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統賬結合的醫療保險?如果參加了統賬結合的醫療保險,那

2022-01-28 13:41:33 字數 5456 閱讀 2641

1樓:楓林晚

第一,單位依法繳納了醫療保險,就不再承擔報銷義務。

第二,統賬結合,就是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政策,在繳納醫療保險時,個人承擔一部分,用人單位承擔一部分。用人單位繳納的部分,有一部分劃入個人賬戶,有大部分劃入統籌資金,個人繳納部分,全部劃入個人賬戶。

2樓:普林說保險

統賬結合的醫療保險也就是醫療是統籌管理,分2個賬戶,一是個人賬戶,二就是統籌賬戶,這就是所謂的統賬結合的基本醫療保險。

在繳納醫療保險時,個人承擔一部分,用人單位承擔一部分。用人單位繳納的部分,有一部分劃入個人賬戶,有大部分劃入統籌資金,個人繳納部分,全部劃入個人賬戶。

單位依法繳納了醫療保險,就不再承擔報銷義務。

拓展資料: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賬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以北京市醫療保險繳費比例為例:

用人單位每月按照其繳費總基數的10%繳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2%+120塊錢的大病統籌繳納。

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職工因疾病、負傷、生育時,由社會或企業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險。如中國的公費醫療、勞保醫療。

中國職工的醫療費用由國家、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以減輕企業負擔,避免浪費。發生保險責任事故需要進行**是按比例付保險金。

2023年11月,國家醫保局啟動全國醫保電子憑證系統,先在河北、吉林、黑龍江、上海、福建、山東、廣東等地部分城市試點。

2023年,中國全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136131萬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

醫療保險,是指以保險合同約定的醫療行為的發生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為被保險人接受診療期間的醫療費用支出提供保障的保險。

醫療保險具有社會保險的強制性、互濟性、社會性等基本特徵。因此,醫療保險制度通常由國家立法,強制實施,建立**制度,費用由用人單位和個人共同繳納,醫療保險金由醫療保險機構支付,以解決勞動者因患病或受傷害帶來的醫療風險。

醫療保險同其他型別的保險一樣,也是以合同的方式預先向受疾病威脅的人收取醫療保險費,建立醫療保險**;當被保險人患病並去醫療機構就診而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因此,醫療保險也具有保險的兩大職能:風險轉移和補償轉移。即把個體身上的由疾病風險所致的經濟損失分攤給所有受同樣風險威脅的成員,用集中起來的醫療保險**來補償由疾病所帶來的經濟損失。

醫療保險的責任範圍很廣,醫療費用則一般依照其醫療服務的特性來區分,主要包含醫生的門診費用、藥費、住院費用、護理費用、醫院雜費、手術費用、各種檢查費用等。

醫療費用是病人為治病而發生的各種費用,它不僅包括醫生的醫療費和手術費,還包括住院、護理、醫院裝置等的費用。

什麼叫統帳結合基本醫療保險

3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醫療是統籌管理,分2個帳戶,一是個人帳戶,二就是統籌帳戶,這就是所謂的統帳結合的基本醫療保險。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和統帳結合醫療保險的區別

什麼是統賬結合前的繳費年限

4樓:探尋星球菌

統賬結合前的繳費年限由「實際繳費年限」和「視同繳費年限」兩部分組成。

實際繳費年限:指的是實施養老保險制度後的繳費年限

視同繳費年限:指實施養老保險制度前的工作年限。職工全部工作年限中,其實際繳費年限之前的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作時間。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解釋下兩個概念:「統賬結合時間和「繳費年限一、統賬結合時間

統賬結合是指基本養老保險費用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養老保險制度。統賬結合時間,2023年12月31日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從按照繳費工資基數11%或12%計入個人賬戶的時間算起;2023年1月1日後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從建立個人賬戶的時間算起。

二、繳費年限

繳費年限是指依據有關規定實行個人繳費至職工退休時,單位和個人實際繳納養老保險費的年限。實行個人繳費制度之前,按國家和自治區規定計算的連續工齡,可視同繳費年限。計發辦法中的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

繳費年限不足整年的,按月數除以12換算,保留兩位小數。

養老保險中統賬結合前的繳費年限是指的是個人在2023年1月之前參加工作,繳納保險費用的繳費年限。

請問醫保上,統賬結合和單建統籌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6樓:撿心事的兔子

統賬結合: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的「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這是結合我國基本國情,借鑑國際上社會保險發展的經驗和教訓,把社會統籌的長處與個人賬戶的優勢結合起來,創造的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養老保險制度。

單建統籌:靈活就業人員繳納的醫療保險費全部作為統籌**,用於支付參保人員的住院醫療費,醫保經辦機構不為參保人員建立個人醫療賬戶(簡稱「單建統籌」)。

兩者區別如下:

一、基本意義的不同

1、統帳結合保障模式,通常稱之為「基本醫療保險」。

2、單建統籌保障模式,通常稱之為「住院保險」。

二、建立個人賬戶的區別

1、統賬結合:由醫院為每個人建立個人賬戶。

2、單建統籌:醫院不會為每個人建立個人賬戶。

三、面向人群的區別

1、統賬結合是指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的「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把社會統籌的長處與個人賬戶的優勢結合起來,面向的是所有人。

2、單建統籌是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範圍內的國有、城鎮大集體企業,符合特困企業條件的,均可申請參加。

四、繳費模式不同

1、統賬結合是養老保險繳費過程中企業承擔20%,個人承擔8%。

2、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建統籌**,每月按上年度本單位在職職工工資總額的5.5%繳納基本醫療保險單建統籌**的醫療保險費,職工個人不繳費。

五、醫療專案不同

1、單建統籌的參保人員可以正常根據病情做出**。

2、單建統籌的參保人員因病住院和因病情需要進行門診特定專案診治、特殊檢查、特殊**時,將按照《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暫行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統籌**支付待遇。

六、核算基礎單位不同

1、統賬結合是以產業活動單位為基本核算單位。

2、單建統籌是以獨立核算單位作為基本核算單位。

7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1、個人賬戶:

(1)統賬結合:醫院會為每個人建立個人賬戶。

(2)單建統籌:醫院不會為每個人建立個人賬戶。

2、物件導向:

(1)統賬結合是指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的「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把社會統籌的長處與個人賬戶的優勢結合起來,面向的是所有人。

(2)單建統籌是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範圍內的國有、城鎮大集體企業,符合特困企業條件的,均可申請參加。

3、繳費模式:

(1)統賬結合是養老保險繳費過程中企業承擔20%,個人承擔8%。

(2)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建統籌**,每月按上年度本單位在職職工工資總額的5.5%繳納基本醫療保險單建統籌**的醫療保險費,職工個人不繳費。

4、醫療專案:

(1)單建統籌的參保人員可以正常根據病情做出**。

(2)單建統籌的參保人員因病住院和因病情需要進行門診特定專案診治、特殊檢查、特殊**時,將按照《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暫行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統籌**支付待遇。

8樓:小吳答題博主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復您~2、單項建設規劃是指在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規劃範圍內的國有或大型城鎮集體企業。符合條件的企業可以申請參加。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滿意的話,麻煩給個贊哦!

更多1條

9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統賬結合」,是指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實質是把公平與效率、社會互濟與自我保障、保障基本生活與鼓勵勤奮勞動結合起來。這種結合是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的相互滲透、相互補充的有機整體。社會保障作為國民收入的再分配,具有縮小收入分配差別,追求公平的功能;社會互濟是工業化社會中家庭的保障功能大大削弱後的必然產物;統一籌集和調劑社會保險**是在大範圍內分散風險的需要。

但同時,為了加快經濟發展,提高效率,也必須在養老保險待遇中更多地體現勞動差別,必須引入激勵機制。而個人賬戶就是一種較好的體現方式。它以記賬的形式,比較直觀地反映了工資水平的高低和勞動貢獻的大小,因而對勞動效率的刺激更加直接。

單建統籌是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範圍內的國有、城鎮大集體企業,符合特困企業條件的,均可申請參加我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建統籌**,每月按上年度本單位在職職工工資(低於上年度統籌地區社會平均工資60%的,按社會平均工資的60%計算)總額的5.5%繳納基本醫療保險單建統籌**的醫療保險費,職工個人不繳費,參保人員也不建立個人賬戶。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單建統籌的企業,參保人員因病住院和因病情需要進行門診特定專案診治、特殊檢查、特殊**時,將按照《南寧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暫行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統籌**支付待遇。

另外,這些特困企業在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單建統籌**後,如果在企業經濟狀況好轉時,應及時向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提出申請,將參保模式從單建統籌**更為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方式。

請問醫保參保方式,統帳結合和單建統籌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10樓:遠巨集

統賬結合: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的「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這是結合我國基本國情,借鑑國際上社會保險發展的經驗和教訓,把社會統籌的長處與個人賬戶的優勢結合起來,創造的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養老保險制度。

單建統籌:靈活就業人員繳納的醫療保險費全部作為統籌**,用於支付參保人員的住院醫療費,醫保經辦機構不為參保人員建立個人醫療賬戶(簡稱「單建統籌」)。

兩者區別如下:

一、即不同的基本含義

1、賬戶組合和保障模式,常被稱為「基本醫療保險」。

2、單一建設的統籌保障模式,俗稱「住院保險」。

二、建立個人賬戶的區別

1.合併統一賬戶:醫院為每個人設立個人賬戶。

2.統籌單一建設:醫院不會為每個人設立個人賬戶。

三、人們面對的差異

1、賬戶統一組合是指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的「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將社會統籌的優勢與人人都有個人賬戶的優勢相結合。

2、單項建設規劃是指在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規劃範圍內的國有或大型城鎮集體企業。符合條件的企業可以申請參加。

四、不同的付款方法

1、統一賬戶組合是指企業承擔20%,個人承擔8%的養老保險繳納過程。

城鎮職工建立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建立醫療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政策以在職職工單位月工資總額5.5%作為統籌,職工個人不繳納保險費。

五、不同的醫療程式

1、保險人員為整體單一結構,通常可以根據病情進行**。

2、按照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暫行規定,單個建築的參加保險人員作為一個整體享有**池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如果他們需要特殊檢查和**由於特定的專案在醫院和門診病人診斷和**疾病。

不同會計單位

1、合併會計是以工業活動單位為基礎的一種基本會計單位。

2、單體建設總體規劃以獨立核算單元為基礎。

醫療卡的使用,醫療保險卡 有什麼用

1 解熱鎮痛藥 如阿斯匹林 去痛片 消炎痛等。2 治感冒類藥 如撲感敏 康泰克 感冒通 強力銀翹片 白加黑感冒片等。3 止咳化痰藥 如必嗽平 咳必清 蛇膽川貝液等。4 抗生素 如氟哌酸 複方新諾明 乙酞螺旋黴素 先黴素等。5 胃腸解痙藥 如普魯本辛 654 2等。6 助消化藥 如嗎丁啉 多酶片 神曲...

給父母買什麼醫療保險好?有什麼適合的醫療保險

對於逐漸上了年紀的父母,醫療險不怎麼好買,但如果能通過健康告知,下面的這兩款醫療險是十分適合父母買的,大家可以看看。1 好醫保 亮點一 續保條件優秀 6年保證續保,且無需重新稽核健康情況。對於續保問題,市面上也有很多的產品在這方面設坑,答主也為此做了整理,遇到這些醫療險,我們千萬要小心 遇到這些醫療...

有什麼保險什麼病都保的醫療保險都保什麼內容?

除艾滋病和責任免除條款外 只要住院及住院前一週的門診檢查和手術都可以保險,友邦康逸醫療保險和高階醫療保險。商業醫療保險保障 1.有社保的,報銷社保剩下的錢全部報銷 保額範圍內 2.無社保的,可以報銷80 保額範圍內 3.非社保用藥,進口藥,手術,檢查費,跨省跨市就醫一樣報銷 4.可以月繳,或年繳 年...