑

熱乾麵是武漢的傳統小吃之一。20世紀30年代初期,漢口長堤街有個名叫李包的食販,在關帝廟一帶靠賣涼粉和湯麵為生。有一天,天氣異常炎熱,不少剩面未賣完,他怕麵條發餿變質,便將剩面煮熟瀝乾,晾在案板上。

一不小心,碰倒案上的油壺,麻油潑在麵條上。李包見狀,無可奈何,只好將麵條用油拌勻重新晾放。第二天早上,李包將拌油的熟麵條放在沸水裡稍燙,撈起瀝乾入碗,然後加上賣涼粉用的調料,弄得熱氣騰騰,香氣四溢。

人們爭相購買,吃得津津有味。有人問他賣的是什麼面,他脫口而出,說是"熱乾麵"。從此他就專賣這種面,不僅人們競相品嚐,還有不少人向他拜師學藝。

過了幾年,有位姓蔡的在中山大道滿春路口開設了一家熱乾麵麵館,取財源茂盛之意,叫做"蔡林記",成為武漢市經營熱乾麵的名店。後遷至漢口水塔對面的中山大道上,改名武漢熱乾麵。 其實 武漢人對熱乾麵有一種特殊的情感。

2樓:丘星海

熱的地方吃熱的會涼快點

希望採納

3樓:裁決軒胤

哈哈~~ 傳統得有名小吃~~~熱乾麵 湖北人過早都是吃熱乾麵~~ 方便又美味~~~~ 拌麵還要有技巧呢~~~就算是土生土長得湖北人都不一定拌得均勻~~~ 香吖~~~

湖北人為什麼都喜歡吃熱乾麵,熱乾麵與武漢在歷史上有

4樓:只剩腦袋

要追溯湖北人衷情熱乾麵的源頭,需得從武漢這座城市的興盛說起。

沒有一個城市,和武漢一樣,隨著一個碼頭的興衰起承轉合。 明代成化年間,一次偶然的漢水改道,孕育出長江畔一片低窪荒洲,是為漢口。

其時盛世太平,商業昌榮,貨物流通依賴於水運和港埠交易。漢口東帶長江,南襟漢水,面臨兩郡,旁達五省,真正稱得上是九省之會,天下之中。它是一個咽喉,扼住它,就能扼住整個時代的商脈。

無人能忽視這一**要塞。2023年,漢口開埠,商賈麇至,百貨山積。湖北的鮮魚,湖南的茶葉,吳越的絲綢,山西的皮毛,雲南的木耳,四川的桐油,江西的瓷器,四海九州之物,皆匯聚於此。

臨漢水而立的十數個大碼頭,每日數以萬計的船隻忙著裝卸貨物,趕著交易的各地商人、短暫泊岸休息的船工、川流不息以肩扛手提方式搬運貨物的碼頭工人,對食物產生了特殊的需求,那就是容易飽腹、食用方便、快捷、廉價。

這類食物有一個特殊的稱號「碼頭菜」,在許多因水而興的碼頭城市都能看到。天津的「鍋巴菜」,武漢的「熱乾麵」,均屬此列。它們的製作工序都十分簡單,以熱乾麵為例,最基礎款的做法,只需將鹼面在開水鍋中滾半分鐘,撈出來澆上芝麻醬、食鹽、雞精即可。

碼頭工人們每趟搬運貨物的回城時稍一停腳,要上一份邊走邊大口往口中扒,不到片刻便能風捲殘雲消滅乾淨,實在是方便得很。

時至今日,熱乾麵已成為武漢這座城市的代表性美味。千百年前因生活所迫而誕生的食物智慧,在今天,已是一種習慣。

5樓:匿名使用者

熱乾麵很好吃啊,可能從小就在這個環境下生長所被感染吧,

女人為什麼喜歡吃酸的東西,為什麼女人喜歡吃小吃

人們都知道,一般婦女懷孕後會出現噁心 嘔吐,食慾下降 四肢無力 疲勞等症狀。這是因為婦女懷孕後,胎盤分泌一種 絨毛膜促性腺激素 這種激素能夠抑制胃酸分泌,使胃酸減少。由於消化酶活性的降低,影響了胃腸的消化吸收功能,從而使孕婦產生噁心 嘔吐等一系列的症狀。酸性食物能刺激分泌胃液,又能提高消化酶的活性,...

為什麼去看電影大家都喜歡吃爆米花

看電影吃 爆米花是一種純正的美式習俗,所以這裡回答的實際上是為什麼美國人看電影要吃爆米花。這種習俗和看電影行為的結合,有一定歷史原因。吃爆米花一直是美國人休閒娛樂時的主要零食,至少從20世紀初開始,看體育比賽 雜耍節目 去遊樂場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吃爆米花。但在最開始,它並沒有和看電影緊密聯絡在一起。1...

人為何喜歡吃甜的,不喜歡吃苦的,為什麼人一般都比較喜歡吃甜裡,卻不喜歡吃苦的呢?

答 甜的東西好入口,苦味難以下嚥。人的心理挺苦的,吃點甜的彌補彌補 甜因為在味覺上佔優勢。是你不願嘗試吧,我就很喜歡苦味,不喜歡甜的。人就是這樣,有甜的誰想受苦 為什麼人一般都比較喜歡吃甜裡,卻不喜歡吃苦的呢?誰願意吃苦的啊,只有心在流血的人才會吃苦的!甜的好吃啊 記得采納啊 甜的!昰嗰嗰人都喜歡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